1984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纠正“左”的偏见 知识分子入党不难
合肥第一人民医院近五年发展四十一名知识分子入党
本报讯 记者张振国报道: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近五年发展四十一名从事医务工作的知识分子入了党。全院一百名高中级医务人员已有五十二人是党员。
最近,该院党委书记钟长余对记者说:“我是长期做党的组织工作的,可惜我们对知识和知识分子的作用认识太晚了。知识分子入党难,难就难在我们这些做党务工作的干部患有一种‘左视病’。一旦纠正了‘左’的偏见,他们入党难的问题就好解决了。”
这个医院在纠正“左”的偏见中,经常遇到的有两种“左视病”,一种是用老眼光盯着人家的历史档案不放,甚至拿着“放大镜”查找人家祖宗三代的历史问题;另一种是一些党的干部怕知识分子入党之后受到重用,顶掉自己的位置。纠正这两种偏见,院党委主要是采取分析说理的方法。有一位年过花甲的主任医师,在本院已工作了二十多年,取得重大医疗科技成果多项,连续多次被评为市劳动模范。但在讨论他入党时,有的党员认为他“历史复杂”,不宜入党。后来院党委经过详细调查,向大家说明他虽有一般的政治历史问题,但解放前即在上海参加过进步学生运动,解放后又一贯表现很好。讲明这些情况后,有偏见的同志也就心服口服地赞成他入党了。中医马曙生,调到这个医院不久,就团结中医科的八位医生建立了家庭病床,既方便了病人,又使中医科的业务收入成倍增加。但在讨论他入党时,有人却说他不务正业。对此,院党委就将他在原单位工作一贯表现很好的情况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同时说明吸收这样的同志入党,是开创新局面的需要,从而获得了党员们的一致同意。
目前该院尚未入党的知识分子又有七十多人写了入党申请书。

马坊乡联校积极吸收优秀教师入党
地处太行山巅的山西省和顺县马坊乡联校,包括五十九所小学,共有教职员工一百一十名。三十年间,联校没有发展过一名党员。仅有的八名共产党员都是在外单位入党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联校党支部重视在教师中发展党员。他们认为,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教师,只要有入党要求,安心山区教育,并做出成绩的,都应成为党组织的培养对象。四年来,联校党支部吸收了五名优秀教师入党。现在,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教师越来越多。他们努力工作,教学质量也有明显提高。
(新华社)

党的温暖焕发了他们的青春
福建省煤炭工业设计院发挥知识分子作用
福建省煤炭工业设计院党组织积极慎重地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选拔他们担任领导职务。这个院共有科技人员九十三人,近年来已有九名技术业务骨干入党。高级工程师潘李贤1981年被吸收入党后,一心扑在设计工作上。他根据福建山区特点设计的锚杆式滑坡煤仓,施工快、投资省,已经推广。他因此被评为福建省煤炭系统劳动模范。副总工程师凌庆章在十年内乱中,因家庭出身不好,在参观一座国防设施时,被拒之门外。1982年,这个院根据他的才干,提拔他担任工程师室的领导工作,1983年又吸收他入党,使他焕发了青春。他担任两个矿区设计项目的负责工作,任务完成得很好。(新华社)

黑龙江大学重视在高级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
黑龙江大学党委积极清除“左”的思想影响,重视在高级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在全校一百零七名副教授以上的高级知识分子中,党员约占半数,其中多数是近年来发展入党的。
这所大学是五十年代建立的。许多教师很早就提出了入党申请,但是不少人因为“社会关系复杂”、“有历史问题”或被认为“好翘尾巴”、“恃才傲物”,长期不能入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学校党委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正确看待知识分子的政治历史和其他问题,积极在高级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校党委、系党总支和党支部紧密配合,广泛同教师开展谈心活动,指出他们的不足,有计划地组织他们上党课,积极培养优秀教师入党。这些做法使教师们深受感动,表示要理直气壮地向党提出入党要求。
目前,这个学校申请入党的教师不断增多,全校教学和科研工作都出现了新景象。(新华社)

文登县计划生育二十年成绩显著
少生二十万人,带来社会和经济的一系列变化
本报讯 山东省文登县在大力发展生产的同时,坚定不移地实行计划生育二十年,少生二十万人,带来了生产发展、生活改善、教育普及、就业问题解决、居住条件改善和家庭生活和睦等六个方面的变化。4月28日,县委、县政府隆重举行了一千五百人参加的“开展计划生育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大会。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送去了贺信和锦旗。
建国以后的头十五年,文登县增加了十四万多人,年平均增长速度高达1.82%。人口急剧增长给社会、经济、就业、文化教育、自然资源以及人民生活等各方面,都带来了困难。1964年,县委、县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了计划生育工作。二十年来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年平均人口增长速度已经下降到0.47%,控制了人口增长,促进了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首先,缓和了人口增长与土地、粮食、自然资源之间的矛盾,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人均占有耕地保持一亩五分九。人均产值为九百九十一点二元,比1963年增长七点九倍。第二,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人均消费水平四百八十四元,比1963年增长四点六倍。第三,促进了中小学教育的普及。实行计划生育减少了学生来源,改善了办学条件。学龄儿童入学率已经上升到98.9%,小学毕业生基本都能升入中学。第四,从根本上解决了待业问题。从八十年代开始,城镇知识青年每年以10%的幅度下降,历届初高中毕业生都及时安排了工作。回乡知识青年也得到了合理安排。第五,改善了居住条件。第六,促进了精神文明的建设。城乡家庭婆媳妯娌和睦相处,街坊邻里相互关心,尊老爱幼蔚然成风。七百二十个村办起了托幼园所,一百二十三个村实行了劳保退休制,少有所教、老有所养已经成为现实。
文登县实行计划生育二十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要是党委重视。二十年来,县委、县政府的领导班子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重视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传统从未改变,历任党政第一把手都是计划生育工作的带头人。他们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培养了大批计划生育积极分子,不少人为计划生育工作干了十几年二十年。在做计划生育工作时,他们注意思想工作,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家庭,经过批准,允许生第二胎,不搞绝对化。   杨子慧

长期负责计划生育工作有功
崔培华被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山东省人民政府最近授予负责计划生育工作的干部崔培华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崔培华是山东省荣成县南车大队的干部,自1972年分管计划生育工作以来,这个大队做到了无计划外生育,领取独生子女证和节育率都达到了百分之百。有二百多户的南车大队分散居住在山岭之中,为了宣传党的计划生育政策,崔培华奔走在偏僻的山村,耐心、细致地给群众做思想工作。群众都夸她计划生育工作做得深入细致,合情合理,多次推选她出席省、地、县计划生育先进代表会议。1983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选贤任能 锐意改革 刘培才视才干使用干部 备受称赞
任人唯亲 以权谋私 王拙如为儿子骗取职务 理应处罚
《江西日报》△萍乡市城关塑料化工厂厂长刘培才改革用人制度,把能干的提上来,不干事的、干不好事的撤下去,到4月中旬止,完成年产值的50%,盈利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
《解放军报》△成都军区干部部长王拙如以权谋私,为儿子骗取干部职务,群众要求严肃处理
《安徽日报》△阜阳地区把“包”字引进党政机关,制定了地、县(市)两级党政机关工作承包责任制记分奖惩办法,工作成绩卓著的可提前晋级,连续两年在七十分以下的主要负责同志引咎辞职
《河北日报》△河间县医院在整顿中“开刀消肿”,人员精简27%,工作效率提高20%以上,医院面貌焕然一新
《四川日报》△渡口市食品公司冷冻厂官僚主义严重,烂掉猪脚两万多斤,经济损失一万多元,渡口市正在查处
《福建日报》△福建农村评选青年专业户、科技示范户活动揭晓,十九位农村青年被评为农、林、牧、副、渔各业状元
《河南日报》△省委书记刘正威说:兴办乡镇企业要大中小一起上,不受地域和所有制的限制,有条件的还可以引进外资,同外省、外国联办
《大众日报》△山东农业大学七十多名教师,深入田间,帮专业户致富
《新华日报》△南通县平潮镇一家农民商场开业,十三个专业户和十六家乡镇企业挂牌营业,经营品种达六百五十种
《湖南日报》△桃江县采取县、区、乡、村、专业户五级办学形式,在中青年农民中培养科技骨干
《湖北日报》△湖北省成人高等学校近四年毕业的两万多名各种专业人才,在各条战线发挥积极作用
《解放日报》△上海科技战线面向经济建设,三年来全市共取得重要科研成果一千九百四十五项,其中有五十六项获得国家发明奖
《内蒙古日报》△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参加读书活动的职工有20万人
《陕西日报》△陕西省近年来,有一千二百名科研人员下乡,三百四十项科研成果受奖
《辽宁日报》△金县举行青年农民“两户”商品交易会,促进商品生产发展
《广西日报》△岑溪县县社领导干部与农村专业户建立联系制度,切实帮助解决商品生产和销售中遇到的问题
《山西日报》△大同县上千个专业户根据发展生产的需要,自己牵线搭桥,互相提供服务,出现了专业协作趋势
《中国法制报》△贵州省司法厅召开法律顾问处专题座谈会,确认“两户”和个体经济的法律地位,依法保护勤劳致富者的合法权益
《人民铁道》△全路三百二十名优秀“五大员”在“五一”节前夕受到铁道部和全国铁路总工会的命名和表彰
《中国煤炭报》△我国最大的中外合作开发经营项目平朔安太堡一号露天煤矿协议签字

专栏:体育

亚洲游泳锦标赛
中国队又获六枚金牌
据新华社北京电 据外国通讯社从汉城报道,4月30日在汉城举行的第二届亚洲游泳锦标赛中,中国的穆拉提以52秒93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在女子跳台跳水决赛中,中国十八岁的新秀刘红心和杜辉英分别以446.28分和442.20分的成绩获得冠军和亚军。获女子200米自由泳第一名的香港选手芬内拉(音译),又以4分30秒57的成绩赢得女子400米自由泳冠军。
5月1日,中国选手沈坚强夺得男子400米自由泳冠军,中国男队夺得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金牌,梁伟芬获得女子100米蛙泳第一名,李利杰获男子跳板跳水冠军。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开始
本报讯 1984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的比赛,5月1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由北京队与辽宁队揭开战幕。
今年的足球甲级队联赛分南北两个赛区,南区有广东队、上海队、四川队、山东队、湖北队、安徽队、南京部队队、昆明部队队和国家二队,北区有北京队、天津队、八一队、辽宁队、吉林队、河北队、天津二队、沈阳部队队和北京部队队。第二阶段南、北赛区各自采用主客场制的办法比赛。足坛各路劲旅自去年全运会以后队伍普遍进行了调整,增添了许多新生力量,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奔跑积极,争夺十分激烈,有许多场次打出较高的水平,受到赛区广大观众的好评。
北京队昨晚以2∶1胜辽宁队。目前,天津队积16分,居各队之首;北京队次之,积14分。 周广达

专栏:体育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前往吉隆坡据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取道香港前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参加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决赛阶段的比赛。
代表团团长是郭连刚,副团长是师孝和吕圣荣。总教练兼男队队长王文教,副总教练兼女队队长陈福寿。四名教练员是:侯加昌、郑青金、汤仙虎和陈玉娘。代表团包括男、女运动员各八名(名单见4月25日本报三版)。

专栏:体育

奥运会足球预选赛全部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综合外电报道:第二十三届奥运会足球预选赛已于4月29日全部结束。
从五个预赛区选拔出的十四支球队将同上届冠军捷克斯洛伐克队和东道主美国队一起,争夺这届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冠军。
获决赛阶段比赛资格的各区代表队是:
亚大区:卡塔尔、沙特阿拉伯、伊拉克;
非洲区:埃及、喀麦隆、摩洛哥;
欧洲区:苏联、民主德国、南斯拉夫、法国;
南美区:巴西、智利;
中北美区:哥斯达黎加、加拿大。

专栏:体育

北京市业余体校武术班的小学员们在练习基本功。
张剑秋摄

专栏:体育

一九八七年将在日本举行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
国际足球联合会主席若·阿维兰热,四月三十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宣布,世界女子足球锦标赛将于一九八七年在日本举行。
这是阿维兰热在圣地亚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专栏:体育

中国男篮访法三战三胜
中国国家男子篮球队四月二十八日晚在法国康布雷以九十一比八十四再次战胜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队,从而以三战三胜的战绩结束了在法国北方的友好访问比赛。
二十六日,中国队在图尔以一百二十一比九十三战胜了法国南锡篮球队。次日,中国队同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队在埃皮纳尔交锋,以九十一比八十一获胜。(据新华社)

专栏:民族大家庭

我国西南边疆的珞巴族
珞巴族有很多名称,居住在不同地区的珞巴族,有不同的自称和他称,如“博嘎尔”、“宁波”、“邦波”等,不下数十种。“珞巴”是藏族对他们的称呼,意为“南方人”。
珞巴族生活的地区,山林繁茂,雨量充沛,气候温暖,宜于农作物生长。过去,珞巴族主要从事刀耕火种的农业,同时兼营畜牧业、纺织、竹编、狩猎。现在,生活在米林、林芝、察隅、墨脱、隆子等县的珞巴族农牧民,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关怀下,逐步改变了粗放的生产方式,初步掌握了精耕细作、科学种田的先进技术,使粮食产量成倍增长。
狩猎是珞巴族农牧民非常喜欢的一项活动。每个男子都有自己的长刀和弓箭。他们自幼学射,几乎每个男子都是射箭的好手。狩猎的方法,一种是用弓箭射,一种是设围下套。射猛兽多用毒箭。他们按季节猎取各种野兽,春天打野猪,雪融化时到高山上打野牛,夏天打狗熊。除此以外,他们也捕鼠和捕鱼。
珞巴族农牧民有很高的竹编技术。他们利用山上毛竹能编制背篓、背筐、囤箩、鸡笼等生产用品。他们编制的生活用品式样繁多,如携带物品的小提篮和存放食品的双层小方盒,相当精巧。现在,竹编已成为珞巴族农牧民的一项重要副业。除自用以外还可出售,或直接从藏族群众那里换取粮食和牲畜。
现在珞巴族农牧民无论男女都喜欢佩戴装饰品。佩戴在脖颈上的串珠,多数是用青蓝色硬石料磨制的,也有用塑料做成的。盛装时,有的脖颈上要戴十几串,别有风采。男女手腕上都戴有各种质地的手镯。
唱歌是珞巴族农牧民主要的娱乐活动。歌有各种不同的曲调。大多曲调高亢激越。平时饮酒集会唱的歌叫“加金”,即每句歌词后边都加唱一个“加金加”。歌词不固定,歌手可边唱边编,想什么唱什么,类似其他民族的山歌。歌唱时有一个人独唱,也有几个人对唱。遇到高兴的事或节日,能一直唱到深夜。现在,过上幸福生活的珞巴族农牧民,歌更多更美了。
伯光

专栏:民族大家庭

珞巴新村访问记
从西藏米林县城出发,汽车沿着雅鲁藏布江西行,穿过深山峡谷和一片片密林,记者来到一座险峰下面。只见一幢幢崭新的平房和两旁的杨树,整齐地排列成行;清清的山泉从村中淙淙流过,给人以全新的感觉。这就是远近闻名的珞巴新村。
新村里住着米林县南易公社三队的16户珞巴族人家。1977年米林县委和当地人民解放军,为了改变这个原来名叫穷林村的破旧低矮的住房条件,帮助珞巴族兄弟开始建设新村。1980年元旦,16户珞巴族社员高高兴兴地搬进新居。房间里上有天花板,下有木板地,玻璃窗子,宽敞明亮。
记者不论走到谁家,好客的珞巴族农牧民都热情地以酥油茶和青稞酒招待。每当他们谈起今天的幸福生活,眼里都噙着泪花,自然倾诉起苦难的过去。党支部书记次仁介绍说,在旧社会,珞巴族农牧民哪有什么家啊!在深山老林里,夏天,大树下就是栖息的地方;冬天靠着一棵大树盖一些树枝就算安了家。长期过着“野人”般的游猎生活。那时珞巴族被人瞧不起,在米林县城东边有棵直径为二米的大杨树,那是不许珞巴族穿过的“禁止通行碑”;雅鲁藏布江中的江心小岛,是珞巴族农牧民的“禁闭所”。今天,党和人民政府把珞巴族当亲人,处处优待照顾,使珞巴族人民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现在,全村实行了包干到户生产责任制,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很高。粮食实现自给有余,结束了靠国家救济的历史。家家的牛羊肉吃不完。去年全村社员仅竹编、加工木板等副业,人均收入达150元。
记者欣喜地看到,全村许多人家有缝纫机和“知识匣子”——收音机。每人有两三套新衣服。现在,公社有卫生院,社员有病再也不去杀牲畜看牛肝算命了。公社还办起了小学,孩子们可就近上学。
本报记者 祖伯光

专栏:民族大家庭

珞巴族是祖国民族大家庭中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总人口约二十余万,主要分布在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的东起察隅,西至门隅之间的珞瑜地区。居住在米林、墨脱、察隅、隆子、林芝等县的珞巴族有二千多人。
珞巴族语言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方言差别较大。无本民族文字,现在书写或使用藏文,或使用汉文。
今日珞巴族妇女
珞巴族妇女在旧社会社会地位最低下,常常被转卖或用来抵债。男人用几头牲畜就可买一个媳妇。出嫁后的妇女不能和男子平起平坐,只能和奴隶在一起吃饭、劳动。生孩子不能在屋里,只能在牛棚里。
解放后,苦难的珞巴族妇女在政治、经济上翻了身,开始享受同男子一样的平等权利。现在,在米林、林芝、墨脱、察隅等有珞巴族居住的县,都有珞巴族的妇女干部、教师和医生。她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作用。二十多岁的珞巴族女青年亚娘,作为珞巴族妇女代表还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管理国家大事。在米林县南易山沟第一个担任女生产队长的亚英,过去是个多次被转卖、抵债的女奴隶。她抚今追昔感慨地说:“只有在祖国自由的天地里,我这个女奴隶才有今天。我的女儿多多再也不会象我一样受苦了。如今她有文化,当了生产队的会计,还时常到县上和拉萨市参加各种代表会。”
在米林县医院,有六名珞巴族女青年医务人员,原来都是奴隶的女儿。现在,她们愉快而幸福地工作着。现在是县医院的司药肖芳回忆说:“旧社会珞巴族妇女的苦,我是尝过的。是进藏的解放军搭救了我们。把象我这样苦难的孩子一个个背到文化培训班,教我们识字,讲革命道理,使我们掌握了一定的文化和业务知识。现在,米林县的90多名珞巴族国家工作人员中有三分之一是珞巴族妇女。”她说:“我永远忘不了共产党对我们珞巴妇女的恩情。” 臧 芬
(附图片)
盛装的珞巴族妇女 新华社记者 程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