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满载着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胡耀邦圆满结束访朝回到延吉市
离开清津市时,金日成和一万多人到车站欢送 到达延吉市时,胡启立李德生等前往车站迎接
新华社清津5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圆满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清津市,取道朝鲜边境城市南阳回国。
胡耀邦访问朝鲜的主要陪同领导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也同车回国。
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金日成,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务院总理姜成山,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玄武光,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清津市和咸镜北道党委责任书记姜希源等到车站送行。
在为期一周的访问期间,胡耀邦一行行程一千多公里,访问了平壤、元山、咸兴、检德和清津,金日成、吴振宇自始至终陪同参观。迎送中国客人的人数先后共有二百万人次。这充分体现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两国领导人举行了三次亲切友好的会谈,就当前国际局势,特别是亚洲和朝鲜半岛局势和朝鲜和平统一的途径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今天,清津市一万多名群众一早就聚集在清津市镜城火车站广场和站台上,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送行。当胡耀邦一行来到车站时,身穿节日盛装、手持中朝两国国旗的群众爆发出震天动地的欢呼声,不少人激动得流下了眼泪。清津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崔下顺对记者说:“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朝鲜取得圆满成功,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胡耀邦总书记的访问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了朝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向全世界显示了朝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极大地支持和鼓舞了朝鲜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与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车站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军乐团奏朝中两国国歌。胡耀邦在金日成的陪同下检阅了朝鲜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天真活泼的少年儿童向胡耀邦一行献花。胡耀邦、杨尚昆和金日成、吴振宇长时间地紧紧握手,热烈拥抱,依依惜别。
随同胡耀邦访问朝鲜的中共中央联络部部长钱李仁,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今天也同车回国。
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第一副部长玄峻极、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朴重国中将和朝鲜驻中国大使申仁夏专程陪同胡耀邦一行前往南阳。
新华社延吉5月11日电 (记者牛正武)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圆满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列回到我国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市。
同胡耀邦总书记一起回到延吉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中共中央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杨德中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蒋光化专程到延吉市迎接胡耀邦一行。
到车站迎接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沈阳军区司令员李德生,中共中央委员、中共吉林省委第一书记强晓初,省委书记张根生、高狄、赵修、赵南起、刘敬之,以及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书记李德洙和延吉市党政军负责人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鲜于吉亨也专程从北京到延吉迎接胡耀邦总书记一行。
今天下午,延吉市天气晴朗,春风和煦。延吉车站松柏苍翠,鲜花盛开。当胡耀邦、杨尚昆同志走出车厢时,两名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朝鲜族女少年分别向胡耀邦、杨尚昆献了鲜花。接着,胡启立等同志迎上前去,同胡耀邦、杨尚昆同志亲切握手,热烈祝贺他们访朝取得圆满成功。
胡耀邦总书记离开朝鲜时,朝鲜劳动党中央国际部第一副部长玄峻极、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朴重国和朝鲜驻中国大使申仁夏陪同胡耀邦一行到边境南阳。在南阳车站,朝鲜劳动党稳城郡委责任书记李超煜和当地群众五千人热烈欢送中国贵宾。
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陪同胡耀邦等同志到我国边境的图们市。(附图片)
胡耀邦同志结束对朝鲜友好访问回到延吉市,胡启立、李德生等同志到车站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离清津回国,金日成到车站送行。右一是杨尚昆。
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从十个方面作出暂行规定 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
本报讯 国务院5月10日作出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暂行规定包括十个方面的问题(全文见第二版)。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过去规定与本规定不符的,以本规定为准。

六届人大常委会五次会议闭幕
通过水污染防治法和关于批准消防条例的决议,通过六届人大二次会议议程草案和主席团、秘书长名单草案,原则批准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闭会。彭真委员长主持了今天的全体会议。
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通过了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的决议。根据这个决议,消防条例将由国务院公布施行。在经过认真审议的基础上,今天的会议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草案)》提请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了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以及将于5月15日开始举行的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议程草案和主席团、秘书长名单草案。这两个草案将提请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预备会议决定或进行选举决定。
会议原则上批准了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授权陈丕显副委员长根据委员们在这次会议上的讨论意见修改后,向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耿飚、胡厥文、许德珩、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赛福鼎、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韩先楚、黄华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国务委员王丙乾、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易辰列席了会议。(附图片)
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彭真主持会议。图为会议通过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议程草案。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致电金日成表示感谢
祝愿中朝伟大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延吉5月1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回国途中,打电报给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金日成,对金日成和朝鲜党、政、军、民的盛情接待表示最衷心、最诚挚的感谢。电报全文如下: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尊敬的金日成同志:
我和杨尚昆同志满载着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即将离开你们美丽国土回国了。访问期间,我们所到之处,都有贵国各级党、政、军领导同志和数十万人民群众和人民军官兵走上街头欢迎我们,场面是那样的壮丽动人,感情是那样普遍的真挚、深厚、亲切,使我们至今仍心情不能平静,并将终生难忘。我们谨向您,向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朝鲜人民军和全体朝鲜人民表示最衷心、最诚挚的感谢。
在访问期间,您不辞辛劳,亲自全程陪同,亲切交谈,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我们对您的盛情款待十分感谢;对访问所取得的成果感到十分满意。谨祝朝鲜人民在以您为首的朝鲜劳动党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衷心祝愿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胡耀邦
1984年5月11日

就中尼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赵紫阳同孔切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就中尼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了解,会谈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两国在各方面的关系发展得很好,在农业、水利、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合作是卓有成效的,双边贸易不断发展。双方同意,今后要开展更加多样化的合作,包括知识技术服务、人员培训等。赵紫阳重申,中国加强同尼日尔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经济技术合作的方针是不会改变的。
赵紫阳介绍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重申加强同第三世界的团结合作、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总方针。他说,中国永远站在第三世界一边,永远属于第三世界。
孔切说,维护世界和平、不结盟、反对霸权主义、支持进步事业,是尼日尔在对外交往中遵循的基本原则。
关于非洲问题,两位领导人强调了加强非洲团结的重要性。双方认为,非洲统一组织是非洲团结的象征,应当进一步发挥非统组织的作用。双方还就南部非洲形势、乍得等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尼日尔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塔瓦省省长坦贾·马马杜少校,全国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通巴·布巴卡尔少校,农村发展部长阿里·图博·易卜拉欣博士,外交和合作部长伊德·乌马鲁,贸易和运输部长阿马杜·努胡,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和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萨尼·巴科,驻中国大使皮埃尔·奥塞尔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部长李锡铭,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谭旌樵,驻尼日尔大使王毓培等。

专栏:社论

中朝友谊史上的丰碑
——热烈祝贺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朝鲜圆满成功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的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在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同志的陪同下,在春光明媚、百花争艳的日子里,对英雄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胡耀邦同志一行受到了朝鲜党和政府以及朝鲜人民的极其热情的接待和隆重欢迎,并同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进行了十分亲切、诚挚、友好的会谈。访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胡耀邦同志在历时一周的访问中,始终沉浸在朝鲜人民的友谊的海洋之中。从平壤到元山,从咸兴到清津,无论是参观工厂、矿山,还是访问农村和港口,到处都是热情的人群,招展的红旗,雷动的欢呼。这激动人心的情景,充分表明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多么深厚的非同一般的友情。中国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永远珍视和爱护这由长期的共同斗争和共同理想结成的万古长青的伟大友谊,使它发出不朽的光辉。
胡耀邦同志在访问中亲眼看到了兄弟的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奋发图强建设祖国的英雄气概和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得到了深刻的印象,感到由衷的高兴。胡耀邦同志祝朝鲜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并对朝鲜人民对中国的革命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为实现台湾回归祖国而进行的斗争所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这种互相支持,必将对两国的进步和繁荣产生积极的影响。
访问期间,胡耀邦同志和金日成同志就当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亚洲和朝鲜半岛的局势、朝鲜和平统一的途径,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互相通报了情况,充分交换了意见,并取得完全一致看法。胡耀邦同志在会谈中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努力,支持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为实现这一伟大目标而提出的联邦制方案,以及朝鲜北方、南方和美国举行三方会谈的倡议,反对美国驻军南朝鲜,要求美军从南朝鲜撤走。我们坚信,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依靠自己的力量,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胡耀邦同志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在中朝友谊史上树立了一座丰碑。金刚永秀,泰岳长青。中朝两党、两国、两国人民将永远亲密携手,在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奋勇前进。

李先念会见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
对巴航通航中国二十周年表示祝贺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
以巴基斯坦国防部秘书长兼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董事长穆·拉希姆·汗为团长、巴航总经理维加尔·阿齐姆为副团长的友好代表团一行一百二十一人,是前来参加中国民航通航巴基斯坦十周年和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通航中国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拉希姆·汗向李先念主席转达了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对他的问候,李先念主席也请拉希姆·汗转达他对哈克总统的问候。
李先念对巴航作为第一家外国航空公司通航中国二十周年表示祝贺,他说:“中巴友谊是经过考验的”,“我们还要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和友谊。”
拉希姆·汗说,两国和两国航空公司之间的关系和友谊,经过长时间的考验更加密切了。
会见以后,李先念主席设宴欢迎巴基斯坦客人。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沈图、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巴蒂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是昨天到达北京的,将在中国进行为期九天的参观访问。(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巴基斯坦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