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丈量祖国大地的人们
——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纪事
陕测
测绘与社会生活有着广泛、密切的关系。但是,你是否知道,获得精确的测量成果,测量员们要付出多少汗水和智慧?
这里介绍的是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这个队的队部虽在西安,但是他们却长年在野外作业,过着流动生活。有人曾为一位称为“选点专家”的老队员,做过一个最保守的估算,说他已经绕地球走了两圈半。这个队自1954年建队以来,他们的足迹遍及二十四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每年平均在十三个省份作业;他们曾经十九次入新疆,十五次到内蒙古,十次进西藏。从祁连山下到东海之滨,从天山山麓到黄河源头,都留下了他们工作的标志。
觇标——测量控制点的标志,它曾被中国登山队树立在地球之巅的珠穆朗玛峰峰顶。1975年7月,我国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珠穆朗玛峰的准确高程是八千八百四十八点一三米。这一高度,就是第一大地测量队与其他兄弟队合作测量出来的。为了拿下这个世界最高峰的高程数据,这个大队的测量队员们在酷寒、缺氧、气候变化无常的恶劣条件下,登峭壁,越裂缝,跨冰川,冒着雪崩、塌方、坠落的危险,登上七千零五十米高的北坳,把天文点推进到离顶峰只有几公里的地方,与兄弟单位的测量工作者一起,创造了登高测量的世界纪录。
第一大地测量队高攀的测量业绩,是与队员们崇高的思想境界分不开的。共产党员杨春和工程师,测量珠峰时虽已年近半百,仍然身背四十公斤的装备和给养,登上中绒布冰川顶端。在海拔六千米以上的雪山上,连续工作近一个月,进行天文观测。天文观测要在夜间,气温常在零下四十度。他因要操作仪器,不允许戴鸭绒手套。在整个测量过程中,他的手脱下三四层皮,掉了十几斤肉。
长年在高山旷野、人迹罕至的地方进行测量作业,随时会有意料不到的事情发生。有一个小组在甘肃玉门一带戈壁滩上作业,已断粮六天,全组仅余一个馒头,但是谁也不去动。还有一个测量造标小组,在四川龙日坝山区作业,面临全组断粮的困难,共产党员王永吉,不顾大雪封山,野兽挡道,只身下山求援。他在积雪中经过一昼夜的摸、爬、滚、走,行程一百余里,组织抢运粮食,使全组转危为安。同志们赞誉他为“雪里金刚”。吴昭璞小组,在新疆南部戈壁滩上作业时,因故即将断水,情况十分危急。组长吴昭璞,安排全组撤离测区,而他自己坚守现场。他深知面临局势的严重。走,有生的希望,留,有死的危险。但为了看护资料和仪器,他坚守在驻地。他以顽强的精神,与干渴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他实在渴得难耐,就喝墨水,吃牙膏。等援救队伍赶到时,吴昭璞已壮烈牺牲,他的衣服却覆盖在资料和仪器箱上。象吴昭璞这样的无名英雄,在这个队还有杨忠华、宋泽盛、岳殿春、钟亮其等。
健在的受到爱戴和尊敬,牺牲的受到缅怀和纪念。在历史的功劳簿上,将永远铭刻着丈量祖国大地的测量队员们的光辉业绩。
开拓者的征程是无止境的。这个测量队以继往开来的革命精神,不断为四化事业做出新的贡献。1983年,他们以102.3%的成绩全面完成了计划任务。今年,他们又跋涉在二十四个省、自治区的辽阔原野上,承担着新的丈量祖国大地的任务。(附图片)
题图说明:测量队员们长年野外作业,以苦为乐,以苦为荣。图为他们在珠穆朗玛峰山区进行测量的情景。
国家测绘局政研室供稿

测绘事业要为经济建设做好超前服务
国家测绘局副局长 喻沧
测绘是了解自然和研究社会的重要手段。测绘工作在国家经济建设中是一项带有基础性、超前期性的工作。它的基本任务,是在全国领域内提供各种控制点的精确地理座标、高程数据、重力数据以及各种比例尺地形图、专题图和图集,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外交事务、边界勘检、交通旅游以及行政管理等方面,提供测绘保障。诸如农业资源调查与区划、农田水利建设、地质区测找矿、地热开发利用、油田煤田勘探开发、铁路公路选线与修筑、江河湖泊治理、地震预测预报、海岸带资源综合调查以及城市规划等,都需要测绘做好超前服务,提供可靠的数据和地图资料。
测绘事业直接关系着建设规划的科学性、工程质量和预期效益的实现。在科学研究方面,凡是涉及地学科学的各项工作,几乎都离不开测绘资料。目前在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都迫切要求通过地图来反映专题成果。测绘资料还为现代战争提供地形保证和射击诸元,特别是为空间飞行器提供地心坐标和轨道数据。因此,测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工作。
建国三十多年来,广大测绘工作者通过辛勤的劳动,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在全国各地,布测了数以十万计的测量控制点,并首次完成了我国天文大地网整体平差工作;布测了长达九万多公里的全国一等水准路线;布测了全国重力网;以航空摄影测量为主要手段,完成了覆盖全国面积(除台湾省外)的1∶2.5万、1∶5万或1∶10万基本比例尺地形图,以及缩编的全国1∶20万、1∶50万、1∶100万比例尺地形图,并且部分地进行了第二代、第三代更新。从六十年代起先后在农田建设和经济开发地区施测了1∶1万比例尺地形图一百八十万平方公里。根据农业、能源、交通、城市等各项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的需要,各专业测绘部门还施测了大量的1∶5,000——1∶500等更大比例尺地形图和其它工程测量。为满足各级行政管理的需要,测绘部门编制出版了一千八百个地、市、县的地图和地图集,并为社会提供了公开出版的各种普通地图、专题地图千余种,发行量累计近八亿册(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种公开出版的地图年销售量平均增长了二点七倍。
当前的测绘事业,同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的要求相比,同日益增长着的社会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主要是测绘服务面窄,产品供不应求,缺口大。客观形势要求我们,要加快测绘事业的发展,努力开创测绘工作的新局面。
根据十二大提出的到本世纪末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测绘工作八十年代的主要任务是理顺关系,调整好布局,打好人才基础和技术基础,为后十年的测绘发展创造条件,为我国经济的全面高涨进行超前期服务,力争到1990年在重点装备关键性设备、扩大为农业资源调查服务新图种的基础上,年成图量比1983年翻一番。后十年测绘工作要在进一步推进技术进步的基础上,缩短成图周期,加快地图更新,力争到本世纪末,通过数据库贮存的测绘数据信息,为国土治理和资源开发服务;全面开展地籍测量,为国家土地管理服务;开展滩涂、海岸带及沿海岛屿测绘,为海洋资源开发服务;完成国家基本地形图的测制和更新,扩大直接为经济建设各部门服务的大比例尺测图;扩大公开出版的地图品种、款式和内容,以充分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民文化生活的需要。
实现上述目标,测绘部门必须狠抓两个环节,一是努力开拓测绘服务新领域,不断扩大服务面;二是大力推进测绘技术进步。
扩大测绘服务领域,是四化建设和人民生活对测绘事业的迫切需要。测绘部门要搞好全行业的协调发展,加强协作和管理,不断扩大工程测量服务领域,把为国家长期规划中的重点建设项目的服务工作摆在首位。要大力开展近景摄影测量和精密工程测量;积极应用航天航空遥感和多光谱摄影新技术,为环境监测、资源调查和地质普查服务;继续为农业自然资源调查和其它项目的需要,提供测绘技术指导;广泛开展各种地图、专题图的编印出版,以扩大地图新品种,尽快改变目前社会上的“图荒”局面。
在技术进步方面,测绘事业要积极迎接新的技术革命的挑战。我们考虑,在2,000年以前,要积极研究和引进当代适用的测绘新兴技术,使空间大地测量、空间遥感、计算机及数据库、数字化自动化测图,以及先进的地图制印工艺技术,在整个测绘流程中占适当的比重。随着信息技术的现代化,各经济部门愈来愈迫切地要求测绘部门加快提供地形图和专题地图产品,要求直接提供测绘信息第三代新产品的数字磁带。测绘已成为信息社会不可缺少的基础信息资源。为了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测绘部门要努力将现有的大量测绘信息和数据,进行数字化处理,输入数据库,以便为各经济部门建立专业数据库提供地理基础,并作为国家资源与环境、经济与人口信息系统的组成部分。建立国土资源基础数据库,即测绘数据库,已是势在必行。
测绘事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是各项经济建设的开路先锋。测绘战线的广大职工,要继续发扬吃大苦、耐大劳的革命精神,迎着困难上,不断创造新成绩,为测绘事业向着多领域、多品种、高精度、数字化、自动化方向的发展,为经济建设的超前服务,做出积极的贡献。(附图片)
该图为建国三十多年来,我国基本比例尺地形图完成情况示意。从中可以看出,广大测绘工作者对祖国大地进行全面测量工作的概貌。
国家测绘局政研室供稿

专栏:编后

光荣的开路先锋
在国民经济建设中,人们常说交通是先行,能源是先行,地质勘探是先行。其实,在这些“先行”前边,还有一个开路先锋,那就是测绘。
测绘,是测量和绘制地图的总称。测量工作的最终结果,主要是各种测量数据和地图,为各个地区、各条战线的建设事业提供超前服务。
测绘事业是国民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从事测绘工作的人们,战斗的地方常常是人迹罕至、荒凉偏僻所在。为了给祖国经济建设做好超前准备,他们冒着严寒酷暑,成年累月出没在崇山峻岭、戈壁沙漠、草原旷野、冰川雪山、江河湖海,用辛勤劳动的汗水,来精心描绘祖国大地,迎来百花的盛开。他们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甚至牺牲了生命,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贡献。
测绘工作者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是值得赞扬、学习的。

武汉测绘学院积极为生产第一线服务
吴沏
武汉测绘学院是一所培养高级测绘技术人材的重点高等学校,近几年,该院科研工作在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
武钢发电厂需要建一个一百五十米高的烟囱。如何迅速准确地测定一条烟囱中心垂线,是施工中的难题。该院工程测量研究室急生产所需,广泛查阅了国内外有关资料,在原来研究成功的激光准直系统基础上,研制成一台激光铅直仪,经施工现场使用,几分钟内就精确定出烟囱中心,保证了无井架滑模施工,工程仅用五十一天就完成了任务。
铅直仪在生产中不断改进,现在已从Ⅰ型发展到Ⅲ型,仪器性能得到不断改进。武汉建造总高八十九点六米的晴川大楼和二百二十米高的武汉电视塔,在施工中使用该院研制的铅直仪Ⅲ型,使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成。
近年来,刘家峡、西津等六个大坝单位,曾先后向武汉测绘学院提出了测定大坝变形的新课题,以确保大坝安全。该院工程测量研究室相继研制了用于大坝变形观测的激光准直仪,交付大坝使用,并在使用过程中不断改进,使仪器不断臻于完善。目前该研究室研制的用于大坝变形观测的精度可达±1毫米的激光准直仪,正在为甘肃刘家峡、盐锅峡、广东泉水拱坝、广西西津、辽宁参窝水库、湖南双牌水库等建设工程服务,同时还接受了青海龙羊峡、陕西安康大坝等重点工程变形观测任务。
武汉测绘学院航测系师生还与湖北省环保所合作,将遥感技术应用于洪湖水生植物分布的调查,为有关部门对洪湖水域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管理,提供了第一手准确资料。他们运用遥感技术监测江汉湖群的围垦及其变化表明,从1956年到1982年,湖北省湖泊已由六百零九个减少到三百零九个,面积减少了一半。他们取得的数据,对环境保护、农田规划和综合经营的研究,具有重要作用。

测绘与国土整治
测绘是国土整治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前期工作,国土整治与测绘有着密切的关系。开展国土整治工作,首先要摸清国土的自然地理、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情况,测绘则是搞清这些情况的重要手段之一。测绘工作的各项成果成图,都是国土整治的重要依据。国土整治从规划到开发、利用、保护、治理等各个环节,几乎都要利用测绘的成果成图。
地图是测绘生产的一项重要的最终成果。地图在国土整治中应用非常广泛。我们要准确地弄清国土面积,各级行政区域面积和各种土地类型的面积,如耕地、林地、草原、沙漠戈壁、居民地及道路网、内河湖泊水域、滩涂、沼泽、冰川雪山以及其它不便开发利用的土地面积等,进行量算最主要的依据,就是测绘部门所测得的基本比例尺地形图。
以耕地面积为例,我国一直没有进行过精确的量算。测绘部门提供准确的地图和精确的耕地面积,将是制定农业对策的重要科学依据。只有依靠地形图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的结果反映在地形图上,进而编绘出不同形式、不同比例尺的农业专题地图,如土地利用图、土地分级图、土地条件图、土壤分布图等,才能使农业规划和布局具有可靠的科学基础。
森林、水利、煤炭、荒地、矿产等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保护、治理和城乡规划、交通建设等也都离不开测绘成果。例如地质资源的普查、勘探等,最基本的条件就是要有地形图。
研究劳动力资源要进行人口普查。根据普查的结果,可编制出人口方面的专题地图,如人口分布图、人口密度图、人口构成图、民族分布图等,给国民经济计划提供依据。
为了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区域性的综合考察日益增多。例如青藏高原的综合考察,南海海洋资源的综合考察,西北地区冰川冻土考察,三江平原荒地调查等等,都需要广泛利用测绘部门提供的成果和地图。
总之,在国土整治中,测绘工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任何一篇好的研究报告或论文,都很难象作为测绘成果的地图那样完整、准确、直观,从画面上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地球表面的自然地理现象和社会经济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的有机联系。
邵文祥

地图信息点滴
△我国公开出版的各种地图已达一千余种,累计发行量近八亿册(幅)。
△全国新一代的百万分之一地形图、二百五十万分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图》,已编印出版。
△经国务院批准编纂的五卷本《国家地图集》编制工作已于1982年开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图集(册)和系列性普通地形挂图,已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测绘部门基本编制完成,即将陆续出版。
△八卷本《中国历史地图集》已编制完成,开始陆续出版。
△新编一千四百万分之一的大型《世界全图》已编印出版,款式新颖,内容丰富,表示方法有创新。申纪

略谈遥感制图
李伯衡
遥感制图是由遥感技术和地图学相结合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主要是以信息为基础,以计算机和图象处理为手段,编制各种地图。遥感制图技术,具有丰富的信息源、真实的地理景观、快速成图等特点。
遥感信息是地表各种物体的综合缩影,真实地反映出水圈、生物圈、岩石圈的表征和相关分布。常规资源考察主要依赖野外调查,在地图上填绘各种专题要素,周期长、进度慢,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遥感制图则利用多种遥感信息,以在室内进行定位、定性、定量、定时分析为主,减少野外工作,缩短成图周期,提高质量,节省开支。
测绘部门在发展遥感制图的过程中,今后应着重加强定位、定量、定时分析的研究,逐步扩大计算机人工智能的研究,加快制图速度。同时要重点地发展高分辨力的航天遥感制图,建立自动制图系统,提高制图质量。

专栏:小知识

小知识
测绘科学
测绘是测量和绘制地图的总称。我国许多部门都有测绘工作,形成了一个测绘行业。研究测量和绘制地图的科学叫做“测量学”和“地图制图学”。测绘科学是一门应用技术科学,它紧密地为生产实践和人们生活服务。测绘需要一定的仪器、设备、工具、材料。古人用规矩准绳测量,后来才逐渐有各种仪器。自从发明望远镜后,测绘技术有长足的进步,现在可以利用最先进的仪器包括人造卫星来测绘了。海拔高程
地面上任何一点,例如一个山顶,相对于平均海水面的垂直高度,就叫做这个山顶的海拔高程。平均海水面是根据长期测验海潮的结果来定的。我国采用1956年黄海平均海水面,作为我国测绘的统一高程基准面,这个基准面是依据青岛验潮站的资料求得的。因此,我国各地的海拔高程就是相对于这个基准面来算的。地图比例尺
地面上两点间的水平距离,按一定比例缩绘到地图上,可得到相应长度,图上长度和实地相应水平长度之比,就叫做地图比例尺。没有比例尺的图只能叫示意图,不能叫地图。 刘自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