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胡耀邦杨尚昆在清津市出席欢迎宴会
宾主共祝中朝友谊日益发展
新华社清津5月9日电 (记者陈一飞)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今晚应邀出席了朝鲜劳动党清津市委员会和咸镜北道委员会举行的欢迎宴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金日成、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胡耀邦一行下榻的温浦招待所举行。晚八时许,当胡耀邦、杨尚昆和金日成、吴振宇步入宴会厅时,大厅里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清津市委员会责任书记兼咸镜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姜希源首先发表讲话。他代表咸镜北道和清津市党委会以及道和市的全体党员和人民向胡耀邦总书记和其他来访的中国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
他说:“今天,我们道和市的人民同中国战友会晤所以如此兴高采烈,不仅是因为咸镜北道同中国接壤,而且是因为我们之间的友情和信赖之情是真实诚恳、根深蒂固的。”
他追述了在抗日战争时期,这个道的爱国人民同中国兄弟同生死共患难,为赢得朝鲜革命和中国革命的胜利进行共同斗争的情景。他强调说:“我国人民用亲身体验,深切地感到根深蒂固的朝中友谊是可贵的,因此下定决心,今后也将一如既往努力使朝中友谊的光荣传统不断地开花发展。”
他说:“我们咸镜北道和清津市人民在以敬爱的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矿业、金属工业和化学工业等国民经济各部门,大力开展创造新的进军速度‘八十年代速度’的运动,从而日益掀起革新,创造新的奇迹。”“胡耀邦同志这次访问我国,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我国人民的正义事业的积极支持和声援,鼓舞和勉励我们的党员和劳动者的劳动斗争。”
他最后说,“我们咸镜北道和清津市人民积极拥护我们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传统的朝中友谊的坚定不移的方针,为了使进入全盛期的伟大的朝中友谊开出更鲜艳的花朵,特别是为了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进一步扩大和发展同中国东北地区人民业已结成的良好的合作关系,将做出积极的努力。”
接着,杨尚昆在宴会上讲话。
杨尚昆首先代表胡耀邦同志和全体来访的中国同志对咸镜北道和清津市党政军领导同志和人民给予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说:清津是朝鲜的重要工业城市,著名的钢铁基地,又是重要港口。经由清津转运中国的进出口物资,开辟了中朝经济合作的新途径。“可以说,清津市人民正在为中朝友谊和合作,架起新的桥梁。这次胡耀邦同志亲自提出希望到这里来,就是为了看望清津市人民,向清津市人民致亲切的问候。”他祝愿清津市人民为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为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为中朝友谊和合作作出新贡献。
杨尚昆指出:在中国,无论是首都北京还是遥远边陲,中朝友谊都深入人心。在朝鲜,我们又高兴地看到,无论是首都平壤,还是元山、咸兴和清津,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情都是同样火热。他说:“这一切生动表明,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国际主义为基础的中朝友谊,正在日益发展。中朝友谊之花,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他祝愿中朝友谊世世代代发展下去,永放光彩。
讲话后,胡耀邦、杨尚昆等中国同志和金日成、吴振宇以及清津市、咸镜北道党政军领导同志互相敬酒,祝伟大的中朝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宴会在充满团结、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中国客人饶有兴趣地品尝了朝鲜名菜。
据新华社清津5月9日电 (记者陈一飞、高浩荣)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一行今天在乘火车从咸兴去清津途中,专程绕道参观了新近建成的检德矿业联合企业第三选矿场。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陪同胡耀邦到这个朝鲜著名的铅锌矿参观。杨尚昆和吴振宇也一同前往参观。
上午九时,胡耀邦和金日成抵达矿山所在地的金沟车站,受到了联合企业负责人和数万名职工以及家属的热烈欢迎。在车站上,在道路旁,在周围的山坡上,站满了挥舞花束的人群,欢呼声震荡山谷。
检德矿业联合企业第三选矿场是1983年9月建成的,它是根据1982年8月朝鲜劳动党六届六中全会决定建设的一座现代化的大型选矿场。这个选矿场被誉为创造“八十年代速度”运动的产物。它的建成为朝鲜进一步发展有色金属工业,争取在八十年代末攻占一百五十万吨有色金属高地创造了条件。
胡耀邦高度赞扬朝鲜建设者们在发展祖国有色金属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为选矿场工人挥笔题词:“向千里马速度奋进的光荣的朝鲜工人群众和科技人员致敬!”杨尚昆也在这个题词上签了名。

金日成会见阿拉法特
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平壤5月9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重申,朝鲜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金日成是在8日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举行的欢迎宴会上作这番表示的。
金日成在讲话中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朝鲜党、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的解放斗争。
他指出:“只要阿拉伯各国人民坚强地团结起来,进行坚决斗争,就一定能够挫败美帝和犹太复国主义者的侵略活动,维护民族尊严和领土完整,完成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事业”。
阿拉法特在讲话中说,朝鲜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一直给予原则性的坚决支持。他对此表示感谢。
他表示,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提出的以成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法实现国家统一的方案,以及朝鲜最近提出的举行“三方会谈”的建议。
阿拉法特主席是应金日成主席的邀请前来朝鲜进行友好访问,于7日到达平壤的。8日,金日成在咸兴会见并宴请了阿拉法特一行。

朴成哲高度评价胡耀邦访朝
新华社平壤5月9日电 (记者曲本进)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朴成哲今天说,胡耀邦总书记重申中国支持朝鲜人民反对外来势力的干涉、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是对朝鲜人民斗争的巨大鼓舞。
朴成哲是今天在这里接见以总编辑杜导正为团长的《光明日报》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朴成哲说,胡耀邦同志这次对朝鲜的访问,将在日益得到良好发展的朝中友谊史册上谱写光辉的新篇章,将把朝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到新的更高阶段,将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接见时在座的有,《民主朝鲜》报总编辑蔡俊秉和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吴亮璞等。
《光明日报》代表团是4月27日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的。

5月9日,朝鲜劳动党清津市委员会和咸镜北道委员会举行欢迎宴会,欢迎胡耀邦总书记一行。图为胡耀邦、金日成、杨尚昆在欢迎宴会上。

5月9日,胡耀邦同志参观检德矿业联合企业第三选矿场。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朝鲜通讯

千里马速度的丰硕成果
本报记者 刘正学 冯志远
8日晚上十时,胡耀邦同志在金日成同志的陪同下,乘坐火车,离咸兴前往清津访问。
次日上午九时,火车绕道到达由金日成同志命名的“金沟”车站。离火车站不远,就是朝鲜首屈一指的有色金属矿产基地——检德矿业联合企业。
参观这个矿区,是胡耀邦同志在访朝前亲自提出的。1982年9月中旬,金日成同志访华时曾对胡耀邦和赵紫阳同志谈到朝鲜劳动党在六届六中全会上着重讨论了要占领一百五十万吨有色金属的高地,检德就是其中的一个突破口。去年6月初,金正日同志访华时也谈到了这个问题,并向胡耀邦同志介绍了正在投资扩建检德矿山的情况。金正日同志说,检德矿的产量占朝鲜有色金属的50%,正在建设并即将完工的第三选矿场投产后,每年可以处理一千四百至一千五百万吨矿石,生产大量的铅和锌。
随后,胡耀邦同志要中国有关部门派一个考察团去朝鲜学习、考察。金日成同志马上指示朝鲜矿业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考察团到朝鲜,要好好接待,安排好他们的工作,满足他们的要求。”
去年11月,我国有色金属考察团在朝鲜考察了检德矿山和其他矿山。朝鲜有色金属的发展在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发展速度确实非常快,在投资建设、经营管理、劳动工资和福利待遇等方面都有一套适合朝鲜国情的、行之有效的办法。考察团回国后,向胡耀邦汇报了详细情况,胡耀邦同志听了很高兴,说:“要借鉴朝鲜同志的经验,狠抓我国有色金属开采工业。”
今天,胡耀邦同志在金日成同志亲自陪同下到检德矿山第三选矿场参观。两位领导人一路上谈建设,切磋经验,十分亲切。火车离“金沟”站还有二、三十里,青山绿水突然变成了陡壁浊水。胡耀邦同志问金日成同志:“山沟里的水为什么是浑白色?”金日成同志回答说:“这是尾矿流下矿砂的缘故,随着矿砂慢慢堆积,渗漏部分就会堵住,水也可以变清了。”接着胡耀邦同志向金日成同志了解了该矿储量、投资、设备和建设速度,金日成同志用生动的语言和具体数字作了精彩的介绍。
当胡耀邦同志听说检德第三选矿场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建成了年处理能力达一千二百万吨的大型选矿厂时,胡耀邦同志问:“为什么速度这么快?”金日成同志说:“我们的办法是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大矿大开,大量采矿,大量出矿。”金日成同志说矿业部除动员自己力量外,还依靠全国各大机械厂的设备和人民军数千人的支援。胡耀邦同志连声称赞说:“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好。”
在“金沟”车站,胡耀邦、杨尚昆同志一行受到数万工人和家属的热烈欢迎,并立即乘坐汽车,沿着坡度很大的山路,向海拔一千二百米高的第三选矿场驶去。一年多以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的荒山野岭,而今山脚、山腰都建起了一排排整齐的矿工宿舍。十二公里长的矿石输送带从靠近车站的山脚下一直伸向高山顶部。山顶矗立着高大的厂房。汽车经过半个小时到达山顶,胡耀邦同志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破碎筛选车间、磨矿车间和浮选车间。车间里的大型机器全部是由朝鲜制造的。陪同胡耀邦同志参观的第三选矿场经理李永燮对记者说:“现在,我们的年处理矿砂能力已从原计划的一千万吨提高到一千二百万吨”,“胡耀邦同志的来访,使我们决心以更高的劳动热情来增加生产”。胡耀邦同志和杨尚昆同志步出车间,联名为矿山题辞:“向千里马速度奋进的光荣的朝鲜工人群众和科学技术人员致敬!”
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攻占一百五十万吨有色金属的高地,是朝鲜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十大远景目标之一。祝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以千里马的速度实现这一宏伟的目标!(附图片)
5月9日,胡耀邦同志乘专列前往检德矿业联合企业参观途中,同金日成同志交谈关于朝鲜迅速发展有色金属工业的经验。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姬鹏飞国务委员同安倍外相举行会谈
新华社东京5月8日电 (记者龙占泉)中国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同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在外务省饭仓公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双方对中日友好关系顺利、健康地发展表示满意。
姬鹏飞在会谈中向日方介绍了我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基本政策。他说,中国收回香港主权后,将在香港设特区,直属中央政府。香港的社会制度、生活方式、经济体制维持现状,不变,保持香港货币及其国际金融地位。他说,根据我国三十多年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这种政策是符合我国利益,符合香港特区利益,也符合亚太地区的利益的。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我国的长期政策。安倍说,按照这一政策可以完美地解决香港问题,继续维持香港的稳定及繁荣。
姬鹏飞还向日方介绍了里根总统访华和胡耀邦总书记访朝的情况。他在谈到里根访华情况时说,通过中美两国领导人进行会谈,交换意见,增加相互了解,是有助于中美关系发展的。里根总统表示遵守中美上海公报精神,以上海公报精神为基础继续推动中美关系的发展。在谈到中朝关系时,姬鹏飞说,中朝友好关系在不断发展。金日成主席真诚地希望朝鲜南北双方早日实现会谈,实现祖国早日和平统一。
安倍在会谈中介绍了中曾根首相访问巴基斯坦和印度的情况。他说,中曾根访问巴、印两国本身就具有政治意义,是件好事,有利于发展双边友好关系。姬鹏飞对此表示赞赏。
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和日本外务省亚洲局长桥本恕参加了会谈。会谈之前,姬鹏飞向安倍赠送了全套清版木刻线装的《杜甫诗志》。

斯里兰卡总统与我大使谈访华事宜
据新华社科伦坡5月8日电 即将访华的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今天在新议会大厦邀请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高锷共进午餐。
席间,双方友好地交谈了总统访华的有关事宜。总统说,他最近阅读了有关中国的书籍和画册,正期待着对中国的访问。大使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积极准备迎接总统访问。
斯里兰卡僧伽罗文周刊《我的国家》最近一期发表评论,赞扬斯里兰卡和中国间的友好关系。文章说,贾亚瓦德纳总统最近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将极大地增进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

比首相说比中合作将进一步发展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欢迎赵总理访问
本报布鲁塞尔5月8日专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5月8日下午在首相府接见《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和本报联合记者组时强调说,比中合作是具有榜样性的合作,他作为首相,保证将把这种合作关系继续发展下去。
马尔滕斯首相对赵紫阳总理即将访问比利时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比利时政府认为,中国总理对比利时的访问是一次极其重要的访问。我们正以急切的心情期待着赵总理的来访,期待着比中关系及共同体同中国的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对赵总理的访问寄予很大的希望。”
在谈到比中关系的现状和前景时,马尔滕斯首相说:“我们确信中国在巩固世界和平中所起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比利时一贯明确地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他说,比中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观点是一致的,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也在迅速地发展。他说,比利时相信中国现代化计划会取得成功,比利时将在可能的范围内尽力帮助中国实现现代化。
5月8日上午,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达维尼翁接见了三报联合记者组。他对赵总理访问欧洲共同体感到非常鼓舞。他说:“我对中国同欧洲共同体关系的前景表示完全乐观。”

东盟外长会议谴责越南袭击柬居民区和侵泰
西提说会议非常成功东盟团结更加紧密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雅加达消息:东盟国家外长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特别会议上说,越南在泰柬边境发动的军事进攻影响了东南亚“整个地区”的安全。
这次为期一天的会议在结束时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说:“外长们谴责越南对柬埔寨居民区的军事进攻和侵犯泰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外长们支持泰国行使它正当的自卫权利的行动,并重申,东盟声援泰国政府和人民维护泰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声明说:“外长们重申,他们支持以西哈努克为首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以及它为恢复柬埔寨人民不可剥夺的自决权所作的努力。”
声明还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欢迎这次东盟外长会议,把它看作是“向全世界显示东盟在柬埔寨问题上完全团结一致的一个机会”。
印度尼西亚外长库苏马阿马查在会议结束时举行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已经很清楚,越南还不准备谈判。他强调东盟决心坚持过去的立场,即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行使自决权,实行民族和睦。
本报曼谷5月9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泰国外长西提在参加于雅加达举行的东盟外长特别会议后,8日晚回到曼谷。
他在机场对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除了同意扩大相互的经济与贸易合作外,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一致。东盟各国坚持原来的正确立场,要求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实现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
他还说,印尼总统苏哈托表示完全赞同东盟国家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泰国外长西提说,此次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东盟各国全力支持泰国对越南的侵犯采取自卫的合法权利,再一次证明泰国的自卫行动是正确的。东盟比过去团结得更加紧密了。

利比亚军队在首都击毙一股破坏分子
本报开罗5月9日电 据此间报道,利比亚军队昨天在首都的黎波里挫败了一起破坏分子的活动,政府军和警察控制了局势,的黎波里已恢复平静。
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有一股渗入利比亚的破坏分子昨天占领了的黎波里的一座公寓,政府军在这些破坏分子拒降后,攻打这座公寓并击毙了全部破坏分子。
事件发生后,利比亚立即关闭了边境和的黎波里国际机场,断绝了的黎波里市通往机场的公路,政府军控制了市区交通。
在伦敦的反利比亚政府组织“民族拯救阵线”的发言人说,他的组织对这一袭击事件负责,他所属的一个军事小组执行了这一袭击行动,利比亚通讯社报道说,该股破坏分子曾在苏丹和英国受过训。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武装分子昨天以轻重武器袭击了的黎波里郊外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住所。但利比亚通讯社断然否认了上述消息。

专栏:札记

关键在有无诚意
拥有巨大核武库和发动世界战争能力的苏美两家应该坐下来谈判,率先为核裁军和避免军事对抗做一两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恐怕是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一致呼声和强烈愿望。
有苏美参与的裁军谈判的种类和机构不可谓不多,限制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限制与削减战略武器谈判、中欧裁军谈判之外,现在又有欧洲裁军会议。裁军建议和方案也层出不穷。远的不说,光是八日在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会议第二轮会议上,苏联就又提出六点建议,美国也提出四点建议。而裁军的真正实现,仍然遥遥无期。
正如联合国裁军审议委员会主席詹姆斯·贝霍指出的:事实上既不缺少推动裁军问题取得进展的各种建议和方案,也不缺少这方面的机构,缺少的是核竞赛主角的意志和态度的改变。这话不失为对迄今为止裁军谈判史的总结。可见,关键不在于苏美两家提多少方案,而在于它们有无诚意。
·皎明·

裁军会议重开会 议程问题难解决
本报斯德哥尔摩5月9日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斯德哥尔摩裁军会议第二阶段会议昨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会议一开始就预示着将在程序问题上发生障碍。
苏联首席代表就会议议程提出六点建议。内容是:一、与会核国家作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二、与会国达成禁止互相使用武力的协议。三、冻结现有军事预算作为削减军事预算的第一步。四、禁止一切化学武器。五、支持有关无核区的各种建议。六、支持建立军事信任的具体措施。
这些建议的内容早在第一阶段会议期间已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的讲话和苏联代表的发言中提出过。
美国代表在昨天重申了里根本月5日提出的四点建议。
到目前为止,参加会议的主要各方就会议议程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情况表明各方的立场相差很远。美国和北约方面认为,苏联和华约国家的建议主要是政治性的,关于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互不使用武力和无核区等问题不在会议所授权讨论的范围之内。苏联和华约国家方面则认为,北约的建议纯属军事技术性的,其目的旨在窥探东方国家的军事秘密。会议如何能进入实质性讨论将首先取决于能否找到一个各方都同意的讨论方式。这将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也许程序问题的讨论将成为本届会议的整个过程。

蒙代尔和哈特在民主党四州预选中各赢两州
新华社华盛顿5月8日电 (记者施鲁佳)美国民主党今天在马里兰、北卡罗来纳、俄亥俄和印第安纳四个州举行预选。前副总统蒙代尔在前两个州获胜,科罗拉多州参议员哈特在后两个州获胜,黑人民权运动领袖杰克逊在这四个州中都获得第三名。
这四个州的预选选出三百六十八名代表出席将于6月5日举行的民主党党代会。据估计,蒙代尔在这四个州中获得了大约二百个代表的支持。据报道,蒙代尔离他在党代会上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资格所需的一千九百六十七票只差大约五百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