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黎总统委托卡拉米组织民族团结政府
新政府将包括主要党派的最高负责人
新华社贝鲁特4月26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今天正式决定委托前总理、反对派“民族拯救阵线”主要领导人之一拉希德·卡拉米负责组织拟议中的民族团结政府。
杰马耶勒在同黎巴嫩政界和议会党团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三天磋商后作出了上述决定。
据悉,未来的民族团结政府将包括所有主要党派的最高负责人。迄今为止,除了基督教的“黎巴嫩阵线”及其武装民兵“黎巴嫩力量”尚未就参加内阁一事作出决定外,其他党派的领袖都已原则上同意出任新内阁的国务部长。
杰马耶勒今天上午九时再次会见了卡拉米。总统府随后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了委托卡拉米组阁的决定。
拉希德·卡拉米1921年出生于特里波利,从1955年9月到1976年9月期间,曾九次出任黎巴嫩政府总理。他同叙利亚关系密切。

专栏:短评

实现黎巴嫩和解的新开端
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26日正式委托前总理卡拉米在近日内组织由各派领导人参加的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这是两个多月来黎巴嫩宣布废除黎以撤军协议、第二次洛桑全国和解会议和两次黎叙首脑会谈等重大事件之后的最新事态发展。
黎巴嫩各派终于就结束内战、重新统一、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问题取得比较一致的意见,并且在此基础上组建民族团结政府,这是顺乎民意、拯救国家的积极行动。它表明,黎巴嫩的政见教派分歧,以兵戎相见,用一派吃掉一派的办法是不能解决的,只有各派以社稷为重,捐弃前嫌,互让互谅,合作共事,才能实现全国和解。
黎巴嫩长期内乱和分裂局面,只能有利于企图长期霸占其领土的以色列侵略者,只能有利于将其变成争霸角逐场的超级大国。现在黎巴嫩各派一步步地克服分歧,走向全国和解,才有希望收复以色列霸占的领土,恢复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并独立自主地处理对内对外的国家事务。这不仅可以把黎巴嫩从长期纷争和战乱的深重灾难中解救出来,而且会对中东局势的稳定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举行会议
研究如何加快实现巴勒斯坦的内部团结
新华社突尼斯4月24日电 巴解组织的最大成员法塔赫,今天在阿拉法特主席的主持下,在这里举行中央委员会会议,讨论了巴勒斯坦五个组织最近在阿尔及尔进行磋商的结果,以及如何加快实现巴勒斯坦的内部团结。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法塔赫中央委员会的这次会议决定,5月9日在阿尔及尔召开中央委员会扩大会议,进一步讨论有关巴解组织内部团结和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的问题。
来自大马士革的消息说,民阵总书记哈瓦特迈赫在阿尔及尔参加巴勒斯坦五个组织的磋商后,4月23日回到大马士革,当即同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总书记古谢赫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克服巴解组织内部分歧和实现民族团结的途径。
双方同意,继续进行磋商,为清除巴解组织各派进行全面对话的障碍而采取联合行动。
去年5月以来,法塔赫内部发生分裂,接着,巴解组织内部因阿拉法特主席访问埃及而产生了严重的分歧,预定在今年3月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一再推迟。为恢复和加强巴勒斯坦内部团结,巴勒斯坦的五个组织4月19日至22日在阿尔及尔进行了磋商,决定通过各组织的对话,统一思想,解决阻碍团结的问题,为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作准备。

侯赛因和法赫德就阿拉伯问题会谈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利雅得消息:约旦国王侯赛因昨天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就阿拉伯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举行了会谈,以便制定一项共同战略。
据报道,双方讨论的具体问题包括: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的冲突、两伊战争和黎巴嫩危机等。约旦国王要求尽早召开一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即使有些阿拉伯国家不愿参加也应当召开。他还主张阿拉伯联盟在对各项决议进行表决时用多数通过来取代一致通过的方式。约旦认为,只有这样,阿盟在解决阿拉伯问题时才有更大的行动自由。
侯赛因是24日到达利雅得进行两天访问的。陪同他的有约旦首相奥贝达特、宫廷总管马尔万·卡赛姆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

贝鲁特市分隔部队部署完成
新华社贝鲁特4月24日电 据黎巴嫩国家电视台报道,在贝鲁特市东西区之间的绿线地带部署分隔部队的工作已于今天下午完成。
今天上午四方军事委员会再次召开会议,消除了在港口东侧的三块地段部署分隔部队的最后障碍。下午,由警察部队和退休官兵组成的分隔部队顺利地进驻了上述有争议地段的三个据点。在舒夫山区分隔部队今天完成了排雷任务,明天将使交战双方全线脱离接触。
今天,在贝鲁特市东西区交界线上仍有小的武装冲突。

宋双谴责越军进攻柬平民区罪行
日本对越南在柬发动旱季攻势表示遗憾
新华社曼谷4月26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主席宋双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最强烈地谴责越南侵略者进攻和炮击柬埔寨索山和安比两个平民区的罪行。
宋双说:“越南侵略者对柬埔寨索山和安比两个平民区倾泻了成千发炮弹,破坏了居民的住房和财产,给他们带来了困难和痛苦,被迫离开家乡,躲避面临的死亡。”他说,这再一次证明越南侵略者决心消灭柬埔寨人民。
宋双在讲话中谴责越南侵略者驱使韩桑林军队与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战士作战。他号召柬伪士兵要识破越南用柬埔寨人屠杀柬埔寨人的罪恶企图,离开越军阵营。
宋双高度赞扬在索山和安比营地的柬埔寨抵抗力量同越南侵略军的英勇战斗。他说:“尽管越南在火力上占优势,抵抗力量在安比已经抗拒越南残暴的进攻达十二天之久。与种种推测相反,他们守住了安比,并且正在开始转入反攻。”
宋双在回答新华社记者的问题时说,抵抗力量在安比战场上已打死或打伤约五百名越军士兵,自己损失了二十五到三十人。他说,这不仅是军事上的胜利,而且在政治上也有重要意义。
宋双表示在雨季到来时,抵抗力量在安比和索山可望得到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东京4月24日电 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松永信雄今天在这里对越南在柬埔寨发动旱季攻势表示遗憾,要求越南当局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做出积极的努力。
据时事社报道,松永是今天在同访日的越南副外长何文楼举行会谈时作这种表示的。松永在谈到越南不久前提出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五项建议时说:“日本也一直注视着这一建议是否会成为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线索,但非常令人遗憾的是,后来越南发动了旱季攻势。”
在会谈中,松永事务次官对于苏联增强在金兰湾的海军部署表示担心。何文楼辩解说:“友好国家的舰船进出这里,是理所当然的”。
共同社报道说,松永曾在会谈中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谋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但由于何文楼坚持越南的以往立场,双方未能取得一致意见。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扩大日本和越南之间的对话。
何文楼是为出席联合国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而访日的。

阿铁揭露越企图消灭柬埔寨民族的阴谋
泰军方人士说已做好还击越军再次入侵准备
据新华社曼谷4月25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干朗逸昨日在一次集会上说,越南接受越来越多的苏联军事援助,“清楚地表明越南决心彻底消灭柬埔寨抵抗力量,这将严重地影响泰柬边境的安全。”
阿铁说,越南已向每一百户柬埔寨人居住的地方派去十五户越南人同柬埔寨人混居。越南已向茶胶、磅湛、磅清扬、菩萨、马德望等省派去约三千户越南人。他说:“越南显然是企图消灭柬埔寨人民而制造一个新的种族,以便于它在将来建立‘印支联邦’。”
据新华社曼谷4月26日电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讪抛中将今天上午说,泰国军队在整个东部边界已做好充分准备,如果侵柬越军再次入侵泰国,泰国军队就坚决把他们赶出去。
讪抛中将是在他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在回答一位记者提出的关于泰国军队是否曾向占据宋双派总部附近安比湖的越军开炮问题时说,泰国军队从没有向那里打炮,泰国军队只是在自己的国土上保卫自己的领土,从没有侵犯别人。
陆军司令部代表纳罗敦少将也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话。他回顾了一个月来的泰柬边界形势和越军侵犯泰国领土四色菊府的罪行之后指出,侵柬越军目前正在强迫柬埔寨人民为他们修筑公路和军营,并加紧进行新的军事部署。近来,越军向诗梳风、特莫博和波贝地区增调一批军队和武器,向马亨山地区调运一批坦克、运兵车和大炮。本月15日至20日,越南又从国内调来一批军队,经过金边到诗梳风地区驻扎。(附图片)
泰国军队在边界巡逻,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安全。
本报电视照片

中曾根约见“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日方委员
就开展日中友好活动问题进行交谈
新华社东京4月26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约见“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的日方委员,并同他们就今后开展日中友好活动问题进行了交谈。
据共同社报道,中曾根首相在谈话中说,日中双方正在商谈今年秋天在东京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大家将商谈日中之间将来的问题,也将请两国政府发表意见。
日方十名委员中有九名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与会人士就青少年交流计划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波兰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接见我经济代表团
据新华社华沙4月25日电 (记者汤德乔)波兰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兹·梅斯内尔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由国家经委副主任朱熔基率领的中国经济代表团主要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交谈中,梅斯内尔认为,波中两国发展经济和科技合作是“必要的和有利的”。他希望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在访问期间,中国代表团同以外贸部长塔·内斯托罗维奇为首的波兰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发展两国贸易和技术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今天下午,两国代表团团长签署了会谈纪要。根据纪要,双方商定今后在公共汽车、半导体元件、饲料生产等项目上进行技术合作。

丹麦两位大臣分别会见我政府经济代表团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4月25日电 (记者吴平)丹麦外交大臣乌弗·埃勒曼—任生和工业大臣伊布·斯泰特今天下午在这里分别会见了由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魏玉明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
埃勒曼—任生和斯泰特都对丹中两国近几年来在政治、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感到满意,并且表示,丹麦正期待着赵紫阳总理的正式访问,并认为他的访问必将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我青年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阿尔及尔4月25日电 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刘延东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尔及利亚的友好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摩洛哥。
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阿尔及利亚全国青年联盟总书记贾卢利·努尔丁的接见,并同阿尔及利亚青年组织的其他负责人就发展和加强两国青年组织之间的合作关系进行了会谈。

日民社党说日中须进行经济科技交流
新华社东京4月25日电 (记者李守贞)23日开幕的日本民社党第二十九届定期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通过1984年度运动方针和大会宣言后闭幕。
大会宣言指出,民社党要适应国民的要求,壮大党的力量,以迎接建立联合政权的时代。
大会通过的1984年度运动方针指出,当前的国际形势日趋紧张。苏联正在迅速扩充军备,向外扩张,给许多国家造成了威胁。苏联在日本北方领土等地增强军备,对日本也构成了威胁。
运动方针在谈到日中关系时说,日中关系正在友好地向前发展,今后仍须进行经济、科技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美国旧金山地区发生强烈地震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地区24日格林威治时间21点15分发生强烈地震,震级达里氏六点二级。
据加利福尼亚大学地震站说,这次地震的震中是在旧金山以南一百公里的摩根希尔附近。据报道,这次地震至少使二十一人受伤。在旧金山南部的圣何塞市,一家汽车修理厂的油管被震裂引起火灾,造成一百万美元的损失。在摩根希尔有三十所房子被震坏,圣何塞的电话线路曾一度中断,旧金山的摩天大楼也发生摇晃。在旧金山地区的一所监狱,因建筑物在地震中受损坏,大约有五十名犯人被释放,另有几百名犯人被迫转移。

日本公明党二十一大闭幕
据新华社东京4月26日电 (记者李守贞)日本公明党今天在东京九段会馆举行为期一天的第二十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1984年工作方针。
工作方针在谈到当前的国际形势时指出:“美苏长期以来一直尖锐对立,在世界各地激烈对抗”,“今后,美苏究竟是走向协调,还是更加激烈对抗,从而把各国卷入扩军竞赛,尚难断言。”
工作方针在谈到中国时说:“中国正在进行‘四个现代化’的建设,经济发展顺利,经济特区有了扩大。日中经济合作正向着稳定的方向发展。”
工作方针表示公明党不反对日本作为西方阵营一员与西方国家加强团结,但强调这并不等于同意无批判地追随美国的“实力政策”。工作方针主张日本政府应主动改善与苏联的关系。

利比亚派飞机去伦敦撤回外交人员
本报讯 利比亚4月26日派出两架飞机前往伦敦,准备撤回利比亚驻伦敦办事处的人员。
英国和利比亚断交以后,大约有二百名利比亚人要在英国限定的4月29日午夜以前离开英国。三名利比亚人24日已抵达伦敦,安排从英国撤退人员的计划。
另据报道,英国准备修改给予外交人员外交豁免权的条例,认为4月17日发生的从利比亚办事处里开枪事件后英国警察不能进入里面进行检查,这是对外交豁免权的滥用。英国内政大臣4月26日在议会说,利比亚外交人员所享受的外交豁免权,几乎可以肯定会使开枪者逍遥法外。
英国政府将在下个月向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提出修改建议,因为正是国际间给予外交人员和使馆的外交豁免条例,才使英国警方不能进入利比亚办事处进行全面搜查。

来自西欧的青年“文化使者”
——欧洲共同体青年交响乐团访华演出侧记
本报记者 黄晴 王芳
23日晚,熙攘的人流涌向红塔礼堂:欧洲共同体青年交响乐团在这里举行在北京的第一场演出。
乐团指挥詹姆斯·容健步走上舞台,全场立刻安静下来。音乐家们在他的指挥下开始演奏英国现代作曲家布里顿的《彼得·甘拉姆斯四海插曲》。两只长笛和小提琴组在高音区的合奏,轻曼悠长,把听众带入宁静的清晨,万物从沉睡中缓缓苏醒。……
欧洲共同体青年交响乐团创办于1978年,其成员来自共同体的十个成员国。组建初期,乐团主要在共同体成员国的各大城市巡回演出,翌年,乐团应邀参加了奥地利的萨尔茨堡音乐节,从此,便开始走向世界,先后在广播电视节目中和国际音乐节上出现。一次次成功的演出,显示出欧洲青年的合作与创造精神,他们被誉为“欧洲所期望的最好的文化使者”,乐团也被看做“统一欧洲”的象征。
我国音乐界人士观看了乐团演出后说,乐团的青年乐手具有扎实、娴熟的专业技巧和敏锐的乐感。其演奏流畅连贯,力量均衡,富于层次,表现幅度宽阔。他们虽然有着不同的语言文化背景,相互间的配合却相当默契。
乐团共有一百多人,都是经过严格挑选出来的。为了鼓励和吸收更多的青年从事音乐创作,共同体十国每年要组成评委会,对乐团成员及其申请者进行一次考核。乐团经常聘请著名独奏家与其成员合作,世界著名的指挥卡拉扬、索尔蒂、波里尼等都曾给予他们真诚的帮助和指导。这些青年乐手年龄在十四岁至二十三岁之间,大多还在学校学习,因此,他们通常是在复活节或暑假期间聚集一堂,接受两周紧张的训练,然后再开始演出。目前,这个乐团已成为欧洲最优秀的交响乐团之一。
为了这次访华演出成功,乐团做了辛勤的准备。他们对来华演出极为兴奋,当飞机起飞离开欧洲大陆之际,他们全体齐声欢呼,表达他们的激动心情。乐团在广州、上海、北京演出八场,受到中国观众的热情欢迎。在上海音乐学院参观时,青年乐手们同中国青年学生共同切磋技艺,互相签名留念。他们听了音乐学院学生的演奏,认为中国青年音乐家的个人素质和艺术才华令人惊叹,但作为整体,彼此间的协调水平还有待提高。
欧洲共同体十国的政府领导人以及共同体和欧洲议会的领导人对乐团的中国之行极为重视,都为乐团写了祝词。他们希望乐团的演出能够增进欧洲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和相互了解,让音乐成为交流文化、沟通感情的语言。欧洲共同体青年交响乐团在华演出的盛况表明,他们不愧为西欧青年的“文化使者”。(附图片)
乐团指挥和共同体十国的青年乐手。

越南是柬埔寨饥荒的制造者
高剑
柬埔寨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稻米出口量曾占出口总值的70%左右,素有东南亚粮仓之称。可是,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目前柬埔寨正面临严重的饥荒,人民普遍缺粮。预计从今年7月到10月,粮食危机将遍及全国。
金边伪政权把引起饥荒原因归咎于干旱。这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柬埔寨地处热带,气候炎热多雨,适宜水稻生长。全国二百多万公顷田地大多处于干丹、磅湛、马德望三大耕作地带。湄公河、巴萨河及洞里萨湖的天然调节使这三大耕作带得以免除或减少自然灾害的侵袭。即使局部地区受灾,也绝不至于引起全国性饥荒。
事实表明,造成柬埔寨目前饥荒的真正原因是二十万越南侵略军对柬埔寨的军事占领。
越南觊觎柬埔寨的国土,垂涎柬埔寨丰富的物产由来已久。奴役柬埔寨人民、掠夺柬埔寨的资源,是越南当局的战略目标。侵占柬埔寨的五年来,越南军队不顾柬埔寨人民的死活,进行毁灭性的掠夺。他们把大批粮食源源不断地运回越南,肆意糟蹋带不走的粮食,破坏了柬埔寨的农田。五年来,不知有多少柬埔寨农民被赶进了战略村,遗下成千上万公顷肥田沃土,任其荒芜。越南占领当局曾冠冕堂皇地宣布“不食人民之粮”,实际上,二十万侵略军的口粮都是从柬埔寨人民那儿搜刮来的。
更令人愤慨的是:联合国组织及许多国家援助柬埔寨人民的大批粮食和救灾物资,统统被越南侵略军充作军饷,致使大批柬埔寨老人及儿童活活饿死。此等卑劣行径,令国际社会震惊。
不久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对柬埔寨六个村落的调查表明:目前,柬埔寨农业生产主要靠妇女和儿童来承担,男性劳力严重缺乏,耕牛数量大大减少,生产难以维持。柬埔寨人口失去平衡,需经几代人方能恢复正常。显然,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是越军对柬埔寨的旷日持久的侵略战争。
为了达到吞并柬埔寨的目的,越南侵略军一方面进行血腥的屠杀,另一方面采取以高棉人打高棉人的策略,强迫柬埔寨健壮男子加入韩桑林伪军、自卫队,驱使他们在战场上与同胞兄弟自相残杀。残酷的战争逼迫成千上万的人民离开家园,流落到异国他乡。在柬泰边境的难民营中,有成十万柬埔寨难民。昔日的鱼米之乡,硝烟弥漫,弹片横飞,大片良田荒芜。越南侵略者犹如一条巨大的水蛭,正吸吮着柬埔寨人民的血液和营养,造成了柬埔寨目前的一切灾难。

专栏:国际简讯

摩洛哥同萨哥两国断交
摩洛哥外交部二十四日发表公报宣布,摩洛哥决定中断同萨尔瓦多和哥斯达黎加的外交关系,因为这两个国家已将它们驻以色列的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城市耶路撒冷。

专栏:国际简讯

葡纪念推翻法西斯统治十周年
葡萄牙二十五日在里斯本举行阅兵式,纪念推翻法西斯统治十周年。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总理苏亚雷斯以及政府和军队的高级官员出席了阅兵式。中国驻葡萄牙大使陆济新也应邀出席了阅兵式。在葡萄牙城乡各地,人民群众也举行各种集会或举办音乐会和戏剧演出,庆祝推翻法西斯独裁统治的胜利。

专栏:国际简讯

意纪念反法西斯胜利三十九周年
意大利各地二十五日分别举行集会和游行,纪念反法西斯武装斗争胜利三十九周年。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在意大利北部城市亚历山德里亚参加了纪念活动,总理克拉克西在米兰举行的集会上发表了讲话,国防部长斯帕多利尼代表政府和军队在意大利北部山城科摩的无名英雄纪念碑前献了花圈。波伦亚、那不勒斯、威尼斯、巴里、都灵等地也分别举行了纪念活动。

专栏:国际简讯

喀一参与未遂政变官员被免职
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二十四日颁布一项法令,免去喀麦隆全国农村发展基金组织(即农民银行)总经理伊萨·阿杜姆的职务。阿杜姆参与了四月六日的未遂政变,可能是这次行动真正的资助者。目前正在对他的问题进行调查。

专栏:国际简讯

斯里兰卡一些地区暴雨成灾
近几天斯里兰卡连降暴雨,一些地区造成水灾,数万居民无家可归。斯里兰卡政府已经派出直升飞机向受灾地区空投食品和衣服,军队和警察也投入救援工作。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