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南昌科技研究所试行科研经济责任制
不要国家事业费,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不适宜搞科研的主动要求调离
本报讯 《光明日报》记者王绍雄、本报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南昌市科学技术研究所最近推行科研经济责任制,促进了科技人员的合理流动。一批学有专长的人毛遂自荐,要求调入该所;该所一些不适宜搞科研工作的人员,则要求调离。
南昌市科研所是一个以应用技术为主的科研机构,在编科研人员、行政人员等共163人,其中因基础知识较差、长期出不了科研成果的人员占全所的三分之一。由于他们占了编制,使学有专长、能搞科研的人调不进来。去年以来,该所能源研究室实行科研经济责任制,不要国家事业费,全部开支(包括工资、旅差费、劳保费用、图书资料等)由该室从承包课题的研制费、技术转让费以及技术服务费中解决,权、责、利全部落实到课题组及科技人员。责任制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该室经济收入去年达到8.1万元,做到自给有余。今年,自动化研究室和新产品研究室也实行了责任制。由于实行了科研经济责任制,不适宜搞科研的人员不能被课题组选用,只能等待另行分配工作,或是先去“打杂”。这些待分配的或“打杂”的人员,由于无法继续呆下去,主动要求调离。
目前,已有7名不宜搞科研的人调走,还有14名正在办调离手续。另有十多名学有专长的科技人员要求调入该所。

黑龙江省委采取措施加速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
新华社哈尔滨4月3日电 (记者康伟中)中共黑龙江省委采取措施,加速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
最近,黑龙江省委检查了近年来全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情况,认为这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抓得时紧时松,发展不够平衡。有的领导干部“左”的思想影响还没有肃清,对知识分子仍然是看缺点多,看优点少;挑毛病多,支持得少;空议论多,解决问题少。有的地区和单位对知识分子的使用不够合理。
省委经过认真讨论,决定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一、对科研部门、大专院校、医院、文化部门等知识分子比较集中单位的领导班子情况逐个进行考察。对于这些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人中文化程度比较低、又不懂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一律加以调整。对人事组织部门中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不力甚至有抵触情绪的干部,要坚决调开,选调适合的干部充实。
二、加速知识分子的合理流动,调整人才的结构和分布,逐步解决人才此多彼少的问题。合理流动的方向原则上是:由大城市流向中小城市,由中小城市流向农村,由内地流向边远地区,由重工业系统流向轻纺工业系统,由全民所有制单位流向集体所有制单位,由技术力量比较雄厚的单位流向技术力量比较薄弱的单位。对那些科技力量相对过剩的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和大型企业,要实行定编定员,逐步把富余的人员调整出来,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地还可采取招聘、定期支援、内部调整和建立人才交流服务处等办法促进知识分子的合理流动。
三、不断提高知识分子的专业技术水平。要根据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状况和趋势,结合本省现在的科学技术现状,确定各学科、各行业知识更新的科目和课题。要为广大科技人员学习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和了解国内外新的科技信息提供条件,使他们能不断更新知识。
四、逐步改善知识分子的生活条件。对边境和边远地区的专业科技人员,要在生活上给予适当照顾。
五、做好在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的工作。要克服“左”的思想影响,对具备了党员条件的知识分子要及时吸收入党,逐步改变党员队伍结构。要根据知识分子职称,分别规定出他们阅读文件的范围。
六、广泛宣传优秀知识分子的先进事迹,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社会风气。
为推动知识分子政策的进一步落实,黑龙江省定于5月下旬召开全省知识分子工作会议。

真是罪过:极珍贵动物连遭捕杀
实在愚昧:白鳍豚竟被论斤卖肉
四头白鳍豚在安庆铜陵江段被捕杀,安徽省政府正在严肃处理
本报讯 据《中国环境报》报道:长江安庆、铜陵江段的一些渔民,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捕杀了四头白鳍豚,引起人们的震惊。
白鳍豚和大熊猫一样,是只产于中国的珍贵兽类,地理分布狭窄,数量非常稀少,现在仅留存一百多头,濒于绝种,已被列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
2月25日,安庆市郊区罗塘公社联心大队渔民钱浦,在安庆江段牛头山附近用滚钩捕杀了一头161斤重的雄性白鳍豚,经贩卖人之手被安庆市水产公司批发门市部以每斤二角钱的价格违章收购。
安徽省副省长侯永、孟富林闻讯后,立即批示严肃处理,并以省政府名义派出调查组奔赴现场。当这一事件刚刚查清还没有作出处理时,渔民唐礼章、汪云龙等人又于3月19日至21日,连续三天在安庆、铜陵江段用禁用渔具簖箔和鱼叉杀死三头(两雌一雄)大白鳍豚。副省长、教授杨纪珂听到连续捕杀四头白鳍豚大为震惊,非常愤怒。他亲自拟文电告安庆、铜陵等沿江市县,要求采取坚决措施制止捕杀白鳍豚。
3月23日安徽省政府召集紧急会议,决定对四起捕杀白鳍豚事件作详细调查,并根据情节轻重,给肇事者以应有的惩处。会上还就进一步加强白鳍豚等珍稀动物的保护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
四头珍贵的白鳍豚相继在滚钩和鱼叉下丧生,实在可惜,也令人气愤。对于严格保护珍贵稀有野生动物,国务院早有通令。刑法第130条也明文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珍禽、珍兽或者其他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对于那些采用野蛮行为捕杀珍贵动物的有关人员,必须彻底追查,依法惩办。否则,保护珍贵稀有野生动物就是一句空话。
——编 者

专栏:编余

各得其所
有一幅漫画,画的是黑旋风李逵扛花锄,林黛玉小姐抡板斧,却没有人去调换一下他们的工作。这幅画意在讽刺人事工作中的缺点。但人事工作中的缺点,根子还在“吃大锅饭”。因为有“大锅饭”在那里养着,干多干少、能干与不能干一个样,一旦分到一个单位,就可吃一辈子“大锅饭”,即使很不胜任本职工作,也尽可放心吃下去。这就是为什么有些科研、教育、文化单位人浮于事,甚至滥竽充数的多于干事的之重要原因。
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状况?南昌市科研所的实践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经验:实行改革,端走“大锅饭”,使那些不适宜搞科研工作的主动要求调离,让学有专长的人调进来。其实,调到外单位去的同志,有许多也是有用之才,问题只是给他找一个能发挥其特长的地方。改革的目的之一,正是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让黑旋风抡板斧,让林妹妹扛花锄,各得其所。
·叶伴·

白鹤在哪里越冬?它们究竟有多少?
我专家经观察研究揭开谜底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的鸟类专家说,他们经过几年的观察研究,认定我国的鄱阳湖是世界上的白鹤主要越冬地,查实我国目前有白鹤737只。
大型珍贵涉禽白鹤,1978年被世界野生动物学家公认为濒于灭绝的物种,收录在象征濒危的“红皮书”中。
白鹤在西伯利亚北部繁殖。长期以来,人们对于白鹤究竟在哪里越冬及世界现有多少白鹤的问题一直没有弄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鹤类研究课题组,费时三年,于1980年冬,在鄱阳湖西侧的沼泽中,首先发现白鹤越冬群。接着,他们又进行了连续观察研究,获得大量生态资料。
通过连续三年的地面及航空调查,可以肯定:鄱阳湖西侧的沼泽是世界上白鹤的主要越冬地;在我国越冬的白鹤群,是世界上最大的白鹤群体。它们的数量在不断增加,1981年为140多只,1984年1月为737只。
1983年2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鹤类专家从在印度召开的鹤类学术讨论会上得知,1983年印度有36只,伊朗有5只越冬白鹤。如今,这个数字若无变化,那么现在世界上的白鹤总数应当是778只。我国科学工作者的考察资料表明,倘若没有其它因素干扰,预测明年白鹤的数量仍将保持缓慢上升的趋势。
值得高兴的是,我国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听取科学家的建议,在白鹤越冬的鄱阳湖建立了自然保护区。各项措施的落实,将有助于白鹤摆脱危境,和人类长远相处在一起。 丁文宁

专栏:来信

请多为青少年生产科技活动器材
这几年全国城乡广大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蔚然成风,开展了各种科技活动。这项活动对青少年学好基础知识,培养创造精神,造就一代新人是大有好处的。但是他们常常为买不到必要的器材而苦恼。
据了解,青少年科技爱好者需要:物美价廉的天文望远镜;简易的气象仪器;各种无线电元器件、套件、小仪器;一、二百元就能买到的微处理机;有趣的化学实验药品和设备;小包装的农药、化肥;水分析、土壤分析的小实验箱;制造飞机、舰船、车辆模型的材料、电机、发动机;各种手工工具;小太阳能利用器材;小风力发电机;小小水电站套件;以及夏令营用的小帐篷、野营生活用具、采集标本的工具,等等。
今年6月,中国科协将召开第三届科技活动器材交流会,希望有更多的工厂、公司积极参加这一开发智力的工作,为我国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多、更好、价廉、适用的科技器材。
柯 青

联合应用化学与化学工程研究所在京成立
本报讯 4月2日上午,由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发展部、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和华东石油学院北京研究生部三方合办的“联合应用化学与化学工程研究所”在北京宣告成立。
作为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联合的新形式,这个研究所每年将以60—70%的力量承担中国石化总公司的科研任务,研究成果由总公司和承担单位共享。三方协商成立管理委员会,负责审定联合研究所的重大决策、发展方向。 殷 红

人大函授学院开办部队班
本报讯 中国人民大学函授学院在北京军区后勤部开设马列主义理论专业班。
这期函授班学制为三年,以自学为主,每周由人大函授学院派教师面授4至8小时。这是驻京部队中的第一个函授班。

北京着手筹建针灸学院
本报讯 经教育部、国家计委和卫生部批准,由卫生部中医研究院负责在北京筹建一所针灸学院。目前,已组成筹建机构,着手工作。
筹建中的北京针灸学院,学制五年,将设置针灸、骨伤科两个专业,培养从事针灸、骨伤科的临床医疗、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高级人才。学院还将附设一所综合性医院,设病床500张,承担北京市居民的医疗任务。

北京外语学院祝贺李欧丽阁来华任教六十周年
北京外语学院3月31日举行酒会,祝贺李欧丽阁教授来华任教60周年和83岁寿辰。
李欧丽阁原籍瑞士,1924年来到中国,1954年加入了中国籍。她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外语人才。

停刊四十七年的《船山学报》复刊
专门研究王船山思想的学术刊物《船山学报》停刊47年后于3月30日在长沙复刊,向国内外发行。
王船山即王夫之,是明清之际的思想家,一生坚持爱国主义和唯物主义的战斗精神。复刊后的《船山学报》将全面地、科学地研究王船山的生平、著述和思想,力求做到古为今用。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为民便民利民 公安干警更应爱民 上海公安局改善警民关系
挣钱收钱用钱 人才培养舍得花钱 江苏南通县筹建电视大学
《文汇报》《解放日报》△上海市公安局抓住交通管理和户口管理等影响警民关系的问题,制订为民、便民、利民规定
《新华日报》△江苏省南通县从乡镇企业上交的资金中挤出专款,筹建一所能容纳千名学员的电视大学
《山西日报》△阳泉矿务局团委为后进青年和失足青年设立进步奖
《经济参考》△中国科学院五位专家建议充分开发北京中关村地区智力资源,把它建成高技术密集区
《湖北日报》△运销大户万连军在土豆滞销时向省领导机关求援,省委办公厅、省经委热情帮助联系,为积压的30万斤土豆找到销路
《四川日报》△仪陇县柳丫区畜牧兽防站单方撕毁合同,造成养鸡专业户经济损失,受到经济制裁
《河北日报》△唐山市肠衣厂实行逐级经济责任制,1983年实现利润38万多元,相当于该厂15年利润的总和
《新疆日报》△经乌鲁木齐军区总医院15小时的抢救,一心跳骤停33次的回族妇女脱险
《经济日报》△于明涛审计长指出,要以整党为动力抓扭亏增盈,把社会舆论同审计监督结合起来
《大众日报》△山东省潍坊市二十里堡公社的干部在机构改革不知工作去向情况下,不等不靠,积极抓好当前各项工作
《南方日报》△广东省农业厅查清厅、处、科三级干部多占住房,共清退住房314平方米,加收房租面积82平方米
《辽宁日报》△新民县委为“二道贩子”正名以后,全县“万人马帮”跨进运销领域,形成一个联结城乡的运销服务网
《中国煤炭报》△上海电表厂最近研制成新型瓦斯测量报警仪
《陕西日报》△合阳县发生一起村队干部勒索并扒掉专业户房屋的严重事件,省委书记董继昌要求认真查处
《贵州日报》△遵义县一批“能人”牵头大规模开发荒山,今年头3个月就涌现万亩以上的承包大户14个
《吉林日报》△省冶金工业总公司无视整党决定,以权谋私,3月份私分截留奖售给生产黄金单位和个人的名牌自行车506辆,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
《福建日报》△今年福州市计划供应的150万只鸡鸭全部实行产供销一条龙,由农业部门组织自销、凭票平价供应给市民
《湖南日报》△邵东县大力发展农村建筑队,全县城市建筑业人员达15,000多
《天津日报》△天津市民政局决定今年为孤老残人办8件事,其中包括兴办“益寿园”、盲聋哑残人活动中心等
《北京日报》△陈希同市长在北京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宣布,从今年起允许外商来京独资办厂
《工人日报》△全总发出关于纪念“五一”劳动节活动的通知

专栏:体育

朝鲜奥委会收到南方就组成统一代表队建议的复信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长金俞顺4月2日收到了南朝鲜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长郑周永对他3月30日去信的复信。
金俞顺在给郑周永的信中建议朝鲜南北双方组成统一的代表队参加今年在洛杉矶举行的奥运会和以后的主要国际体育比赛。
郑周永的信是昨天由汉城方面的两名联络员在板门店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会议室面交共和国方面联络员的。
据日本共同社自汉城报道,郑周永在复信中表示接受北方关于组成统一代表队的建议,并同意就此在板门店举行双方会谈。

专栏:体育

中外风筝爱好者共谈风筝
盛赞中国人民的智慧
新华社济南4月3日电 (记者刘德玉)昨天下午,澳大利亚悉尼市风筝协会主席波·特拉维斯在潍坊市工艺美术研究所举行的中外风筝爱好者座谈会上,把一张面值为20元的澳大利亚纸币赠送给潍坊市风筝协会主席邹立桂,引起了在场近百名中外人士的惊奇。原来,这张粉红色的纸币上印着澳大利亚科学家亚历山大的头像和八架纵横交错的飞机模型。特拉维斯说:“我赠送的不是货币的价值,而是用这张纸币来证明,中国人发明风筝对世界的贡献,也说明我们澳大利亚人曾作出的贡献。”
特拉维斯解释说:“中国人在两千多年前就发明了风筝,这是举世公认的。正因为这样,这次我们6名澳大利亚人象香客朝圣一样地来到中国参加潍坊国际风筝会。风筝引起了人类飞向天空的遨想,导致美国的赖特兄弟于1899年首先做出了一架双身飞机,进而在1903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架真正的飞机。但我要告诉你们的是,我们澳大利亚的亚历山大,十八世纪时在风筝的启迪下,也曾做过类似于美国赖特兄弟的试验,但是在国际上很少有人知道这件事。所以,我特意把这张纸币赠送给风筝的故乡——中国。”
特拉维斯的一席话,激起了人们热烈的掌声。与会的一位美国导演兼制片商人费·汤普森当场放映了他导演的名为《遨游》的影片。这部放映约半小时的影片,从飞鸟介绍起,到航空器的出现和不断进化,一直到火箭、宇宙飞船。汤普森说:“很遗憾,影片里没有风筝的镜头,以后我要专门补拍,把风筝也加进去,就完整了。”
在座谈会上,主人也介绍了关于中国风筝的故事:相传中国春秋时期,鲁班看到鹞鹰在空中盘旋飞翔而受到启发,削竹为鹞,上天3日不下。墨子也曾斫木制鹞,能在空中飞翔。汉代初期的韩信曾制纸鸢。五代李邺在纸鸢上装竹笛,风动笛鸣,声如百筝。“风筝”之名也就由此而起。
东道主的介绍,引起了国外风筝爱好者的浓厚兴趣。他们盛赞中国人民的智慧。一位美国朋友说,在美国博物馆里,就珍藏着70年前的中国风筝。日本客人也介绍说,东京博物馆里珍藏有3,000只风筝,其中有10只是潍坊风筝。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负于澳大利亚队
本报讯 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结束后,4月3日晚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中国队以66∶72失利。
中国队上半场上场的有8号邱晨、13号张惠、14号柳青、15号张月琴、16号巴燕。
这场比赛中国队主要是锻炼新手。

专栏:体育

非统组织要求取消英国橄榄球队对南非的访问比赛
 新华社联合国4月2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最近在这里发表新闻公告,要求取消英国橄榄球队预定对南非的访问比赛。
公告说,非统组织认为,预定的访问比赛是违反联合国关于同南非进行体育交往的有关决议和决定的,如果允许此行,只会助长南非当局进一步实施其种族隔离政策。
公告指出,南非当局历来企图利用体育交往达到其政治目的,以尽量摆脱它的孤立处境。
公告说,非统组织强烈要求英国政府和英国橄榄球协会阻止英国橄榄球队对南非的访问比赛。“如果这次访问比赛得以进行,将会极大地影响预订于1986年在爱丁堡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的顺利进行”。

兰州冰川冻土研究所副研究员吴紫汪长期坚持在青藏高原和大兴安岭等高寒地区从事冻土与冻土工程研究。他不久前荣获“竺可桢野外科学工作奖”。新华社记者 敏钟杰摄

联邦德国驻华使馆为抢救大熊猫捐款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联邦德国驻华大使馆今天为抢救大熊猫提供了捐款。
联邦德国驻华大使修德在大使馆把款项交给了林业部副部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董智勇。
修德大使说,联邦德国驻华使馆全体人员十分关心中国抢救大熊猫的活动,全馆40多人每人都捐了款,以表达自己的心意。他说,大熊猫是德国人民最喜欢的珍贵动物。
董智勇感谢联邦德国驻华使馆为抢救大熊猫提供捐款。

山东嘉祥县发现23块汉画像石
最近,山东省嘉祥县纸坊公社敬老院在整理院落时,从土中挖出23块精美的汉画像石。
据专家鉴定,这些以神话传说、历史故事、社会生活为题材的画像是东汉早期或中期的作品。现已将这些石刻收藏在这个县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武氏祠中。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