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清除“左”的影响,变“向荒山要粮”为“向荒山要林”
贵州农业向“八分山”作战略转移
广大群众积极包山造林种草,全面开发山区资源
本报贵阳专电 记者王天铎、《贵州日报》记者陈骏报道:为把“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贵州建设成一个强大的林牧业基地,全省大力组织农业部门向“八分山”上作战略转移,一个群众性的包山造林种草、全面开发山区资源的热潮正在掀起。
把贵州建设成一个强大的林牧业基地,这是胡耀邦同志今年视察贵州省时提出的建议。贵州山林资源丰富,是我国木材、油桐、生漆及多种名贵药材的重要产地,抓好“八分山”,对全省工作举足轻重。过去,由于长期受“左”的影响,片面强调“以粮为纲”,“向荒山要粮”,造成大规模的毁林开荒。结果,粮林两败俱伤,农业落后,农民贫困。历史的教训,使贵州省委认识到,继续清除“左”的影响,把农村工作重点转到“八分山”上,发动群众,全面开发山区资源,这是贵州省农业的根本出路,也是贵州省开创新局面势在必行的战略转变。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
让“包”字进山进林。把全部宜林荒山和有残林、次生林、低产林的山地,承包给千家万户去经营、开发,形式不拘,面积不限,承包期50年不变,还鼓励能人“组阁”办林场。
允许农民把中幼林作为有生命的商品折价转让。中幼林可以转让给国家、集体,也可以转让给个人。合同经法律公证,受法律保护。
实行“以林换粮”政策。对重点造林区及水土流失严重地区,调减粮食征购任务,有的还增加返销粮、补贴粮,以解除退耕户的后顾之忧,促进退耕还林,退耕还草。
积极引进发达省市的资金,搞联合造林,加速发展后备森林资源。仅最近在贵阳开的一次“林交会”上,便吸引了外省市2,900多万元的林业投资。
目前,全省已出现了一个千家万户开发荒山的可喜局面。毁林垦荒已基本制止,退耕还林热潮正在全省掀起。承包荒山的专业户、重点户已达4.1万多户。他们由承包几十亩、几百亩发展到几千亩、上万亩。种草承包户和畜牧专业户也已达89,300多户,开发、改造人工草场27.35万亩,发展大牲畜达494万头。造林速度大大加快,1980年以前的30多年里,全省累计人工造林保存面积1,300多万亩,而去年一年就造林599万亩。今年全年造林任务,第一季度就提前超额完成。尤其可喜的是,林种结构已开始向合理的方向发展,今春造林中,油桐、漆树、杜仲、五棓子、油茶等经济林木占37.5%,贵州山林优势正在恢复。

高扬同志对河北省宣传战线工作提出意见
适应形势变化大力加强农村宣传
宣传改革的旗帜要鲜明,有战斗性;要使省委宣传部真正成为省委意识形态工作的参谋部,又是执行战斗任务的战斗队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高扬在3月9日的省委常委会上,根据同省委宣传部部分处长以上干部两次座谈的情况,对全省宣传战线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高扬同志谈的第一点意见是:农村的形势变了,而我们没有适应形势的变化来加强农村的宣传战线。
他说,农村生产发展了,农民物质生活改善了,文化生活的要求也提高了,我们对农民的新要求反应迟钝,从工作的整体来说,还停留在以城市宣传为重心的历史阶段,而过去这样做,本来就是有些偏颇的。
我省城乡人口的比例是2—3∶7—8。(小城市可算“亦城亦乡”,所以写成这样有弹性的比例)然而,宣传工作十之七八面向城市。有些面向农村的宣传工作,某种程度上也存在着“居高临下”,从城市俯瞰农村、脱离农村实际的倾向。城市是地区性的政治中心,是现代化经济的中心,是人文荟萃的地方,城市是要领导农村的。但是,我们的领导却是对农村不够关心的领导,是不大合农民心意的领导。过去全面工作如此,宣传工作也是如此。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已经改变了,而我们的宣传工作改变甚少,有些方面几乎全无改变。
中小学教育是对农民的基础教育,我们费相当大的气力试行改革,一年过去了,全省各县还没有普遍推广。农村科学普及工作,去年以来才有些进展。
电视覆盖面小,节目也不大适应农民的要求,而农民快要兴起买电视机的热潮了。电视机是最新、最有效的宣传教育工具,只当娱乐工具看待、以为普及迟早没啥关系,这也是一种认识迟钝。
对农村剧团、地方剧种没有给予应有的扶植,而农民是喜欢它们的;大剧团、新型歌舞团之类不下乡,下去,农民也不喜欢看它们的演出。我们重大轻小,重洋轻土。
(表现最明显的是看不起曲艺)对小的土的不抓、少管,在农村就不免演出迷信、色情之类的节目。
书刊下乡是智力开发的现成手段,少花钱,多做组织工作就会见成效。事情摆在那里,长期熟视无睹,到去年冬我们才注意起来。
写农村的文艺作品,水平很低。作者不真正了解农民,不大了解农村的新风貌,这是文艺战线一大问题,但是至今还没有研究改进的措施。
农村文化馆、站管理不善,本来是能够吸引人的文化活动场所,然而多数办的没有生气。
文明村建设是新事物,省委抓得紧,成绩很大,但是,还没有以系统工程的概念来指导其发展。
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变化了的新形势,农村宣传工作应该大大加强,而我们的指导思想落后于实际,这是以上多项工作没有真正转变与加强起来的根本原因。
高扬同志谈的第二点意见是:在除旧布新的历史转折时期,我们宣传改革的旗帜不够鲜明,也缺乏应有的战斗性。
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进入了新的历史转折时期。新的路线方针政策逐渐取代了旧的路线方针政策;党政领导机构改革了;各级党政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实行了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党的干部作风也在转变。在新旧交替的形势下,党的宣传工作应该为新的路线方针政策唱赞歌,为新事物的顺利成长破除思想障碍。然而总的看来,不但1979年至1982年上半年,这样的工作做得不够;就是1982年下半年以来,我们也还是做得不够。
在经济改革的宣传工作上,《河北日报》比较好,其他文艺文化方面就比较差。
在宣传新人新事、鞭挞坏人坏事、纠正党内不正之风和争取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等工作方面,与上述经济改革宣传的情况相类似。
与各种愚昧落后现象作斗争,宣传移风易俗,我们的工作很不得力。
用新的方式、通过新的途径开发智力,我们着手迟了。
社会科学理论的研究,力量小而弱,闭门读书的倾向基本没有改变。
总之,在宣传工作的不少方面,缺乏破旧立新的思想;有的是改革方针任务明确了,但战斗精神不足,以致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文艺刊物及艺术院团的整顿就是如此。
在十年动乱之后,搞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而缺乏明确坚毅的改革精神,工作进展缓慢,当然就毫不奇怪了。
高扬同志谈的第三点意见是:省委宣传部既是省委意识形态工作的参谋部,又是执行战斗任务的战斗队。然而近两年来,这两个方面的任务执行得都不够好。
他说,执行参谋部的任务,应该掌握全省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各级干部队伍的思想动态,掌握中央有关宣传工作的新方针、新政策,掌握兄弟省市区以及国外与宣传工作有关的新情况、新经验,据以拟定宣传战线各方面工作的计划、方案和措施,提请省委讨论决定。检查起来,宣传部在提供上述情报信息方面是很不灵敏的。
宣传部又是党务行政部门。它要组织省委对宣传战线决策的执行,或者推动政府文教部门和群众团体去执行,因此它又是战斗队。检查起来,宣传部各战斗单位(处、室)有些战斗性不足,甚至是严重不足;部内的战斗分工也不利于集中使用力量。
高扬同志最后说,为了适应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我希望经过整党,能够克服上述三个方面的缺点。

青年宋永利自荐当厂长
勇走改革路治厂有办法
本报讯 据《沈阳日报》报道:沈阳市铁西区电器开关厂自荐当厂长的宋永利,是个大胆革新者。3月3日,区工业公司召开庆功大会,授予宋永利一个写有“勇于改革,治厂有功”字样的大奖状,并给他记二等功。
宋永利今年二十八岁,是1978年入厂的知识青年。入厂后几年来的工厂现状,令人忧虑:连续几年没有一个定型产品,工厂亏损,300多名工人常常开不出工资。一些工人看宋永利平时干活认真、有头脑和组织才能,便围上来对他说:“你就不能出来领导干一干,现在不是讲改革吗?”宋永利听了这话,一个要当厂长的打算在他心中萌发了。他提笔写下了一篇“治厂方案”,投给了区工业局,得到了区工业局的大力支持。在去年3月4日的职工选厂长大会上,他以绝对多数票当选,成了这个厂第一个自荐民选的厂长。
他按自己的“治厂方案”办事,在党支部的支持下,大刀阔斧地调整了生产股、机械车间、装配车间的人事,把这三个部门的负责人调离领导岗位去当工人,换上了通晓生产的人。“这些人都干这么些年了,不行也得将就点呀。”有人劝他。宋永利却斩钉截铁地回答:“要想救活工厂,就得起用能人,占着空位干不了什么事的,就得坚决撤!”
就在全厂人人震惊之时,他又搞起承包责任制,实行浮动工资,多劳多得,超产有奖。职工的生产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工厂根据市场需要,生产出了三种刀形开关。这些定型产品在东北和关内都很畅销。去年年底一结算,工厂全年盈利6.5万元,是原计划1.5万元的四倍多。从他上任的3月开始,职工月月开满资。三年多来职工一直拿不到奖金,现在高兴地拿到了。今年以来,工厂的形势更好。

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议宣布
正式接纳我人大为各国议会联盟成员
赛义德主席致辞欢迎,耿飚致答辞代表彭真委员长表示衷心感谢
新华社日内瓦4月2日电 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第134次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会议宣布正式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该联盟的成员。
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主席赛义德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他宣布,各国议会联盟执行委员会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中国加入各国议会联盟的申请。他的这一宣布,赢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然后,赛义德邀请以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耿飚为团长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会议。当中国代表团在热烈的掌声中进入会议大厅时,与会国家的一些代表同耿飚握手,祝贺中国人大代表团加入各国议会联盟。
接着,赛义德主席致辞热烈欢迎中国代表团。他说,中国是世界上的一个大国,也是各国议会联盟保持平衡的一个因素。他还说,“中国代表团加入各国议会联盟并参加活动将起重要作用。”
耿飚副委员长在致答辞中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中国人大代表参加各国议会联盟代表团主席彭真和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向赛义德主席、秘书长以及支持中国参加联盟并给予帮助的各国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感谢。
耿飚说:“为了增进同各国人民的友谊,推进世界和平事业,我们十分重视发展同各国议会之间的友好合作。我们认为,各国议会之间和议员之间加强接触、了解和合作,是十分必要的。”
他说:“现在,代表十亿中国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已被正式接纳为各国议会联盟的成员,这就为加强同各国议员的接触,与新老朋友们交换意见和交流经验,提供了新的极为可贵的途径。”
耿飚最后说:“我们赞同并愿意遵守各国议会联盟的章程,并同大家一起,为实现‘联盟’的崇高宗旨,为推进国际和平与合作,作出自己的努力。”
在今天的理事会上,土耳其和阿根廷的议会全国组织也被接纳为各国议会联盟的成员。

湖北今年扭亏增盈工作重点抓增盈
解决盈利企业亏损产品多和盈利水平低的问题
本报讯 通讯员魏海民报道:湖北省今年头两个月扭亏增盈工作取得可喜成果。与去年同期比较,全省预算内工业企业亏损户下降30%,亏损额下降44%。
去年,湖北省预算内工业企业亏损户和亏损额都下降了48%以上。但是,在抓企业增盈上下工夫不够,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盈利企业中亏损产品多,二是盈利水平低。为了把今年的扭亏增盈工作推进一步,湖北省提出,运用经济政策和行政手段相结合的办法,一手抓扭亏,一手抓增盈,特别在抓增盈上下工夫。
一、全省盈利企业中亏损产品的亏损额要求比去年减少35%,力争减少40%。还规定:企业在实现产值与上交利税同步增长的前提下,凡完成产品扭亏任务的,其因减亏而新增的利润可减征80%的调节税;凡已完全消灭了亏损产品的企业,其因扭亏为盈而新增的利润免征调节税。
二、加强成本管理,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去年,这个省预算内企业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只有0.96%,今年要求全省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达到2%。特别是对占全省财政收入60%以上的43个年利税1,0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主管部门要抓住不放,具体帮助企业完成降低成本、增加盈利的任务。

积存十多亿吨的煤矸石有“出头”之日
提倡煤矿自办煤矸石发电厂
既可解决煤矿用电问题,腾出大量电能和原煤供城市使用,又能消除煤矸石对环境污染
据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最近提出,要提倡煤矿自办煤矸石发电厂。
李鹏是在看了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投资研究所关于利用煤矸石发电的调查报告后提出这个建议的。据调查报告讲,利用煤矿堆集如山的煤矸石来发电,在技术上完全可行。这样做,既可以解决煤矿用电自给问题,腾出大量电能和原煤供城市使用,又能消除煤矸石对环境的污染,好处很多。
煤矸石是一种在煤炭形成过程中与煤层伴生的坚硬黑色岩石,它的含炭量仅为20%到30%。根据四川、江西、黑龙江、湖南等省一些煤矿的实践,将发电厂的旧式锅炉改成沸腾炉烧煤矸石发电,锅炉热效率可由55%提高到78%,每千度电成本可由烧原煤时的116元降到52元左右。
据调查,目前全国统配煤矿积存了十多亿吨煤矸石,占地5万多亩,而且每年还要新增加1亿多吨。建设煤矸石电站的总投资额比建设高压机组电站要少。

北京病理学会组织专家制订果树病虫害“防治历”
本报讯 为及时帮助北京地区的果树植保人员防治病虫害,在北京植物病理学会的组织下,果树病虫害防治专家们制订了一份科学的“防治历”。
这份“防治历”针对苹果、梨、柿子等北京地区的主要果树的几种病虫害,按它们的一般发生、发展规律制订防治方案,一年到头,果树植保员应在什么时间做什么事,都列得清清楚楚,只要因地制宜地灵活运用,就能取得理想的防治效果。北京的专家们准备今后不断检验和充实这份“防治历”。
(张长江 陈立新)

几内亚发生军事政变
新华社科纳克里4月3日电 据科纳克里电台报道,几内亚军队今天发动政变,接管了政权。
电台不断播放军乐,并在格林威治时间7时之后宣读了“军事复兴委员会”的一项声明。声明说,军队决定负责管理国家。声明宣布解散几内亚民主党和其他群众组织,解散议会,中止宪法。
“军事复兴委员会”命令封闭边界和机场,全国实行从晚上10时至清晨6时的宵禁,停止商业活动,禁止举行集会,并要求居民不要上街。
声明肯定了已故塞古·杜尔总统的外交政策,但对其国内政策提出了指责。
据报道,“军事复兴委员会”是由军队副总参谋长索马·库鲁马领导的。有枪声从市内的兵营传出。
这次军事政变是在杜尔总统逝世一周后发生的。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也是一种霸风
湖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经理、党支部书记陈德风,公然抢走党外同志章执中准备向上级揭发自己问题的材料。这件在整党中发生的事,可算得一桩奇闻。
这一抢,也使我想起了十年动乱期间的“造反派”。他们的拿手好戏之一,不就是抢么?为整倒别人,或者美化自己,他们抢档案,抢材料……今天这位陈德风同志,为了不让自己的问题被揭露,也肆无忌惮地动手抢了。
我们不知道陈德风有什么问题如此害怕在整党中被揭露。但这一抢,却教人看清了一点,就是他身上颇有“造反派”的遗风。这是一种做官当老爷、压制群众批评、监督的霸风,同共产党员应有的态度和作风相去何止十万八千里!难道不应当用党纪国法来清除这种公然践踏党章和宪法的霸风么? 龚 浩
这样的评论文章好
政治评论,往往被人们看作应景文章,因而不为人重视。其实,如果写得很有思想、很有见地的话,对读者是很有帮助的。
近来,报纸上发表了许多短小精悍的评论文章。这些文章针对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作了有力的阐述,及时地传达和正确地解释了党的方针、政策,解人之饥渴,给人以武器,令人爱读。4月1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肃清“左”的流毒和纠正软弱涣散状态》,700多字,就发挥了这样的作用。
当然,一篇短论,不能说清全部问题,但这不要紧,一篇不行就两篇,还可以写第三篇。这样就能由近及远,由浅入深,由问题的一个侧面到各个方面,一步一步地引导大家前进。希望有更多明快敏感、尖锐泼辣的政论短文!
杨逢春

赵县司法局为两户一体提供法律保证
本报讯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河北赵县司法局公证处把司法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支持农村商品生产上来,积极为“两户一体”办理承包、供销合同公证和个体户合资经营的契约、协议公证等。北白尚乡杨家庄村5户农民办的水磨石厂,与县土产公司搞了联合经营合同。机械设备、厂房、原料都已备好,但由于合同长期达不成协议,不能投产。公证处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出面联系,帮助他们修改、签订了合同。赵县司法局公证处已为26户专业户办理了公证。
(刘统销、张四海)

华西农民自建宾馆
江苏省江阴县华西村农民自己投资三十万元新建的一座接待外国旅游者和来访者的高级宾馆,已于三月下旬正式开放。首批外宾在这里尝到了江南农家特有的螺蛳肉、鲫鱼汤,并在雕花床上度过了乡村之夜。

高原春小麦有良种亩产一千八百多斤
青海省都兰县香日德公社农民柳相祖去年在二点四一亩地上种植春小麦“高原三三八”品种。平均亩产达一千八百六十斤,进入我国春小麦高产行列。
“高原三三八”这一春小麦新品种,是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植物室工程师程大志,经过多年艰苦探索,培育成功的。
(据新华社)

贵昆铁路电气化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图为施工工人正用大型架桥机架设花赖一号大桥。一列火车正从工地徐徐驶过。 新华社记者 任用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