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世界经济前景
今明两年将会以3.7%的速度扩展,经济回升仅限于某些工业国,发展中国家仍面临严重财政困难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发表的关于世界经济前景的报告中说,世界经济在1983年增长了2.1%,今年和明年将会以3.7%的速度扩展。
报告指出了下列三个方面的情况:经济回升目前仅限于某些工业国,总失业率和实际利率仍然很高,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着严重的财政困难。
报告说,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在经过1982年的负增长之后,去年增长了2.3%,今年和明年将会取得3.6%的增长率。去年工业国的平均通货膨胀率降到了4.9%,这是十五年来通货膨胀率第一次降到5%以下,预料在1984和1985年将降到4.5%。报告说,工业化国家的预算赤字从1979年占它们全部国民生产总值的3%增加到1983年的5.5%。工业国,特别是美国的巨额预算赤字促使利率上升,并成为妨碍全球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潜在威胁。
经济回升在发展中国家踏步不前,1983年仅增长0.9%。但这些国家中差异很大:石油生产国的经济在1983年下降了1.1%,预计1984年将增长4.7%。非产油国的经济在1983年增长1.5%,1984年将增长3.5%。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了6.5%,拉丁美洲国家下降了2%,非洲国家处于停滞状态。
报告说,非产油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总额自1973年以来增加了五倍,去年已达到六千六百九十亿美元,据估计今年将增加到七千一百一十亿美元。这大约等于这些国家商品和劳务出口总值的153%。
报告指出,如果工业国的经济增长率下降一个百分点、利率上升一个百分点,非产油发展中国家除非得到额外的资助,它们的进口额将下降两个百分点以上,经济增长率将下降一个百分点以上。
报告认为,西方国家在降低实际利率的同时,还必须延长至少是部分现有债务的偿还期限。“适应增加”对低收入国家提供的官方开发援助,将在“促使这些国家恢复经济增长势头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专栏:美国通讯

太空的商业利用
本报记者 张亮
在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美国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向太空这个新领域进军。科技界人士认为,在不远的将来,人类对太空的开发和利用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迄今,通信卫星是太空商业利用的突出一例。二十一年前,美国建造和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民用通信卫星,并于1965年正式投入商业使用。此后,世界通信卫星工业蓬勃发展,美国在这一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目前美国在太空轨道上运行的通信卫星有八十多颗。
通信卫星的使用,扩大和加快了通信联络,提高了通信质量。现在洲际通信量的三分之二是通过卫星传递的。此外,许多国家还建立了国内卫星通信联系。目前通信卫星工业每年的营业总额已超过三十亿美元,直接或间接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员有一百多万人。
通信卫星有着广泛的用途,如与人们日常生活直接有关的长途电话和电报联络,广播和电视节目的转播,对工商企业和政府机构大量信息和数据的处理与传递等。随着“信息革命”的不断发展,通信卫星的用途也将越来越广泛。
为了进一步扩展太空的商业活动,今年1月美国政府提出,将在十年内建立一个永久性太空站。所谓太空站,指的是在低偏角轨道上建立载人基地。太空站除生活舱外,备有电力和控热装置、方位控制器以及数据处理机等。另有工作舱和一个与航天飞机相对接时使用的对接口。航天飞机则将作为交通工具,往返于地面与太空站之间。
一旦永久性太空站建立,太空的商业利用将大大扩大,可以大批量生产地球上无法获得的物质和材料,如高纯药物;将能更有效地管理和维修卫星和其它航天器;并将进行诸如天体物理学、太阳系探测、地球科学及其应用、生命科学、材料加工以及通信等领域的科学研究。美国国家航空及航天局认为,随着太空技术的发展,可望提炼生物物质,以改进某些癌症、糖尿病和肾炎的治疗效果;加工超高纯的半导晶体,用以制造国防电子工业所需要的超高速电子计算机和电子设备;生产超轻、高强度和高密封合金,以改进飞机、汽车和房屋的性能等。
美国计划,在今后十年内投资八十亿美元,建造第一个永久太空站,同时鼓励私人企业投资,参与这项计划。美国一百多家大公司已表示对建造太空站和开发太空感兴趣。此外,美国还邀请西欧各国、日本和加拿大也参加建造太空站的计划。
建立太空站是项耗资巨大、需要高尖端技术的艰难项目。但科学家们认为,美国航天飞机去年11月进行第九次飞行时已载有一个空中实验室,科学家和宇航员在这个实验室进行过七十多种科学和工艺实验,为建造永久性太空站打下了良好基础。

阿拉伯世界国民生产总值十年增加七倍
一九七二年到一九八二年年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二十一点七
新华社开罗5月14日电 埃及《金字塔经济学家》周刊今天刊登阿拉伯经济社会发展基金会的一份报告说,在1972年到1982年的十年里,阿拉伯国家国民生产总值从五百四十七亿美元增加到三千八百九十三亿美元。人均产值由四百三十点五美元增加到二千二百三十七点七美元。也就是说,在这十年间国民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为21.7%,年人均产值增长率为17.8%。
这份报告把阿拉伯国家分为四类:
第一类为半石油生产国,包括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这一类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为20.4%,年人均产值增长率为16.5%。
第二类为石油生产国,包括科威特、利比亚、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同期内这些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为27.4%,年人均产值增长率为21.9%。
第三类为发展中国家,包括巴林、埃及、约旦、黎巴嫩、摩洛哥、阿曼、叙利亚和突尼斯。十年间这些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为16%,年人均产值增长率为12.9%。
第四类为不发达国家,包括吉布提、毛里塔尼亚、阿拉伯也门、民主也门、索马里和苏丹。这些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率为13.7%,年人均产值增长率为9.2%。

讨论加强欧洲货币体系问题
欧洲共同体十国经济部长举行会议
新华社巴黎5月12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十国经济部长今天在巴黎郊区朗布依埃举行会议,讨论欧洲货币体系各个方面的问题。
法国经济、财政和预算部长德洛尔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部长们已决定委托共同体的一个高级官员小组研究加强欧洲货币体系的各种办法,以增强其地位。他指出,部长们估计了欧洲货币体系的良好作用,特别在近几个月来这个体系有效地刹住了美元的涨风。
部长们还研究了法国提出的旨在避免今后共同体预算超支问题的一项建议。过去,共同体的预算年年出现赤字。
部长们还就即将在巴黎举行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理事会会议以及在伦敦举行的工业大国首脑会议交换了意见。他们一致同意在伦敦首脑会议上必须研究第三世界由于美元坚挺和美国的高利率而日益恶化的债务问题。

克拉克西当选意大利社会党书记
新华社罗马5月14日电 意大利社会党第四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维罗纳闭幕,贝尔蒂诺·克拉克西再次当选为该党书记。
克拉克西今天作大会总结发言。他说,这次党代会表明,“意大利社会党是意大利民主生活中一支富有生气的力量”,“我们感觉到了我们对国家、对联合政府各党以及对我们自己负有何等重大的责任”,因此,“必须发展和巩固联合政府各党间的合作精神”。在谈到同意大利共产党的关系时,克拉克西说,“我们愿意同意大利共产党进行讨论和探讨”。在谈到对外政策时,克拉克西说,社会党将在保卫和平、安全和独立的基础上,努力促进东西方对话。克拉克西的总结发言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保举行青少年个人用电脑程序竞赛
新华社索非亚5月14日电 据保加利亚科技周报《轨道报》报道,为了使青少年熟悉和学会实际运用生产和教学的自动化系统,保加利亚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举行青少年编制和改编个人用电脑程序的竞赛。
报道说,竞赛所要求的范围,是编制和改编用于科学和研究、工艺和生产、管理和行政事务、教学和自修、教育和娱乐的个人用电脑的程序。
报道说,这次竞赛是由保加利亚共青团、国家科技进步委员会、教育部等联合举办的。竞赛后将给编制和改编程序的优胜者授奖。

美国一位医生宣布
维生素E能挽救早产婴儿
本报讯 据外刊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儿童医院的布里顿大夫宣布,维生素E为挽救早产婴儿的生命带来很大希望。
这家拥有一百八十四张病床的医院所接受的婴儿来自得克萨斯州南部各地,大部分为早产婴儿,其中有些婴儿体重仅为五百克左右。
布里顿大夫说,早产儿遇到的主要麻烦之一就是呼吸困难,必须依靠输氧,但氧气又会损害他们的眼睛。如服维生素E则能稳固视网膜。一些著名的医学杂志也都指出,维生素E的临床使用减少了婴儿眼睛受损的程度。
布里顿大夫还说,许多靠输氧管维持生命的早产儿会出现慢性肺部失调,即肺支气管发炎。维生素E对这种疾病有一定的疗效。但由于某些早产儿太小或病情太重,无法口服,因而只能进行静脉注射。前不久投放市场的可供静脉注射的维生素E,可能成为这类早产儿的福音。不过,这种新近问世的注射用维生素E是否能被安全使用,目前还有争议。

里根要求加紧研制MX导弹
新华社华盛顿5月14日电 (记者陈思)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研制带有十个弹头的MX核导弹对美国的自身安全至关重要。他要求美国国会批准他提出的生产MX导弹所需要的经费。
里根是在国会准备辩论政府的国防开支前夕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据众议院议长奥尼尔估计,国会将投票削减用于研制MX导弹的经费。
里根说,美国必须把继续执行MX导弹的计划作为美国实现全面战略现代化的一部分。
他说,苏联已经部署了八百多枚SS—17,SS—18和SS—19导弹,并正在试验两种新式洲际弹道导弹SSX—24和SSX—25。里根说:“苏联已为加强战略力量制定了全面计划,我们不能再拖延了。”他还说:“苏联人希望我们的现代化努力告吹,而(我们)现在犹豫不决只能使苏联无视我们对武器控制所作的努力。”里根指责苏联退出日内瓦限制中程核导弹的谈判。他重申美国“准备立即恢复谈判而不带先决条件”。
里根在谈话中还批评了苏联不参加今年洛杉矶奥运会。他说,苏联官员提出的理由“是绝对不真实的,我们是不能赞同的”。

苏联在民主德国增加部署导弹
新华社莫斯科5月14日电 塔斯社今晚播发的苏联国防部发布的一则消息说,根据苏联和民主德国之间的协议,作为对在西欧国家继续部署美国中程导弹的“反措施”,苏联目前正在民主德国的领土上增加部署一批“射程较远的战役战术导弹系统”。
消息说,华约国家今后采取的“反措施”,将“严格地保持在为维持力量均势和制止来自部署美国新导弹方向的具体危险所必需的范围内”。

北约举行“遥锤八四”军事演习
日美等五国举行环太平洋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罗马5月14日电 据意大利报纸报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5月7日至14日在地中海地区举行了代号为“遥锤八四”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举行这次演习的目的是,检验北约舰只、潜艇和飞机保障后勤供应的能力以及支援海上运输的能力。参加这次演习的舰只有:意大利十八艘,美国十二艘(其中一艘航空母舰),英国九艘,土耳其两艘。此外还有法国的两艘潜艇以及北约国家的一些以大陆为基地的飞机。
据新华社东京5月15日电由日本、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五国海上部队参加的1984年环太平洋联合军事演习今天开始进行。
这次演习将在美国西海岸圣迭戈和夏威夷之间的太平洋进行。据此间报纸报道,美国海军的“企业”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和“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将参加这次联合军事演习。美国首次派出核动力航空母舰参加这样的军事演习。五国约出动舰艇八十艘,飞机二百五十架,兵力五万多人。演习的内容包括水面攻击战、反潜搜索攻击战、防空战和电子战等攻防作战训练。

斯威士兰首相访南非
本报讯 斯威士兰首相德拉米尼亲王5月10日抵达开普敦,就地区安全事务和双边贸易与南非当局举行三天会谈。
这次会谈是南非当局同它的黑非洲邻国举行一系列会谈的最新一次。德拉米尼对记者说,他这次访问是“一次友好访问”,旨在南部非洲建立“宁静和稳定”。
南非外交部长博塔同日在开普敦宣布,南非将与内陆国家斯威士兰建立外交关系。

专栏:英国通讯

提高“办公室的生产力”
本报记者 梁丽娟
在主要工业国家,40%以上的工业人口在办公室工作,与信息打交道。在英国,约三百万人在办公室工作,而整个英格兰只有四千四百万平方米的办公室面积。在寸金尺土的市中心,每平方英尺的租金要几十英镑。全世界每年的办公用纸如果连接起来长达二亿英里。在这些纸张上书写、打字、印刷需要大量人力,而每个人在办公室平均每十七分钟就要受到一次干扰。储存、运转这些文件又要占去许多办公室面积和人力物力。
2月下旬在伦敦巴比坎文化中心举办的第七届欧洲信息技术及办公室自动化展览,显示了新技术在“提高办公室的生产力”方面的最新成就,引起观众的浓厚兴趣。去年,这个展览的参观人数比前年增加了25%。办公室信息技术工业正以每年增加20%销售额的速度在发展。今年的展出摊位增加到八百三十个,美、日、西欧各家公司在这里展开了激烈的市场争夺战。
工厂自动化、办公室自动化和住宅自动化构成了信息革命的主要内容。办公室自动化的发展目前正进入第三阶段。第一阶段是靠少数人操作的电子计算机部门来带动整个公司的生产。第二阶段是八十年代初,公司安装若干台计算机终端,部门使用的计算机与中央计算机构成完整系统。第三阶段是各部门大量的个人用计算机,在本单位内部之间以及与外单位直接互相交换信息。将来的第四阶段将是通用各系统的信息技术。
据统计,12%以上的英国公司已有职员在家里的计算机终端上工作,其中小企业占5.6%,年营业额五亿英镑以上的公司占21%。计划五年后53%的小企业、74%的年营业额五亿英镑以上的公司能达到这个水平。目前英国使用最多的电子办公室设备是影印机,占97.6%,其次是电子打字机,占85.5%,文字处理机占78.9%,微型电子计算机占77.5%。
由于信息技术使用日益广泛,各家公司竞相推出多功能、小体积的产品,有的还削低售价或是强调产品的配套系统化或是提供完善的维修保养服务。买一台能造表、记账、开发票、清库存、写标准信件、校对拼写错误、储存文件等的多功能文字处理机,五年前要花一万英镑,现在花一千到三千英镑就能买到整个系统。多家公司都办理各种机的租赁业务。需用特制纸张、要人照看的静电复印机已为用普通纸张、能印彩色、能双面自动印或根据几十份不同原稿自动按不同份数印刷的电子复印机取代,而且速度已为每小时四千二百页。
机械打字机已逐渐为电动打字机取代。电子打字机发展更快,预计到1985年使用率将达到72%。它已用四周是字体的圆薄片代替圆球形字盘,可以更换几种字体。它还能记忆几页文字或常用段句,改动方便。电子传真机在最近四年内在全世界增加了一倍,已有一百万台,售价减了一半。只需通过电话线在一分钟左右将一页文稿传送到地球上另一地点,比电传更方便省钱。档案可以储存在磁带或薄片上,可制成小指甲片大的微缩胶片,大大节省占用的面积。与印刷机相连,可以随时印成文件。还有为计算机终端服务的各种资料公司,通过它们,资本家坐在案前可以随时知道股票交易所一千五百种债券的最新行情,编辑也可以调阅BBC、《卫报》、《经济学家》杂志、美联社两年内的文章或新闻,而不必钻到资料堆里找。
在1982年,英国使用文字处理机、微型电子计算机等办公室自动化设备的有二十万人,估计到1990年将有四百万人。今后十五年的电子档案将储存近一半的文件。英国议会的各种记录都已使用计算机储存,第二天就能通过计算机查阅。英国外交部经常要处理许多急电,但办理电报却往往要周转三天。现在外交部计划在三年内安装一千五百台微型电子计算机,一千四百台用于内部的电子邮递文件,另一百台用于文字处理机、档案管理、每日工作记录等。他们还打算为驻国外的使领馆安装行政管理和商业用的计算机,并已在驻美国、联邦德国的使馆开始使用。
但是,英国也有一些公司急于节省开支和人力,未经事先了解清楚,结果购买的电子设备不合适,使四分之一的办公室电子设备未能发挥作用,仅这方面,去年就花费了六千万英镑。(附图片)
图为英国一家公司的职员在家里的电子计算机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