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依靠政策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作出规定改善知识分子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
本报讯 记者朱明报道:最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作出若干规定,逐步改善科技人员、教师等知识分子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
规定指出,广西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爱惜人才,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专长。要抓紧抓好科技人员的继续培养提高工作。对中级以上科技人员要适当安排脱产进修时间。凡具有中级技术职称以上的科技人员,或大专毕业工作满十五年的其他科技人员、国家机关干部、中学正式教员,每人每年可报销二十元的专业技术书刊费。
规定指出,凡在广西四十八个边远地区县从事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专业技术工作,具有中专毕业学历或技术员相应职称以上的科技人员(包括中学正式教员和具有中专毕业学历的小学教员),每月发给五至十元技术津贴。自治区和地、市驻这些县的单位的科技人员,同样可以发给这一标准的技术津贴。凡从外省或广西内地到四十八个边远地区县工作的科技人员,可提前五年回内地或原籍落户,符合退休、离休条件的科技人员,可联系回原籍或配偶、子女所在地安置;如本人要求在当地安置的,各有关单位要妥善安排,住房等条件要从优解决。在边远地区工作累计满二十年以上,退休后继续留在边远地区的,退休金标准提高百分之十。
规定指出,今后,凡从外省调入广西的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技术人员,从外省或广西内地调入四十八个边远地区县工作的具有助理工程师以上职称的科技人员和具有大专毕业学历的中学正式教员,其已参加工作的配偶和一至两名子女可以随调到同一地方安排工作,其配偶和十八周岁以下的未婚子女是农业户口的,均可迁入并转为非农业户口;从工资类别高的地区调入的,可以保留原来工资金额。规定还指出,对成绩卓著的知识分子授予荣誉称号,发给证书和必要的物质奖励。

吉林将捐款抢救珍稀野生动物
据新华社长春电 刚刚结束的吉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成立大会决定:吉林省将在全省开展每人每年捐赠一分钱的活动,为抢救和保护以东北虎和丹顶鹤为主的五十六种珍稀野生动物。

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强调
大学毕业生要到基层去锻炼
据新华社电 教育部部长何东昌4月28日在“志在四方巡回报告团首都报告会”上讲话时强调,大学毕业生要到基层去,在实际锻炼中增长才干。
何东昌希望各地和各大学要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和活动,给大学生提供机会了解祖国四化建设对专门人才的需要。他还希望广大毕业生的家长支持子女服从祖国的分配。
报告会是由团中央、教育部、共青团北京市委和北京市高教局联合举办的。一千多名首都应届大学毕业生的代表出席大会。报告团成员周礼荣和郭绍荣先后在会上介绍了他们在离开学校到基层工作以后所作出的成绩。

杭州自动化研究所实行自负盈亏
八年来科技成果累累
据新华社杭州四月二十八日电(记者黄国文)一九七五年开始组建的杭州自动化研究所,以四万八千元开办费起家。他们靠研制并小批量生产新产品和完成科研任务所得的经济收入扩大业务。八年来,上缴国家的税利达六十六万多元。目前这家研究所由当时二十五人已增加到三百人,完成了一百多个科研项目,其中十八项获得国家和有关部门颁发的科技成果奖。
一个当年困难重重的研究所发展何以如此快?研究所的一些同志回答说:
“这恰恰是自负盈亏给‘逼’出来的。”
——自负盈亏“逼”出了一条紧紧盯着社会需要搞科研的新路子。他们没有经费、补助,因此十分强调研究成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例如,他们在研究汉字信息处理系统时,就首先强调它的推广应用价值。不沿袭通常的研制方法,而是发展系列汉字终端新产品,使它与社会上已拥有的各种电子计算机联机组成汉字系统,这一成果很快为许多用户接受采用,当年就获利二十四万元。目前,他们又加紧第二代汉字终端产品的研究。鉴定刚刚通过,不少用户已要求预先订货。
——自负盈亏“逼”出了科研责任制,打破了分配上的平均主义。由各课题组和所里签订合同的责任制是与奖金分配结合起来的,每一项课题完成以后,以课题难度大小、经济效益高低、各人贡献多少评分计奖,确定个人奖金。这使科技人员感到肩上的压力,也鼓励了先进。 ——自负盈亏“逼”出了一个科学技术“吃香”的好风尚。全所人员从实践中懂得,要出成果,离开知识和知识分子是不行的。长期以来,形成了尊重知识,爱惜人才的好风尚。所里发展党员或推选先进、劳模,都优先考虑科技人员,平时竭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近两年来,还拿出一笔资金用于科技人员的知识更新。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人才难得 知识宝贵 养鸡专业户王振荣预约毕业生 有眼光
致富有门 生财路广 江苏花木商品生产成为新行业 开脑筋
《陕西日报》△宝鸡市郊区党家村养鸡专业户王振荣向渭滨区农业职业中学预约分配两名毕业生到他家养鸡场工作,并自愿把养鸡场作为学校的教学实习基地
《新华日报》△花木生产已成为江苏商品生产一个新行业,全省形成四大基地,有三万专业户生产花木,去冬今春花木销售总额超一亿元
《安徽日报》△蚌埠房屋建设开发公司积极推行住宅商品化、社会化,去年出售商品房六十六栋,约十万平方米,获利润八十三万元
《南方日报》△我国第一套电脑数字传呼设备在广州投入使用,传呼总台随时可以通过无线电给随身携带着香烟盒般大小的接收机用户传送信息
《河北日报》△省政府热情支持石家庄市十位厂长的建议,作出关于改革企业干部管理制度和企业劳动工资制度的几项规定,为企业“松绑”
《内蒙古日报》△去年内蒙古全区有五十四万名青壮年职工参加文化补课
《辽宁日报》△抚顺、铁岭、沈阳三个市地建立区域性的工、农、商和银行组成的产销联合体
《湖北日报》△红安县委鼓励专业户上书言事,到4月中旬,专业户向领导机关写信二千多封,封封得到答复
《四川日报》△荥经县采取招标大包干施工办法,十个月建成一座二千五百千瓦的小水电站,投资比同类电站省三分之一
《中国法制报》△云南省工商局依法查究一起倒卖木材大案,三年来几番受阻,林业厅一再干扰
《天津日报》△天津市政府最近要求农村郊区、县多渠道集资,改善农村办学条件
《宁夏日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和区人民政府作出关于知识分子工作几项具体政策的规定
《甘肃日报》△省政府批准改革工商企业的意见,决定从企业干部管理、劳动工资、流通体制等八个方面对企业“松绑”
《大众日报》△桓台县委、县政府退居二线的五位老同志满腔热情地扶持年轻干部担起领导重任,带动了全县机构改革
《国际经贸消息》△我广州交易会获“国际墨丘利金奖”
《新疆日报》△策勒县策勒公社与策勒自发研究实验站配合,坚持植树造林,保护荒漠植被取得成绩,去年粮食总产比1979年增长一点四倍
《北京日报》△北京市委、市政府各区、县、局今年将建立机关岗位责任制
《浙江日报》△慈溪县做出一项规定:今后每年从分配给这个县的大中专毕业生中分配一定比例的理工科毕业生去乡镇企业工作

习仲勋看望即将出征的我羽毛球健儿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中国羽毛球协会名誉主席习仲勋,28日下午到北京体育馆看望即将出征参加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全体成员。
习仲勋观看了羽毛球运动员的训练情况,并询问了参加这次大赛的各队实力。他说,参加这次强手云集的高水平比赛,对你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也是对你们的严峻考验。他勉励羽毛球健儿以高昂的斗志去争取胜利。比赛中要讲友谊和文明礼貌,既要打出水平,也要打出风格,为祖国争光,为人民争光。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将于近日离京,前往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

第二届亚洲游泳锦标赛
中国选手夺得七枚金牌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从汉城报道,第二届亚洲游泳锦标赛28日在汉城开幕。中国和日本选手在今天进行的四项决赛中,各获得两枚金牌。
中国选手严红以5分4秒92的成绩夺得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第一名。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中国选手沈坚强获得冠军,成绩是1分56秒89。
又讯 中国选手在29日的比赛中,获得六个项目中的五枚金牌。童辉夺得男子跳台跳水冠军。梁伟芬夺得女子二百米蛙泳冠军。在男子游泳项目中,陈勤获得四百米个人混合泳冠军;郑健获一百米蝶泳冠军;中国队获得四乘二百米自由泳接力赛金牌。

杨成获加拿大国际跳水赛男子跳台跳水冠军
据新华社温尼伯4月28日电 我选手杨成,今晚在这里举行的1984年加拿大国际跳水比赛男子跳台跳水决赛中获冠军。

九三学社召开全国工作会议
本报讯 记者连锦添报道: 4月18日至28日,九三学社中央在无锡市召开全国工作会议,讨论在新形势下九三学社如何加强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更好地为四化服务的问题。
会议认为,今后在巩固组织的过程中,除继续搞好办学、科技咨询、支边、支农以外,还要多搞就近就地的智力开发,积极投入当前遍及城乡的体制改革,并在迎接新技术革命中起到应有的作用。

民进召开全国工作会议
据新华社南京4月29日电 中国民主促进会4月18日至28日在南京召开全国工作会议。会议认为,为了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要求,需要培训大批合格的幼儿教师和中小学教师。民进组织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通过讲学、办学、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为培养师资和提高师资水平作出贡献。

西藏大型民族舞剧《热巴情》在京公演
本报讯 记者祖伯光、易凯报道:西藏第一部大型民族舞剧《热巴情》,应文化部邀请来京公演,4月29日晚举行首场演出。阿沛·阿旺晋美、曾德林、周巍峙等观看了首场演出。
这部大型舞剧是由李承祥参加编剧、西藏自治区歌舞团集体创作演出的。从中人们不仅可以看到旧社会热巴艺人、上层社会的生活画卷和色彩艳丽的民族服饰,而且可以欣赏到西藏“歌舞海洋”中的“堆谐”“锅庄”“朗玛”“弦子舞”“牧区舞”和热巴艺人独特的铃鼓舞、嬉戏动作、民间歌舞。

山东四万多人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城乡正在兴起“自学热”。最近四万多名考生在全省各个考场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生中,年龄最大的六十五岁,最小的十七岁。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精神病患者何其多
散居台湾社会各处众多的精神病患者,犹如“不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爆发。据台北报纸报道,3月30日,一名年轻的男性疯人闯进台北市一家小学的教室中,将一罐硫酸泼向正在上课的儿童,造成四十多人受伤的惨剧,凶手也当场自杀身亡。4月12日凌晨,台湾“财政部关政司”司长何瑞坤,被精神异常的妻子持菜刀砍死。这两个案子一时震动朝野,许多报纸大声疾呼:“不要再忽视精神病患问题了!”
台湾的精神病患问题到底有多严重?诸如“手刃子女案”、“木栅怪客”连续杀人等社会新闻在报上屡见不鲜,因神经病而自杀的案例更是难以统计。据台大医院二十年前的一次调查资料显示,当时严重精神病患者占总人口的0.32%,无症状的患者占1.67%;据台大医院一位精神科医生的最新统计,目前台湾人口中有40%曾在一生中出现过精神病症状,而患严重精神病者,已占到人口的1%左右。可见二十年来,重症患者增加了两至三倍,轻症患者增加的幅度更大。台湾卫生行政最高主管——卫生署长许子秋指出,目前岛内有精神病患者共达十八万人。这和上述的统计数字相吻合。
台湾的精神病患者为何如此之多?一些台、港报刊纷纷刊登有关人士的文章分析原因。人类学者李亦园指出:“由于社会变迁太快,人的价值标准趋于紊乱,行为无所依循,就容易造成异常”。近二三十年来,台湾社会环境变化较大,使许多人在心理上、观念上不能适应,因而产生变态。这正如台湾《民生报》所说的,“社会压力带来长期的忧郁或挫折造成的精神病,病状来自社会现实”。
目前台湾的失业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许多大专学生和壮年男女都找不到工作。社会上盛行“升学主义”,青少年学生在心智上、健康上受到巨大压力,因升学或就业不果而精神失常和自杀的案件时有所闻。
此外,海外一些报纸批评台湾“司法制度过于严苛”,“官逼民乱”。仅因违反“票据法”,“台北市每二十人就有一位通缉犯”。“台湾的情治人员动辄给人打小报告、戴帽子,在思想言行上控制人们的生活。凡此都会逼使正常人变成不正常”。
香港《中报》发表社论指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台湾现有数百万外省籍的居民,他们与大陆的家庭或亲人长期分离,形同隔世已近四十年之久,他们虽已多半白发苍苍,望眼欲穿,而犹关山难越,相会无日,真是情何以堪?再者,社会上一般人眼见台湾前途在政治穷巷中徘徊,却始终还没有冲出一条出路,而且形格势禁,还有途穷之势,其内心也会感到十分的不耐”。试看多少人冒着被抓入狱的危险,想方设法和大陆亲人取得联系;不少人已辗转返回大陆故土定居;无数年过花甲的大陆老兵在养老院的精神病院中郁郁终生;台湾当局如果无视这一现实,一味顽固拒绝“三通”与和谈,不为台湾谋求政治上、经济上新的出路,是不能根治台湾的社会问题和民众的“心病”的。
仁述

专栏:今日台湾

忽略德育 学而不思
台教育五大缺失
本报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台“中央研究院”院长吴大猷指出,台湾教育现存的五大缺失,难以达到培养“完整的人”的目标。
他说,台湾教育第一个缺失是在知识的传授外,忽略了德育,没有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习惯与方法。”
第二个缺失,他认为是“重学不重思”,学生“学而不思”因此无法求进步。
第三项缺失为“各级教育过于重量及形式”,以大学生而言,一年四十几个学分,课程极重,是一项严重的问题,且课程的不合理,往往使学生无法思考问题。
人文科技领域间的鸿沟,是另一严重缺失。他说,“教育部”不久前修订大学科目表规定,人文、理工科学生,应各互选四至六学分,仅是“点缀而已”。
最后一项缺失是人材生不了根。吴大猷说,我们不应自己骗自己,高级学术研究,我们的确距国际水准还远,导致大量留学生不回岛,二者互为循环,恶性循环下,学术水平提高不起来,人材生不了根。

专栏:今日台湾

孤寡台属的贴心人
前年春末夏初,我们陪同《人民日报》记者到上饶市东村居民区,访问了刚过九十岁大寿的盛八梅老太太。她原籍浙江衢州,因老伴去世,独生子陈铁梅又当了国民党的兵,解放前夕为找儿子来到上饶,可是儿子已随部队去台湾了。三十多年来,盛老太太能安享晚年,除国家照顾外,还多亏邻居方冬兰一家长期无微不至地关怀。那次我们来访时,她十分亲热地凑在盛老太太的耳边说:“娘!北京来的同志看你罗!”盛老太太的脸上堆满了笑容。到盛老太太过九十二岁生日的时候,我们想再去看望她。先到方冬兰大嫂家里,谁知方冬兰大嫂眼含泪水道:“娘已去世了!”方大嫂心情沉痛地告诉我们,去年夏天,盛老太太病了半个月,方大嫂日夜照料,但病情不见好转。盛老太太在弥留之际对方冬兰说:“你比亲生女儿还亲,我死后就把我葬在你家祖坟山上,等塘纳儿回来带他到我坟前叫声妈,我睡在土里也就安心了……”。她说了一遍又一遍,方冬兰边哭边答应。
盛老太太去世后,方冬兰全家带孝,并为她买了一口大棺木装殓,把尸体运到上饶市南郊朝阳岭,和方冬兰的先祖公婆葬在一处。
我们对三十多年如一日,如同亲人一样照顾盛老太太的方冬兰,抱着敬佩的心情。方大嫂含着泪说:“这都是应该的。我最难过的,是她到死不能和自己的儿子见一面。她天天想念在台湾的儿子,有时想糊涂了,见我大儿子回来,突然大声叫‘塘纳’!她虽活到了九十二岁,还是没有等到儿子回来。如果陈铁梅先生回来,就请到我家来,我家会象亲人一样接待他,带他到母亲坟前哭一声,让她老人家安息。”
黎辉光 黄璋兴

专栏:今日台湾

钱穆谈台湾文化危机
九十高龄的史学家钱穆,针对台湾的现状,“感触良深”地说,中国人对中国文化失去信心,崇洋蔑己,这是中国文化最大的危机。
钱穆说,我们所说的文化,就是中华民族五千余年的文化。中国十亿人口,没有不重视五千年文化的道理。他进一步说,中西文化要比较两者的异同,才能批评得失。今天台湾一些人对自己的文化失去信心,和教育大有关系。现在台湾的政治全依西式,学术思想也西化,学校教育偏重自然科学,荒废人文历史。崇洋蔑己,成为时人的共同心理,可以说是当今中华文化最大的隐忧。

专栏:今日台湾

台导演谈大陆电影
本报讯 不久前几位在台湾颇有名气的电影导演,在访问香港期间多次观看了大陆电影。他们对当地的一家报纸一致表示:大陆和台湾两地的电影在许多方面很接近。
一位导演说:“中国大陆的电影注重描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是我最喜爱的地方”。另一位导演则表示:“很喜欢大陆电影里对大时代中小人物的描写。”他觉得可以透过电影了解到大陆的情况,大陆的人也可透过台湾电影了解彼方的生活,这是双方增进了解的较快途径。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出版张大千诗文集
为纪念国画大师张大千逝世一周年,台湾出版了《张大千诗文集》,收有张大千的七百首诗、二十一首词、三十二篇文、二百则题跋、六十幅对联及九封手札。集子由乐恕人搜集编印。下图为一九五八年张大千夫妇到台湾时与于右任(中)在机场合影。 《团结报》供稿(附图片)

专栏:今日台湾

莫让孤老抱恨眠
盛老太太望眼欲穿盼儿归,终于抱恨而眠。其儿倘若有知,想必悲极心碎。如此人间悲剧,凡炎黄子孙,谁不戚然?
闻台湾当局有言:“以道治邦,以孝安民”。何谓“道”?国家统一乃为正道;何谓“孝”?骨肉团聚,孝莫大焉。诚望台湾当局能辨明大义,放弃一党私利,拿出行动,与中国政府携手合作,共商国是,切莫让海峡两岸更多的孤老抱恨眠!

专栏:今日台湾

喜团圆
1983年初秋季节,从香港开来的“鼓浪屿号”客轮靠上了厦门码头。在海关接客登记室里,登记员问一位年过五十的汉子:“你叫什么名字?”
“沈加添。”“怎么?接客的也叫沈加添?”
原来三十多年前,东山县前梧村有户人家父亲叫沈木花,儿子叫沈加添。沈木花早年丧妻,好不容易把儿子拉扯成人。没想到1949年夏,国民党抓壮丁抽中了19岁的沈加添,沈木花冒名替子当兵,以保住沈家这一条根。就这样,45岁的沈木花变成了“沈加添”,被国民党军队带去台湾。
“沈加添”在台湾退役后孑然一身,栖身台北,日夜想念大陆的加添。沈木花离家不久,东山就解放了,加添先当村干部,后到西埔湾渔场工作,早已成家。
父子相会在厦门海关休息室里。两鬓苍苍的沈木花从内衣袋里摸出两个刻着“沈加添”名字的印章。他说:“孩子,父亲用你的名字三十多年,今天把它还给你罢。”儿子接过印章,泣不成声……
父子俩回到了家门口,沈木花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当年那低矮潮湿的破房已变成了粉墙红瓦、一厅四房的楼房。当天晚间,送走了前来祝贺的众乡亲之后,沈木花一阵激动,走上阳台,吹起了潮州唢呐曲——《喜团圆》。
谢香发 林春其
林亚顺

新疆石河子蔬菜研究所所长李树贤,到新疆工作二十多年,与其他同志一起培育成干线椒、石河子牛角椒、401甜瓜和四倍体茄子。图中他手持的是籽少肉多的四倍体茄子。 本报记者 王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