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效率从何而来?
访江苏省建筑安装公司深圳一公司
本报记者 陆振华 徐建中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筑业的效率、速度受到来访者普遍赞叹。
从我们下榻的宾馆和大街上看到,一栋栋新楼已经建成,庆贺新楼竣工的鞭炮声不时传来。离我们仅100多米远13层高扇形的新园宾馆工地,十多天的时间,大楼增高了3层。据说这种速度在深圳并不少见。我们就近采访了承建这栋大楼的江苏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深圳一公司的经理朱玉琪,他兴冲冲地介绍说:“这栋大楼从破土动工到封顶,只用了4个月24天,提前30天完成主体工程。”
江苏省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深圳一公司,原是江苏扬州地区的一支建筑队伍,十多年来,为了提高施工效率,公司领导曾在经营管理、技术配备和奖金分配等方面,采取过多种措施,但始终迈不开步子,甚至有些经济指标还有下降趋势。但从参加深圳经济特区的建设后,很快地提高了施工效率。一年半来,他们投标承建了湖心大厦、工业标准厂房和新园宾馆大楼等中高层建筑十多栋,施工效率迅速提高,栋栋大楼高速优质。1983年实现了三个突破:全年竣工面积53,378平方米,相当于过去年平均水平的七八倍;全员劳动生产率达17,000多元,突破了建筑工人难过“五千(元)关”的框框;高层楼主体结构平均5.2天完工一层,14层以上的高层建筑的主体工程只需四五个月就能完工,赶上了世界建筑业的先进水平。
同一班人马,从事的工作相同,在江苏办不到的事,为什么在深圳能办到?朱经理说:“深圳经济特区坚持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政策,在基建方面改变行政分配施工任务为招标投标、择优承包,是重要的原因,另一个原因在于建筑队伍自身的改革。”一年多来,这个公司勇于破除旧思想、老框框,围绕着提高施工效率,从经营管理、分配办法、筹集建材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
落实各种严格的经济责任制,是这个公司始终紧抓不放的工作。1982年6月,承建湖心大厦两栋各24层、总建筑面积18,000多平米的住宅楼。这项工程不仅质量要求高,而且成本、工时、材料消耗一包到底,一次包死,盈亏由公司自负,工期限定16个月。合同规定每提前或推迟一天,奖罚港币一万元,施工质量达到优质,奖励港币15万元。公司根据承包的各项经济指标,分解成各种小指标,然后层层包给工程处和作业队、组,最后落实到人。同时,从工种和施工程序需求出发,采用了计件包干、专业包干、混合队包干等专业承包形式,并制订了详细的考核奖罚制度,干部也实行了严格的岗位责任制。从而做到了责任明,奖罚严,责、权、利紧密结合,职工们争分夺秒。在湖心大厦施工时,平均每人每天完成的工作量是原定额的二倍多,最后的四层楼,仅花了16天时间,全工程提前一个月完工,质量优等,成为全市高层建筑施工的样板,公司因此增收45万元港币。
改进收入分配,兑现奖罚。随着责任制的逐步完善,公司取消了各种名目的奖金,把职工收入划为三大部分:固定部分,即在江苏省的原有工资;地区补贴和各种施工作业补贴;浮动部分,包括提前工期、加班和优质奖励的收入。浮动部分占职工总收入的50%——60%。更多地体现多劳多得的原则,克服平均主义。该公司从提前工期的收入和优质奖金中,提取40%作为集体基金,其他根据职工完成的任务以及质量、安全、劳动态度,采用百分记分制,日记月结,最后核算成职工的浮动工资部分,及时发给职工。二线和三线职工的浮动工资,分别为一线职工平均水平的90%和80%。工人如因质量事故造成返工,不仅不得工资,还要赔偿30%的材料损耗费用;工期拖后一天,扣发浮动工资的10%。工人们说:“这样的分配方法,真正起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作用,使人越干越有劲!”
目前,这个公司职工的平均月收入为230元,约为在江苏工作时的3倍。工人收入多,国家和企业得益更多。工人们告诉记者:“我们当中收入最低的160多元,收入多的达300元以上,拿多拿少,全凭自己的能力,人人心情舒畅。”
这个公司过去在江苏施工,常为停工待料所苦。在深圳,建材筹集的主动权在自己手里,保证了顺利施工。基建招标单位,把材料消耗一次包给施工队,由施工单位直接组织货源,节约归己,避免了基建中甲方、乙方扯皮不止、材料供应不及时、质量规格不对路的弊病,也促进了施工单位精打细算选用材料。
改革出效率,效率是企业的生命。香港一些建筑商说:“江苏施工队叫人信服。”最近,上海的一位领导同志希望这个公司派人去上海承建大楼,为上海的建筑改革业开个好头。朱玉琪经理从五十年代就从事建筑,为实现高速优质,他希望江苏和其他兄弟省的建筑同行,都能尽快提高施工效益。他说:“建筑业改革难,不改革更难。只要坚持改革,在深圳能办到的事,在其他地方也能办的到。”(附图片)
题头照片:江苏省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深圳一公司,在四个多月时间里完成了新园宾馆13层楼主体结构,深圳市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参加封顶仪式。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北京建筑施工企业将试行公开招标
本报讯 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在向北京市人大代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试行公开招标的办法,将成为该市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他提出的另一项改革的内容是,要逐步地推行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承包整个工程的经济责任制,同时,在施工企业内部也要层层实行承包,市统建住宅全部实行投资包干,真正实现责权利三者统一,打破吃大锅饭的现状。陈希同强调今年必须加快建筑施工企业管理体制的改革步伐,以加快该市基本建设的施工进度,特别是提高竣工率。
在谈到要努力提高建筑设计水平时,陈希同说,无论大型公共建筑的设计,还是住宅小区的规划设计,要尽可能邀请全国兄弟省市的设计院和大专院校参加,可以联合设计,也可以分头设计,择优选用,并给予奖励。经过几年的努力,使北京的建筑形式博采众家之长,逐渐改变千篇一律的格局。

广东将推广深圳基建工程施工办法
实行招标投标承包责任制
本报讯 今年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的37项工程(其中包括国家重点建设项目7个),将推广深圳经济特区基建工程的施工办法,实行以招标投标为中心内容的经济承包责任制。
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普遍实行工程招标投标,包工、包料、包造价、包工期、包质量的经济承包责任制。这样,一般可使工程造价降低8—15%,工期缩短20%,质量也比较稳定。
广东决定把深圳特区基建的经验,在重点工程中推广,施工企业内部也要实行经济责任制,尽量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建立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确保工程质量。

专栏:长话短说

关键在于改革
吴昊
常说“大锅饭”养懒汉,“大锅饭”和懒汉到底是什么关系呢?单只一个“养”字能说得清、说得全吗?其实“大锅饭”的可怕之处还在于,它能把勤人变懒。不少人原本不懒,只是吃了“大锅饭”才懒的;不少人回到家里,搞起副业来,也不懒,只是一干起那种“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活来就懒了。
人到深圳变。在内地看来办不成的事情,在那里办成了;在内地不可能有的速度,在那里出现了。干了大半辈子建筑业的江苏省建筑安装工程公司深圳一公司经理朱玉琪,为了提高施工效率,过去曾采取过多种措施,但总没有迈开步子,只是到了深圳,才在一年之中实现了三个突破,14层以上的高楼主体工程四五个月就能完工,赶上了当今世界建筑业的先进水平。在全国建筑业的全员劳动生产率很难突破5,000元大关时,去年这个公司却达到了17,000元。为什么江苏的建筑队在江苏施工,没有这样高的效率,在其他省市施工也没有这样高的效率,偏偏到了深圳才创造了奇迹?天助乎?神助乎?都不是。真正的原因就在于深圳特区认真执行了中央的政策,厉行改革,特别是在企业内部打破了“大锅饭”,彻底改革束缚生产力的体制,把人们的积极性真正调动起来了。
“大锅饭”养懒汉,懒汉固然有不是,但主要毛病出在“大锅饭”上。若不以很大的魄力和决心打破“大锅饭”,单只批评懒汉,单只在“南郭先生”身上作文章,看来是不够的。

安徽蚌埠果糖厂新建果糖生产线
据新华社合肥4月6日电 (记者姚燕戈)一条年产1万吨果糖的生产线最近在安徽蚌埠市果糖厂建成,正式投产后,这家糖厂将成为国内最大的果糖厂。
这条生产线的淀粉加工设备是从美国进口,制糖设备由国内配套。

蒲圻县杨家岭乡经营小煤窑的实践证明
专业户开发小煤窑投资少见效快
本报讯 记者郭万里报道:湖北省蒲圻县杨家岭乡积极支持专业户开发承包经营的小煤窑,投资少,收效快。去年,这个乡小煤窑由上年的6口增加到54口;产值227万元,比1982年增长2.2倍。乡、大队、生产队三级从煤炭收入中提取管理费、公共积累和利润42万多元;专业户和承包者个人所获纯收入18万元,平均每户5,900多元。
杨家岭乡是个丘陵山区,全乡10个大队,有4个大队煤炭资源比较丰富。但这些煤矿都是“鸡窝型”或
“藕节型”的,只适宜分散开采。从1976年开始,原来的公社和大队先后办起了小煤窑,只有6口井,每口井每年向集体提供的积累和利润不过1万元左右,经济效益很低。在农业承包责任制的优越性日益明显的启示下,这个乡的龟山大队于1982年率先把大队的一口煤井包给农民何道南经营。
何道南今年59岁,从小帮人挖煤,对煤炭生产和经营管理有比较丰富的经验。他承包大队小煤窑以后,首先精简了行政管理人员,除了设一个安全员和一个过磅员以外,生产指挥、会计、出纳、产品销售全由他一人负责。同时,他还用银行贷款在井下铺设了轻便轨道,安装了鼓风机,改善了生产条件。劳动计酬办法也由原来的评工记分制改为计件工资制。这样,大大调动了生产人员的积极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这一年何道南承包经营的这口煤井,产煤9,800吨,比上一年的产量增长近一倍。他按照合同规定支付了各种款项,还清了银行当年贷款的本息,获利3.4万元。
杨家岭乡党委和乡政府充分肯定了何道南个人承包经营小煤窑的经验,并作出决定:凡集体办的小煤窑,都可以仿照龟山大队的作法包给个人经营;凡有生产、经营煤炭能力的个人,可以交出承包的耕地,专业开发经营小煤窑。这一决定鼓励了一部分农民开发煤矿资源的积极性,先后有31户农民提出申请,并获得批准。1983年,全乡除原有的6口煤井包给专业户经营外,还采取专业户与集体、专业户与专业户联合经营以及专业户自营等多种形式,新开了48口煤井,当年即有28口井投入生产。
为了帮助专业户办好小煤窑,杨家岭乡成立了煤炭服务公司,做好产前、产中、产后的服务工作。1983年,这个公司出面帮助专业户向银行贷款25万元,派出人员为专业户采购小煤窑生产需要的坑木3,000立方米、楠竹1.4万根,以及机油、柴油、白烛等其他物资。公司还拿出自己的2万多元积累,帮助专业户修通了15条、总长20公里的矿山公路。同时,这个公司还帮助专业户建立小煤窑的经营管理、安全生产等各项规章制度,提供市场信息、疏通流通渠道。
杨家岭乡支持专业户开发和经营小煤窑,使潜在的资源优势变为现实的经济优势,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又解决了当地缺煤的困难,带动了农村其他工副业的发展。这个乡有4个大队可以烧石灰。过去由于缺煤,一直没能发展起来。去冬以来,这些大队的农民利用本乡小煤窑产的煤炭作燃料,办起了20多座石灰窑,今年已陆续投入生产。随着小煤窑生产的发展,出现了一些为煤炭生产服务的专业户。现在全乡已有10户运煤专业户,拥有10台拖拉机;有100多户专门为小煤窑编制井下运煤的竹筐,还有12户专为小煤窑代销煤炭或供应煤炭生产的劳保用品。

浙江省土地管理工作抓出成效
每年城乡建设占用耕地由11万亩降为3万亩
编者按:十分珍惜每寸土地,合理利用每寸土地,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人口密度大的浙江省,加强土地管理工作,扭转了耕地大量减少的事实说明:只要认真贯彻党和人民政府的有关政策,严明法纪,这项工作是能够搞好的。
本报讯 浙江省近几年来,坚决贯彻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的基本国策,采取多种措施刹住了乱占滥用土地的不正之风,节约了城乡建设用地,已从每年净占耕地11万亩降为3万亩。
制定政策法规,落实管理措施。去年,省人大常委会颁布的《城乡建设用地管理办法》严格地规定了征用耕地、非耕地的审批手续。社员修建住房,要服从规划,尽量利用宅基地、荒山、山坡,不占耕地,并规定了社员宅基地用地的限额。今年,省里又对批准的占用耕地数进一步作了压缩,并向各市、县下达了控制指标。
坚决贯彻用地造地相结合的方针。去年一年,全省根据规定共收取造地费近2,000万元。杭州市收了造地费后,落实开垦新粮田1,000亩,新菜地420亩,建设征用的土地已有90%的面积得到了弥补。最近省里又规定,无地可造的地、县,可从征地费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改造低产田,或用于原有的菜地建设。
建立、健全统一的土地管理机构。现在,全省地(市)、县(市、区)农业局,基本上建立了土地管理处、科、股。多数公社、大队成立了土地管理(或村镇规划)领导小组,有的配备了公社土地专管员。

上海远洋船队运输业务不断扩大
据新华社上海4月6日电 (通讯员郭云庚、记者余曦)上海远洋运输公司于3月中旬又新辟上海至新加坡定期班轮航线。至此,这家公司已开辟了通往西欧、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香港等地12条定期班轮航线。此外还有22条主要的不定期航线,航行100多个国家地区的400多个港口。
近年来,国际上航海运输业务萧条,但上海远洋运输公司却每年购置新船,运输能力稳步发展。1983年,这家公司完成货运量1,100多万吨,比上年增长9.9%,完成利润超过计划7.1%。

专栏:市场漫步

市场漫步
有感于“免开尊口”
高永华
天津市“文明一条街”的几家商店贴着这样的对联:“亲朋好友免开尊口,商业政策共同遵守”;有一句顺口溜写得更干脆:
“您敲后门我为难,我不供应您心烦;免开尊口两方便,省您心烦我为难。”
“走后门”常是有“敲”才有“开”。开门的人不对,敲门的人也有责任。对那些总去“敲门”的不自觉者,挂上“免开尊口”的对联,挡他一下,很好。
公德哪里去了?
杨国印
前不久,去看一位在商店工作的朋友。一进门,只见他家的两个小孩,一个手提小钢琴,一个抱着一尺多长的布娃娃在玩耍。我问他们:“这玩具多少钱买的?”“不要钱,都是我们商店经营的。”我又问:“坏了怎么办?”“玩坏了我们柜台还可以当废品处理。”据说,一些国营商店中类似的现象不少。
这样对待商品,社会主义商业的职业道德到哪里去了?
钱粮虽少情意深
王浩波
三月二日,我到石家庄市出差,在石桥小吃店买了半斤面条的饭票。当时买饭的人很多,因有急事,没吃饭我就乘车走了。
回家后,我将饭票寄给了石桥小吃店。不几天小吃店就把钱和粮票寄来了。我想,钱、粮虽少,这家小吃店的做法是可贵的。

广东深圳特区国际贸易中心大厦工程整体滑模工艺的主要设计者、28岁的助理工程师罗君东在现场指挥施工。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