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边防部队已将越军赶出泰领土
七万多边境居民集会抗议越军侵略行径
新华社曼谷4月6日电 据此间消息今天报道,泰国边防部队经过13天战斗后,已于昨天下午将越南侵略者赶出泰国领土。
昨天下午,两名泰国士兵把泰国国旗插上了泰国四色菊府坤汉县帕巴莱山口以东的六四二高地。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讪抛·西卡差昨天对当地记者说,泰柬边境的紧张局势可能从四色菊府蔓延到泰国素林府附近的边境地区,因为越南侵略军正在向这些地区移动。
新华社曼谷4月6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来自与柬埔寨接壤的泰国东北部的四色菊、素林和武里南3个府的7.5万多人今天在素林府和武里南举行集会,抗议越军入侵泰国。
上午,约2.5万人在素林府首府举行了抗议集会,会上散发了控诉越军侵犯四色菊府的罪行的传单。
在武里南府首府政府大楼前,有5万人,其中包括学生举行了盛大集会。许多与会者举着谴责越军入侵四色菊府的标语牌,抗议越军的侵略行径。(附图片)
泰国军队俘获的侵泰越南士兵。
本报电视照片

中国和欧洲共同体进行部长级政治磋商
吴学谦说中国与共同体将加强合作
新华社巴黎4月5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和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现任主席谢松今天下午在巴黎进行了政治磋商。这是双方首次举行部长级政治磋商。
在磋商中,谢松扼要地介绍了欧洲共同体内部政治合作的情况以及共同体对东西方关系和中东问题的立场。吴学谦介绍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和中国对外关系的情况。
新华社巴黎4月5日电 中国外长吴学谦和法国对外关系部长、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克洛德·谢松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高度评价了今天在巴黎举行的中法双边会谈和中国与共同体之间的首次部长级政治磋商。
吴学谦说,双方谈得很好,很有益,增加了相互了解。中国和共同体之间的合作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他指出,中法之间本来就存在着很好的合作关系,今天他同谢松就当前的国际局势、和缓和当前国际紧张局势以及中法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这样做很有好处。谢松表示完全同意中国外长的意见。他特别强调了中国和共同体进行部长级政治磋商的意义。他说,今天是共同体部长理事会首次同一个亚洲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进行政治磋商。他说,中国是支持欧洲的,是相信欧洲的,我们相信,中国外长的访问有助于欧洲振兴的事业。
在谈到在印度支那问题上中法是否有分歧时,吴学谦指出,总的来说,中法有着共同的目标,即共同努力,争取实现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争取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但是,政治解决的关键是越南军队全部从柬埔寨撤出。解决了这一问题,其他一切问题都好商量。
谢松接着说,他同意中国外长的意见。世界各国人民都有权决定自己国家的命运,柬埔寨人民同样如此。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应该按照联合国的决议进行,所有外国军队都要撤出柬埔寨,在柬埔寨组织由全体人民和各派政治力量参加的普选。
谢松还指出,法国和中国对柬埔寨问题的看法也有某些差别。

密特朗总统接见吴学谦外长
希望更进一步发展法中两国关系
中法两国外长举行双边会谈
新华社巴黎4月6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上午在爱丽舍宫接见了正在法国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
会见结束后,吴学谦说,他同密特朗总统进行了亲切的会谈,他们谈到了赵紫阳总理将要对法国进行的访问。他说,赵总理将同密特朗总统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深入地交换意见。
吴学谦还说,密特朗总统表示,希望看到法中两国关系更进一步发展,这是完全符合法中两国人民的愿望的。
吴学谦向密特朗总统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法国总统也请吴外长向中国领导人转达他的问候。
吴学谦外长是在4日晚抵达巴黎的。他同法国对外关系部长谢松进行了会谈,并且同欧洲共同体进行了政治磋商。他将在今晚离开巴黎前往突尼斯作正式访问。
新华社巴黎4月5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与法国对外关系部长克洛德·谢松今天上午在巴黎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与裁军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双方对于中法关系的发展、特别是去年双边贸易额的增长表示满意。他们指出,双方将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和文化方面的关系。
关于裁军问题,双方一致认为,拥有世界最大核武器库的两个超级大国应率先大幅度地进行核裁军。

吴学谦阐述我对若干国际问题的立场
新华社巴黎4月6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巴黎分别向法国电视一台、法兰西国际电台和在法国出版的中文报纸《欧洲时报》记者发表谈话时阐述了中国对若干国际问题的立场。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和中越关系时,吴学谦说:中国坚决谴责越南占领柬埔寨,并主张按照联合国决议精神寻求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其余问题是好商量的。
关于最近的中越边境事件,吴学谦说:这是越南顽固推行反华政策的结果。越南在邻接中国的边境上集结大量军队,最近不断进行武装挑衅。中国不能不进行还击。
吴学谦在回答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时说,最近几轮谈判是有益的、建设性的和有进展的。他强调指出,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是不能谈判的,但是,在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中国将从历史和现实出发采取一系列政策。
关于怡和公司从香港转移问题,吴学谦说:“这样那样的小动作决不会影响保持香港的繁荣与稳定。”
吴学谦在谈到中国对西欧的立场时说:“我们对由于部署中程核导弹造成的欧洲紧张局势感到忧虑。我们准备同欧洲共同努力,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认真谈判以便大幅度削减核武器,从而缓和当前的紧张局势。”他重申,中国十分重视它同欧洲的关系,并且愿意在各个方面加强同欧洲的合作。
关于中苏关系,吴学谦指出,中国准备改善与苏联的关系。他说,双方在平静的气氛中已进行了4轮磋商,并在经济和贸易关系方面有了进展。然而,他强调指出,只要苏联拒绝消除三大障碍,中苏关系就不可能正常化,这三大障碍就是:苏联在中苏边境大量驻军、柬埔寨问题和阿富汗问题。

大批越军向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营地周围集结
新华社曼谷4月6日电 据这里《曼谷邮报》援引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人士提供的消息说,大批越军正在向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设在绿山的达敦营地周围集结。
这些人士说,4月4日,越军的一个团和5个营从暹粒省向绿山附近集结。
在这之前,越军的一个师开到了绿山以南7公里的地方,越军的另外3个营开往离达敦营地20公里的奥斯玛营地。
越军还携带了4门130毫米的榴弹炮。
据报道,达敦营地是越军侵占奥斯玛营地之后建立的,现有31,000多人。

一位柬埔寨妇女在愤怒控诉越南侵略军的罪行。
本报电视照片

耿飚在日内瓦举行招待会
感谢各国代表团支持我加入各国议会联盟
新华社日内瓦4月5日电 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招待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一届大会的各国议员代表团。
瑞士国民院议长安德烈·戈蒂埃、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皮奥—卡洛·泰伦奇奥和许多国家的代表团团长等近200位客人应邀出席。
招待会上,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耿飚对各国代表团支持中国加入各国议会联盟表示感谢。他说:“我们来到这里为的是加强相互了解,促进友谊,发展合作,为实现各国议会联盟维护世界和平的目的而努力。”
客人们对中国加入各国议会联盟表示祝贺和欢迎。

我驻越使馆人员祭扫中国烈士墓
新华社河内4月6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邱力行、大使馆参赞冯克湘和大使馆人员,4月4日和5日分别前往河内市嘉林县、河南宁省金榜县和广宁省拜寨祭扫了当地的中国烈士墓。
越中友好协会常委黄灵、越南外交部代表同中国人员一起前往祭扫中国烈士墓。越中友好协会向中国烈士墓献了花圈。
越南北方共有40多处中国烈士墓,安葬着1,400多名中国烈士。这些烈士是为支援越南人民抗法、抗美战争和经济建设而牺牲的中国人员的一部分。

苏向金兰湾派驻海军陆战队
本报讯 据日本《产经新闻》4月6日报道,苏联已向越南金兰湾派驻海军陆战队。
报道说,在越南金兰湾部署的苏联海军陆战队是个营级单位,(约400人)该部队拥有装甲运兵车等战斗车辆50辆以及迫击炮、82毫米反坦克炮等装备。估计这支海军陆战队是今年年初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派驻金兰湾的。如果是正式部署,金兰湾基地就会大大加强,不再是过去那种“中继”基地,而成为攻击性基地。

黎叙将举行首脑会谈谋求打破僵局
本报大马士革4月6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昨晚黎巴嫩的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在贝鲁特东西交界处和山区一带发生激烈交火,贝鲁特居民区及港口地区也遭到猛烈炮击。4月4日夜,黎巴嫩政治和安全最高委员会在没有达成实质性协议的情况下宣告休会。这些情况表明,以杰马耶勒总统为首的政治安全最高委员会为实现黎巴嫩全面停火的努力,遇到了新的困难。
黎巴嫩政治安全最高委员会自3月28日组成以来,在杰马耶勒总统的主持下,先后已召开了6次会议,集中讨论了关于实现全面停火,交战部队脱离接触,重新开放机场和港口等问题,并成立了一个军事委员会,专门负责制定交战部队脱离接触的细节。最高委员会的工作虽然取得了“全面的进展”,但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结果。各方在如何实施停火协议,执行部队脱离接触方面产生了严重的分歧。
据报道,双方在部队脱离接触问题上的主要分歧焦点,集中在战略重镇盖尔卜堡和东西交界处的纳巴角两个地区。反对派要求黎巴嫩政府军撤出盖尔卜堡,由安全部队进驻,从而隔离双方的部队。而政府方面则不同意让政府军在目前情况下撤出盖尔卜堡阵地,因担心政府军一旦撤出这个保卫总统府的战略据点,总统府将失去军事上的安全保证。对于纳巴角地区,反对派要求政府军和“黎巴嫩部队”撤出部分据点。政府军和“黎巴嫩部队”则坚持在那里实行就地停火,保持现状。由于双方的分歧,最高委员会至今未能达成一项全面的安全计划,实现停火的努力陷入了僵局。
杰马耶勒总统为打破目前的僵局,正与叙利亚进行频繁的磋商。4日,杰马耶勒总统同阿萨德总统通了电话。第二天,杰马耶勒总统派两名特使前往大马士革,为即将举行的新一轮叙黎首脑会谈做准备。同日,沙特特使哈里里也到达大马士革,分别与叙利亚两位副总统举行会谈。人们正在注意即将在大马士革举行的叙黎新的首脑会谈,认为这是杰马耶勒总统为争取叙利亚的支持,打破僵局而做的新的努力。

秘鲁参众两院议长会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利马4月5日电 秘鲁参议院议长里卡多·蒙特亚古多和众议院议长达戈维托·莱内斯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由廖汉生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蒙特亚古多议长在会见时说,秘鲁和中国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他表示,希望通过代表团的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谊。廖汉生副委员长说,中国人大代表团这次访问的目的是促进中、秘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彼此了解和友情。
廖汉生副委员长分别转达了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对秘鲁参众两院议长的邀请,邀请他们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
两次会见时,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国新也在座。
新华社利马4月5日电 由廖汉生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今天早晨从巴西抵达这里,开始对秘鲁进行为期7天的访问。
秘鲁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桑德罗·马里亚特吉和一些参议员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
中国驻秘鲁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国新和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美中人民友协致函里根
要求制定承认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的政策
新华社华盛顿4月5日电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要求美国总统里根和美国国会制定一项承认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的政策。
这一要求是美中人民友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琼·特罗伊在致里根总统的信中提出的。
特罗伊说,美中人民友好协会欢迎赵紫阳总理访美和里根总统4月访华不断加强美中两国友好关系。他说,美中人民友协衷心赞同赵紫阳总理访美时签订的美中工业技术合作协定等文件。
特罗伊说:“但是,我们必须重申我们对中国主权的不可动摇的承诺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它的台湾省实现和平统一国家所作的努力的义务。”
他指出,1983年美中人民友协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表示支持《上海公报》的原则和反对《与台湾关系法》”。他强调说,根据这项决议,“我们要求你,总统先生,支持国会中那些主张取消《与台湾关系法》政策的势力,并制定一项同台湾交往的法律,这项法律要符合《上海公报》和1983年8月的《中美联合公报》”。

我共青团代表团抵南斯拉夫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5日电 由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今天上午抵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
今天下午两国青年代表团在这里举行了第一次会谈。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主席团书记普·布拉托维奇首先代表南斯拉夫青年对中国共青团代表团访南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这次访问能增进南中两国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王兆国向布拉托维奇等转达了中国青年对南斯拉夫青年的问候。他说,中南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这种友谊是两国老一代革命家建立起来的,我们两国青年要为继续发展这种友谊努力工作。

今日金兰湾是谁家天下?
〔越南〕 黎英俊
谁都知道,黎笋集团早已把金兰湾让给俄国人使用。但很少有人知道,金兰湾的主权已不属于越南。这里记下的是曾在金兰湾生活多年、最近从越南逃到国外的N君的一席痛心之谈。
1978年底,黎笋集团在同俄国人签订了《越苏友好合作条约》之后,立即密令一个特工团、前方海军司令部和富庆省省委,要它们作好迎接俄国人进驻金兰湾的准备工作。这些单位的第一项任务是把美歌村的居民全部赶出金兰半岛。1979年1月,黎笋集团派出部队包围了美歌修道院,命令该院的18名越南修士立即离开半岛。接着,黎笋集团又决定把美歌村的40户居民全部驱赶到富庆省辖的甘福新经济区。驱逐令规定,居民必须把房舍和果树园保留完好,不准毁坏。
面对着黎笋集团的暴行,美歌村居民进行了说理斗争,但都无济于事。美歌村有一位牧师和3位修士不能忍受这种赤裸裸的掠夺,起来坚决反对,立即被黎笋集团用暴力拖上密封的大篷车带走,从此下落不明。村民们十分气愤,毁坏了房舍,把猪粪、牛粪和死鸡扔进水井,然后在刺刀和枪托的威迫下被迫离开了村庄。
黎笋集团接着焚烧了教民的十字架和圣像,铲平墓地里的坟墓。在金兰半岛西岸巴巍镇,他们迫害所有被他们称为“不许可留下”和可能充当“对方耳目”的人,下令关闭了所有的照相馆、冷饮店和饭馆,规定一切渔船,甚至连在海滩上抓虾摸蟹的老人、小孩都不得进入金兰湾区域之内。这样,就使在巴巍镇经营商业、手工业和渔业的人断绝了生计,许多人不得不背井离乡,流落他方。仅在1979年上半年,金兰县就有3,000多人从海路逃往国外。现在,巴巍镇大约三分之二的居民是黎笋集团的公安人员、特务、密探、干部和军官家属。
黎笋集团这样建立了围绕金兰半岛的安全带,仍不放心。他们还在金兰半岛连接巴巍镇的唯一通道龙虎桥周围,埋设地雷,架设铁丝网,并在龙虎桥部署了一个“蛙人”中队,防人潜入破坏;在半岛北边,部署了一个军犬大队,日夜巡逻搜索。
1979年3月,黎笋集团调富庆省建筑工程公司和海军司令部后勤局到金兰湾紧张施工,建立了设备齐全的几十幢二层楼房——“苏联村”,同时还盖了为俄国人服务的百货公司、水果商店、副食品商店、酒吧间、盆景花园和“文化宫”(实际上是夜总会)。从巴巍镇到金兰湾俄国人指挥所这一地段一共设立了五道岗哨。过去美国人建立的观察台、指挥台和高敏度雷达导航系统,俄国人都已重新进行整修。
1979年9月初,准备工作完成以后,俄国先遣人员进入金兰湾,验收各项军事设施,并提出了一个所谓越南与俄国人配合活动的计划。按照这项计划规定,越南一方负责从巴巍进入金兰半岛第一、二道岗哨的警戒任务。从第三道岗哨直到指挥所则由俄国人负责警戒。
1980年初,驻守在金兰湾的越南部队奉命逐步撤出,并由俄国人从空中和海上接防。每当一批俄国人进驻,同时就有一批越南部队撤出。在30多天中,越南的特工团和一二六海军陆战旅(约8,000人)全部撤离金兰湾。现在,越南部队已基本上完全撤离。
俄国人进驻金兰湾后,各种武器装备便源源不断地通过汽车、飞机和军舰运入。由越南一方负责的第一、二道岗哨,对俄国人的车辆不得阻挡、查问,必须立即放行。留在金兰湾的几个越南军事单位的任何活动都必须向俄国人报告并得到准许。整个金兰半岛地区的警戒任务完全由俄国人担任。越南的飞机和舰艇不得通过金兰湾区域。更有甚者,俄国人还专门规定,从每天下午6时到翌晨6时是针对越南部队的戒严时间。越南的任何军官或士兵在戒严时间内违反禁令,立即格杀勿论。
1980年底,俄国人陆续运进金兰湾数量庞大的战争工具,其中包括TU—95电子侦察机4架,BE—12和K—25反潜巡逻机两个航空队。BE—12的活动半径为400海里,K—25直升飞机的活动半径为200海里。这两类飞机均配有导弹制导系统、敌我识别装置和激光搜索目标系统。
为了指挥南太平洋区域各类潜艇的活动,并保持与远东各军事基地的直接联系,俄国人在金兰湾指挥所基地建立了一个远程电子监视站。值得注意的是,现在俄国人又调进这个地区一个TJ—22战略轰炸机团,以及30架左右能垂直升降的YJK—42喷气机,作为“明斯克号”航空母舰的航空预备队。
过去一段时间中,俄国人利用金兰湾的原有设备,加紧从事军事工程的修建,如海底燃料库,核潜艇隐蔽坑道,潜艇、战舰修理厂,飞机修配厂等等,加固以前美军修建的重型飞机和中型飞机(如运输机、重强击机)的降落场;增建各类拱形建筑工程,既作为飞机库,又掩蔽从机上卸下各类秘密物资。今日的金兰湾,已是俄国人在东南亚名副其实的最大的军事基地。1981年2月,当一艘俄国潜艇驶进金兰湾时,一个俄国军官对参观该潜艇的越南高级军事代表团说:“现在的金兰湾,已能保障苏联的实际利益,并能协助苏联在南中国海掌握进攻的主动权!”(寒庄 摘译)

朝鲜奥委会决定派代表团同南方就组成统一代表队问题举行会谈
新华社平壤4月6日电 朝鲜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宣布,它决定派代表团同南朝鲜奥委会举行会谈,讨论南北双方组成统一的代表队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和以后的主要国际比赛的问题。
据朝鲜中央广播电台今天中午广播,朝鲜奥委会委员长金俞顺今天以信件的形式,把这一决定通知了南朝鲜奥委会委员长郑周永。
金俞顺的信件说,朝鲜奥委会已组成由副委员长金得俊为团长、秘书长朴武成为副团长的5人代表团。
信件说,北方的体育代表团准备4月9日上午10时前往板门店,同南朝鲜体育代表团举行首次会谈。
信件建议,首次会谈由双方副团长带队,协商会谈议程、进行方法以及其他事务性问题。
金俞顺的信件是4月6日上午由朝鲜北方的两名联络人员在板门店交给南朝鲜方面的。
据报道,南朝鲜奥委会4月2日表示同意朝鲜北方在此以前提出的关于组成统一代表队的建议,并提议双方派出体育代表团于4月9日在板门店举行会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飞机总设计师安东诺夫逝世
著名的苏联飞机总设计师奥列格·安东诺夫院士因病于四日逝世,终年七十九岁。安东诺夫从一九四六年起领导一个飞机设计局。他设计了“安—2”农用飞机以及“安—24”、
“安—26”和“安—12”等客机和运输机。
土耳其逮捕一劫机的叙利亚人
把沙特阿拉伯客机劫持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的一名叙利亚人已被土耳其当局逮捕。这架沙特阿拉伯DC—10型民用客机是五日在吉达—大马士革定期航线上飞行时被劫持的。
埃及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埃及武装部队四日举行了一次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次演习是在靠近利比亚边界的西部沙漠上举行的。在这次演习中,埃及把最先进的武器和装备提供给演习部队使用。为了准备这次演习,埃及的工兵部队清理了二次大战时埋在沙漠里的七万颗地雷。
以色列议会决定提前大选
以色列议会四日举行特别会议,一致决定在今年七月二十三日提前举行大选。现在,执政的利库德集团和反对党工党之间的权力之争已经拉开了序幕。(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