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就纳米比亚实现停火等问题西
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南非当局会谈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5月11日专电 记者马世琨、鲍世绍报道: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南非当局决定今天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就实现纳米比亚停火等问题举行会谈。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代表团由努乔马主席率领,该组织代理主席马克瑟伊利利、代理副主席维特布伊和创建人托伊沃等六十九人代表团也从纳米比亚到达卢萨卡。由南非驻纳米比亚行政长官范尼凯克率领的南非代表团包括纳米比亚“多党会议”的成员。会谈将在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范尼凯克会议两主席主持下进行。
会谈前一天,努乔马指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愿意无条件地与南非代表签订停火协议,并要求立即实施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他警告说,如果不进行有诚意的会谈,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继续开展武装斗争。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谴责“多党会议”是南非的傀儡,并宣布在会谈中不跟它的代表对话。
这是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与南非进行的第二次直接对话。1981年1月,在联合国主持召开的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上,交战双方曾首次面对面坐在会议桌旁。那次会议举行时,联合国曾就纳米比亚在1981年实现独立制订了包括停火、派驻联合国军队和举行选举等具体计划。当时国际舆论对纳米比亚问题的解决抱有很大希望。然而,由于南非根本不想让纳米比亚实现独立,故意节外生枝,在会上指责联合国偏袒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提出双方缺乏信任,因而确定停火日期还“为时过早”,致使会议未取得任何成果。
对这次卢萨卡会谈,此间舆论及外交界人士普遍持谨慎的乐观态度,认为在南非与莫桑比克和安哥拉分别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和脱离军事接触协议以来,南部非洲形势与1981年相比有了很大变化。双方出于实际需要,会谈可能取得某些进展,为全面实施联合国安理会435号决议创造条件。但也有人担心会谈不会取得什么成果。坦桑尼亚《每日新闻》9日发表社论指出,“跟过去一样,最新的谈判不可能令人过于乐观,然而鉴于南部非洲最近形势的发展,这次会谈可能会产生一线希望。”津巴布韦《先驱报》10日发表社论说,“卢萨卡会谈看来不会取得什么成果,因为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担心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选举中获胜”,妄想在会谈中使它在纳米比亚的傀儡政权得到承认。

第二轮巴勒斯坦对话会议将在阿尔及尔举行
杰哈德说巴勒斯坦民族团结迈出积极一步
新华社突尼斯5月9日电 (记者解聘如、邢旭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的法塔赫、“人阵”、“民阵”和巴勒斯坦共产党将于12日在阿尔及尔继续举行对话会议。
这是法塔赫中央委员会委员阿布·伊亚德和阿布·杰哈德今天下午在这里宣布的。
伊亚德说,下轮对话会议有可能邀请阿拉伯解放阵线和一些独立人士参加。会议的主要目的是确定巴解政治和组织纲领的基本内容,以及对一些原则问题的基本立场,并就第十七届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的会期问题交换意见。
杰哈德说,与会各组织的代表平心静气地坐下来,以民主对话的形式,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巴解组织内部的分歧,这本身就是朝着加强巴勒斯坦民族团结迈出的积极的一步。
杰哈德说,巴解组织希望在巴勒斯坦内部事务不受干涉,民族自决得到维护的前提下,实现同叙利亚关系正常化;希望巴解能在这一地区恢复政治和军事活动。
伊亚德最后还宣布,16日他将率领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代表团访问莫斯科,为阿拉法特访问莫斯科作准备。

苏丹否认与的黎波里袭击事件有关
新华社喀土穆5月10日电 据苏丹恩图曼电台报道,苏丹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说,利比亚通讯社指控苏丹与在的黎波里发生的爆炸事件有关的说法,纯属毫无根据的捏造和诽谤。
发言人说:“苏丹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反对恐怖活动的原则立场是众所周知的。尽管利比亚不断干涉苏丹内政甚至于武装入侵苏丹,但苏丹仍然信守上述原则立场。”

巴基斯坦建议同印签订互不侵犯条约
印度外长说印将努力改善同巴的关系
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0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巴基斯坦已向印度提出两项建议,一项是双方均衡削减军队和装备,另一项是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这位发言人在谈到印度国防部长文卡塔拉曼上周在印度议会上说巴基斯坦得到先进军事装备对印度的安全造成威胁时表示:“印度国防部长对巴基斯坦购买有限的武器表示担心是没有根据的。”他说,每个国家都有权为自卫获得武器。
他说:“巴基斯坦的军事力量只及印度的军事力量的一小部分。印度本身也从苏联和西方购买了价值一百二十亿到一百五十亿美元的大量武器。”
新华社新德里5月10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拉奥昨晚在人民院说,尽管有许多障碍,印度将继续努力改善与巴基斯坦的关系。
他表示拒绝关于印度不主动改善与巴基斯坦的关系的指责。
他说,印度外交秘书拉斯戈特拉将于5月19日访问巴基斯坦,恢复关于印巴两国缔结一项非战条约或友好条约的谈判。
他说,印度政府充分了解在改善与巴基斯坦关系的道路上存在的障碍。但是,他说:“我们是去谈判,我们将看我们是否能够说服他们。”

东盟第十六届经济部长会议闭幕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雅加达消息:为期三天的东盟第十六届经济部长会议9日在雅加达闭幕。会议发表的一项声明说,某些发达国家正在增长的利率将威胁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减慢贫穷国家的发展速度。
声明说,尽管某些发达国出现了经济复苏的迹象,但是,发展中国家仍然没有摆脱长期的世界经济衰退的影响。
会议呼吁西方发达国家重申对自由贸易承担的义务,同第三世界国家讨论诸如纺织品、农业产品、增加关税和技术等问题。
会议还呼吁今年夏季在伦敦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代表们支持全球范围的南北对话。
会议还批准了东盟国家第五个工业合作项目——兴建耗资八百万美元的乙型肝炎疫苗工厂。

飞越喀喇昆仑山的友谊航线
李文政
二十年前的4月29日下午4时34分,中国和巴基斯坦直达民用航线的第一架巴基斯坦班机在上海虹桥机场安全着陆,一条友谊的航线、和平的航线从此正式开航了!这是中巴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天。
为了这条空中桥梁的开辟,中巴两国政府都尽了最大的努力。周恩来总理当时十分关心通航的准备工作。1963年初,周总理亲临上海,踏勘机场,并具体布置了虹桥机场的改建工作。在短短几个月之内,机场修建了新的停机坪和适应大型客机起落的跑道。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一起会见了乘坐第一架巴航班机前来中国的巴基斯坦代表团全体客人。
巴基斯坦政府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方针,顶住外来压力,使首航中国变为现实。巴航负责人在庆祝中巴直达航线开航仪式上曾说:“这是一个令人心满意足的时刻,因为在开辟这条航线时,我们克服了从未遇到过的障碍、困难和怀疑;同时,在中国我们也得到了在其他地方从未得到过的合作和发自肺腑的欢迎。”
今天,我国已同许多国家通航。但人们永远不会忘记巴航是其中的先驱者。正是中巴两国的领导人的政治远见和直接关怀,为这条友谊的航线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中巴直达民用航线大大缩短了两国地理上的距离,使两国之间的友谊更为紧密。通过这条航线,中巴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日益频繁。赵紫阳总理、李先念主席曾先后访问了巴基斯坦。在过去七年里,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曾三次访问我国。正是在这种气氛下,迎来了中国民航通航巴基斯坦十周年和巴航通航中国二十周年。
中巴航线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证明,中巴航线不仅有助于两国航空事业的发展,而且推动了两国经济、贸易和文化的交流和合作。在这条友谊的航线上,中巴两国政府官员、实业家、艺术家和其他各界人士,飞越喀喇昆仑山,互相往来成为中巴友好事业的使者。“中巴从来是兄弟,西行谁复叹行程。”友谊的航线将雪山旱海化为坦途,为中巴友好合作事业留下了历史功勋。
北京暮春,繁花似锦。中巴两国航空界人士正为纪念两国直达民用航线正式通航举行庆祝活动。祝愿他们在友谊航线上比翼高飞,鹏程万里。(附图片)
图为一九六四年四月二十六日巴航试航班机到达广州机场。

专栏:最后消息

国际民航组织通过新修正案
本报讯 据报道,国际民航组织5月10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会议,决定禁止对民航飞机使用武力。
各国代表一致通过的对其组织章程的修正案规定,万一民航飞机偏离航线而受到军用飞机拦截时,必须保证机上人员的生命安全并保证飞机不受到危害。
这一修正案还需要国际民航组织中一百五十二个成员国三分之二的批准才能生效。

多米尼加首都实行军管
据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共和国政府从9日凌晨开始对首都圣多明各实行军事管制。

美国银行利率提高到12.5%
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辞职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0日电 (记者施鲁佳)里根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马丁·费尔德斯坦昨天宣布,他将在7月10日离职回到哈佛大学任教。
费尔德斯坦是在美国一些主要的商业银行5月8日把优惠利率从12%提高到12.5%、达到1982年10月以来的最高点之后宣布辞职的。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指责联邦储备委员会要对利率上升负责。他说,“货币供应量不能适应实际经济增长的需要”。但费尔德斯坦则认为联邦储备委员会紧缩信贷政策是恰当的。
费尔德斯坦在任职期间同财政部长里甘等政府官员在经济政策问题上经常发生分歧。他公开警告政府巨额预算赤字对经济造成的威胁,认为高赤字导致高利率,而高利率将阻碍经济继续回升,竭力主张增加税收和削减开支,以便尽快减少赤字。而里根总统和财长里甘却不愿以增税来解决赤字问题,尤其是在总统选举年期间。

苏货运飞船“进步—二十一”号与轨道站对接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发射的自动货运飞船“进步—二十一”号,10日同在太空中绕地球飞行的“礼炮—七”号—“联盟T—十一”号载人轨道联合体实现了对接。
“进步—二十一”号是8日发射的。它载有向轨道站输送的多种材料和各种货物。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拉伯地区总人口一亿七千万
据亚丁通讯社十日报道,一九八二年阿拉伯地区总人口约为一亿七千二百万,人口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三。
西班牙国王卡洛斯访苏
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和王后索菲娅十日到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一九七七年两国建交以来西班牙国王第一次对苏联的访问。
塞拉利昂第二副总统辞职
塞拉利昂政府七日发表一项公报说,由于健康上的原因,塞拉利昂第二副总统卡马拉—泰勒从五月七日起辞去第二副总统职务。斯蒂文斯总统八日任命总检察长兼司法部长弗朗西斯·米谢克·米纳赫接任第二副总统。
印度锡克教长老被暗杀
印度锡克教八十五岁的长老吉阿尼·帕塔卜·辛格十日在新德里西北四百公里的圣城阿姆利则被暗杀。这位长老是被两名闯入他家中的青年开枪打死的。这一事件加剧了印度北部旁遮普邦的动乱局势。
苏正建造一艘大型航空母舰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日援引美国海军情报人士的话说,苏联正在加速建造它的第一艘大型航空母舰。目前正在苏联黑海的一个造船厂建造的这艘航空母舰,据认为是一艘排水量为七万五千吨的核动力航空母舰,能装载七十五架作战飞机。苏联海军现在拥有四艘航空母舰,这种航空母舰排水量为四万二千吨,只能装载三十六架直升飞机和垂直起降战斗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