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今年我国中专、技校将招生八十万人
招生工作有若干新规定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 (记者杨建业)今年我国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学校将招收新生八十万人,其中中专招生三十一万人、中师招生十九万人、技校招生三十万人。这个计划招生的总人数,比去年增加10.4%。教育部和劳动人事部今年对这些学校的招生工作分别作了一些新的规定。
中等专业学校(不含中师)的招生对象要逐步过渡到以招收初中毕业生为主。原来招收初中毕业生的学校,不要改招高中毕业生。新办学校除特殊专业外,应招收初中毕业生。
今年中专的招生对象,招收初中毕业生的,不超过十八周岁(1966年9月1日后出生);招收高中(包括职业高中)毕业生的,不超过二十二周岁(1962年9月1日后出生)。高中毕业生报考中专,必须本人填报志愿,没有中专志愿的,一律不予录取。国家和集体企事业单位的职工,须经所在单位批准,方能报考,年龄不得超过二十五周岁。1983年已被中等专业学校或高等学校录取而不报到的考生,今年不能报考。
今年中专的考试日期,由各省、市、自治区确定。招生考试(包括招收初中毕业生或高中毕业生)由省、市、自治区统一命题,县(区)组织考试,地(市)评卷录取,也可根据不同的考生对象,采取不同的考试方法。招收初中毕业生的,可与高中升学考试结合进行。招收高中毕业生的,可与高等学校全国统考结合进行。具体实施办法,由各省、市、自治区确定。
考试由省、市、自治区统一命题的,考试科目为政治、语文、数学、理化
(财经、政法改考史地)。主要考察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水平和理解、运用、分析问题的能力。
今年中专录取新生的办法是:在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与体检合格、考试成绩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前提下,从高分到低分分段,参照考生所填志愿顺序,注意相关科目成绩,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对第一志愿报考煤炭、石油、地质、农林、水利、护士等学校和航海类专业的考生,考分达到当地最低控制分数线的,档案材料一次投放;非第一志愿的,按考生所填志愿顺序及时投档。
1984年技工学校的招生对象是:有城镇户口、具有初中或高中毕业文化水平、年龄在十五至二十周岁(初中毕业生最大不得超过十八周岁)的未婚青年。在国营农林科研单位、院校、场圃中,原吃商品粮改为吃自产粮的正式职工子女(限户口在上述单位的),可以报考技工学校。
技工学校的招生工作要在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进行。要坚持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保证新生质量,力争在8月底以前全部结束。
今年还规定,对技工学校的毕业生,要根据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统筹安排。可以到全民所有制单位,也可以到集体所有制单位。愿意自谋职业者,经技校主管部门同意应当允许。不合格的不负责安排。

第二届“大众电视金鹰奖”举行发奖大会
本报讯 《大众电视》主办的第二届“大众电视金鹰奖”授奖大会于四月二十七日在中南海礼堂举行。王首道同志在讲话中热情地祝愿电视剧事业“象金鹰一样高高地飞上蓝天”。
“金鹰奖”获奖者是由观众投票选出的。《高山下的花环》以超过十万张的票数居于优秀电视连续剧之首,《华罗庚》、《生命的故事》名列其后。获优秀单本剧奖的是《走进暴风雨》、《燕儿窝之夜》、《女记者的画外音》、《第九个售货亭》。《在古师傅的小店里》、《大鸟在中国》、《璇子》分别获得优秀短剧(小品)、儿童剧和戏曲片奖。优秀男主角为达式常、周里京,优秀女主角是相虹、茅善玉,优秀男、女配角奖分属佟瑞敏和王玉梅。
徐锦军 李彤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市长也有责任制 搞好加奖金 弄糟扣工资 古城西安新规定
科技亦可建基金 不单靠拨款 多方开渠道 南国江门好办法
《陕西日报》△西安市决定:市长张铁民对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承担责任,财政增收、计划超额完成,加发两个月工资的奖金;财政减收,扣发一个月工资
《南方日报》△广东江门市通过八条渠道集资,建立科技发展基金,使每年的科技经费比过去单纯依靠上级拨款增加三倍以上
《浙江日报》△江山县委最近严肃查处了一起毒打、逼死民办教师吴达林的严重违法事件,政法部门依法判处罪犯吴书维有期徒刑十五年,吴子良有期徒刑六年
《河北日报》△华北油田在献县境内打出一口特高产油气井,4月26日试喷,日产原油一千一百四十一吨,天然气三十七点二万方
《湖北日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所进行以课题人员自由组合为重点的改革试验,一年来完成国家工程科研课题三十二项
《人民邮电》△山西运城地委政策研究室建议农村电话实行承包责任制,邮电部领导同志要求各地邮电部门主动同当地政府配合,在各地普遍推行农村电话承包责任制
《福建日报》△福州铅笔厂改革管理和分配制度,实行工资、奖金、职务“三浮动”,经济效益持续提高
《山西日报》△交口县康城公社将全社划分为十个商品生产基地,把公社管委改组为六个专业化服务公司,改革一年,粮食总产、工农业产值都翻了三番
《健康报》△北京市第六医院聘请法律顾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医疗纠纷,医者患者拥护满意
《广西日报》△佛子冲铅锌矿一工区给农民承包井巷工程,近三年来,雇请六百名农民进矿,收到施工进度快、质量好、开支小的经济效果
《人民铁道报》△4月24日兰新线受狂风破坏严重,乌鲁木齐铁路局积极抢险,25日全线开通,恢复运输
《四川日报》△省建筑总公司改革劳动制度,招收农民合同工,打破铁饭碗,建立建筑队伍新体系,合同工合同期五年,政治待遇与固定工一样,工资待遇优于固定工
《辽宁日报》△本溪市改革建筑安装工程付费办法,实行以质论价,拖期罚款,施工单位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招聘人才,保证质量,保证工期
《安徽日报》△蚌埠市利用背靠淮北大平原盛产各种农副产品的资源和市场优势,大力发展食品工业,近几年食品工业产值每年平均递增14.4%,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46.3%
《新华日报》△南京化工厂四车间苯胺蝉联两次国家金质奖,该厂给十名有功人员晋升一级浮动工资
《解放日报》△上海市二十二个区、县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已经全部结束,九百多万选民参加选举,选出区、县人民代表七千七百九十一名
《中国农民报》△今年春耕农资供应充足,一季度农资供应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0.9%
《中国电力报》△山东省农村坚持以电养电,用电量四年翻一番

第一届全国印刷新字体评选揭晓
本报讯 第一届全国印刷新字体评选结果4月24日揭晓,十七位设计人员设计的二十五副优秀字稿,分别获一、二、三等奖。
目前,我国报纸书刊每年排字近百亿。创写新字体对美化版面、提高印刷质量、增强易读性有重要意义。这次评选活动只限于汉字,收到作品共一百余件。
获奖优秀字稿,是由四十余位新闻出版单位的负责人、书法家、美术家组成的评委会对应征作品逐件审议后选出的。有关单位将组织字模制造部门生产新字体,供给新闻出版单位使用。
这次评选活动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新闻学会和中国印刷物资公司联合举办的。

全国青年化学竞赛已开始
本报讯 中国化学会、中国青年报知识部和中央电视台本月底将联合举办1984年全国青年化学竞赛和化学夏令营活动。凡年龄在二十八岁以下,具有中学文化程度的青年(包括台湾和港澳地区的青年)均可报名参加。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等著名化学家担任了竞赛顾问,各地科协、教育厅(局)已组成了竞赛委员会。
竞赛采用开卷答题方式,并接受集体答卷。二十五道试题4月28日在《中国青年报》公布,6月30日该报将公布参考答案,6月28日出版的《化学教育》杂志将对试题作详细分析。
我国首次举行的这次全国性、群众性化学科普活动结束后,各地优胜者代表将到京参加化学夏令营活动。
殷红

中国曲艺家协会召开二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
曲艺工作要坚持“出人,出书,走正路”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中国曲艺家协会4月15日至23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了第二届第三次理事扩大会议。
与会一百二十多名代表在讨论中一致认为,当前的曲艺工作必须遵照陈云同志的指示,坚持“出人,出书,走正路”的正确方向。曲艺工作要适应时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大力创作和演出反映新的时代、新的人物的作品;要热心培养人才,特别是年轻优秀的创作人员和演员;要努力做好曲艺面向农村的工作;要努力争取广大青年听众。

电影艺术家成荫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 我国卓越的电影艺术家、著名导演、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成荫同志因病于4月2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七岁。
成荫同志生前曾担任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
成荫同志1938年3月在延安参加革命工作,同年5月入党。抗日战争时期,他从事党的戏剧创作、文艺宣传、组织领导工作。解放战争时期和建国以后,他一直从事电影艺术活动,编导了《钢铁战士》、《南征北战》、《停战以后》、《西安事变》等许多优秀影片,受到国内外好评。成荫同志为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根据成荫同志家属的意愿,他的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

专栏:体育

尽快把足球运动普及到县一级
我国开展足球运动的点少,面窄,不够普及,基础不雄厚。拿我们南漳县来说,全县五十多万人口,县城近四万人,两千人以上的工厂也有六个,竟没有一个足球场,许多有志于足球的青少年无用武之地。发展足球运动,除了国家有重点地建立训练基地,还要注意有广泛的群众性,起码能普及到县一级,做到既有城市里重点提高的点,又有农村乡镇广泛普及的面,点面结合,通过经常的训练和比赛,发现和培养人才,把真正有发展前途的青少年运动员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上一级足球队。
湖北 刘守本

专栏:体育

培育幼苗,要有园丁
这几年,国家体委组织了“萌芽杯”和“幼苗杯”等中小学足球赛。但要真正培育好“萌芽”和“幼苗”,园丁的作用至关重要。现在体育师资匮乏,其中足球里手更少得可怜。农村出现了足球热,但全县要找个懂足球的人来当教练,真是“大海捞针”。建议有关部门采取在中小学普及足球知识、举办各类培训班、选派校外辅导员、组织教练员巡回辅导和比赛下到基层等办法,以解燃眉之急。
石家庄 张观沛

专栏:体育

要利用多种形式传播足球知识
利用广播、电视和电影等,传播足球基本技术和知识,可以做到投资少,收效快。希望通过电视讲些足球运动的发展概况和战术、阵式等,提高足球爱好者的理论水平,帮助中小学生掌握扎实的基本功。 辽宁 韩伟毅

专栏:如何实现我国足球的腾飞?

训练质量不高的原因何在?
上海市体校 何家统
全国上下盼望我国足球能早日冲出亚洲,但始终未能如愿。水平提高不快,虽有多方面的因素,但从自己多年实践中体会,关键是从青少年到成年队的训练质量不高,训练效果较差。大多数教练员业务水平不高,对生理、心理等知识面不广,包括自己在内也是如此,还有少数教练员事业心与责任心不强。
训练质量不高的主要表现是:
第一,不论青少年或成年队,在身体素质、技战术和作风等方面都有自己的不足之处,训练的内容与任务应围绕改进这些方面的欠缺而进行。我们大多数队的训练内容与要求,缺乏这方面的针对性。如果教练员能象高明的医生一样,对症下药,药到病除,足球水平就能较快地提高;反之,象庸医一样,不了解症结所在,开出的处方似医百病,既治不好病也吃不坏人,这等于贻误病情,对改正个人或全队的缺点,克服薄弱环节,没有一点效益。
第二,缺乏一套完整的科学训练程序和方法。足球训练不能凭主观愿望行事。如何提高身体素质,技术动作,战术配合等方面的水平,都有它自身发展的规律,违反规律就会受到惩罚。多年来,由于我们没有掌握足球训练的规律,忽而学这,忽而学那,结果大都带有片面性,走了不少弯路。现在,我们的队员战术意识不强,在比赛中不善于掌握进攻节奏;有些队员技术虽然熟练,但在比赛中运用不合理,表现出不少华而不实的多余动作;还有些队员速度或耐力都不差,但在比赛中无球跑动却很少,体现不出速度的优势。这都是训练不妥所造成。
据说有个外国专家批评我们的队员懒惰,跑动不积极,是我们教练员在平时训练中造成的。这话颇中要害。
第三,足球技术水平的提高,需要教练员与运动员共同发挥积极性与创造性。在训练与比赛中,教练员应在各方面起主导作用,但现在有些教练员未能达到要求。例如:有的教练员只顾场上训练,而却不问队员在场下的思想情况;训练内容与要求只凭教练员主观安排;有的教练员想在队员中树立威信,不是通过自身的勤恳工作,使人信服,而是靠大声责骂,或大话吹嘘来树立表面的权威,使队员望而生畏,不敢发表自己的意见,严重地抑制队员训练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专栏:如何实现我国足球的腾飞?

将不在勇而在于谋
北京部队足球队教练 于奉璋
提高我国足球运动水平,首当其冲地要迅速建立起一支坚强的教练员队伍。
纵观我国各足球队的教练,绝大部分是运动员出身,文化水平不高,运动专业的基础理论没有很好地学习,很少有人懂得外文,更谈不到直接吸取先进的东西。虽然具备了实践经验丰富的有利条件,但当认识水平达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停滞不前,对新生的东西理解不深不透,有时会看不清问题的本质。尽管这些教练呕心沥血,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在训练工作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种缺乏科学性的训练,在青少年或更早的启蒙教学中显得就更为有害。俗话讲“名师出高徒”“强将手下无弱兵”,在现代化的今天来认识这个问题,对“名师”“强将”就要有更高更新的要求。建议成立专门的培养教练员队伍的各级足球学校(院)或在体育学院设专科。每期用2—3年时间系统地对即将从事教练工作的学员进行学习培训,使之掌握全面的运动科学知识,为将来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国三十多年来各省市都有一批经验丰富的老教练,他们可作为专职或临时授课的教员,把自己的知识和正反两方面的亲身体会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下一代。
目前在职教练的科学知识和文化水平是历史条件造成的,要亡羊补牢。对现正执教的中青年教练,每年要分期分批进行轮训补课,使他们进一步得到深造的机会。
古语讲“兵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将不在于勇而在谋”。如果从上到下,有了一大批年青有为的,有科学文化的教练,这样就为我国足球的腾飞创造了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足球运动水平就会出现根本的变化。要永远记住“理想要用实力做后盾”。

专栏:如何实现我国足球的腾飞?

要让民办足球发挥作用
足球要上去,需要花大本钱。但我国财力有限,现行领导机构中国足球协会的工作又不得力,竞赛制度还不健全,组织机构权威性差,赛场闹事及作弊现象时有发生,且惩处不严。这都反映出只靠国家的力量办足球是有限的,不可能有很大的收效。因此,要想方设法调动厂矿、企业、机关、学校的积极性,充分利用民办足球的热情和财力。
眼下,一则依靠民办赞助现有队伍的建设,特别是搞好一、二、三线的国家集训队。多组织一些比赛,给他们更多的锻炼机会。另则,在最大范围内开展职工足球活动,以此带动中小学,形成一个爱足球、踢足球、看足球、议足球的群众性活动热潮。
去冬今春,上海足坛赛事频繁,公办、民办的各种足球竞赛活动名目繁多,此起彼伏,热闹非凡,既丰富了生活又提高了水平,是一个值得大力提倡的典型。倘若各大中城市都这样动起来,中国足球“冲出亚洲”就指日可待了。
人民体育出版社 肖国忠

专栏:如何实现我国足球的腾飞?

也听听外国教练的建议
由于工作关系,我接触过一些外国足球教练,他们对我国足球提出的意见,值得参考。
曾经来我国工作过的外国教练认为,中国足球的训练方法需要现代化。足球运动员的训练分两个阶段,青少年时期是基础训练阶段,重点是身体训练和基本技术训练;然后是全面训练阶段,重点是在比赛中完善各种技术和心理训练。他们感到中国队员对身体方面的训练过于偏重,因而缺乏实战经验。阿根廷足协技术学校校长达米科教授指出,中国队员的比赛时间应多于训练时间。据统计,一名中国甲级队队员的训练时间多于一名阿根廷甲级队队员的训练时间,而比赛时间却远不如阿根廷队员多,从结果看,当然是多参加比赛收效大。因此,他建议中国运动员应加强比赛密度。
有的外国教练说,从身体条件看,南美运动员不如欧洲运动员,为什么南美的足球水平能长期同欧洲抗衡呢?成功的秘诀在于他们创造了一套适合自己特点的战术打法。亚洲人为什么不能根据自己的情况摸索新的打法呢?中国国际电台 马博辉

专栏:如何实现我国足球的腾飞?

扑 险 张吉忠摄

中国老年书画展览于4月28日在北京地坛公园斋宫开幕。这次展出的二百多幅书、画,都是出自身经百战的老战士和为祖国建设呕心沥血的老同志的手笔。全国政协副主席胡子昂和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主任委员于光汉为展览剪了彩。五百多名书画界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本报记者 高 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