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王亚忱锐意改革 落后厂振翅腾飞
从生产管理到生活和思想工作各个方面大胆改革
朝阳重型机器厂连续三年在全国同行业名列前茅
本报讯 改革出奇迹。地处辽宁省西部偏僻山区的朝阳重型机器厂,经过改革发生了令人信服的变化:这个全省出名的落后单位,现在是国家经委表彰的经济效益最好的先进企业之一,产品质量国内第一流,畅销国内外。去年第三季度上缴的利润,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一倍多。1981年在全国同行业十二项指标评比中,他们夺得八个第一。1982年和1983年,所有指标他们都取得第一。
带领这个厂职工进行卓有成效改革的,是原厂长、现任党委书记王亚忱。王亚忱的改革,得到朝阳地区专署副专员罗彬等同志及有关部门的支持。
王亚忱今年五十二岁,有胆有识,勇于创新,被人们称之为锐意改革的企业家。他在1980年被职工民主选举为厂长后,就提出:改变企业落后面貌的灵丹妙药是:改革!在他的带领下,全厂上下,改革搞得有声有色。
——改革干部制度,做到能上能下。车间主任、工段长实行民主选举,任期两年。科级干部由民主评议和组织考核,一年一评选。不称职的免去职务。这几年,他们把那些精神不振,没多大作为和力难胜任的中层干部,共免职四十多人;同时提拔了五十七名勇于创新的干部。
——改革分配制度。生产工人实行累进计件工资制,一般干部实行浮动工资制,中层以上干部实行职务工资制。对有突出贡献的职工,给予表彰和晋升一级工资;厂里还专门设“改革奖”,奖励有贡献的改革者。对那些破坏厂纪厂规屡教不改的,坚决开除厂籍。他们三年来已开除了十一名工人。
——改革工作时间。对忙闲不均的工种,如热处理工、炼钢工、化铁工等生产工人,实行弹性工作制。有活就快干、大干,没活就回家,不必在厂闲聊熬钟点。这一改,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降低了成本,节省了能源,减少了加班费。
——改革公费医疗制。全厂平均每人每年四十元医疗费,发给个人二十元,看病收现金,半价;不看病,节约归己。重病号、长期病号,实报实销。试行后,药费由一年超支三万元变为节余近两万元。
——试行职工集资搞技术改造。从去年4月到今年2月,已集资二十三万元,工厂用这笔钱搞了许多小改小革,目前已获利二十一万元。职工入股后,把自己的得失与企业的兴衰紧密地联在一起,更加关心工厂,热爱工厂。
有人说,王亚忱等人搞改革,真是“无孔不入”。是的,从生产到生活,从思想工作到厂容厂貌,共三十多个方面的陈规陋习,他们都大胆地进行了改革。现在,全厂职工都在“满负荷地运转”,都在开拓前进,勇攀高峰。他们不仅在生产上夺魁,在思想政治工作、计划生育、生活福利、文体活动、文明生产等二十多个方面,也都走在前面。
(《辽宁日报》记者 谢怀基 程雁)(附图片)
施大光 郑永吉摄

政协六届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结束
通过增补委员名单,原则通过向六届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草稿等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礼堂结束。
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增补委员名单;原则通过了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六届二次会议的工作报告草稿,原则通过了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稿;通过了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分组办法和小组召集人名单,通过了政协第六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列席名单。
会议还通过了人事任命事项,任命邵恒秋、冯梯云、赵伟之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魏传统、罗哲文为全国政协文化组副组长。
在这次会议之前举行的全国政协主席会议还批准任命林丽韫、马璧、胡公石、方生为全国政协祖国统一工作组组员。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澜涛、钱昌照主持了会议,副主席杨静仁、陆定一、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王昆仑、董其武、陶峙岳、肖华、陈再道、吕正操、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邓兆祥、赵朴初、屈武,秘书长彭友今,出席了会议。

胡耀邦总书记到达清津市访问
金日成总书记在火车上设便宴招待中国同志
新华社清津5月9日电 (记者张锦芳)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陪同,今天下午五时(平壤时间)从咸兴乘火车抵达朝鲜东北部的清津市。这是中国领导人对这个海滨城市进行的首次访问。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也陪同抵达。
胡耀邦一行在清津市的镜城车站下车。六千名各界群众聚集到镜城车站,对中国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清津市和咸镜北道党委责任书记姜希源对记者说:“胡耀邦总书记前来访问,使我们清津市和咸镜北道的全体党员和人民沉浸在无比的喜悦中。胡耀邦同志的访问是加强朝中友谊的一件大事,我们对他表示热烈欢迎。”
当胡耀邦一行乘坐的专列徐徐开进车站时,车站内外鼓乐齐鸣,欢声雷动。胡耀邦在金日成陪同下走出车厢。他高兴地同前来迎接的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玄武光和姜希源等当地党政负责人热烈握手。
车站上举行了欢迎仪式。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胡耀邦和金日成一道检阅了朝鲜人民军当地驻军仪仗队。
据悉,胡耀邦一行明天从镜城前往清津市区参观访问时,各界群众将举行隆重、热烈的夹道欢迎。
清津市是咸镜北道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朝鲜的一个直辖市,人口约七十万。它作为朝鲜重要的工业城市,在朝鲜国民经济中起着很大作用。
胡耀邦一行昨晚十时离开咸兴时,当地党政负责人李吉松等以及几千名群众前往车站欢送。
新华社清津5月9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今天中午在陪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一行从咸兴前往清津途中的火车上,设便宴招待中国同志。
金日成和胡耀邦在便宴上就发展有色金属工业问题交换了意见。
杨尚昆、钱李仁、徐信、宗克文和陪同胡耀邦访问朝鲜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吴建常、矿山部副主任崔卫道出席了便宴。
吴振宇、李吉松和朝鲜矿业总局长赵昌俗出席作陪。(附图片)
5月9日,胡耀邦总书记抵达清津市镜城车站时,受到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马尔科维奇应中共中央邀请即将来华访问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德拉戈斯拉夫·马尔科维奇为首的南共联盟代表团将于5月18日至24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辽宁省授予王亚忱劳模称号
号召干部职工做改革促进派
本报讯 辽宁省朝阳重型机器厂党委书记王亚忱,带领全厂职工锐意改革,使该厂由落后企业变为全国经济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为表彰他的贡献,辽宁省人民政府5月9日授予他省劳动模范称号。
中共辽宁省委和省人民政府5月9日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干部和职工向王亚忱同志学习,做改革的促进派。通知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和主管部门,要把对待改革者的态度,作为整党对照检查的内容之一。要统一思想,满腔热情地投入到改革中来,主动为企业“松绑”,为企业改革创造条件。通知指出,凡是对改革者进行打击压制的,要追究责任,严重的要给予纪律处分。

有比较才有进步
本报评论员
中国水利电力部代表团应邀访问美国和巴西,回国后写了一份报告,把美、巴两国和我国的水电建设情况作了对比,开阔了我们的眼界。这里,略举一二,以窥全貌:
“美国和巴西虽是资本主义国家,但水电基本上都是国家经营,并采取重点扶植政策。由于水电建设周期长、投资大,国家都制订了长远建设规划,具体落实开发项目、技术和资金。美国西北部哥伦比亚河流域的开发,从1933年起,用了三十年时间就基本完成,其中大中型水电站即达三十八座,总装机达二千五百六十万千瓦,对整个美国西部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巴西在不到二十年的时间内建成了三千万千瓦的水电,超过我国的速度,他们到本世纪末的规划也很具体。我国虽已明确以发展水电为主的方针,但主要由于资金未解决,以及前期工作落后,至今到2000年的规划还只是一个笼统的目标,如“水电翻两番”或“增加装机六千万千瓦”等,到底上哪些建设项目,每年投产多少,都没有具体落实,只能逐年按投资情况进行安排。
在前期工作上,美国和意大利公司为巴西的伊泰普水电站作可行性研究,只用三年时间就从十个坝址、五十多个枢纽布置中,选定设计方案,以后未再变过。我国由于勘探手段落后,又缺乏兼通地质和工程的专家,往往实物工作量数倍于外国,仍然不能(或不敢)作出结论。一个大水电站,前期工作拖上十来年的时间也并不少见。”
这样的比较是坦率的,也是需要勇气的。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关起门来称大王”。谈起水电建设,特别是那些大型水电站,常常美其名曰“共产主义工程”,似乎资本主义国家是不敢问津的。出去看一看,原来不是这么回事。资本主义国家尽管百弊丛生,但是水电建设,也能国家经营,也有长期规划,而且进度很快。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制度比他们优越。但是如果工作不力,搞类似的建设未必赛过人家。这种可能性,是不能回避的。
承认这一点,并不容易。“比较学”并不好学。出去一趟,对外国的先进经验视而不见,把“花花世界”批一通,政治上是很保险的;实事求是,把外国好的东西介绍过来,在一些人心目中,就有崇洋媚外之嫌。这也是一种“左”的流毒。近几年,出访的代表团不可谓不多,象水电部这样,将自己的业务水平一项项列出来,同外国认认真真地比较,如实地承认我们在哪些方面落后,则不多见,恐怕同“左”的流毒多少有些关系。
崇洋媚外是要反对的,夜郎自大也是要反对的。我们提倡实事求是地比较。有比较才有进步。水电部的这一番比较,并没有比掉中国人的志气,倒是起了解放思想、激励斗志的作用。当然,由比较到进步,中间有一个艰苦的努力过程。这一大篇文章,需要全体水电战线的职工共同去做。

赵海峰在青海省农村牧区工作会议上提出
打破闭塞状况 发展商品生产
本报讯 记者刘金桐、蒋鹏报道:青海要加速发展商品生产,必须打破闭塞状况,解决思想闭塞、经济信息闭塞和科技信息闭塞等问题。这是中共青海省委书记赵海峰在3月底召开的全省农村牧区工作会议上提出的。
一,重新学习,更新知识。他要求各级、各地区、各部门的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发展商品生产的知识,提高全面领导和组织农村牧区经济的能力,迅速改变过去那种只当“牧业书记”、“粮食书记”的状况。
二,加强对生产者、经营者和领导者的培训。他说,在这方面,要狠下决心,舍得花一点钱,在短期内作出成效。从今年起,各州、地、市、县都要抓紧制订培训规划,逐步建立培训中心。有条件的地区,要兴办各类专业技术学校,普遍开办短期训练班,争取在三、五年内把基层主要干部、部分专业户成员和回乡知识青年轮训一遍。各大、中专学校,要挖掘潜力,尽可能多地为农村牧区培训一些机械操作、农畜产品加工和种植养殖等方面的技术人才。
三,各管理部门、生产部门、经营部门,都要重视和及时掌握经济行情和技术信息。他说,发展商品生产,不掌握经济、技术信息,就等于瞎子摸鱼。他要求农村牧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都要多订报读报。他说,多读报是掌握经济、技术信息的一个重要手段。
四,向外省市开放。他说,我们青海在经济上是一个后进地区,是开发中的省份,我们要向外省市开放,从先进省市引进技术,引进经营管理经验,引进人才。有些项目,我们可以同外省市联营。

专栏:人物介绍

孔切主席
今天到京访问我国
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1931年出生于尼亚美省菲林盖县方杜村。哲尔马族人。信奉伊斯兰教。1947年在塞内加尔圣路易士兵子弟学校读书。1957年至1959年在法国弗雷儒斯军官学校学习。1960年8月尼日尔独立后,在尼日尔军队服役。1965年至1966年在巴黎参谋学校学习。
孔切在1967年任尼日尔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1973年10月任总参谋长。1974年4月15日,以孔切为首的一些军官发动军事政变,推翻了迪奥里政权,成立最高军事委员会,孔切担任主席和国家元首。现兼任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职务。
孔切主席执政后,对内提出“整顿国家秩序”、“维护国家团结”和争取“经济独立”等主张。对外强调奉行不结盟政策,主张在互相尊重主权、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基础上同一切国家发展关系。孔切对我友好,1977年曾来华访问。(据新华社)(附图片)

黔西北发现大面积天然杜鹃林带
距贵阳市约一百五十公里的黔西、大方地区,发现一片绵延百里的杜鹃林带。这座资源丰富的杜鹃林带,起自黔西县纸厂区苗族聚居的金坡公社,蜿蜒伸向大方县百纳区彝族聚居的普底公社,或密聚,或分散,长百余里,横向十余里,形成一座天然的杜鹃花大公园。
(贵州日报)

唐山市百户居民集资兴办大商场
一座高三层、样式新颖、建筑面积为两千一百多平方米的大型综合商场,已在唐山市最繁华的“小山”破土动工。这是隆义栈居委会百户居民自愿集资兴办的。这座大型综合商场建成后,年销售额将达两千多万元,同时,可为国家安排一千多名待业青年。(河北日报)

专栏:今日谈

顾老一席话
《今日谈》作者中,顾执中同志是年事最高的了,今年八十有七。在最近人民日报召开的《今日谈》作者座谈会上,顾老作了短而精的发言。其中有一点,最能给人启迪。
顾老说,他早就退休了,离开了工作岗位,有闭目塞听之憾。为了弥补这个缺陷,他每年花千儿八百元积蓄的稿费用于旅行。乘火车,宁愿买硬席;到一个地方,很少坐小汽车,多是坐公共汽车和电车。这样,可以接触很多人物,知道很多事情,得到很多新闻。
顾执中同志是著名的爱国记者,有一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心。他不放过一切机会接近普通百姓,品味他们的酸甜苦辣,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难怪顾老写的文章,生活气息甚浓,决不是寻章摘句硬作出来的。
医学上有一种病叫“逸病”,是由于安逸饱食引起的疾病。象顾老那样,自己花钱行万里路,有条件也不图安逸,不但可以防止“逸病”,而且能不断制作出于人有益的精神食品,岂不是很值得学习的么? 钟怀

赵紫阳即将出访欧洲六国和欧洲共同体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赵紫阳应邀将于5月下旬至6月中旬分别访问法兰西共和国、比利时王国、欧洲共同体、瑞典王国、丹麦王国、挪威王国和意大利共和国。
这是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齐怀远说,随同赵总理出访的有: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