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
(一九八四年五月十日)
随着利改税制度的完善,有效地解决了国家和企业的分配关系。为了进一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把经济搞活,提高企业素质,提高经济效益,现对扩大企业自主权方面的若干问题作如下规定:
一、在生产经营计划方面。企业在确保完成国家计划和国家供货合同的前提下,可以自行安排增产国家建设和市场需要的产品。在执行国家计划中,如遇供需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时,企业有权向主管部门提出调整计划。
二、在产品销售方面。除国家特殊规定不准自销者外,以下产品都可以自销:企业分成的产品,国家计划外超产的产品,试制的新产品,购销部门不收购的产品,库存积压的产品。
对国家统配的几种主要产品的自销作如下规定:钢材,属于国家计划内的部分可自销2%,超计划生产的全部可以自销;生铁、铜、铝、铅、锌、锡、煤炭、水泥、硫酸、浓硝酸、烧碱、纯碱、橡胶等产品,属于国家计划内的不能自销,超计划生产的全部可以自销;机电产品,除由国家安排原材料生产的由国家调拨分配外,其余的可以由企业自销。
企业自销产品,必须单独核算,照章纳税,并严格遵守国家价格政策和财经纪律。
三、在产品价格方面。工业生产资料属于企业自销的和完成国家计划后的超产部分,一般在不高于或低于20%幅度内,企业有权自定价格,或由供需双方在规定幅度内协商定价。属于生活资料和农业生产资料,要执行国家规定价格(包括国家规定的浮动价格),但企业可用计划外自销产品与外单位进行协作。
四、在物资选购方面。对于国家统一分配的物资,在订货时企业有权选择供货单位。主管订货的部门要充分考虑生产企业的要求,根据资源与运输条件进行平衡,合理安排。企业可以和供货单位签订合同,直达供应,直接结算。
五、在资金使用方面。企业可将留成所得的资金,按主管部门规定的比例,分别建立生产发展基金、新产品试制基金、后备基金、职工福利基金和奖励基金,并有权自行支配使用。前三项基金可以同折旧基金、大修理基金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合理使用。
企业折旧基金的分配,从1985年起,企业留用70%;其余30%,由有关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掌握。具体办法另订。
企业暂时不用的生产发展基金,可以按自愿互利的原则,通过合营、联营、补偿贸易等形式,向企业外投资,以利于把资金用活。
企业有安排技术改造项目的权力。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本着管理权限逐级下放的精神制订。
六、在资产处置方面。企业有权把多余、闲置的固定资产出租和有偿转让。其中属于上级主管部门管理的高、精、尖设备,在出租或转让时,要报经主管部门批准。出租转让所得的收益,必须用于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七、在机构设置方面。企业在主管部门核定的定员编制范围内,有权按照生产的特点和实际需要,自行确定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有关部门可以根据业务工作的需要向企业提出要求,但是任何部门都不得硬性规定企业上下对口设置机构和人员配备比例。
八、在人事劳动管理方面。厂长(经理)、党委书记分别由上级主管部门任命;厂级行政副职由厂长提名,报主管部门批准;厂内中层行政干部由厂长任免。
企业可以根据需要从外单位、外地区招聘技术、管理人员,并自行确定报酬。
企业可根据需要从工人中选拔干部,在任职期间享受同级干部待遇;不担任干部时仍当工人,不保留干部待遇。
厂长(经理)有权对职工进行奖惩,包括给予晋级奖励和开除处分。
企业有权根据生产需要和行业特点,在劳动部门指导下公开招工,经过考试,择优录用。有权抵制任何部门和个人违反国家规定向企业硬性安插人员。
九、在工资奖金方面。企业在执行国家统一规定的工资标准、工资地区类别和一些必须全国统一的津贴制度的前提下,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自选工资形式。
厂长有权给有特殊贡献的职工晋级,每年的晋级面,可以从目前实行的1%增加到3%。这部分工资开支计入成本。
企业对提取的奖励基金有权自主分配。
十、在联合经营方面。在不改变企业所有制形式,不改变隶属关系,不改变财政体制的情况下,企业有权参与或组织跨部门、跨地区的联合经营;有权择优选点,组织生产协作或扩散产品。
上述规定,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过去规定与本规定不符的,以本规定为准。

不吃省心饭 不过太平日子
北京服装三厂在改革中起飞
本报讯 记者李亚非报道:北京市服装三厂冲破阻力,大胆改革,使濒于停产的局面迅速得到扭转。去年,这个厂实现利润比1981年增长了38.6%,今年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7.2%。生产的霞光牌化纤棉防寒服被轻工部评为优质产品;长城牌风雨衣被北京市评为优质名牌产品。
北京市服装三厂是一个近千人的全民所有制企业,1965年以来一直生产棉衣、棉裤、棉大衣等棉服产品。原料由国家供应,生产由国家安排,产品由国家包销。企业吃的是省心饭,过的是太平日子。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对“十七年一贯制”的老棉服的需求量锐减。1982年3月,商业部门把全年的订货量一下子砍掉了43%。全厂各项经济指标下降,眼看就要停产。
面对这种严峻形势,这个厂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迅速把滞销的老棉服更新为国内外畅销的化纤棉防寒服、风雨衣、笳克衫。生产新服装没有原料,他们直接与北京光华染织厂、北京房山纺织厂等挂钩,保证了更新产品的原料供应。为了适应服装产品品种多、批量小、变化快的新特点,这个厂改革生产管理体制和生产组织结构,成立生产供销科,把原来按工艺划分的四个车间都改为按产品划分的“封闭式”车间,即从缝制到成品装箱,由车间一包到底,使产品生产周期缩短了三分之一。为了使新产品迅速与消费者见面,他们与零售商店挂钩,在北京市百货大楼、东四人民市场设置了展销专柜。
北京服装三厂两年来在民主选举厂长的基础上,全厂先后提拔了二十名车间主任和科室负责人,占企业中层领导干部的50%。一位二十七岁的技术员被提拔为技术科副科长后,带领设计人员,根据市场对服装多样化的需求,不断创新。在工资、奖金方面,这个厂也作了相应的改革。去年12月,他们在层层落实经济责任制的基础上,试行浮动工资制。即从每个职工的基本工资中拿出十元,同每人月人均奖金十元一起作为浮动工资额,工人完成定额只能拿到不浮动的工资,完不成定额要按比例扣除这部分工资。然后再按超额生产量发浮动工资,多超多得,不封顶。实行浮动工资后,厂里的各项经济指标明显提高,长城牌风雨衣的产量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一点四倍。

请求松绑 答应松绑 拉开了改革序幕
立志改革 勇于改革 回厂后即见高低
《福建日报》连续报道呼吁“松绑”的厂长经理回厂后进行改革
本报讯 福建省五十五位呼吁“松绑”的厂长、经理,回厂后以革命者的进取精神,不等待,不观望,根据本厂实际,看准就干,把改革措施立即付诸行动,工厂面貌迅速发生变化。《福建日报》对此进行了连续报道。
有些松了绑的厂长,表现了实干家的素质,他们充分运用手中的权力重新组织生产,打破旧的规章制度。三明化工机械厂厂长贾金林回厂后,很快在全厂试行岗位津贴和浮动工资制,决定让班组长责、利结合,凡全面完成岗位考核指标的正副班组长,分别一线、二线不同情况发给一定的岗位津贴;没有全面完成岗位考核指标者,减发或不发岗位津贴。该厂还在金工、铸造、阀门三个车间和有关科室试行浮动工资制。这些措施激励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金工、铸造和阀门车间的产量激增,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2%、32%和26%。马尾造船厂厂长林镇光回厂后,首先对船体车间,从事技术要求高、劳动条件艰苦的船体大合龙电焊工实行岗位补贴。工人们说:“厂长不但书面呼吁松绑,还能见诸行动,敢想敢干,我们拥护这样的领导。”
邵武丝绸厂厂长翁亨进说,在他们厂,呼吁请求松绑的五条,已落实了四条。在劳动人事改革方面,实行中层干部包、保经济指标的制度,重奖重罚,奖罚分明,允许“苦乐不均”,技术工种定期考核,不称职的调离,辅助工种实行合同制,不合格的取消合同,不称职的干部、职工,经教育无效者,实行降级减薪,在此期间仍表现不好的,除名留用直至开除。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该厂已与劳动部门签订招收五十名合同工的协议。在奖金发放上,开始实行“联税利发奖”的办法,上交税利多,提奖也多。这位厂长说,他们看准一件干一件,不等不靠不拖时间。
有些提出松绑的厂长,回厂后感到改革困难重重,再次吁请有关部门高抬贵手,为松绑创造条件。福州无线电厂厂长林瑞平反映,该厂为了解决改造旧厂房资金不足问题请求贷款,但层层报批,手续极为繁琐,时间一拖再拖,使企业耽误了大好时机。该厂为解决近百名知识分子的住房困难,厂部自筹资金、材料建房,然而计划层层上报,时过半年未见批复。今年一季度按规定应从利润中提取每人一百一十元奖金,由于银行、财政方面的原因,以致在第一季度无法兑现。职工们希望这些问题早日得到解决。
松绑放权极大地鼓舞了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福州化工机械厂干部、职工积极用实际行动支持厂长工作。工人不仅自动延长上班时间,而且努力提高生产效率;工程师、生产调度人员纷纷到生产第一线,实行现场指挥,基层领导干部坚持跟班作业,具体组织生产。该厂四月份生产计划提前三天完成,实现的产值和利润比过去的月平均水平翻了一番,初步尝到了改革的甜头。

专栏:长话短说

改革要一步一个脚印
子夜
福建省五十五位厂长经理率先发出请求松绑的呼吁后,回厂立即行动,运用自己手中的权力,该改的改,该革的革,把生产搞上去,把效益搞上去。这种一步一个脚印的作风是可贵的,也是在改革中应当大力提倡的。
过去由于“左”的影响,我们的一些干部沾染了说大话、唱高调、放空炮的恶习,什么工作,似乎只要上面一布置,下面就是一呼百应,就是“形势大好”。有些人明明知道实际情况不是那么回事,明明知道群众对我们不怎么满意,也要“上天言好事”。有些人,工作本来没有做,或做得不很好,也能在评功摆好的会上说得头头是道。这种光说不做,少做多说,华而不实的作风,使党的威信受到了损害,也使不少事业受到了损害。这些年,经过三中全会路线的熏陶,真理标准的讨论,实事求是精神的教育,干部作风有了较大转变,目前的改革所以进行得比较扎实顺利,与此大有关系。
经济体制的改革,任务十分艰巨,要做的工作很多,要克服的困难、要排除的阻力亦很多,决不是有人请求松绑,有人答应松绑就可以马上奏效的。请求松绑、答应松绑不过是拉开了改革的序幕,如果以为这就是什么了不起的胜利,如果以为一方请求,几方答应,就万事大吉了,那是很不现实的。我们不可低估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也有理由为目前的改革势头而欢欣,但更不可低估了前面的困难,不要把序幕当高潮,把开场当收场。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福建省五十五位厂长经理的做法是值得赞扬的。改革者就是要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轻工业部派出学帮小组
对海盐衬衫总厂提出改进意见
据新华社杭州5月11日电 (记者童宝根)轻工业部委派的学帮小组最近对浙江海盐衬衫总厂的工作提出了三十条改进意见,厂长步鑫生表示要发动全厂职工对照批评找差距,进一步提高海盐衬衫总厂的生产水平和管理水平。
4月下旬,学帮小组在海盐衬衫总厂进行了一星期的实地考察,对步鑫生在这个厂实行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很高评价。他们认为,海盐衬衫总厂从事衬衫专业生产仅六七年时间,绝大多数工人又是进厂不久的青年人,去年生产出的衬衫却具有面料品种多、花型新、款式新、价格便宜等优点,还创造了有一定水平的“双燕”牌和“唐人”牌衬衫,是很不容易的。这个厂的干部、职工好学,上进心强,今后进一步提高生产水平具有十分有利的条件。
学帮小组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分析了海盐衬衫总厂的不足之处。他们指出,这个厂管理基础工作薄弱,技术力量缺乏,设备比较落后,产品加工还显得粗了一些,和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学帮小组通过初步诊断,对进一步提高这个厂的生产和管理水平提出了三十条改进意见。这些意见归纳起来可以分为四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提高衬衫质量,努力创造优质名牌产品;二是要提高工人的技术素质;三是要提高干部的管理水平;四是制定企业发展规划要从实际出发。建议这个厂制订规划,先争取生产出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优质产品,然后逐步打入国际市场。
步鑫生对轻工业部派学帮小组来厂指导,十分高兴。他说,旧社会同行是冤家,现在同行是亲家,这真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千金难买啊!他在全厂中层干部会上说,当前厂里的头等大事,就是要按照学帮小组的意见,找差距,订措施,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郭君正)今天在首都召开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第五届董事会,提出要更加积极地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支持特区和沿海城市的建设。

美核学会核技术展览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 美国核学会核技术展览会5月11日在北京开幕。该学会组织美国、联邦德国、日本、意大利、瑞士、英国的26家厂商参加展出,以美商为主。

天津建成我国最大的污水处理厂
我国目前最大的一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天津市纪庄子污水处理厂于最近建成投产。这个厂日处理污水能力为二十六万立方米,相当于天津市每天产生的污水总量的四分之一。它的投产不仅减轻了海河水系的污染,也使卫津河、墙子河的水质得到了改善。

广东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取得成绩
广东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为人才流动提供了方便。从去年二月到现在,已有三千八百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来这里登记,提出调换工作的要求。用人单位已初步选定其中的九百九十八人。

今年全国绸缎内销势头好
纺织品中有“皇后”美称的丝绸,开始进入普通劳动人民家庭,今年呈现好的销售势头。据中国丝绸总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我国内销丝绸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十以上,现在这种好势头还在继续发展,预计今年销售量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二。

陕西省春季造林四百四十八万多亩
陕西省今春造林四百四十八万多亩,“四旁”植树二亿三千八百多万株,分别超额百分之十二和百分之十九完成全年任务。地处秦岭山区的商洛地区,有八万三千多户农民承包荒山一百六十五万亩,约占全地区宜林面积的四分之一,今春造林七十万亩。

顾庄大队花木盆景打入国际市场
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的江苏如皋县顾庄大队生产的花木盆景,近年来成为国际市场上畅销不衰的热门货。顾庄大队很早就有培育花木盆景的传统,品种已发展到三千多个,不仅畅销北京、上海、天津等地,还有上百个品种外销到联邦德国、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港澳地区。最近一二年内,出口的花木盆景价值十多万元。
(据新华社)

秦皇岛港煤码头二期工程的主体工程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煤码头二期工程有两个五万吨级的深水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为两千万吨。
图为工人正在安装调试煤码头设备。 新华社记者 贲兰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