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召开的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建议
进一步开放十四个沿海港口城市
座谈会着重讨论如何放开步伐,更好地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以及有关政策邓小平李先念会见与会者,胡耀邦赵紫阳等参加座谈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今天在北京结束的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建议进一步开放由北至南14个沿海港口城市,作为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的一个新的重要步骤。
这14个港口城市是: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北海。这些港口城市同深圳、珠海、厦门、汕头四个经济特区,将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
今年2月,邓小平同志从广东、福建两省的经济特区视察回京后,在一次谈话中明确地提出了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不是收而是放的指导思想。这次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就是为了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的意见,由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联合召开的。会期一共12天。
邓小平、李先念同志于4月6日下午会见了全体与会者并同他们一起照了相。
胡耀邦、赵紫阳、王震、方毅、杨尚昆、余秋里、宋任穷、姚依林、陈慕华、邓力群、谷牧、胡启立、乔石、郝建秀、田纪云、姬鹏飞、王丙乾、宋平等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到会的还有,沿海部分城市和有关的省、市、自治区负责同志,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座谈会着重讨论了这些沿海城市如何放开步伐,更好地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以及有关的政策问题,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如放宽若干政策,使这些城市及其企业增强开展对外经济活动的活力;其中有些城市还将创造条件逐步兴办经济开发区,即在老市区之外另划一个有明确地理界限的区域,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以便集中地举办中外合资经营、合作经营、外商独资经营企业等,并采取经济特区的若干政策,给以优惠等。
座谈会讨论了如何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快些更好些的问题,认为各特区都应改革管理体制和管理机构,使特区的管理能够对国际市场的频繁变化作出灵敏反应,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深圳蛇口的管理经验应在各特区推广。要把特区办成既有发达的物质生产,又有高尚文明的社会风貌,真正成为“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对外政策的窗口”。
关于将厦门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岛的问题,座谈会认为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福建省要帮助厦门市采取积极的切实步骤,努力实现这一奋斗目标。
座谈会还讨论了进一步搞好海南岛的开发建设,加强管理干部和专业人才的培训工作,抓好经济特区和进一步开放的沿海港口城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

邓小平、李先念同志会见参加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联合召开的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的全体同志。
新华社记者摄

一些煤矿实行农民按合同工作三至五年再回乡务农制度
煤矿工人轮流当 青壮农民下井来
据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记者黄奉初)请青壮年农民到煤矿井下按合同工作3至5年,然后再回乡务农的煤矿轮换工制度,经一些统配煤矿试点表明,这一改革好处很多,完全可行。
这一试点于1980年7月以后开始,到去年底已使用农民轮换工45,500多人。在目前煤炭生产条件下,采用一定比例的农民轮换工,比完全依靠固定工有以下一些好处:
——有利于煤矿井下采掘第一线保持有一支精壮的职工队伍,提高劳动生产率。使用农民轮换工,人员可定期以强代弱,工人出勤率高,不能坚持采掘一线的人员和缺员可以及时更换和补充。大同矿务局四老沟矿1982年回采工人的实物效率每工高达5.075吨,比使用农民轮换工以前提高18.8%。
——可以减轻企业安置老弱病残职工和家属、子女等方面的负担,防止职工结构的不良变化。农民轮换工在矿工作期间,不转户口和粮食关系,不携带妻子儿女,合同期满后即退回农村,可以大大减轻企业和城市职工家属住房、医疗、子女入学、就业等方面的负担。
——有利于防止和减少矽肺病。农民轮换工在井下采掘一线连续作业的年限比固定工短,峰峰、邯郸矿务局使用农民轮换工6,000多人,5年后离矿时没有发现矽肺病患者。
——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找到了一条出路,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农民轮换工如出满勤,一般每月收入百元左右,高的可达200来元。
有关方面认为,今后从农村招工,应尽可能招收农民轮换工,积极地、逐步地加大农民轮换工在煤矿职工中的比重,从农村招收固定工要严格加以限制。同时,对农民轮换工在政治上和固定工要一视同仁,正确处理农民轮换工的经济待遇问题,建立对轮换工的社会保险制度,以利推广和巩固这个好制度。

改革引来常流水干部不端“铁饭碗”
左云县选聘公社“合同干部”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山西省左云县委进行干部制度的改革,为全县十四个公社选聘了六十名“合同干部”,这批干部合同期满后,好的可续订合同,不胜任的就辞退。
左云县去年十月实行机构改革后,各山区公社的共青团、妇联、武装和司法助理等基层干部严重缺额。为此,县委决定从当地农村选聘一批“合同干部”。条件是: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作风正派,有一定的工作能力,年龄在二十五岁以下,身体健康,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安心山区工作。选聘的办法是:在本人志愿的基础上,公社推荐,县委组织部会同人事局和有关部门进行考察和考核,德智体合格者,择优录取,然后与公社签订任职合同。合同一般为二年。表现好、工作又适应者,可以续订合同。表现不好或因其它原因不适应继续工作的,公社有权辞退,本人也可以辞职。任职期间,按干部管理,不转户口,保留农民身份。合同期满或因故辞退,仍回村生产。这样,就革除了干部终身制和“铁饭碗”的弊病。
为了帮助“合同干部”尽快熟悉业务,提高工作能力,团县委、县妇联等部门分别对他们进行了培训。

农时正值青黄不接 农贸市场春意盎然
粮油充足上市 价格平稳下降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记者周贻昶)农村形势大好的又一重要标志:目前正值农时青黄不接,但全国各地农贸市场粮油上市充足,价格平稳下降。一位从事粮食工作多年、熟悉行情的人告诉记者,青黄不接,粮价下跌,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有关部门最近对28个省、市、自治区的197个农贸市场进行调查的结果表明,今年2月底和去年同、期相比,粮食价格平均下降了5%左右,油脂价格平均下降4%左右。大米、小麦、玉米、大豆主要粮食品种价格普遍下降,其中大豆下降9%,大米下降6%,只有作为造酒、做粉条用的高粱、薯干的价格和去年同期持平或略涨。豆油、花生油、芝麻油、菜籽油、棉籽油五种油脂价格也普遍下跌。一些地方农贸市场上的粮油价格不仅低于去年同期,甚至低于国家的超购价格。

愿城市早日绿化美化
本报评论员
天津市区的绿化美化工作,只一年时间就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是令人振奋的。它说明,只要领导上重视,措施得力,坚持不懈,城市的绿化美化是完全可以更快地实现的。
我国城市建设发展很快,城市绿化水平却普遍偏低。以北京城区为例,目前人均占有的绿地面积只有5平方米多,绿化覆盖率只有20%,比世界上许多国家首都的绿化水平都低。国内许多城市同北京相比又差一些。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重要的一条是个认识问题。在许多同志心目中,只有建工厂,开商店,盖住宅,修文化体育设施,才是城市建设,不懂得维护城市自然生态良性循环,改善人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是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内容,也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在城市里普遍植树、种草、栽花,不仅可以调节气候,防风滞尘,净化空气,减轻噪音,而且对改变人们的精神面貌,培养良好的社会风尚,也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城市的绿化美化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后世,造福子孙的伟大事业,是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个城市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都应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城市绿化美化的意义,把绿化美化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扎扎实实地抓,使之与城市其他建设协调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扎实地开展绿化祖国运动的指示》要求:“在城镇,应当按城镇建设规划,发动机关、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种树种草种花,美化市容,改善生活和工作环境。”搞好城市绿化美化,必须依靠广大市民,发动大家动手。过去这一工作进展缓慢、效果不佳,另一个原因就是只依靠少数专业队伍的力量,没有把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北京、天津等城市,近两年借鉴农村实行生产责任制的做法,把城市的绿化美化责任,分解、落实到各条战线、各个部门、机关、企业、学校、街道和部队,要求他们首先绿化美化本单位内部,对全市性的重点项目则组织全民义务劳动,配合专业队伍施工。实践证明,只要真正依靠和发动群众,城市的绿化美化就可开创新的局面。
城市一般人口密集,空地少,绿化美化要从实际出发,采取见缝插针的办法,不宜过分强调绿化面积、覆盖数字。见缝插针并不等于乱栽乱种,一定要按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在统一指导下进行。

天津大抓绿化美化改变市容
海河两岸林园成片花繁柳绿
经验:群众义务劳动,全力抓住重点,因地见缝插针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城区绿化美化工作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绩,使外地来客刮目相看,使广大市民群情振奋。目前,26片庭院绿地建设又已全面开工。
天津过去绿化水平很低。据1982年不完全统计,市区仅有乔木90万棵,绿化覆盖率为8%,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只1.5平方米。
自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来,天津市政府把城市绿化美化工作,列为自己的工作重点之一,作为改变城市面貌的突破口。全年有128万人次参加义务劳动,在市区植树110万株,新辟公共绿地及专用绿地200多处,共90多万平方米。植树成活率达到93.6%,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天津城市绿化美化工作集中力量抓了重点。贯穿市区的海河是天津市的主轴风景线,多年来岸边乱堆乱占,很不雅观。1982年底,市政府号召群众“自己动手谋福利”,先后有6.5万人次参加义务劳动,配合专业队伍施工,仅用十个半月,就清除了全部杂物,建成了近20公里树成带、园成片、花繁柳绿的海河公园。为嘉勉起带头作用的团员和青年,邓颖超同志来视察时还书写了“青年园”名。
“见缝插绿”,是天津市市区绿化美化工作又一特点。园林部门以植树和“三小”(小街景、小绿地、小游园)建设为居民区绿化配套,因地制宜,见缝插针。这些“三小”,大者1万多平方米,小者100多平方米,但都赏心悦目,多姿多彩。目前,全市公共绿地已达550万平方米,比1978年提高了51.5%。红桥区咸阳北路已初步形成树、草、花间种,亭、廊、门、墙、池、坛互相衬托,层次起伏,错落有致的花园式居民区,受到各地参观者啧啧称赞。
天津城市绿化美化工作紧紧抓住了工厂、企业、机关、部队、学校的绿化美化。去年,全市有重点地抓了1,000个单位,组织上百位专业工作者,到这些单位具体帮助,其中已出现100个“绿化先进单位”。天津汽车制造厂植树面积已达院内总面积的40%,驻军某医院已实现“黄土不见天”。

城镇待业人员降到五年来最低点
一九八三年我国城镇待业人员的总数已降到了五年来的最低点;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已成为解决城镇青年就业的重要渠道。
到去年年底止,我国城镇待业人员的总数是二百七十万人。全国有三十个城市基本解决了就业问题。大多数省、市、自治区一九八二年以前积累下来需要就业的人员已作了安置,去年一年就安置了三百八十六万人的工作。近几年发展起来的劳动服务公司在安置就业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全国首家跨行业经济联合体成立
全国第一家跨行业组成的新型经济组织——中国四联钛设备设计制造公司,在北京成立。
这个公司现有的四个成员,都是在国内本行业有影响的单位。它包括合肥通用机械研究所、哈尔滨锅炉厂、广州重型机器厂和宝鸡有色金属加工厂,形成了一个包括科研、设计、材料供应、制造在内的完整体系。它是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一个创造性尝试。

万余经理厂长将分批学电脑技术
我国约有一万五千名正副经理、厂长将从今年六月份起分期分批地学习电脑技术。他们是我国工交部门三千个大中型骨干企业的负责人。经过轮训,这些经理、厂长不仅可以掌握电脑的一般原理,并且能应用电脑技术来进行企业管理、产品设计和组织生产。

有色金属工业一季度生产势头好
我国有色金属工业今年一季度生产、经营出现了好的势头。铜、铝、铅、锌等十种有色金属冶炼产品产量,实现了超季度计划的百分之四点二,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点七;稀有金属也有了较多的增长。
(据新华社)

习仲勋从乌鲁木齐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和中共中央代表参加了几内亚总统艾哈迈德·塞古·杜尔的葬礼后今天下午乘专机从乌鲁木齐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几内亚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马马杜·杜尔也到机场迎接。
习仲勋是在参加杜尔总统的葬礼后于4月2日从科纳克里回到乌鲁木齐的。他今天离开乌鲁木齐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等到机场送行。

专栏:今日谈

“公家的东西最好偷”
“公家的东西最好偷”。这是上海的一个窃贼的经验之谈。印证这句话的材料俯拾皆是:
一个年仅27岁的女工,轻而易举地盗窃了公家的石油14.8万公斤,价值9.8万元。
一个盗窃团伙,一年多先后在120家商店作案145起,窃得录音机、收音机、计算器等价值一万元。而报案的只有4家商店,绝大多数毫无察觉,有的还拒不承认被盗。
还有整箱的香烟,整筐的苹果,成堆的铜……被不负责任地置于厂门、店门之外,简直是开门揖盗。至于贵为国宝的文物,价比黄金的鸡血石,在有的单位偷起来也如同探囊取物。
“公家的东西最好偷”,固然与值班保卫人员的责任心不强、与规章制度不严有关,但最根本的原因,恐怕还是那里的当家人有“公家的东西不怕丢”的官僚主义。对付这种官僚主义,除了批评教育之外,还应当采取切实的办法,使他们记住:把公家的东西视若草芥,就失去了“当家人”的资格。
顾执中

上海中国福利会儿童计算机活动中心拥有30台型号各异的微型电子计算机,可容纳50个娃娃同时活动。他们在这里用微型机验证了哥德巴赫猜想,计算了π值,解答了一个个数学难题。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