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法制宣传是新闻界的重要职责
——彭真同志在首都新闻界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
本报4月8日一版刊登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4月6日在人民大会堂召集首都新闻界人士举行座谈会的消息,曾简要报道彭真同志在会上的讲话内容。这里刊登的是彭真同志讲话的详细摘要。 ——编者
国家的长治久安必须靠健全的法制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和国家的任务,概括起来说,就是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实现四个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国家能不能安定团结、长治久安,能不能经得起各种风险、克服各种困难,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不能顺利进行,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这个问题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时候着重提出来的。过去,我们对法制建设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强调不够,经过十年内乱,大家的头脑才比较清醒了,认识到象“文化大革命”那样“无法无天”,是要吃大苦头的,这样的历史决不能重演,一定要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深刻地总结了这方面的经验教训,在公报中指出:“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具有稳定性、连续性和极大的权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三中全会前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同志就强调指出,必须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这些话,从正反两个方面总结了我们从根据地、解放区到建国以后的经验,说明了我国建立、健全法制的极端重要性。我们的国家要长治久安,必须靠健全的社会主义法制。
要从依靠政策办事逐步过渡到
不仅依靠政策,还要依法办事
几十年来,我们经历了两个时期:一个革命战争时期,一个建设时期。在革命战争时期,党、军队和群众,大家注意的是党的政策。一件事情来了,人们总是问:这是不是党的政策?当时我们的农村根据地长期被敌人分割,交通不便,党中央给各地的,概括起来,可以说就是政策。依靠党中央的正确的政策,我们把“三座大山”推翻了。那时,我们根据地的政权也有一些法,但有限,也很简单。就全国讲,法是国民党的或外来侵略者的,如果要讲法,就不能革命了,就得维护三大敌人的统治。那时,我们对反动统治阶级,就是要“无法无天”。这是一个历史阶段。我们有许多同志都是那个时期成长起来的,或多或少地养成了那个时期的一些工作习惯。
建国以后,我们有了全国性的政权,情况不同了。情况的变化,使我们必须从依靠政策办事,逐步过渡到不仅依靠政策,还必须建立、健全法制,依法办事。建国以后,我们就开始做这项工作。1949年,我们制定了《共同纲领》,有人说它是“约法”,实际上是临时性宪法,是那时全国人民办事的总章程。到了1954年,在毛泽东同志亲自主持下,我们制定了第一部宪法。在这前后,还陆续制定了一批法律。但是,应当承认,在长时期内,我们对法制建设有时抓得紧,有时放松了,有时甚至丢掉了,这方面我们有很沉痛的教训。
一要有法可依,二要依法办事
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一要有法可依,二要依法办事。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一直在抓紧立法。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宪法,准备了一年多,广泛地征求了各地方、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才提出了一个稿子。中央前后专门讨论了八次,全民讨论了四个月,宪法修改委员会开了四次全体会议,二十多天,逐条逐句讨论修改,最后才提到全国人大审议修改通过。近几年,我们还制订了其他一批重要法律。也还有一些重要而又必需的法律在制订过程中。我国的法律还少,还不健全,立法工作还要加强。
我国现在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有法可依。守法的情况基本上是好的,但也有不够好的一面,还有那么多刑事犯罪和经济犯罪分子,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在我们的同志中,对于依法办事,有的不熟悉,有的不重视,有的不习惯,在工作中往往出现一些不符合法律的现象,这是应当注意的。
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要加强党的领导,没有这一条不行;还要帮助群众掌握法律武器,牢固树立法制观念,自觉地遵守、维护法律,并且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
党的领导与依法办事是一致的
要革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是不行的,这在任何时期都是一样的。在革命战争时期,没有全国性的人民政权,那时办事只能由共产党决定。在革命队伍(包括军队)里,党的政策就是“法”。当然,那时我们党在决定政策时,也很强调要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同人民群众商量,但总的是依靠党的政策办事。建国以后情况就不同了,我们不仅有党,还有国家政权。党和国家要做的事,从内容上讲当然是相同的;讲形式,那就不仅有党,还有国家的形式。党的政策要经过国家的形式而成为国家的政策,并且要把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政策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有些同志对运用法律形式不习惯,嫌麻烦,认为只要有党的政策就行了,这是不对的。民主就不能怕麻烦。“一言堂”不行,几个人说了算不行。凡是关系到全国人民的大事,除了党作决定外,还要同人民商量,要通过国家的形式。
党的领导与依法办事是一致的、统一的。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也领导人民遵守、执行宪法和法律。党章明确规定,党的组织和党员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这句话,是经过痛苦的十年内乱才写出来的。所以,党员、党的干部,要成为知法、懂法、守法的模范。只要我们有正确的政策,再建立、健全法制,把正确的政策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做到任何人都得遵守,这样,野心家、阴谋家想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就不容易了。
要使人们知法守法,离不开新闻界的宣传
要做到依法办事,离不开宣传工作,特别是要使法律家喻户晓,使人们知法、懂法、守法,离不开通讯社、报纸、刊物、电台、出版等部门同志的努力。你们是党的喉舌,国家的喉舌,也是人民的喉舌,希望你们一定要努力工作,积极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这个光荣任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新闻界同志在法制宣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党和国家对此是满意的。国家的每一个法律制定出来后,通讯社、电台要播发,报纸要登载,出版社要出小册子,并且要印得好一点,尽量使每个村子都有一本或几本。
现在思想界有些混乱,很需要新闻界的同志按照宪法进行有力的宣传,来统一人们的思想。特别是对青年人,要进行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现在的青年人,没有经历过旧社会的苦难,没有受过地主、资本家的压迫和剥削,没有接受过系统的马列主义和党的基本传统的教育。许多青年人在十年内乱中又受到林彪、“四人帮”的毒害,法制观念比较薄弱,这是目前犯罪分子中青年人占比重很大的重要原因。因此,对青年人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教育,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教育,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法制教育,就显得特别重要而迫切。
既要大家宣传好,就要给大家创造条件。今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法律的审议、制定过程的会议,都请你们参加,以便你们熟悉情况,便于搞好法制宣传。
法制宣传要有利于完成党和国家的总任务
新闻界同志的意见和建议都很好,很值得研究、考虑。比如,立法的过程要不要报道,如何报道,就很值得研究。在立法过程中,有不同的意见,这是正常现象。那些建设性的积极的意见,即使最后没有采纳,我看也可以报道。这样宣传,可以使人们不但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使人们知道为什么采纳了这种意见而没有采纳另一种意见。这样就增加了知识,增强守法的自觉性,也能够增加新闻的趣味性、可读性,使人不觉乏味。
已经制定的一些法律如何宣传?我看,应该是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内容是共同的,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各有特点。各报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组稿撰稿。可以对这些法律作些分析、对比,比如我们这个法律与外国的同类法律相比有什么特点和优点,与过去的法律相比有什么改动、修订之处,为什么这样修改?这样有针对性的宣传,就比较生动活泼,读者也比较爱看。
我们的消息要尽量做到短小精悍,一篇东西最好只说明一个问题或解决一个问题。宣传报道中,综合宜少,典型宜多。
有些有争议的问题,我看也可以报道,但要有倾向性,要朝着有利于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方面引导。我们在讨论修改宪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就是可以报道的。总之,宣传法制,引导人们知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使我们的国家长治久安,有利于完成党和国家的总任务,这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1984年5月11日)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有十五人逝世。原选举单位已补选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十一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同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认补选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十一人的代表资格有效。现将补选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十一人名单公布如下:
北京市张占林,辽宁省刘勉光,吉林省陈秉聪,江苏省陈果行,河南省潘天然,广东省马万祺、杨汉光(回族)、廖晖,四川省杨代蒂(女,彝族),云南省王正光(苗族),中国人民解放军魏佑铸。新华社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消防条例的决议
(1984年5月11日通过)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新华社

全国政协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主要内容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于国厚、孟晓云报道:5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12日在北京开幕,会期预计十五天左右。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陆平向中外记者介绍了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主要内容。他说,在这次大会上,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将发表讲话;全体委员将要听取和审议政协六届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审议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的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补选常务委员和补选、增选副主席。全体委员将列席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各项重要报告;并就国家的大政方针进行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
陆平对记者们的提问一一作了回答,并邀请他们参加明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大会开幕式。

重视政协委员提出的批评和建议
许多党政部门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
本报讯 记者于国厚、欧庆林报道: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委员会共收到委员提案一千零八十五件,已全部审查完毕,并分别送有关部门研究办理。截止今年5月8日,承办单位已经办复应办提案总数的85%。
委员提案是政协委员发挥主人翁精神,行使民主权利,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一种重要方式。许多党政部门本着尊重政协委员行使民主权利和对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办理他们的提案,使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被采纳、接受。夙冠绥委员和胡道济委员提出,对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的处理,除给予党纪处分外,触犯刑律的,还必须按照国家法律加以惩处,并要求在宣传报道中把这两种处分讲清楚。这两个提案先后送给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后,中纪委认为这些意见很好,很快与中央政法机关取得联系,坚决纠正某些部门存在的以党纪处分代替政纪或国法惩处的现象,并要求宣传部门在宣传报道中注意这个问题。朱及群委员提出的进一步重视解决人民衣着款式设计问题案,轻工业部认真研究后函复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近一两年部里召开了服装生产会和设计创新座谈会,强调加强服装设计队伍的建设,多生产群众喜欢的款式新颖大方的服装。目前工作远远跟不上群众的需求,一定接受建议,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做好这一工作。
由于对提案工作重视,中纪委、司法部、海关总署等四十多个单位已全部办完了承办的提案。国家计委、教育部、卫生部、国家经委、劳动人事部等十二个单位承办的提案较多,办了应办数的90%以上。

香港行政和立法两局非官守议员发表声明
企图阻挠中英关于香港问题会谈早日达成协议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港英行政、立法两局非官守议员九人组成的代表团,在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议员钟士元率领下于9日晚离开香港去伦敦。钟士元启程前在机场发表谈话说,代表团“此行的目的是会晤英国政府部长及国会议员,以便在下周英国国会辩论前,先行反映及明确表达香港人的意见和愿望。代表团亦将出席旁听辩论”。他还说,“现在是本港历史上最具关键性的时刻,而我们此行因此亦非常重要”。
钟士元向新闻界散发了香港两局非官守议员的声明,题为《香港的前途》。
声明一方面承认香港两局非官守议员是受香港总督委任而非由香港市民选出,他们不具有代表的身份;而另一方面,又说他们“能够就(香港前途)这个重大的问题反映香港人的意愿”。
声明大谈什么香港与英国“宪法上的深厚联系”,说“这个联系,形成有效的隔离作用”,“能避免中国当权政府的干扰”。
声明说香港人“对于与英国的联系即将撤除”,“觉得非常失望”。
声明不顾中国政府一再宣布1997年恢复行使主权后,香港现行的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的事实,说什么“中国政府的政治信仰,和香港现时享有的各种自由与制度比较之下,即使不致于互相敌对,也是互不相容的”。“中国方面日后可能会藉着协议与基本法有所抵触的理由,单方面不顾协议”。声明认为英国不应“冒这个险去签订协议”,要求英国国会“获悉基本法的详细条款后才正式批准签署协议”,要求英国“坚持在1997年后仍然保留若干程度上的地位,藉以进一步保证协议的履行”。
此间的观察家认为,港英行政、立法两局非官守议员的声明,显然是企图阻挠中英两国政府就香港问题早日达成协议,这个声明不利于香港的稳定繁荣,因此,是和广大香港同胞的意愿背道而驰的。

耿飚会见伍沾德先生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天下午会见香港中国航空食品公司董事长伍沾德及其一行,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伍沾德先生也是北京航空食品公司副董事长。

张劲夫会见民主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今天下午会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重型机械设备制造部部长罗尔夫·克尔斯滕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

张劲夫会见欧洲核研究中心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今天下午会见了欧洲核研究中心总主任朔佩尔教授和科研主任克拉皮什教授,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正在北京访问的著名美籍物理学家丁肇中教授参加了会见。

文化部为孔切主席举行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文化部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文艺晚会,欢迎尼日尔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和夫人一行。
中国铁路文工团杂技团在晚会上演出了精彩的杂技节目。演出后,孔切主席和夫人向演员们献了花篮,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出席文艺晚会的有陪同团团长、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李锡铭、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中国驻尼日尔大使王毓培和夫人。
尼日尔驻中国大使奥塞尔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尼日尔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准将今天上午由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李锡铭陪同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花圈缎带上写着: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孔切主席的夫人以及随同孔切来访的尼日尔贵宾、尼日尔驻华大使奥塞尔出席了献花圈仪式。

赵紫阳总理同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张帼英会见孔切夫人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今天会见尼日尔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孔切夫人明图·孔切。张帼英对尼日尔妇女近几年来在同严重自然灾害作斗争中所起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
随同来访的尼日尔妇女联合会主席法图玛塔·迪亚洛女士介绍了尼日尔妇女组织的工作情况。
孔切夫人今天上午还参观了北京挑补绣花厂。

一艘巴拿马货轮在东海沉没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从中国海上搜寻救助中心获悉,一艘巴拿马籍的“海利”号货轮今天凌晨二点三十分在东海台山列岛东面三十海里处与中国山东海运局的“金线泉”号货轮在黑夜和浓雾中相撞后沉没。巴拿马船上的二十五名船员没有发生伤亡事故,均已获救。中国货轮在事故中受到轻伤。

孔切主席参观北京军区坦克某师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尼日尔共和国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准将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李锡铭陪同下,今天下午参观了北京军区坦克某师,受到了北京军区副政委曲竟济和部队指战员的热烈欢迎。坦克某师政委陈建民和孔切在欢迎仪式上讲了话。随后,孔切一行观看了坦克连队的基础训练和军事表演。陪同参观的有尼日尔驻中国大使奥塞尔、中国驻尼日尔大使王毓培。

田纪云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广岛县知事竹下虎之助率领的日本广岛县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黄华会见马里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由马里人民民主联盟中央执行局委员、马里全国青年联盟总书记阿马杜·达乌达·迪亚洛率领的马里青年代表团。

伊万大使在京举行冷餐会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伊万今晚在大使馆为匈牙利消费合作社全国理事会副主席希尔瓦山·帕尔一行访华举行冷餐会。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代主任潘遥等应邀出席。
希尔瓦山一行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