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市二十个科研单位改革管理体制
科研承包责任制发挥威力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北京市二十个科研所试行科研承包责任制,全面超额完成当年科研指标,所开科研课题、取得科研成果及集体和个人经济收入,都比往年有大幅度增加。
二十个研究所的试点表明,科研责任制初步改变了吃“大锅饭”的局面,在多方面显示出优越性:
一、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市食品研究所研制成功了“北京酸豆乳”,以十四点九万美元的专利卖给日本。该所按责任制原则,分配给两名贡献最大的工程师各一千元奖金,其它人员五百元、二百元、一百元不等。按劳分配、多劳多得,鼓励了广大科技人员争上游、抢着干,加快了科研的发展速度。过去,不少单位工作效率低、成果少、效益差,很不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试点后,科技人员由“坐着等米下锅”,变为主动深入企业找课题,经常加班加点。科技人员的工作效率普遍提高,平均每项课题占用人数由十一人减为六点二人,每项成果占用科技人员由二十九人减为十四点五人。市电加工研究所达到两人开一个课题,很多青年人独自挑重担,一半以上的科技人员兼搞多项课题,同时想着下一课题,做到“吃一,想二,眼观三”。
二、科研成果显著增加。1983年与1982年相比,试点单位课题增加15%,成果增加42%,推广应用增加21%;而非试点单位课题只增加4.3%,成果却下降6.2%,推广应用只增加12.7%。二十个试点单位通过科研成果有偿转让等方式,共获得经济收入七百八十万元,比1982年增加77.9%。
三、促进了科研与生产的结合。1983年二十个试点单位接受生产企业委托和协作项目比1982年增长41%,这些都是工厂企业生产中的急需解决的难题。
四、推动了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使科研迅速转化为生产力。市劳动保护研究所和全国二十五个省、市的八十多家工厂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救活了一些技术落后的工厂。许多研究所,还出现了不少当年开题、当年鉴定、当年投产的可喜景象。有些搁置多年的成果,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今年,北京市将在科委、经委所属的许多研究机构中普遍推广科研责任制。农业、医学方面的研究所也要逐步试行。

发挥知识优势 讲求综合效益
沈阳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在为中小企业和“两户”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
本报讯 通讯员齐法之、记者杨良化报道:沈阳市三万一千余名大专院校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同有关企事业单位和农村“两户”定点联系,长期挂钩,建立起三百一十五个社会实践基地,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技文化服务活动,取得了“受教育、起作用、长才干、做贡献”的综合效益。
沈阳市大专院校前几年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中,往往组织学生扫大街、去火车站服务等,把他们单纯当成劳动力和受教育对象,学生兴趣不高,社会效益也不显著。从去年开始,共青团沈阳市委组织各院校在这些单位建立了比较稳定的活动基地,使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经常化、制度化,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同时也收到了明显的效益。
——进行科技攻关和咨询,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各院校针对沈阳市中小企业缺乏技术力量的状况,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知识基础和兴趣爱好,承担基地的科研攻关任务。沈阳化工学院大学生在市钙塑材料厂建立实践基地后,完成了“塑料扶手挤出模具设计”等四个科研项目,使这个厂迅速扭转了长期亏损的局面。
3月中旬,团市委还举办了“大学生科技文化服务大会”。全市一百多个中小企业提出近三百项技术难题,张榜公布,四百多名大学生争先恐后揭榜。学生们与企业共签订解决技术难题、翻译外文资料等服务合同二百八十七项,目前已基本完成一百零九项。最近沈阳农学院的学生还为农村部分青年“两户”承担了“水稻高产栽培”等服务项目,并且开展了送科技资料下乡的活动。
——创办业余学校和文化补习班,为社会培养人才。全市各大专院校共办起各种业余学校和补习班一百多个,有五百多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任教,培养了六千多人。
——开展社会调查,通过演讲、交友等活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贡献,既帮助了后进青年,自己也从中受到教育。

高校团的工作要同培养人才、开发智力紧密结合
团中央充分肯定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本报讯 记者魏玉凤报道:在沈阳市召开的全国高等院校共青团工作观摩座谈会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说:大专院校的社会实践活动,抓住了学生渴望全面发展、尽快成才的兴奋点,使高校团的工作同培养人才、开发智力紧密结合起来,为适应和促进教育改革找到了新路子,也为共青团工作开辟了新天地。
这次会议是由团中央召开的。五月八日至十三日,会议观摩了辽宁省高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情况,交流了全国各地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经验。座谈会讨论了以下几个问题:一,进一步明确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二,努力改革高校共青团的思想政治工作;三,把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会议认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以知识为桥梁,把学校和社会、理论和实际、政治和业务、知识和能力有机地结合起来,吸引和推动大学生以主人翁姿态投身于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建设。

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会刊即将出版
本报讯 在六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召开前夕,全国人大会议秘书处编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刊》,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公开发行。本书辑有六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部文件和会议产生的国家领导机构组成人员二百一十九人的简历和照片。
自六届全国人大起,恢复出版全国人大会议会刊。

中国和民主德国签署电视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中国广播电视部和民主德国部长会议国家电视委员会电视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流动有方 各得其所 清华大学多种渠道调出教职工一千多
贪赃无厌 明知故犯 北戴河矿疗院领导私分米面油十几万
《北京日报》△清华大学采取多种措施,促进人才流动,已调出教职工一千六百多人支援外单位
《河北日报》△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领导干部无视党纪,明知故犯,大揩疗养员之油,几年来私分疗养院补贴大米、面粉、花生、食油十一万一千多斤
《广西日报》△柳州市重工业系统去年以来在三十家国营企业中兴办四十八家集体所有制工厂,安置了六千多待业青年
《黑龙江日报》省委书记李力安提出,实行开放政策,开发三江平原,对省内可以把荒山、荒地、草地、沼泽承包给集体或个人,谁投资谁投工谁得利,同时大胆引进省外资金、技术和人才
《文汇报》△中国预防医学中心寄生虫病研究所所长毛守白教授对防治血吸虫病做出卓越贡献,最近被世界卫生组织授予1984年里昂·伯尔纳基金奖
《河南日报》△平顶山市山高煤矿由国营改为集体所有后,三年来原煤年产量增长八倍,企业由亏变盈
《南方日报》△广东省阳江县经委阻挠农机二厂实行集体承包,江门市委发现这一情况后,责成阳江县委迅速查处
《四川日报》△四川确定九个援藏项目,其中五项工程定于明年七月竣工,援藏人员将享受优惠待遇
《辽宁日报》△铁岭县乡机关推行任务包干、百分计奖责任制,完成包干任务及格者有奖,两年不及格者免职或调出
《福建日报》△建瓯县房道供销社为了真正让农民股东当老板,最近突破过去限制入股金额框框,放手发动农民扩大入股,股金增加七点七倍
《内蒙古日报》自治区电子仪器厂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重视智力投资,设计成功七种产品,其余产品全部更新换代
《湖北日报》△石首县委领导带领一批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深入农村,帮助一百零八个村开辟商品生产门路,办起二百四十七个乡村企业
《甘肃日报》△为使十八个干旱县停止植被破坏和扭转三十一个县财政补贴状况,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分别同有关县的县长签订责任书,落实任务,明确奖罚
《陕西日报》△户县乡镇企业与有关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挂钩,联合开发新产品,三种产品已打入国际市场,十三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宁夏日报》△全区城乡今春以来营造成片林相当于去年全区全年造林的总和
《大众日报》△山东省县级以上领导机关普遍开展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大讨论
《江西日报》△九江县水泥厂大胆使用人才,下本钱培养人才,使企业由原来亏损变为大幅度盈利
《国际经贸消息》△日商岩井株式会社调查室长认为,今年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明朗

专栏:体育

“狭路相逢勇者胜”
——写在汤姆斯杯半决赛之前
本报记者 陈兴贵
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赛将从5月14日起展开半决赛。对于尤杯争冠形势,观察家们的一致看法是中国队实力最强,这里不需赘述。汤杯赛四强实力接近,竞争形势如何,为人们所关心。
这次进入汤杯四强的队伍是三个亚洲队、一个欧洲队,这表明亚洲羽毛球的实力暂时还优于欧洲。前十二届汤杯冠军均为亚洲国家垄断,以弗罗斯特为首的丹麦队和英格兰队本想在这一次夺回汤杯,恢复欧洲昔日在羽坛的光彩。无奈丹麦队在争夺小组出线权时,败在异军突起的南朝鲜队拍下,壮志未酬。丹麦队的失利使印尼队感到高兴。南朝鲜队取代丹麦队出线,印尼队对付南朝鲜队似乎蛮有信心,感到较易取胜。由此看来,印尼队夺得决赛权似乎不成问题。当然,南朝鲜队也会顽强抵抗印尼队的,第一单打朴柱奉很不错,他在同弗罗斯特的较量中显示了实力。南朝鲜队的双打也具有较高水平,同印尼队对垒将是一场以快对快的硬仗。南朝鲜队选手的手腕动作和两边大角度的平拨球很有功夫,加之他们在年龄上占有优势,又没有思想包袱,也可能再次创造奇迹。
另一场半决赛,中国队要取胜英格兰队,将是一场艰难的战斗。英格兰队在小组赛中,初战就险些使强大的印尼队翻船,随后以4∶1胜日本队,又战胜了占天时、地利的马来西亚队。从一周来的比赛看,他们始终精神饱满。在技术上,他们是典型的欧洲打法,手上功夫好,爆发力强,近几年来又溶进了亚洲队的快速上网和凶猛扣杀。这次他们作为欧洲队的代表进入四强,必将与中国队奋战一番。对此,中国队要作充分的思想准备,把困难考虑得多一些,以争取比赛的主动权。(吉隆坡13日电)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又前进一步
以七十八比六十六胜匈牙利队
本报哈瓦那5月12日电 记者姚春涛报道:奥运会女篮预选赛决赛阶段进入第二天,中国队以78∶66胜匈牙利队。这场比赛双方都打得很顽强。匈队的防守很好,中国队很少有机会夺得篮板球,组织二次进攻。上半时前十六分钟,双方都是你进一球我得两分,比分交替上升。打到27平后,中国队快速进攻,连得8分,匈队只得了2分,比分终于拉开。上半时中国队以35∶29胜匈队。下半时一开始,双方还是你一球,我一球,直到匈队5号主力队员五次犯规被罚下场之后,场上才出现对中国队有利的局面。离终场还剩几分钟时,中国队连连进球,匈队乱了阵脚,最后双方的比分差距拉大到12分。
匈牙利队是欧洲的一个强队,在去年的欧洲锦标赛上,仅次于苏联和保加利亚获得第三名。该队5号尼米特身高二点○二米,能打能冲,被称为欧洲最佳中锋之一。
同昨天一样,中国队今天打得比较好的是8号邱晨和12号丛学娣。人们评论说,这两名中国姑娘在场上象小老虎一样,东奔西跑,无人能盯住她们。另外,11号郑海霞今天也引人注目,她是在下半时的后半段上场的,虽然她身高二米,但抢球、传球、投篮都很灵活。一位古巴记者说,中国队不只是二点○八米的陈月芳给对手以威胁,郑海霞的篮下威力也不小。
目前各队战绩是(小组前两名队相互比赛成绩带入第二阶段):中国队和南斯拉夫队是三战三胜,古巴队和澳大利亚队是二胜一负,加拿大队和南朝鲜队一胜二负,匈牙利队和捷克斯洛伐克队三战皆负。
中国队14日上午(北京时间)将与南斯拉夫队交锋。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成绩公报
5月13日昆明部队队对上海队 2∶1
湖北队对山东队 0∶2
广东队对安徽队 3∶1
北京队对吉林队 2∶1
八一队对北京部队队 2∶1
天津队对沈阳部队队 2∶0
河北队对辽宁队 0∶1

专栏:体育

全国产业系统职工篮球邀请赛结束
本报讯 全国产业系统职工篮球邀请赛5月12日在北京结束。获得男子第一至第三名的队是前卫、建设、水电队。获得女子第一至第三名的队是建设、商业、轻工队。

台湾无党籍政界人士
批评当局继续增加军费
本报讯 7月1日开始的1984—1985财政年度中,台湾的“国防外交”开支相当于三十五亿五千万美元,占总预算(三千五百九十八亿元台币)的39.4%,开支款额比起现年度还要增加6.7%。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鉴于最近台湾海峡的局势已趋向缓和,台湾国民党当局仍然不断增加军费,已经引起当地很多政界人士的不满。
据路透社记者日前从台北报道说,若干无党籍的政界人士在评论新预算案时认为,预算中的庞大军费拨款,“可以更好地运用到经济发展方面”。
这些人士指出,近年来,海峡两岸台湾和大陆之间的对峙局面已经缓和,继续增加军费似无必要。
针对无党籍人士的批评,邱创焕在“立法院”答辩时说,为了确保台湾在与大陆的对峙中能够继续生存,台湾当局必须保持庞大的军事预算,这是施政预算的“主要原则”。
路透社记者在报道中特别提到,北京近年来已好几次向台北当局提出和解建议,但台北一直予以拒绝。

台湾将在英生产新微型计算机
本报讯 据英国《泰晤士报》今年4月19日报道,英国科技人员设计的一种新型家用、教育和商用的多用途微型计算机,将由台湾的大同公司在英国希罗普郡布里奇诺思镇的电视机厂正式批量生产。
取名“爱因斯坦”的新式计算机,是由台湾大同公司在英国的布雷德福镇的研究所研制出来的。报道说,这种新型的微型计算机将在5月间投入生产,夏初投放市场。在今年年底以前,产量将达五万台左右,但全年总产量预计将比这个数字多一倍。
这篇报道说,生产这种售价五百英镑的微型计算机,是想要填补台湾大同公司在家用和商用市场间的空缺。
这次扩大生产的计划是三年来对这座工厂所作的第二次大笔投资。据说,从德卡公司手里购进这座工厂至今,大同公司已对它投资二百多万英镑。这种微型计算机将由电视机装配车间的七百五十名雇用工人中的一部分人生产。(苏)

李登辉在台北县
谈台湾发展前途
据台湾“自由中国之声”4月26日晨广播,新当选的台湾第七任“副总统”李登辉,25日在台北县主持全省县市议会正副议长座谈会时强调,只有中国的统一,台湾才有发展前途,希望大家用这个目标努力建设台湾。他并勉励全体正副议长要扮演维持地方团结和谐的角色。
李登辉说,他当选后,许多外国记者认为在台湾土生土长的李登辉对台湾的前途一定有不同的看法,甚至有人预测,台湾会逐渐脱离大陆。对于这样的猜测,他感到非常可笑。他强调台湾和大陆的血缘关系以及历史渊源,大家都非常清楚。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没有大陆在八年抗战中的牺牲,就没有今天的台湾。因此,台湾和大陆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中国的前途就是台湾的前途,中国的目标就是台湾的目标,这个目标和前途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一致的。 耀文

台湾新文学的动向
参加全国第二次台湾、香港文学学术讨论会的台湾学者白少帆说,台湾新文学进入八十年代,已不可能再象过去那样局限于表现人性和怀旧之情,而正在转向探讨台湾同胞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中国前途问题。
白少帆原是台湾师范大学的副教授,1982年11月从法国回大陆定居,现为中央民族学院副教授。这次他应邀参加在厦门召开的台湾、香港文学学术讨论会,引起他对在台湾的朋友和同行们的思念。他遗憾地说,“可惜宝岛上的作家学者不能前来和我们一起促膝探讨台湾的文学”。
在谈到台湾文学的发展时,白少帆说,台湾现代文学跟台湾现代历史紧密相联,它的发展也必然随着时代而变化。
他认为,台湾文学界无论是“乡土派”还是“现代派”,其中都有一部分是“自我放逐”的“流亡”作家,包括从大陆去台湾和从台湾到海外的作家们。这些作家的作品中,海天孤愤、遗民沉哀、怀乡思亲的心情历历可见。
白少帆指出,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为台湾文学开辟了一个划时代的新里程。许多台湾作家认为,大陆对祖国统一所采取的态度是主动积极、充满善意的。祖国统一问题的提出,为台湾新文学展现了一个宽阔、美好的前景。近年来旅居海外一些台湾作家陆续返回大陆探亲寻故,一些作品也变过去那种对天涯沦落的痛苦呻吟为“青春作伴好还乡”的动人意境。白少帆最后说,任何一个汉语作家,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表现中华民族整个的大家庭,希望能够拥有包括大陆十亿和海外三千万在内的所有华人读者。台湾作家思索和表现祖国统一问题,将把台湾文学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境界。
(据新华社稿)

台湾民众不满的两件事
洪梅生
最近,台湾社会大众关注着当局正在议论中的基本工资调整及女工产假长短问题。
据称,这次基本工资调整,由现行的台币五千七百元提高为六千一百五十元,调整幅度为8%,增加数额为四百五十元。
所谓“基本工资”,是台湾当局“保护”资方的措施。长期以来,资方将工资结构一分为二,即“基本”的与“非基本”的,通常是依据官定基本工资数额,再参酌年资、职位以及技术水准等情况,由本企业定出略高于官方厘定的基本工资。如此做法,一则合乎当局“基本工资暂行办法”的规定,二则更重要的是无论在何种情况,资方都可以振振有词,以其所定稍高于官定的基本工资,作为拒绝劳方要求的理由。
由于官定的基本工资从来就远落于实际工资之后,对劳工来说,无异是一把枷锁。台湾民众对此一直表示不满。今年基本工资调整更因数额太低,引起社会人士包括一些学者和立委的非议。
台湾大学教授张晓春认为,六千一百五十元的基本工资,不符合实际生活需要,以这样的数额,扣除房租、水电,要养活一家二三口人,谈何容易,即使在台北县的三重、新庄、板桥地区,一个月的房租也要三千元,可见基本工资与实际生活状况有很大的差距。他表示,这次基本工资所加的四百五十元,“杯水车薪,跟不上生活需要”。
“立法委员”陈锡淇也说,按照目前的生活水准,一名劳工要想养活自己和平均两个家人,至少要九千元以上的基本工资,“这次调整的幅度如此微小,对劳工生活能有什么帮助?”
至于女工产假问题,按台湾“工厂法”规定,女工分娩有薪假为八星期。但正在“立法院”审议中的“劳动基准法”,当局酝酿将女工产假改为六星期。
台湾省总工会最近举行记者招待会,一名女代表说,当局的这一措施是在“开倒车”,女性劳工将通过各种渠道坚决反对。

大陆探亲绝句
血浓于水动亲情,
话到无声涕泗横。
何日蓬瀛通渡楫,
会当携妹扫先茔。

专栏:今日台湾

黄信介等四人狱中集体绝食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因高雄事件被捕入狱的国民党党外人士黄信介、姚嘉文、张俊宏、林弘宣,在台湾当局预定五月二十日为蒋经国连任“总统”举行就职典礼之前,于四月二十六日和五月四日先后开始在狱中集体绝食。同时,有十三位国民党党外人士也在台北举行为期三天的绝食行动,以表示声援。
黄信介等四位国民党党外人士,自从一九八○年四月因高雄事件被台湾当局判刑以来,一直被囚禁在台北附近景美军法看守所内。最近一时期,在台湾 “立法院”和“国民大会”会上,国民党党外人士代表和部分国民党人士,都曾不断呼吁当局特赦政治犯,尤其对高雄事件受刑人的赦免表示关切,但遭到当局的拒绝。四月十一日,黄信介等四人决定集体绝食,以示抗议。四月二十六日,黄信介首先开始绝食。五月四日,其他三人也接着绝食。
在黄信介等人决定集体绝食后,五月一日,台北市无党籍“议员”林文郎等八人再次联名呼吁当局释放高雄事件受刑人。五月二日,无党籍“立法委员”许荣淑等七人,为黄信介绝食事件向“行政院”提出紧急质询,要求立即改善狱政,废除“戒严法”。同一天,部分国民党党外人士在台北成立了“高雄事件受刑人绝食抗议行动声援会”。五月四日,现任“监察委员”尤清等十三位国民党党外人士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绝食行动,以表示对黄信介等人的声援。

五岁半女童长跑三万米
本报讯 据《联合报》4月23日报道:台北市五岁半的女童苏小宁(见右图),每天总要连续长跑三小时,距离达三万米以上。
十个月前,苏小宁的父亲带着独生女到青年公园慢跑,无意中发现她竟围着一千七百米的棒球场跑了五六圈,连气都不喘。这使他大吃一惊。
此后,这位父亲就不断陪着女儿跑步。两周前,他们换到市立体育场的人工跑道上跑步,这名女孩已能跑三万八千米。
身高一米零五、体重十七公斤的苏小宁把跑步当成“最有趣的游戏”。她在长跑中显得很轻松,一会儿高抬腿跑,一会儿倒着跑。她还能连续做一千多个俯地挺身。
台湾田径协会总干事纪政很关心这位善于长跑的女童。台湾师大体育系副教授陈祐正多次观看了苏小宁的长跑。目前,她每天抽半天时间长跑,准备参加马拉松赛跑。
(附图片)

河南省青台遗址新发掘出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珍贵遗物。 赵平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