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一致坚持改革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彭真宣布大会开幕,赵紫阳在热烈的掌声中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共中央、中顾委、中纪委、全国政协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应邀参加大会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在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一年来的情况时指出,我国各条战线都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就,形势的发展很好。他宣布,新的一年的中心任务将是把经济建设继续推向前进,要着重抓好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这两件大事。
下午三时,大会执行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军乐队高奏国歌。
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二千九百七十三名,出席今天大会的有二千七百零九名。
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大会执行主席陈丕显、耿飚、胡厥文、许德珩、王任重、史良、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周谷城、严济慈、胡愈之、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韩先楚、黄华。
赵紫阳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约一万八千字,分两大部分:关于国内建设,关于外交工作。
关于国内建设,赵紫阳说,根据1983年6月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决议,各级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一年来,国民经济稳步前进,各条战线都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就。他说,现在可以有把握地说,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的任务,一定能够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他说,一年来,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政权和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健康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更加巩固。通过实践,各族人民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二大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拥护,对实现本世纪末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辉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他在谈到新的一年经济建设的任务时指出,国务院认为,今后在经济工作中,要着重抓好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这两件大事。他着重讲了以下几个问题:一、认真地有步骤地改革城市经济中普遍存在的吃“大锅饭”的弊端,更好地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二、改革建筑业和基本建设的管理体制,大力提高投资效益;三、改革流通体制,疏通流通渠道,做到货畅其流;四、积极办好经济特区和进一步开放沿海城市,打开对外经济技术交流的新局面;五、更加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的作用,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
赵紫阳在报告中以将近一半的篇幅谈了外交工作问题。他说,一年来,我国积极开展外交活动,扩大同各国的联系和交往,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发展和改善了我国同许多国家的关系。赵紫阳着重从维护世界和平、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这三个方面,对我国的对外政策作了系统的阐述。
赵紫阳在报告中还谈了台湾问题和香港问题。
他在结束报告时说,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让我们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更加奋发努力,在国内建设和外交工作两方面都取得新的优异成绩,迎接伟大祖国光辉节日的到来。
赵紫阳报告过程中,会场里多次爆发出热烈掌声。
今天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
大会主席团成员,他们中有李先念、乌兰夫、杨得志、余秋里、倪志福;
应邀参加大会开幕式的中共中央、中顾委、中纪委、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邓颖超、习仲勋、王震、张廷发、胡乔木、秦基伟、邓力群、乔石、郝建秀、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李井泉、肖克、何长工、宋时轮、陆定一、陈锡联、段君毅、程子华、王鹤寿、杨静仁、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王昆仑、钱昌照、董其武、陶峙岳、肖华、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王光英、邓兆祥、费孝通、赵朴初、屈武、黄鼎臣。
国务院组成人员,中央军委组成人员,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全国人大各部门负责人,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国务院直属机构负责人,全国政协机关负责人,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负责人,临时回京的我国驻外使节,列席了大会。他们中有万里、姚依林、田纪云、谷牧、康世恩、张劲夫、张爱萍、吴学谦、王丙乾、宋平、洪学智、郑天翔、杨易辰等。
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委员,也列席了今天的大会。
各国驻华使节旁听了今天的大会。(附图片)
赵紫阳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摄彭真宣布大会开幕。
李先念、彭真、赵紫阳、邓颖超等步入会场。新华社记者摄
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台。 新华社记者摄

热烈欢迎乌尔塔多总统访问我国
李主席主持隆重仪式并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欢迎仪式,热烈欢迎厄瓜多尔总统奥斯瓦尔多·乌尔塔多博士。
随同乌尔塔多总统来访的有总统夫人玛格丽塔·佩雷斯·德乌尔塔多,外交部长路易斯·巴伦西亚·罗德里格博士,工商一体化部长何塞·奥古斯托·贝尔梅奥,武装力量联合指挥部参谋长雷内·巴尔加斯·帕索斯中将等。
九时三十分,欢迎仪式正式开始。军乐团奏厄中两国国歌,同时鸣放礼炮二十一响。
乌尔塔多总统由李先念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聚集在广场上的三百多名群众挥动花束和彩带,向乌尔塔多总统和夫人致意。两名儿童向乌尔塔多总统和夫人献了鲜花。出席欢迎仪式的有李先念主席夫人林佳楣,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陪同团团长、卫生部长崔月犁和夫人等。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厄瓜多尔总统奥斯瓦尔多·乌尔塔多博士和夫人一行。
李先念主席在宴会上讲话时说,厄瓜多尔人民勤劳勇敢,曾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及国家主权进行过坚持不懈的斗争。厄瓜多尔政府积极参加不结盟运动、七十七国集团和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活动,在阿富汗、柬埔寨、中美洲等问题上伸张正义,反对侵略扩张,并积极主张改革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促进拉美地区的一体化。
  乌尔塔多总统倡议并主持召开的拉美经济会议,有力地推动了拉美国家的团结合作。这一切,赢得了国际上的广泛赞扬和尊敬。
李先念说,拉美国家深受工业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危机之害,由于超级大国的干涉,中美洲的局势更趋紧张。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拉美国家关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合理要求。我们同你们一样,主张中美洲问题应在排除一切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由本地区各国人民自己解决。我们坚决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谋求中美洲问题和平解决所进行的重大努力。
他说,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加强同拉美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是我国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四年来的交往表明,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他表示确信,乌尔塔多总统阁下的这次访问必将把中、厄两国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乌尔塔多总统在宴会上讲话时,赞扬中国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采取的发展模式具有其自己的民族特色。这种特色深刻地反映在中国人民的历史和现实之中。他说,中国尽管已取得进步,但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因此,她和第三世界依然心心相印。
谈到当前拉丁美洲的形势时,他说,在经济危机严重困扰我们所有国家的今天,失业、通货膨胀和直到不久前对拉美来说还是陌生的饥饿灾难,越来越无情地折磨着广大中产阶级和人民大众。为了摆脱这场危机,需要拉美人民作出牺牲,进行劳动和实行紧缩。这对开创一个减少依附、更多地依靠各国自己的潜力和资源的新的发展进程来说是必需的。
他在谈到在厄瓜多尔首都举行了拉美经济会议时说,这次会议的成果反映在基多声明和行动计划之中。主席先生已对此表示赞赏和祝贺。
他说,国际银行最近作出的将利率提高1.5%的决定,将加剧拉美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并随之带来政治上不稳定。
他指出,谁也不能无视当代世界经济、社会局势的严重性。工业化国家同发展中国家间的差距是现行经济体系的直接后果,而差距的扩大是对和平和人类未来的最大的威胁之一。
他说:“我相信,厄瓜多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政治的根本问题上的基本一致,是使今天我同中国政府的代表们开始的会谈取得丰硕成果的坚实基础,因而我们两国的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卫生部长崔月犁,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附图片)
少年儿童向乌尔塔多总统和夫人献花。新华社记者摄

赵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新的一年经济建设任务
着重抓好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两件大事
过去一年我国各条战线取得令人振奋成就,同许多国家的关系有了发展和改善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在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国内建设和外交工作两个部分。在国内建设部分里,赵总理首先谈到了一年来我国各条战线取得的令人振奋的成就:
国民经济在继续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中稳步前进。1983年,全国工业总产值增长10.5%,农业总产值增长9.5%,工农业总产值以及粮食、棉花、原煤、原油、钢、钢材、生铁、水泥、化肥等三十多种主要产品产量,提前两年达到或超过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的1985年指标。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2%。现在可以有把握地说,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的任务,一定能够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
科学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试验通信卫星的研制、发射和定点成功,表明我国航天技术、电子技术和材料科学有了新的突破。普通高等学校、各类成人高等学校、中等专业学校的招生规模继续扩大。各种函授刊授学校、广播电视学校、职工轮训学校和农民技术学校大量兴办。无论城市和农村,都正在掀起学习文化科学技术的热潮。思想文化领域各部门反对和抵制精神污染取得了明显成效,刹住了前一时期极少数人搞精神污染的歪风,依法查禁了淫秽书刊。
政权和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收到了很大效果,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
人民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有了新的进展,国防更加巩固。
他说,一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健康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更加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二大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拥护,对实现本世纪末全国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光辉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赵总理指出,应当清醒地看到,当前我们还存在不少困难。经济效益虽开始有所提高,但仍不理想。至关重要的是经济关系没有很好理顺,特别是价格体系不合理,而短期内又不具备全面改革的条件,国家财政补贴负担很重,中央财政相当困难。我们面临着开展大规模建设的任务,但资金不足。这就需要挖掘潜力,提高效益,广开财源,善于运筹。特别是在近几年内,要做到少投入,多产出,以缓解国家财政困难。
赵总理说,今后在经济工作中,要着重抓好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这两件大事。
围绕这两件大事,他在报告中讲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认真地有步骤地改革城市经济中普遍存在的吃“大锅饭”的弊端,做到企业不吃国家的“大锅饭”,职工不吃企业的“大锅饭”,更好地调动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这是当前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课题。实践证明,在国营企业实行以税代利的制度,对解决吃“大锅饭”的问题,比其他办法具有更多的优越性。去年已经实行了利改税的第一步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国务院决定,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进行利改税的第二步改革,从税利并存逐步过渡到完全的以税代利。
二、改革建筑业和基本建设的管理体制,大力提高投资效益。长期以来,建筑业普遍存在着工期长,消耗高,浪费大,技术上不求进步等问题。建筑业的改革,关键是要推行投资包干制和招标承包制。
三、改革流通体制,疏通流通渠道,做到货畅其流。按照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把原有的按行政区划、行政层次统一收购和供应商品的流通体制,改变为开放式、多渠道、少环节的流通体制,形成城乡畅通、地区交流、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流通网络,发展社会主义的统一市场。
四、积极办好经济特区和进一步开放沿海城市,打开对外经济技术交流的新局面。在决定进一步开放的港口城市,外商投资办厂,在税收方面,可以按照规定享受更优惠的待遇;放宽利用外资建设项目和引进技术的审批权限,简化外商入境出境手续;允许外商兴办独资企业,适当延长合资企业的合营期限;对确实提供了先进技术的产品,允许在国内市场部分销售。沿海地区应该更充分地发挥自己的优势,为迎接新的技术革命和振兴我国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五、更加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的作用,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
谈到外交工作,赵紫阳总理指出,一年来,我国积极开展外交活动,发展和改善了我国同许多国家的关系。
他说,我们同友好邻邦朝鲜、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缅甸等国的关系更加亲密。我们同东盟国家在为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和安全的斗争中,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中日睦邻友好关系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中印关系在继续改善。我国和不丹开始举行会谈,着手解决正式划定边界问题。在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斗争中,我们同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我们同其他许多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国家的友好关系也不断增进。我国同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的合作日益加强,同东欧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得到了改善。我国和欧洲共同体实现全面建交,并建立起定期的政治磋商制度。中荷恢复了大使级关系。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取得重大进展。我们同西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有所扩大。经过两国政府首脑互访,中美关系有了发展。中苏副外长级的磋商继续进行,两国经济、贸易、文化等方面的交往也增多了。一年来,我国领导人出访了许多国家,有二十多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先后来我国访问。高级官员之间的会晤和磋商更加频繁,民间的各种活动也十分活跃。
赵总理认为,我们所以能够取得上述的成就,是因为坚定不移地执行我国宪法所规定的对外政策总方针,努力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坚决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同时,我们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对一些具体政策和措施,进行及时的调整、充实和发展,使之更加切合实际,更好地体现了我国对外政策的总方针。
他说,我们奉行的是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任何时候,我们都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地决定我们的政策,决不迁就于一时的事变,也不受任何外来压力所左右。
赵总理从以下三个方面,对我国的对外政策作了系统的阐述:
一、维护世界和平是我国对外政策的主要目标,我们要坚持不懈地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停止军备竞赛、促进实现裁军、防止世界战争而努力。
二、我们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并且主张世界上所有国家都应当遵循五项原则,使它真正成为国际关系的普遍准则。
三、我们任何时候都把维护第三世界国家的权益作为自己的国际义务,坚决支持它们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努力加强同它们的合作,积极促进它们的团结。
赵总理最后说,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是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赞成和平统一祖国的政策主张,并且正在为此作出积极的贡献。他接着具体地阐述了对台湾问题和香港问题的方针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