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
热烈欢迎胡耀邦总书记即将访朝
新华社平壤4月29日电 (记者曲本进、高浩荣)朝鲜各界人士最近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热烈欢迎胡耀邦总书记即将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朝鲜大安重型机械综合工厂、朝中友好宅庵合作农场、平壤高等医科学校的负责干部一致指出,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朝鲜,是对朝鲜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与和平统一祖国斗争的极大鼓舞和支持,它将向全世界显示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大安重型机械综合工厂副厂长李长禄首先回顾了胡耀邦总书记1982年4月访问这个工厂的情景。他接着说,两年来,工厂每年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最近,全厂职工听到胡耀邦总书记即将再次访问朝鲜的消息后,干劲倍增,决心创造优异的生产成绩欢迎胡耀邦总书记的来访。
朝中友好宅庵合作农场自1958年以来一直同北京大兴县中朝友好红星公社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这个农场的管理委员长车斗赫说:“胡耀邦总书记在春暖花开的季节访问朝鲜,必将使朝中友谊之花开放得更加鲜艳。”他说,在胡耀邦同志到达平壤的那一天,农场的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盟员都将去欢迎。
他表示要带领农场全体场员奋发努力,争取夺得今年农业丰收,以实际行动为朝中友谊增添光彩。
去年9月曾访问过中国的平壤高等医科学校的女校长李贞淑说,这个学校“毛泽东班”的学生对胡耀邦总书记的来访感到特别高兴。她说,“毛泽东班”的学生们经常与北京市五中的“金日成班”通信,交流学习经验。学生们都非常关心中国,对中国人民怀有特别亲切的友好感情。他们经常阅读报刊杂志上介绍中国的有关文章和消息,对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她说:“朝中友谊已经在年轻一代中扎下了根”。
平壤人民大学习堂外事处长孔祐三对胡耀邦总书记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胡耀邦总书记1982年4月来访后不久,曾向我们赠送了十五万册中国书籍,这批珍贵礼物为增进朝中友谊和相互了解起了很好的作用。
他说,为了满足读者的需要,更充分地发挥中国书籍的作用,他们已在组织人力进行翻译,目前已有几百本科技书籍被译成朝文,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金日成视察朝鲜胜利汽车综合工厂
朝鲜轻纺工业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产
新华社平壤4月29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金日成主席4月26日在视察朝鲜胜利汽车综合工厂时提出,朝鲜要进一步发展汽车工业。
据报道,朝鲜胜利汽车综合工厂的职工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较短的时间里研制出几种性能好、构造合理的新型载重汽车。
当天,金日成主席在姜成山、李钟玉等朝鲜党政领导人的陪同下观看了这些汽车,表示很满意,并对职工们所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评价。
新华社平壤4月29日电 朝鲜轻纺工业今年第一季度取得好成绩,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8%。
据朝中社报道,今年以来,朝鲜轻纺工业部门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有八千多种产品的质量达到先进水平。平壤儿童服装厂、海州皮鞋厂、南浦玻璃器皿厂等八十多个工厂的产品质量全部达到先进水平。
各道的地方工厂大力挖掘内部潜力,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在不增加劳力和设备的条件下,产量增长了9%。
新义州纺织厂积极开展学先进活动,搞好设备维修,提高设备利用率,使布匹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9%。各地皮鞋厂在增加产量的同时,还设法改进皮鞋的款式,增加花色品种。(附图片)
朝鲜沙里院毛巾厂的工人,努力提高棉纱质量,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供应市场。
朝中社稿(新华社发)

一年来世界工人斗争
周通
对于许多国家的广大工人群众来说,过去一年是相当艰难和紧张的。在一些国家里,工人斗争的蓬勃发展,一再显示了这一阶级的强大力量;在另一些国家里,工人斗争的相对低沉,意味着工人阶级不满与愤怒的蓄积和阶级矛盾的深化。
去年,美国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虽已开始回升,失业数字却居高不下。美国目前仍有九百万全失业者;西欧的失业率继续增长;整个西方发达国家的失业人数仍在三千万以上。除了许多国家经济尚未完全摆脱衰退的原因外,西方失业中“结构性因素”占有很大份量。在“新的科技革命”迅速发展中,被称为“夕阳工业”的传统部门——纺织、钢铁、造船、煤矿等等——把大批工人抛到街头。
新兴工业部门虽然吸收了一些劳动力,但是,微电子、机器人等新技术的日益广泛使用,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却又在取代和排斥成批的体力劳动者以至办公室职员。对于广大工人来说,失去工作岗位,不仅意味着减少收入以至丧失生活保障,还意味着失去社会地位和从事社交的资格,后者特别给人们加上不堪忍受的精神负担。据美国社会学家的调查,在美国,失业率每增加1%,进监狱的人就增加4%,杀人率增加5.7%,自杀率增加4.1%,进精神病院的增加3.4%。
去年,在发达国家转嫁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广大第三世界,除一些亚洲国家外,经济普遍恶化,工人生活艰难。在经济上处于
“五十年来最糟糕境地”的拉丁美洲,去年通货膨胀率高达130%,工人实际收入大为下降,失业和半失业人数一般占城市劳动力总数的20—40%。在印度,仅登记的失业者就达二千四百七十万人。非洲各国不仅经济发展缓慢,在连年大旱之下,还有二十多国的一亿多劳动人民遭到饥饿和营养不良威胁。
随着苏、美在欧洲部署新型中程核导弹,欧洲广大工人和劳动人民已进一步生活在核阴影之下。美、苏在世界各地加紧争夺,使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工人和人民或直接遭到屠杀、深受战乱之害,或则深受威胁。
过去的一年中,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里,从罢工数和损失的劳动日看,工人斗争总的看来仍处于比较低沉的时期。但是,面对资产阶级政府普遍实行紧缩政策、大砍社会福利开支,面对垄断资本借口“经济尚未完全恢复”继续向工人权益、向工会组织进攻的现实,工人阶级的愤怒在蓄积,并不断有所爆发。
去年,美国工人斗争比前年有所回升,各业工人开始要求“夺回”前几年危机时期的损失。在西欧,从法国、意大利、英国、联邦德国到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工人斗争绵延不断,抗议解雇工人,反对政府的经济政策。
西方发达国家工人当前的主要斗争要求是保障就业,为此,他们纷纷提出了要求实行三十五小时工作周、要求对采用新技术实行“社会监督”等主张。
第三世界工人为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为了工人的切身利益和工会权利而顽强斗争。非洲和其它第三世界国家工人和工会当前的一项突出斗争要求是:建立平等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反对发达国家向第三世界转嫁危机。他们要求本国政府制定发展民族经济的正确战略,要求工会有权“参与”领导和管理。去年,印度各派工会和各行各业工人,为反对政府修改《工会法》,要求增加工资、反对裁员,进行了持续的斗争。工人斗争的浪潮几乎遍及拉美各国。阿根廷九百万工人的全国总罢工促进了该国民主化进程;智利、乌拉圭等国也爆发了军政府执政以来的全国大罢工,一再显示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
各国工人和工会继续强烈谴责超级大国的侵略扩张活动和核军备竞赛。在西欧和其它西方发达国家里再次掀起的强大群众性反核和平运动中,这些国家几十万、上百万工人和其工会组织在群众集会、游行示威、裁军讨论会等等场合,喊出了反对苏、美部署新型核导弹的愤怒声音,他们还把反核、裁军、和平的要求和保障就业的斗争目标结合起来。

亚太经社委员会第四十届年会闭幕
通过《亚太技术促进发展东京方案》等决议
新华社东京4月27日电 (记者赵毅)历时十一天的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四十届年会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
会议集中讨论了亚太地区“技术促进发展”的问题,重点审查和评价了“联合国第三个十年国际发展战略”。通过了《亚洲太平洋技术促进发展东京方案》、《宣布1985—1994年亚洲太平洋运输和通信十年》等五项决议和《年度报告》。
年度报告在谈到一些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嫁经济危机所造成的恶果时说,受影响最严重的是最不发达的国家,这些国家的低增长率造成收入下降,失业增加,粮食缺乏,公共支出减少。报告指出,由于发达国家的保护主义抬头,使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问题更加严重。报告要求采取紧急措施,取消保护主义,消除限制发展中国家增加出口的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
报告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发展方面有着复杂的相互依存关系,这种关系说明了发达国家必须同发展中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行合作,通过推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来维持世界经济的复苏。报告还强调指出,只有在各国公正、平等和合作的基础上实现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才有可能在技术促进发展方面取得进展。
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执行的“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经济、技术合作原则和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受到与会者的称赞。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代表赞扬中国的粮食产量连年大幅度增长的成果,说“这是因为中国在农村实行了更加灵活的政策,又有集体化的办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会议期间,中国和九个其它成员国就各个领域中的三十二个双边技术合作项目达成的协议,被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称赞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会议决定,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四十一届年会于明年四、五月间在曼谷举行。

齐亚·哈克总统设宴招待我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8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友好代表团。
以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沈图为团长的中国友好代表团是为参加中国民航通航巴基斯坦十周年和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通航中国二十周年庆祝活动而来到巴基斯坦的。
齐亚·哈克总统在宴会上与沈图局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他深信,巴基斯坦和中国代表团的互访将进一步加强两个邻邦之间业已存在的密切关系。
今天上午,沈图拜会了巴基斯坦国防部长阿里·艾哈迈德·塔尔普尔。塔尔普尔在同沈图的谈话中热情赞扬了巴基斯坦和中国的真诚友谊。
沈图赞扬了巴基斯坦在过去三十年里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朝签订今年相互供应货物议定书
新华社平壤4月27日电 中朝两国政府关于1984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今天下午在平壤签字。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和朝鲜贸易部副部长李成禄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出席签字仪式的有朝鲜贸易部部长崔鼎根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
签字前,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孔镇泰会见了以吕学俭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是在24日到达平壤的。代表团将于明天乘火车回国。

百闻不如一见
本报记者 袁先禄 景险峰
4月29日下午,美国总统里根和夫人从北京乘飞机专程来到西安,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据报道,里根总统曾经向记者表示,去西安参观兵马俑是他自己特别选定的一个访问项目。自从1974年发现了拥有近八千兵马俑的秦陵陪葬坑后,经过大规模的发掘和对出土陶俑的整理修复,在发掘现场建立了博物馆。这些已有将近两千二百年历史、同真人真马一般大小的兵马俑,在国内外引起了很大的重视。几年来,博物馆接待过五十位外国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法国前总理在留言时把秦俑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并且说,“正如不看金字塔就不算真正到过埃及一样,不看秦俑也不算真正到过中国”。按照这个说法,里根总统在访华期间专程前来参观兵马俑,这可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里根总统和夫人一下飞机,不顾旅途疲劳驱车来到博物馆,首先进入博物馆的主体建筑一号坑展厅。在这个大厅里,约六百个已经修复的兵马俑,排列成气势雄壮的阵容,象一支英勇善战的军队,呈现在参观者眼前。这似乎立刻使里根总统得到深刻的印象。他问道:这些兵马俑是不是就在原地出土的?主人们给了他肯定的答复。接着,里根夫人走到坑里,观看那些形象威武、神态各异的栩栩如生的兵俑,连连说:“塑得真好!”
走出大厅,里根总统和夫人进入东院小展览室。在这里展出的秦陵二号大型彩绘铜车马,是1980年12月在秦陵封土西侧的重大发现。这乘铜车马,由四匹马、一辆单辕车和一名御官组成。铜车、铜马、铜御官的大小,均为真车、真马、真人的一半,总重量达一千二百多公斤。它工艺精巧,造型美观,装饰华贵,被专家们誉为“稀世奇珍”。里根总统问,车轮能否转动?陕西李庆伟省长告诉他,铜车出土时已经破损,经过修复后能够转动。里根说:“真好,真好!”
李省长介绍说,中国古人认为“天圆地方”,把马车的圆轮方厢来作为这种观念的象征。代表天的车轮有三十支轮条,象征一个月有三十天。而车轮滚滚转动,如同日月巡回不息。在这乘铜车马辔绳末端,刻有“安车”二字。据考证,秦始皇当年出巡时使用的“驷马安车”,是一种安全舒适、能坐能卧的古代“高级卧车”。里根总统听了这个介绍,露出了惊叹的神色。
爱好骑马的里根总统,对于马俑似乎特别感兴趣。他问主人,是否可以让他摸一摸马,并且风趣地说,它不会踢我的。在李省长表示同意后,里根总统用手摸了摸。当他发现陶马腹部有一个洞时,就追问为什么要这样。主人告诉他,当年工匠塑制马坯时留下这样一个洞,就能把手伸进去把空心的马身内部摸匀,同时也可以在烧制时避免马身破裂。里根听后连声说,真有意思,真有意思。接着,他走向前面仔细端详马头,赞叹地说,真象活的一样。
里根夫人的情绪也十分高涨。她一面参观,一面不断说:“真漂亮,真漂亮”。当有人告诉里根夫人她的衣服沾了土的时候,她回答“没有关系”,仍然兴致勃勃地进行参观。
在土坑里,里根夫妇紧靠着兵俑让记者们照相。走出土坑时,里根总统又回头望了望壮观的兵马俑阵容,开玩笑地说:“解散!”
随后,里根总统和夫人来到北陈列室,参观了秦俑坑出土的青铜兵器。接着夫妇两人在博物馆的留言簿上签字留念。博物馆向里根总统赠送了刻着他的中文姓名的玉石印章,向总统夫人赠送了刻有
“彩虹”两字的印章,并在签字后面盖了章。他们两人同声称谢。
离开博物馆后,里根总统和夫人还参观了附近的农贸市场。在他们仔细地观看了在市场里出售的蔬菜、食品后,几个中国农民妇女向里根夫人兜售手工绣制的工艺品。一个美国记者大声问里根夫人是否要买些什么,她回答说:“我要为今年的圣诞树买些小装饰品。”她选了几个具有中国农家风格的小香袋和其它玩具,里根总统掏出一张十元外汇券替她付了账,卖主还找给他五元零钱。两个人就乐呵呵地离开了。
“百闻不如一见”。里根总统在访华期间不止一次地在讲话中引用了中国的这句成语。在中国,里根总统已经到了多年来举世闻名的长城,又看了新近出土而引起轰动的兵马俑;参观了反映当前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农贸市场,还将到中国的工业城市上海继续访问。人们希望,这将使里根总统对既古老而又年青的伟大的中国,对勤劳勇敢并有高度智慧的中国人民有更好的了解。(附图片)
4月29日,美国总统里根和夫人专程到西安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摄

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年增长率猛增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商业部说,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年增长率猛增至8.3%。这个数字比原先估计的增长率7.2%要高,比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长率5%更高。这种经济高速增长出乎绝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料。
据认为,今年美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如此迅速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的消费速度不断地大幅度提高。除生产的全面发展外,美国在汽车、服装和各种服务等方面花了一百四十六亿美元。另一个原因是企业界的存货增加速度也相当快。
商业部副部长琼斯认为,象今年第一季度那种高速度经济增长是有风险的。他估计,今年剩下的时间里,经济增长率将跌回一个较低的水平。同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可能因这种增长速度而收缩货币,以防止通货膨胀再起。

埃及和苏联同意重新互派大使
本报讯 据路透社报道,埃及外长阿里4月26日在电视台发表讲话说,开罗和莫斯科已同意重新互派大使。
4月中,苏联的一名高级特使访问开罗,商谈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

向苏非法转让美电子设备和零件
美国法院对瑞典一公司罚款
新华社华盛顿4月28日电 (记者陈思)美国联邦法院27日宣布,对向苏联非法转让美国电子设备和零件的瑞典萨布数据承包公司罚款三百一十万美元。
总部设在耶尔费拉的萨布数据承包公司是瑞典一家较大的电器公司。
据美国联邦法院说,该公司在1977年至1980年期间在美国购买了雷达系统的尖端电子设备和零件,并违反美国商务部在1977年11月给其发放出口许可证时所规定的条款,将这些电子设备和零件转让给了苏联。据美国政府的一位官员说,萨布数据承包公司转让给苏联的电子设备和零件大大增强了苏联对西欧、亚洲中部,特别是对阿富汗周围地区的空袭进行协调的能力。
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27日在一项声明中指出,萨布数据承包公司的行为是1949年美国开始禁止向苏联非法转让美国技术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违法行为。
据悉,瑞典萨布数据承包公司已同意接受美国联邦法院对它作出的罚款判决。

专栏:国际简讯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访捷
阿尔及利亚总统、民族解放阵线党总书记沙德利·本·杰迪德二十八日结束了对捷克斯洛伐克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两国的联合公报表示愿意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

专栏:国际简讯

莫桑比克议会批准恩科马蒂条约
莫桑比克人民议会第十二次会议二十七日在马普托结束。会议批准了莫桑比克最近同南非签署的恩科马蒂条约(即互不侵犯和睦邻条约),审议并批准了今年国民经济计划和预算。

专栏:国际简讯

意中部发生里氏五点八级地震
意大利中部翁布里亚大区首府佩鲁贾附近二十九日晨七点零三分发生一次里氏震级五点八级地震。震中附近一些房屋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供电和电话中断,一些人受伤,但尚未发现有人死亡。

专栏:国际简讯

马来西亚加强同文莱双边合作
马来西亚正在各方面增进同文莱达鲁萨兰国的双边合作关系。马来西亚外交部副部长阿卜杜勒·卡迪尔四月二十四日在议会上议院答询时说,自文莱在今年一月宣布独立以来,两国的外交关系已从政府代表上升至最高专员级。在经济方面,虽然两国的贸易额不多,但目前两国的商业机构代表团正就增加彼此间的贸易和经济关系,进行互相访问。 (据新华社)

甘肃和克赖斯特彻奇
路易·艾黎
听说我的出生地坎特伯雷省及其首府克赖斯特彻奇同中国的甘肃省建立了新的关系,心里极为快慰。甘肃是我乐于视为我在中国的故乡的一个省份,因为它是我长期工作过的地方。我在那里的山丹县城住了近十年之久,同山丹培黎学校的青年人一起工作和学习,我把那些岁月看成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年代。我们的学生学会了如何对待艰难困苦,如何共同工作。他们使我十分引以为荣。
对中国感兴趣的新西兰人通常一想起甘肃就联想到丝绸之路、沙漠、高山、敦煌石窟和黄河,而不大知道灌溉充足的陇东南的许多富饶的河谷地,和正在现代化起来的天水、兰州等城市。新西兰的坎特伯雷地区有高大的山脉点缀其间,甘肃也是如此。黄河造成洪水之患,坎特伯雷的外马卡利利河和拉卡亚河也有同样问题。坎特伯雷有着新西兰最大的平原,畜养着20%的新西兰羊群。甘肃也是开发得很好的畜牧区。在坎特伯雷,南阿尔卑斯山冬天降雪量很大,融雪给平原提供了水源。在甘肃,融化的雪水和冰川水使下面的平原得到灌溉。甘肃人民在旧社会长年受苦受难,如今他们着眼于实现现代化,开始快速前进。上个世纪中期从英国乘帆船旅行数月后来到坎特伯雷的拓荒者见到的是一片广阔的、几乎不见人迹的荒地。南岛的毛利人在同北岛毛利族首领的战争中大量死去。移民们用捣碎的土块造起房子,尽可能好地耕田种地。我祖父在他的第三个孩子出世后在一次骑马时意外亡故,留下他守寡的妻子独力耕种,养活她的孩子们。可见当年坎特伯雷的创业者们也历尽了艰辛。
今天坎特伯雷得力于科学方法,正在改良土地和牲畜。克赖斯特彻奇是一个大学中心和优美的居住地。新布莱顿建有海滨游乐场。这个城市正在扩建中,变化不及甘肃省会兰州那样快。兰州在三十年中从一个小小的边疆城市变成了一个兴旺的工业城市,同时在省内不同地区也出现了其他城镇中心。
赵紫阳总理在1983年4月到克赖斯特彻奇市的访问是一个历史性的事件。特别是他种下了一棵银杏树以纪念克市与甘肃开始结为姊妹关系。这不但有助于增加该地的吸引力,对推动新西兰和中国之间友谊的全局也有其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