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许诬告
《福建日报》三月二十八日社论
好人受气,坏人得势;埋头苦干的人受挑剔,怠工分子常有理。这种怪现象,在“四人帮”横行时期本是司空见惯,不足为奇。
今天再发生这种现象,就十分反常了。
但是诬告的事情还是时有发生。原因之一,是“三种人”捣乱。你把他拉下马,他是不甘心的,他总要挖空心思,造谣惑众,制造混乱。原因之二,是个人主义恶性膨胀。我干不成,也叫你干不成。这些人脑子里只有个人名利,丝毫没有党和国家观念。
原因虽有不同,但手法基本一致。最常用的办法,就是不管有理无理,先贴上八分邮票告你一状再说,逼着你四出调查,搞得你晕头转向。“不能把你打倒,也会把你搞臭”。
张秀峰诬告黄步翔,正是用的这一套手法。
“四人帮”早已打倒了,时代不同了,所以张秀峰被开除出党,撤销职务。
现在的确还存在一些很不正常的现象。有的人成天不干工作,不动脑筋,不作改革,四面讨好,八面玲珑,小日子倒过得挺不错;有的人埋头苦干,立志改革,反而得罪于人,遭人非议,经常被“人民来信”说得一无是处,日子挺不好过。由此可见,肃清“四人帮”的流毒,还需要狠下一番功夫。
当然,改革者也有缺点,也需要批评、帮助,即使是尖锐的批评,或个别事实有出入,也是正常的,允许的,是对改革者的真正爱护。但是,抱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妒贤嫉能,取而代之,那是绝对不许可的。
我们必须向后一种人大喝一声——
不许诬告!
本报编者附记:去年11月间,正是福建省调整县级领导班子的时刻,漳浦县人民政府调研员、原副县长张秀峰,为了向上爬,打击别人,抬高自己,冒充漳浦县财政局长温赞同的名字,写信给福建省人民政府一位副省长,指控漳浦县委书记黄步翔有“违反财经制度,调整班子选奴才不选人才”等十几个重大问题,经查,纯属捏造。
张秀峰诬告行为被揭穿后,受到该县干部和群众的谴责。最近,张秀峰已被开除党籍,被撤销县政府调研员职务。《福建日报》在刊登此消息的同时,发表了这篇社论。

为打开工作新局面创造有利条件
山西省委交流使用地市县主要领导干部
新华社太原4月3日电 (记者廖由滨)中共山西省委在调整地、市、县领导班子的过程中,对继续任职的主要领导干部进行了有计划的交流。据统计,在调整后的地、市领导成员和县主要领导成员中,有60%以上的人交换了任职地点。
实践证明,对地、市、县领导干部实行有计划的交流使用,有以下好处:
——有利于开创工作的新局面。原汾阳县委书记杨澍在这个县工作了25年,人熟情况熟,工作常常按照老经验、老办法行事。去年他调到孝义县担任县委书记后,改变了凭老经验办事的工作作风,先后下到27个厂矿企业调查研究,制定出整顿企业的办法,使这些企业的生产面貌发生了变化。据了解,象杨澍这样长期在一个地方工作的干部数量很多,仅这次交流的县委书记一级的干部就有91人,其中85人在一地工作长达10年至30年。
——有利于端正党风,增强党性。原左云县县委常委霍风岐,在左云工作时,因为熟人多,对纠正不正之风常常感到为难。去年他调到右玉县任县委副书记后,卸掉了“熟人多”的包袱,对不正之风敢抓敢管了。在县委的领导下,他发动群众狠刹了县直属机关党员干部非法建私房、多占住房、拖欠公款、贪占集体财物等歪风,受到干部群众的称赞。
——有利于消除宗派残余。由于受“文化大革命”的派性影响,一些领导班子程度不同地存在着不团结的现象。实行干部制度的交流,有利于铲平山头,克服派性和宗派残余的影响,增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之间的团结。
——有利于干部自身革命化的建设。调整后的临汾地委书记杜五安在思想、作风上严于律己,坚持在办公室里住,同大伙一起到大食堂去吃饭,还利用到基层调查研究的机会为干部讲授农业技术课。不少县委书记上任后,公开向干部群众表明自己不搞以权谋私的事,办事不徇私情、不接受财礼,要求大家对他们进行监督。

中顾委委员到潭柘寺植树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4月3日上午,中央顾问委员会的29名委员,到西山深处的潭柘寺植树造林。参加植树造林的有伍修权、陈锡联、郭述申、赵毅敏、曹瑛、曾三、平杰三、曾志、吴亮平、张光年、高克林、张平化、张秀山、张邦英、李运昌、赵辛初、赵武成、夏之栩、彭德清、黄镇、张苏、冯纪新、张令彬、方强、周仁杰、曹里怀、张达志、阎揆要、杜义德。此外,北京市顾问委员会主任焦若愚和他率领的北京市顾委、北京市委和市政府的40多人也参加到这一活动之中。

专栏:通讯

春华秋实
——天津色织三厂精神文明建设见闻
本报记者 肖荻
生活,五光十色
“兹定于2月18日下班后开展兴趣活动,内容有学习西装、套服量体裁剪,讲授天津风味烹饪,教练书法、绘画技法,读书讨论:《闪光的生活道路》……”
天津色织三厂产品斑斓缤纷,生活也这样的五光十色!
厂工会干部老杨告诉记者,去年他们搞了一次全厂性兴趣调查。嗬,五花八门!从读书、养花、烫发到希望学会气功、旅游等共37种。这使他们看到,工人的精神世界绝非“老人只知站路边、青年只知逛马路”,他们各自有着各种各样的爱好和追求。工会根据师资情况先组织读书、烹饪、裁剪、体育、音乐、理发、书法绘画、摄影8个“兴趣小组”。光来学裁剪的就有200多位,过去待业时曾摆过裁剪摊的一位青工当师傅,他讲得头头是道。职工们学会不少本领,在八小时以外增添了种种乐趣。
络筒车间女工葛建秀擅长演唱,进厂后情绪不高。参加女声表演唱《我们厂里好事多》,甜润的歌声赢得热烈的掌声,掌声又敲击着自己去思索:“唱先进,可自己呢……”她变了。
打开心灵的窗子
锣鼓喧天。党、政、工、团干部簇拥着一位戴着大红花的姑娘。这是色织三厂给质量标兵马芝苹家送喜报。马芝苹80多岁的奶婆婆也颤巍巍跨出门坎说:“我们全家还要支持这媳妇当劳模呢!”街坊邻居说:“这比给100元奖金还够意思!”
在建设精神文明活动中,色织三厂很注意打开人们心灵的窗户。心和心是相通的。当传来张海迪、朱伯儒、引滦英雄的先进事迹时,他们就积极“引进”,同时,他们更注意开发本地的“资源”。
创万米无次布的青年标兵韩红,是个进厂才一年多的徒工,开始只觉得完成任务对得起工资就行了。有一天去商店买布,看见很多顾客围着本厂产品,由于布面有残,光看不买,她感到很不是滋味。从此她加倍小心织好布,6个月时间织出万米无次布。党支部鼓励她,工会给她登光荣榜、照彩色照片,请她巡回讲演。她朴实无华的现身说法,许多年青人被打动了。织布工赵淑萍的对象鼓励她:“你也跟小韩比比,家务活我包了!”到年底,小赵也创出万米无次布好成绩。一向不紧不慢的青工小柴暗想:我人高马大,为什么就非得去当落后的?鼓足干劲也追上了小韩。一时之间,织布车间传出了“三仙女下凡”的美谈。
滚雪球
现在,这个厂最新的活动是争作文明职工竞赛。人们求进步已不仅看政治表现和生产成绩,而且还要品评文明礼貌,发扬雷锋精神。准备车间的王敏不仅是公司操作冠军,而且领着学雷锋小组长期给一户退休孤老送煤、洗衣、搞卫生,春节聚到老人家里包饺子、演节目,老人高兴得哭了:“结婚,也没这么讲究过。”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别人都在进步,我干点什么呢?”50来岁的女工张宝贵发现:班组里有一对夫妻17年不和,曾四次闹离婚,工会、行政负责人劝过多少次,都认为没救了。张宝贵想,促进家庭和睦,也是建设精神文明。经她细心观察,这对夫妻每去法院前总是犹疑不决。还有救!她便找这两家逐个谈利害。自己掏钱买点心拉着女方给婆婆去祝寿,男方被感动也给岳母送礼,一来二去,大家气消了,重归于好。一个普通女工竟解决了多少干部束手无策的难题。
精神文明建设的波浪,象滚雪球一样生生不已。去年底在评选文明职工时,全厂1,000多人当选,争取入党入团的人从70人增加到270多人。

首都少先队员瞻仰李大钊烈士墓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张宝瑞)今天上午,首都1,200多名少先队员代表,在李大钊烈士陵园庄严宣誓。团中央、北京市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李大钊烈士的长子、中顾委委员李葆华和夫人田映萱,书写李大钊烈士碑文的杨萱庭,参加了这次活动。
这次活动是北京市少先队组织新近举行的“缅怀李大钊爷爷,做共产主义接班人”活动的一部分。

全国妇联举行庆祝成立35周年报告会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今天是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成立三十五周年纪念日,为此,全国妇联今天上午举行了庆祝报告会。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出席了报告会。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帼英主持了报告会。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各族各界妇女的群众组织,是代表妇女儿童的利益,保护和教育妇女儿童、动员妇女群众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团体,是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
报告会上,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介绍了全国妇联三十五年来的工作成就。她说,中国妇女运动是随着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发展而发展的,有成熟的经验,也走过曲折的道路。第五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后,妇联正围绕着以下的工作方针,开创妇女工作的新局面: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抚育、培养、教育儿童少年健康成长,发挥广大妇女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她希望广大妇女干部、妇女群众发扬传统,不断奋斗,努力使我国的妇女工作取得更大的成就。
曾经长期从事妇女运动的老妇女工作者赵烽、吴全衡,分别在报告会上回顾了解放前陕甘宁边区妇女运动的情况和国民党统治区进步妇女运动的情况。
全国妇联机关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骨灰瞻仰厅开始接待瞻仰群众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记者张宝瑞)根据群众要求,经中央有关部门批准,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骨灰瞻仰厅从今天开始接待有组织的群众前来瞻仰。
瞻仰厅里松柏苍翠、鲜花素雅,从左至右排列着傅作义、朱蕴山、杨明轩、陈叔通、沈钧儒、谭震林、邓子恢、罗荣桓、陈毅、李富春、朱德、董必武、林伯渠、彭德怀、贺龙、李济深、廖承志、黄炎培、程潜、陶铸、张治中、罗瑞卿22位已故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骨灰盒。朱德、董必武、彭德怀、陶铸、陈毅、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骨灰盒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
朱德同志的骨灰盒旁放着康克清同志派人送来的一盆兰花。

乌兰夫会见新西兰科技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乌兰夫副主席今天上午在会见新西兰科技部长伊·约翰·席勒时说,中国和新西兰都是太平洋地区国家,在很多方面有共同利益,我们希望同新西兰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
席勒一行是应中国国家科委的邀请于昨天到达北京的,双方在当天下午举行了会谈。席勒在会见时对会谈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他还建议中国派电视小组赴新西兰,把新西兰的科技成果介绍给中国。乌兰夫表示同意。
会见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新西兰驻中国大使司马尔等会见时在座。

歌圩盛会
——广西南宁“三月三”壮族歌节速写
新华社记者 陆汉魁 本报记者 柏生
阳春3月,邕城绿树成荫,莺飞燕舞,壮族人民喜迎来了自己的传统歌节——“三月三”。
4月3日,正值农历三月初三,春风和煦,阳光灿烂。晌午,来自广西河池、百色、柳州、南宁地区和南宁市700多著名山歌手,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有的吹着唢呐、芦笙,有的跳起民族舞蹈,在锣鼓鞭炮声中,兴高采烈地簇拥着进入南宁市人民公园,参加自治区成立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壮族歌节。
壮族人民爱唱山歌,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成百上千壮族青年男女云集一处,相互对歌,倾诉爱情,摆成歌圩。这隆重的歌节现在已成为壮族社交和文化娱乐的传统盛会。
今天,满园摆起了歌台。专程远道而来的日本、美国、港澳地区以及自治区内外的两万多中外游人,满面春风,兴致盎然,象潮水般涌进会场。园里,林丛中,花坛边,草坪上,到处是欢乐的人群,到处飞扬着歌声。
望仙坡上,白龙湖畔,自治区和南宁市的党政军领导先后来到歌场,和群众欢度歌节。自治区政协主席覃应机,也成了今天盛会的壮族“山歌手”。他和来自右江革命根据地东兰县壮族民歌手唱起开台歌:“三月初三好节日,壮族人民齐欢唱,放声歌颂共产党,歌声盖过红河浪。……”他们的山歌,唱出各族人民紧密团结、热爱共产党的心声。
在山茶花盛开、相思树浓荫掩映的歌圩上,人们争会黄婉秋,倾听她演唱的朴实纯美的山歌。1961年,她17岁时主演了电影《刘三姐》,轰动了中外观众。度过二十多年的岁月,她经历了曲折的人生道路,但今天的歌声仍声情俱切。她热情亲切地为群众演唱了一曲山歌。“邕城三月百花开,红霞万朵搭歌台,婉秋含笑歌一曲,一曲山歌迎客来。一曲山歌迎客来,我祝歌台春常在,歌手荟萃亮金嗓,永为四化抒情怀。……”
歌圩里,对歌声声。你听,壮家妹仔黄艳萍、蒙雪凤的歌声:
“登上望仙坡,高声唱赞歌;花开邕江畔,吐艳映南国。……”歌圩里,精彩的民族艺术、体育节目表演也使观众伫足。
明天,邕城南湖公园,还将迎来山歌手们在椰林中、游船上的声声对歌。

图为主演《刘三姐》的演员黄婉秋(右二)在“三月三”歌圩上与各族歌手在一起。
何国正摄

邓颖超看望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4月2日下午在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离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之前,到宾馆去看望他们并为他们送行。
邓颖超同西哈努克和夫人进行了亲切交谈。西哈努克向邓颖超赠送了花篮。在座的有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和夫人王珍。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在西安参观
据新华社西安4月3日电 由德舒什夫人率领的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从北京抵达中国的文化古城西安参观访问。晚上,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克伦设宴招待代表团。今天上午代表团离开北京时,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国法国驻中国大使马乐等到机场送行。人大常委会委员章瑞英陪同代表团到西安参观。

对外友协举行酒会
庆祝匈牙利解放三十九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酒会,庆祝匈牙利解放三十九周年。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匈牙利驻中国大使伊万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和伊万大使在酒会上讲了话,共祝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姬鹏飞会见毛里求斯青年和体育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毛里求斯青年和体育部长迈克尔·格洛弗。
毛里求斯客人是应国家体委的邀请,于3月31日抵达中国进行访问的。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和格洛弗部长就发展两国的体育交流和合作问题进行了会谈。今天上午,李梦华主任和格洛弗部长签署了中国和毛里求斯1984年和1985年体育交流与合作议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