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四川省威远县煤建公司不顾国家利益
弄虚作假截留财政收入
本报讯 四川省威远县审计局对该县煤建公司1981年至1983年4月的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查出各种违纪金额七十七万六千七百多元,其中截留财政收入七十五万四千零三十元,漏税一万零七百多元。
近几年来,威远县煤建公司从本单位利益出发,不顾国家利益,任意截留、挤占财政收入,情节十分严重。
一、编造假帐,搞“经理利润”。该公司经理认为,1980年实现利润四十九万六千元太多,公然“规定”:1981年利润完成数不得超过八万元;1982年利润完成数不得超过十二万元。他一再授意财会部门编报假帐,财会部门便将实现利润数硬砍硬压,乱挤乱塞,埋伏到其它帐户。
二、弄虚作假,虚增成本。1981年1月,该公司购进烟煤三百五十三吨,每吨十二元八角八分,在会计转帐时,竟将“烟煤”改为“焦煤”,按每吨七十元进成本。仅此一笔,就虚增营业成本、截留国家收入二万元。
三、骗取国家差价补贴七万一千一百元。1981年,该公司以“卖空”方式做假帐,虚增煤炭销售量,骗取国家补贴二万八千九百元。1982年,该公司指使三个基层站,以“买空”方式搞假收购,虚增煤炭库存一万二千吨,又骗取价外补贴二万四千元。此外,该公司趁国家于1981年7月1日起,对煤炭实行临时“价外补贴”,将1981年6月底以前的库存煤炭和焦炭六千九百二十吨,改为1981年7月1日以后购进的,又骗取国家补贴一万六千元。
经审计核实后,煤建公司按照有关规定,将应上交国家财政收入的款项,于1983年11月21日前如数交入国库。内江行署和威远县人民政府就煤建公司严重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发了通报,并责成县财办和县商业局提出对有关领导人和直接责任者的处理意见。

专栏:短评

必须维护国家利益
威远县煤建公司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弄虚作假,被查出各种违纪金额达七十七万多元。这件事再一次提醒人们,尽管过去反复强调要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但是,仍有一些企业不顾国家利益,不断地干出损害国家利益的事情来。
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工厂,都是国家“有机体”里的一个“细胞”,而且都应当成为一个健康的“细胞”。如果企业随意截留资金,作有损整体利益的事,国家要集中的资金就会集中不起来,各项应办的事业就会出现“供血不足”,甚至危害整个机体的健康。这个道理并不难懂,为什么有些企业就是不这样做呢?说穿了还是本位主义、个人主义在作怪。
当前,整个企业正面临着一个新的改革浪潮,不少企业请求“松绑”,有关部门包括财政部门在内,正在做出一个一个的“松绑”决定,扶持改革。“松绑”,是松那些阻碍生产力发展之“绑”,松那些阻碍搞活经济之“绑”,而绝不是说企业可以对国家不承担责任了。责任和权力是统一的。扩大企业经营管理的自主权,归根到底是为了使企业更好地履行对国家应尽的责任,把企业办好,对国家、对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企业多得,个人多得,只有在国家确实多得的前提下才是可取的。截留国家税利,挖国家的墙脚,那是应受到制裁的。

短款要赔 贪污必究
喀什市认真解决营业短款问题
本报讯 新疆喀什市采取积极措施,认真解决干部职工拖欠公款、营业短款问题,纠正不正之风。
喀什市部分干部职工营业短款问题严重。据初步统计,全市营业短款的干部、职工近二百人,短款总额十万七千多元,人均短款五百三十八元,短款最多的达六千多元。
喀什市为解决这个问题,纠正不正之风,决定短款要赔,贪污必究,组织负责,干部带头,限期还清和赔偿。这个市的具体办法是:凡有营业短款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制定具体措施,善始善终抓好这项工作,否则要追究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责任。对于短款人员,必须查清短款数字和短款原因,对因玩忽职守,造成大量短款的,除经济上要赔偿外,还要视其态度好坏,酌情作出处理。在不到两个月内,全市已清退欠款十一万八千多元。

北京市市长陈希同谈首都建设
重点解决乱、散、软
据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记者徐人仲)城市建设中的乱、散、软现象,在北京和国内许多城市中普遍存在。记者就北京市怎样解决乱、散、软的问题,访问了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市长陈希同。
陈希同对记者说,所谓乱,即乱上项目,乱占地,乱毁文物古迹,乱盖房,乱搭棚,乱堆料,乱占绿地,乱砍树木等等。所谓散,就是条块分割的建设体制和缺乏管理而造成的分散建设的状况,这已成为北京城市建设的重大弊端。所谓软,即北京市各级政府对城市建设中的各种违反规定的不良倾向斗争不力,姑息迁就。
他说,要治理乱、散、软,当前首先要在思想上统一认识,充分看到乱、散、软的危害性和治理的紧迫性。据规划部门不完全统计,从1979年到1981年,全市已发现违章占地二万多亩,违章建筑三百多万平方米,许多全国和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遭到人为的破坏。在十年内乱中,全市被侵占减少的绿地等于二十一个中山公园。城市建设中有些问题的严重程度已经到了令人不能容忍的地步。因此,绝不能认为,治理乱、散、软仅仅是规划建设部门的事,它与每个部门和每个市民都息息相关。如果不迅速治理,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方案》的批复就难以贯彻,规划就不能实现。这不仅危害当代人民,而且会给子孙后代留下无穷的遗害。
陈希同强调,乱、散、软是紧密联系、互为因果的,必须综合治理。在具体步骤上,当前的重点是治乱,同时治软,逐步治散。首先要刹住乱,做到不再添乱,并抓住突破口,扎实地、一项一项地治理过去造成的乱。今年,北京市把治理乱、散、软作为整党的一项内容,要求市、区、县政府在这方面边整边改,敢抓敢管,实实在在地为人民办好事。
为了从根本上治理乱、散、软,北京市根据中央批准的全市总体规划要求,正在制订各区的分区规划、各县的县城规划和各行业的建设规划,健全城市建设法规,并着手改革条块分割的分散建设体制。陈希同指出,这三方面的工作都很重要。要做好这些工作,必须克服不顾总体规划要求而片面强调局部需要的倾向。现在,北京已有五十多个住宅区改变了分散建设的体制,实行统一开发建设,效果很好,这是纠正各自为政的分散主义所取得的成果。近几年来,北京市已制订公布了《北京市城市建设规划管理暂行办法》等九个有关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法规,这也是大局的需要,是根治乱、散、软的重要保证。只要人人遵守规划,为建设好首都献计献策;对违反规划的事,人人自觉进行监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那么,乱、散、软的问题就一定能够克服,城市建设就会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深圳向内地移植先进技术
本报讯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深圳经济特区在加紧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发挥引进窗口的作用,支援内地的四化建设。
深圳经济特区有计划、有步骤地引进一些先进技术和设备以后,经过吸收、消化和改造,移植到内地;积极为内地科研和生产单位引进先进科技器材,协助内地科研和生产单位发展科技事业;通过数百个内联企业,向内地介绍国际市场情况,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设备及工艺。

云南边疆国营农场和附近少数民族群众
情同手足 互相帮助 共建两个文明
本报讯 通讯员魏祥杰报道:在云南省千里边疆,现在到处都可以看到国营农场和附近少数民族群众情同手足,互相帮助,努力发展生产的动人场面。
云南是多民族地区。十年动乱期间,农场和周围农民的关系紧张,经常发生争吵甚至斗殴事件。1980年,中央领导同志视察云南时,就改善国营农场同附近少数民族群众的关系作了重要指示。几年来,农场和社队都积极采取措施,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努力改善场社关系,共建两个文明,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道路。
各农场普遍对职工进行党的民族政策再教育,制订了尊重民族风俗、维护民族利益、加强民族团结的场规场纪,交社队监督执行,并鼓励干部、职工与当地群众谈心、交朋友,结互帮互助的对子,把为少数民族群众做好事作为“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重要内容。对十年动乱中遗留的损害农民利益的历史问题,农场都一件件认真清理,分别情况,赔礼道歉或赔偿损失,进一步消除了思想隔阂。农场在搞好自身建设的同时,从人力、财力、物力各方面帮助附近群众生产致富,每年从利润中提取6%作为扶持社队发展生产的资金,经常抽调技术人员深入社队传授技术,指导生产,及时给附近社队提供种子、苗木和生产工具,并充分利用现有文化设施为兄弟民族群众服务,帮助他们开发智力,防病治病,改善文娱生活。
各族社员群众也十分珍惜场社友谊,积极支持农场发展生产。许多社队订立了维护农场利益、搞好场社关系的乡规民约,交农场监督执行。西双版纳大勐龙地区勐龙、小街两个乡的社员,农忙时主动帮农场犁田耙地、栽秧打谷,并砍木伐竹帮助农场盖房。
良好的场社关系,促进了边疆民族地区的生产发展和经济繁荣。目前,由农场帮助发展的民营橡胶达十五万亩,年产干胶一千二百多吨,产值七百多万元。有的社队还在农场帮助下,办起了橡胶加工厂和胶制品厂,开始了边疆民族地区的乡镇工业生产。

泸州曲酒厂提高了管理水平
编辑同志:
四川省泸州曲酒厂去年发生漏装名酒特曲一万多斤的事故,群众意见很大。《人民日报》《今日谈》专栏中提出批评,四川省有关部门吊销了该厂“企业整顿合格证”。一年多来该厂加强了企业管理,查出事故隐患八十一起,解决五十六起。“泸州头曲”于4月被评为全国优质酒。现在,泸州曲酒厂经省、市有关部门检查验收,重新发给了“企业整顿合格证”。 徐业尹

北京市崇文门菜市场违反商品供应政策问题已查清
据新华社电 北京市和商业部宣布,崇文门菜市场违反商品供应政策的问题已经查清。这个菜市场确有违背商品供应政策和物价政策的错误。但也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外销和非计划供应商品,是符合搞活商品流通政策的。
崇文门菜市场的四名领导干部停职检查后,态度比较好,平日工作勤恳,在建设菜市场的工作中做出了成绩,决定恢复他们的工作。

花竹繁茂春意浓
——北京市花竹餐厅纪事
李庆宇
坐落在北京市前门东大街的花竹餐厅愈来愈引人注意了。
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特意向朋友推荐这家餐厅;中曾根首相访华期间,一个一百五十多人的日本青年访华团体预先订座,把这家餐厅楼上楼下全部座位包了一天;北京城一些想吃正宗川味菜的“美食家”也专程来这里品尝。
是因为花竹餐厅的地势好吗?不!这里比起王府井、崇文门、前门来,僻静多了。这里原是一家生意萧条的川蓉餐厅,连换了四任经理,还月月赔钱。去年6月改为花竹餐厅,开张的时候,有人预言:“开头几个月非赔不可!”然而,事实是,去年的半年里他们每月平均营业额都在六万元以上,到年底接待了顾客二十多万人次,其中接待外宾近七千人次。天时地利都没变,为什么以前是“门前冷落车马稀”,现在却是“车如流水马如龙”了呢?
是改革的春风,吹开了“花”,吹绿了“竹”,使花竹餐厅获得了蓬勃的生机!
花竹餐厅是一家跨省市、跨经济结构的三方联营的城镇集体企业。“花”是鲜花之乡——北京市黄土岗公社的代表,经营这家餐厅的一方就是黄土岗农工商联合公司;“竹”是翠竹之国——四川省广汉县的象征,这家餐厅的另一方就是广汉县饮食公司;第三方是餐厅的“土地佬”——北京市崇文区饮食公司。三方投资入股,共同组成董事会,各自委派一名经理,经理对董事会负责,董事会有权撤换经理。餐厅经理许化瀛就是黄土岗农工商联合公司总经理孙毓楼“三顾茅庐”招聘来的。这就改变了“大锅饭”时“想用的进不来,想退的退不走”的弊病。
这种经济联合体立刻显示了优越性。为了提高服务质量,保证川味正宗,餐厅的十来位厨师是从四川来的,其中有两名一级厨师,主要调味品如花椒、泡菜、煮卤品的配料,以及豌豆尖、甜椒、韭黄等青菜,都是从四川直接运来的。而店堂里摆放的全部鲜花都来自黄土岗。黄土岗还供给新鲜的鸡、鸭、鱼、肉、蔬菜等。去年有位外宾点名要吃叉烧酥方,这种菜必须用鲜肉,餐厅立即去黄土岗杀猪,运来鲜肉。烤奶猪、叉烧奶猪,要用猪娃,市场上根本没有,但这些原料可以由黄土岗直接提供。
在用人上,不仅餐厅正、副经理由董事会委派,并有权辞退,所有工人都是经过考试择优录用,试用期为一年,表现不好,餐厅有权辞退,从开办到现在已经辞退了六名工人。根据服务质量、服务态度该奖则奖,该罚则罚,不由群众评议,而由经理根据平日的考核决定。
花竹餐厅敢于“标新立异”,虽然它们是个营业面积只有二百二十平方米的小店,但却敢于向北京饭店等大饭店看齐,餐桌一律不用塑料布,而用雪白的棉质台布,每餐一换;每位顾客就餐时都增加一张餐巾纸,夏天顾客进门打毛巾。
由于花竹餐厅的服务质量高,服务态度好,生产蒸蒸日上。去年开业仅半年时间总营业收入达四十一万多元,获纯利润三万多元,三方根据股份分成。(附图片)
图为花竹餐厅一角。

专栏:富裕之道

买卖有方 利国利民
山东省章丘县黄河区梨行村农民王增河,打前年起开了一个小商店,去年盈利一万多元。他做买卖不与国营商业争营畅销货,专门琢磨怎样经营国营商业的积压处理品。(这条生意经很有意思,俗话说滞货也有不滞时,能有本事把不太值钱、削价处理的东西变成热门货,当然有利可图。请看王增河的经验。)
去年,一家五金公司削价处理一批积压多年价值四千多元的木螺丝,老王立即花一千多元买了这批货。他了解,这种货之所以滞销,是因为没有配套的螺丝刀;而济南一家生产十字形螺丝刀的工厂,正愁着产品无销路,一把售价由五角六分降到两角,还没人要。老王一次购进三百把,使两种滞销品变成了畅销货,赚了一千多元。(显然,市场信息、商品知识帮了老王的大忙。)今年春天,种西瓜的农民急需薄膜,供销社有货不零售,堆在那里卖不了。老王买下后,拉到集上去零售,农民要多长裁多长,尽管经营一斤只有一毛钱的利,十几天也赚了八百多元。
任方桐

专栏:富裕之道

两头让利 多产多销
云南省临沧县菜园乡农民姚家富,三年前办了个糕点加工作坊,买卖越做越兴旺,去年实现产值五万二千多元,关键在他两头让利。
一头是在来料上让利。做糕点需要不少鸡蛋,大部分来自外地的运销户。姚家富向运销户说明,如果有谁愿意送蛋上门,除按集市价付款外,每个鸡蛋外加四厘钱作酬谢。鸡蛋运销户都是靠一双肩膀吃饭,每次挑蛋七八百个,从集市到姚家不足一里路,一趟可以多得两三元,这样的事何乐而不为?有五六户运销户定期给他送鸡蛋,保证了做糕点的需要。另一头是在销售上让利。糕点的平均利润率在18%左右,为了扩大销售,姚家富把10%的利给了经销户,自己只留8%作为加工费。这样,糕点的销售也有了保证,目前有二十二户经销户专为他代销糕点。(搞商品生产,跟过去单家独户种田不一样,产前、产后都要求人,要有一条畅通的流通渠道,就得象姚家富那样,“把一碗饭分开来吃”,主动给各方面适当的利益,调动供和销等各方面的积极性,才能做到多产多销。) 钱烁

专栏:富裕之道

廉价服务 顾客盈门
河北省无极县北远村农机具加工修理专业户李小友,近两年每年所获利润都稳定在两万多元。他为了搞活加工小企业,坚持约法五章:本厂产品保修一年,保修期间因质量问题重修不收钱,并赔偿损失;顾客来厂大修农机具只收一次费,再修不收钱;过路车辆进厂维修,用焊条不到五根不收费,用工时不到一小时不收钱,多用了焊条、时间,按半费收钱;对远途的顾客,免费管吃、住;乡亲们修理农具不收钱。(这五条过得硬,一个乡亲一条门路,一名顾客一个市场,这样做买卖,自然会久兴不衰。)
去年秋天,正定县韩家楼公社的农民拉着两台电机到李小友家,他一方面把顾客安置好,一方面组织四个人连夜赶修,最后还允许那个素不相识的顾客赊欠六十元。感动得顾客不知说什么好,回家后到处宣传,一下又招来二十多名顾客。(桃李无言,下自成蹊。热情、周到的服务,总是一传十,十传百,能使生意兴隆起来。)
白振宗

沈阳高压开关厂研制成超高压隔离开关,主要性能达到国外先进水平。 新华社记者 姜可运摄
上图:上海江南造船厂建造的装有卫星导航设备的一万二千八百吨全集装箱货轮——海皇·碧玉号。
右下图:工人在集控室察看各种数据。
新华社记者 李安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