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昆明军区党委书记谢振华说
彻底否定“文革”才能消除派性增强党性
本报讯 记者王天铎、杨登渠报道:人民解放军昆明军区党委书记谢振华4月16日向全体党员提出要求,在整党的全过程中都要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彻底否定“文革”,消除派性,增强党性。
昆明军区在十年动乱中是个“重灾区”,一度派性严重,至今派性还没有彻底消除。谢振华指出:在这次整党中,一定要把根除派性作为一个重点问题认真解决。为此,党委提出五项措施:
一、根据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精神,彻底否定“文革”,从而认清在“继续革命”、“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那一套理论指导下的派性活动,都是错误的,谈不上你高我低,更不能容许用那一套来搅混今天干部和工作中的功过是非。
二、根据《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的规定:把正常工作关系或一般的工作失误和派性及派性活动区别开来,不能用它来混淆是非,扩大派性的消极影响。
三、党委和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反对派性。对有派性活动的人要严肃批评教育,发现用派性干扰整党的要作严肃处理。
四、对极少数派性严重、仍在进行派性活动,不适宜在现职岗位上工作的人,要调动他们的工作。
五、开展广泛的谈心活动,提倡有话当面讲,以消除同志之间的隔阂。

驻京部队领导机关联合举行丁红军先进事迹报告会
本报讯 4月29日,驻京部队、机关联合举行丁红军先进事迹报告会。余秋里、杨得志、洪学智、王平等领导同志和陆、海、空三军指战员的代表二千余人出席了报告会。总政副主任黄玉昆主持会议。丁红军作了题为“跑好时代赋予自己的一百米”的思想汇报。
丁红军是沈阳军区某部战士,1981年入伍,是沐浴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春风成长起来的优秀战士,被沈阳军区授予“学雷锋的标兵”荣誉称号。丁红军在汇报中说:“我选择的学雷锋为人民服务的这条路是没有终点的,我要在这条不断延伸的路上一直走下去,跑好时代赋予自己的一百米。”
余秋里在讲话中说,丁红军同志是八十年代以来继张华、朱伯儒之后,在我军涌现出的又一个雷锋式的战士,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青年的突出代表。他要求部队广大青年,振奋精神、努力前进,为保卫祖国,建设四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共青团中央书记胡锦涛在会上讲话说,丁红军是一个普通战士,又是千万模范人物的优秀代表,他长在十年动乱时期,但是他没有沉沦,得过且过,而是看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以努力奋斗的精神,为人民做出了贡献。从他的身上,看到了雷锋精神在发扬光大,看到了八十年代青年的精神风貌。

全国各级法院检察院的审判和检察人员
将从“五一”起统一着装
新华社北京 4月29日电 经国务院批准,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的审判人员和各级人民检察院的检察人员将从5月1日起陆续穿着统一的审判、检察制服。
审判人员和检察人员的制服分为春秋装、夏装、冬装(罩衣和大衣)。审判人员男夏装为浅灰色小翻领制服,春秋装为深藏青色中山装式制服,冬装为深藏青色中山装式罩服;女夏装为浅灰色西装式制服,春秋装为深藏青色西装式制服,冬装为深藏青色军干服式罩服。男女冬大衣为深藏青色军大衣式样。检察人员男夏装为米黄色小翻领制服,春秋装为豆绿色军干服式制服,冬装为豆绿色军干服式罩服;女夏装为米黄色西装式制服,春秋装为豆绿色西装式制服,冬装为豆绿色小翻领罩服。男女冬大衣为豆绿色军大衣式样。
审判人员和检察人员春秋季和夏季戴大沿帽,冬季戴皮、棉帽。帽徽为铝合金质国徽图案,表示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大沿帽前半周镶有金黄色金属帽带,表示审理案件“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制服肩章为红地镶金黄边呢质长方形硬肩章,正中加一枚铝合金质圆形徽章。审判制服肩徽图案为齿轮与谷穗簇拥着华表和吊式天平。齿轮与谷穗象征人民、华表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天平表示我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审判人员依法办案、秉公执法。检察制服肩徽图案为齿轮与谷穗簇拥着五颗金星。齿轮与谷穗象征人民,表示在全国人民支持下实行法律监督。

专栏:漫话

也谈“不干事的”
佳望
有报纸呼吁:“不能让不干事的整干事的!”这话言简意赅,发人深省。当年萧伯纳也曾感叹:“能者干事,无能者训人。”其实,所谓“不干事的”也有事干,一门心思训人、整人就是了。
人的才干是社会实践的产物,歪才也不例外。现实生活中不干正事专擅整人的人在一些单位所以还“人丁兴旺”,显然与“文革”相关。在那个谁想干点正事就可能被安上“为资本主义作嫁衣裳”罪名的时代,得势的只能是“大批判”起家的不干正事的人,至今不乏故伎重演者。象步鑫生这样的热心改革者,似乎没有不挨整的,所设理由往往是“搞资本主义那一套”啦,“歪门邪道”呀,等等,那用语还是“左”的武器库里捡来的陈词滥调。
那些专擅整人的人中,位卑能量小的,制造些闲言碎语,令你耳躁心烦、六神不安;位重权力大的,还可能治得你简直寸步难行、心寒齿冷。
“为不干正事的谋点正业”,有人献此策,可谓善哉。但一贯不干正事的,不整人手就痒,“江山易改,秉性难移”,这多少有点形而上学的古语对他们还是适用的。因此,对整人者还得有两手:顽固不化者,坚决追究责任,严重的绳之以党纪国法;愿改邪归正者,欢迎,安排正业。但是,无论如何再不能让他们占据领导岗位了,哪怕白养着,也比让他们继续妨碍别人要好。

云南老山地区各族群众盛赞我边防部队打得好
据新华社云南边防前线4月29日电(记者李石元、王志耘)4月28日,云南边防部队还击入侵我老山地区越军的战斗打响后,老山地区壮、苗、瑶等各族群众欢欣鼓舞,用各种不同的语言盛赞我边防部队打得好。
云南省麻栗坡县老山地区与越南山水相连。越军频繁挑衅,开枪开炮,使当地群众有田不能种,有家不能归,他们强烈要求边防部队还击越军的武装挑衅,保卫祖国边境的安宁。八十三岁的老人文贤安六十年代是老山地区有名的“援越模范”。当年,他开荒种菜,支援越南抗美救国。今年以来,越军频繁开炮,迫使他在山洞里住了三个多月。听到边防部队还击越军的战斗打响的消息,他含着眼泪说:“我们一不偷,二不抢,越军逼得我们住山洞,罪孽啊,边防部队打得好。”
我边防部队攻占老山的胜利消息传出后,天保农场场长朱丁专门打电话给部队领导,代表农场一千四百多名职工,向边防部队指战员表示感谢和慰问。青年女教师潘云华听到边防部队奋勇还击入侵老山越军的喜讯,当即通知几十名学生,停课两个月的学生们雀跃欢呼:“解放军叔叔打了胜仗,我们可以安心地读书了。”

里根总统和夫人抵达西安
新华社西安4月29日电 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和夫人由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和夫人周萝陪同,今天下午一点二十二分乘飞机从北京到达西安。
中美两国国旗在阎良机场上空迎风飘扬。两名儿童向总统和夫人献了鲜花。
里根总统是专程来这里参观举世闻名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的。
陕西省省长李庆伟和夫人刘步云在飞机舷梯旁同里根总统和夫人一行热烈握手。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陕西省副省长白纪年,西安市市长张铁民,以及不久前曾到美国从事学术研究的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姚熹。
随同里根总统来西安访问的有国务卿乔治·舒尔茨和夫人,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总统助理兼白宫办公厅主任詹姆斯·贝克,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麦克法兰等。
陪同里根总统来西安访问的还有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和夫人等。

吴学谦同舒尔茨继续会谈时指出
当前最需解决美售台武器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这里强调,中美关系的主要障碍是台湾问题,而当前最需要解决的是美国售台武器问题。
据悉,他是在同美国国务卿乔治·舒尔茨的会谈中谈到这个问题的。吴学谦说,我们已经注意到1985年美国财政年度预计售台武器的数量比前一年有所减少,但减少的数量极其有限。吴学谦说,照此下去,售台武器问题何时才能解决。他特别提醒美国方面不要提高售台武器的性能。他希望美国政府采取积极的措施,按照中美公报的原则,在数量和质量上有效地解决售台武器问题。
吴学谦说,中国政府重视和珍视里根总统这次访华的成果。今后的问题是如何巩固和发展这些成果,这就有待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他说,我们真诚地希望,在赵紫阳总理和里根总统互访以后,美国方面要避免发生伤害中国人民民族感情的事情,避免中美关系再度发生大的波折。
舒尔茨说,美中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对推动和发展美中关系是非常宝贵和重要的。我们的责任是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努力发展美中关系。
舒尔茨表示,在售台武器问题上,美方注意到了中国的立场。他说,在几个公报的会谈中,美方承担了义务。美方有决心履行这些义务。
双方还就中东、南部非洲和双边关系中的一些其他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立场。

中美合作经营的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的最终协议在京签字 陈慕华会见哈默一行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黄奉初)我国目前最大的中外合作经营的平朔安太堡露天煤矿的最终协议,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签字仪式。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美国西方石油公司总裁阿布德出席了签字仪式。中国煤炭开发总公司董事长孔勋和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博士代表中美双方在协议上签了字。
由中国煤炭开发总公司和美国西方石油公司合营的安太堡露天煤矿,位于山西省平鲁、朔县境内,矿区面积十七点七平方公里,煤炭储量达四亿五千多万吨。这里的煤是优质的动力煤。
今天签订的协议规定,安太堡露天煤矿的合营期为三十年,年产煤炭一千五百万吨,经洗选后供出口和国内销售;总投资约为六亿美元,其中中方占42%,美方占58%;产品的分成,在投资回收前,双方各得50%,投资回收后,中方得60%,美方得40%。协议还就中国职工的工资、税利等事项作了规定。
据了解,这个煤矿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工剥离,计划1986年底建成投产。目前,安太堡露天矿区的工业区、生活区、供水、供电、公路、铁路等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面展开。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在这里会见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阿曼德·哈默一行。

土耳其总统给“中国孙女”回信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正在上海访问的土耳其总统埃夫伦的女儿谢奈·居尔维特夫人带来了埃夫伦总统给他的“中国孙女”、上海第三女子中学学生王晴的一封回信。
这封信是居尔维特夫人26日在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她举行的晚宴结束时交给王晴的。王晴还同时收到了埃夫伦总统的外孙女阿伊查的来信。
埃夫伦总统在信中说:“中土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基础坚实并日益巩固,而对这一友谊的未来最大的保证,就是你们——土耳其和中国的青年们。我相信,你和阿伊查一定十分高兴地去完成你们在这方面应该承担的任务。”埃夫伦总统祝愿王晴在学习中取得优异成绩。
王晴读了来信后非常高兴,当天晚上写了两封热情洋溢的回信,表示决不辜负埃夫伦爷爷的希望,长大为中土友谊作出贡献。
埃夫伦总统是在1981年冬访问上海少年宫时认识王晴的。当时王晴是上海常熟路小学五年级学生。去年4月,王晴应邀前往土耳其参加国际儿童联欢节时,住在总统家里,受到埃夫伦总统和居尔维特夫人无微不至的关怀。
上个月李先念主席和夫人访问土耳其时,带去了王晴给埃夫伦爷爷和阿伊查的信以及她获得的一枚奖章。

日本民社党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由日本民社党中央执行委员长、众议员佐佐木良作率领的日本民社党代表团今天晚上在北京饭店举行答谢宴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和中日友协副会长孙平化出席了宴会。

黄华会见印度朋友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会见印度柯棣华大夫亲属团。
柯棣华大夫的亲属都是医务工作者。在华期间,他们将参观柯棣华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

方毅会见瑞典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天下午会见瑞典王国政府计算机协调小组组长哥斯塔·法盖贝格和数据监察局长费里斯等瑞典客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姬鹏飞会见香港街坊会人士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街坊会人士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代表团是由名誉团长吴多泰、团长李运源率领于4月28日到达北京的。

姬鹏飞会见新西兰朋友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新西兰工党议员赫克斯夫人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张劲夫会见联邦德国西门子公司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国务委员张劲夫今天下午会见由卡斯克率领的联邦德国西门子公司访华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参加了会见。

钱昌照会见孟加拉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孟加拉国工程技术大学教授阿吉默尔·艾哈迈德一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张廷发会见巴基斯坦空军参谋学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今天下午会见由院长法鲁克·乌马准将率领的巴基斯坦空军参谋学院代表团。
4月27日晚,空军参谋长马占民宴请了代表团。

邓力群会见阿尔及利亚作家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以阿尔及利亚民族党中央常设书记处成员、作家联合会主席拉尔比·祖比列为团长的阿尔及利亚作家代表团一行三人。

加拿大议会代表团离深圳回国
据新华社深圳4月29日电 由参议院议长莫里斯·里尔和众议院议长劳埃德·弗朗西斯率领的加拿大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七天的访问,今天上午离开深圳经香港回国。

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会见朝鲜作家
新华社北京电 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4月27日会见了由朝鲜作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郑德哲率领的朝鲜作家代表团一行四人。
朝鲜作家代表团是应中国作协邀请于4月24日抵京的,中国作协副主席冯牧,作家魏巍、袁鹰、金近等曾与他们座谈,交流文学创作情况。

纪念任弼时同志诞辰八十周年
上左:八路军总政治部主任任弼时同志在华北抗日前线。
上右:1949年,任弼时同志和朱德同志在北京郊区参观。
下:1945年,任弼时同志在延安和毛泽东同志在一起。
(照片均为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