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今夕是何年?
——南昌手表厂压制技术人员怪事种种
本报记者 赵相如
两年前,一些报刊曾报道过南昌手表厂领导人压制技术人员搞革新的事。两年过去了,这个厂的情况又变得怎样了呢?
一项有价值的成果
被工厂埋没
从天津大学机械系毕业的欧阳建国从事机械及模具工作十五年了,先后设计模具七十三套、革新工艺六项,发表论文五篇。1981年,他为了解决凹模设计中的强度计算问题,写了一篇论文,公布了他推导出的一个计算圆形凹模强度的新公式。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模具技术研究所所长阮雪榆评阅该文后认为:“本文推导正确,有实验论证,论据充分。本文结论经生产单位的实际使用证明有效。本文对圆形凹模的强度分析、计算上有创新,对模具的设计与生产具有较大的实际指导意义”。“欧阳建国同志的公式计算结果较德、苏等(教授的)五种计算公式为优”。在生产中,利用新公式节约的凹模材料,在本厂达92.6%。这篇论文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并作为全国第三届锻压年会宣读的论文,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与重视。上海、广西等地纷纷采用他的新公式改进工艺,效果较好。从1982年5月起,欧阳建国多次向厂里提出推广新公式以改进工艺的请求,厂里一些技术负责人却借口省锻压学会个别人有意见,不仅不予支持,还对欧阳建国进行压制打击。欧阳建国满腔热情地研究新公式,几年来倾注了全部心血,除了正常上班外,星期天、节假日及下班后的休息时间都挤掉了,甚至他爱人在医院生孩子,他都没能去陪上一天。然而,当他奉献出了艰辛的劳动成果,并且受到有关权威的承认时,厂里的领导非但没有给他鼓励,反而给他泼了一身污水,不允许他晋升工程师。
欧阳建国无限感慨地说:“几年来,我不仅受到许多毫无根据的指责、刁难、造谣中伤,晋升工程师一事也遭否决,但这毕竟是我个人的事,我可以忍受。使我痛心的是,由于某些人的不学无术和心胸狭隘,许多为四化建设所急需的科研成果被摧残埋没。新公式两年前就已推导出来,如果能及时得到肯定和推广,现在国家也获益不小了,但我厂领导及地方科委的某些人就是不支持,实在令人寒心”。
搞“两用表”的遭遇
目前,统一机芯的手表,由于品种单调,已造成市场积压。从去年春上起,南昌手表厂一位有二十一年生产经验的技工谭润钦,开始反复琢磨,要生产一种目前我国市场上还没有,而又为体育、军事、教育、科研、医疗等专业工作者所需要的两用手表。这种表要在原普通手表上再加个秒表,使两种功能互不干扰。他把这一想法告诉了厂里技术负责人,对方摇头说:“这种表别的地方搞过没搞成,不要去搞了;搞了也不会有销路的。”
谭润钦并不灰心,他偷偷地搞。短短半年时间里,他在欧阳建国的帮助下,就研制出国内首创的两块两用表样机。这种表由于设计合理,结构巧妙,可连续走四十五个小时,还防震防水。从国外进口,一只要五百来元,他们花几十元,成本只比普通手表高五元钱。可是,他们并没有领略到成功的愉悦,至今仍然咀嚼着长期遭冷落的苦涩。
研制过程中,谭润钦曾给厂里打过十五次报告,要求给个地方、给张桌子,但就是不给。最后只好在一个放置电火花机床的角落里、约有3平方米的地方开展试制工作。
为了得到一本厂里的产品图作参考,他硬着头皮去求技术科科长。本来这种产品图只需要晒一下,用半个小时就能解决,但人家说:“没有经费晒图。”听到这话,谭润钦这位在人事关系上天真得象个孩子的技术人员,真的自己去搞到三十元钱,买了晒图纸,兴冲冲地又去找这个科长,没想到科长面孔一板说:“产品图不对个人,有了钱也不晒!”谭润钦无法,去找主管技术的副厂长,结果也碰了一鼻子灰。谭润钦终于愤愤然了,自己回去埋头干了起来。
两块样机生产出来后,厂里迟迟不予鉴定,更无法投入生产。谭润钦无奈,便和欧阳建国一道给《经济参考》写了一封信,向全国各手表厂表示,愿签订三年的技术承包合同搞两用表。承包之后如达不到要求,愿承担全部经济损失。信一刊出,即有工厂来联系请他们去承包。这才迫使厂里几个领导同志对这两只样机进行鉴定。鉴定结果肯定了这种表系国内首创,设计合理,结构新颖,主要测试指标合格,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改进工艺的具体意见。没想到厂领导又抓住最后这一条,要求再试制二十到三十只表作重新鉴定。谭润钦苦恼地对记者说:“既然肯定了设计,工艺上作一些改进并非难事,为什么还要试制二十到三十只再鉴定?这二三十只由谁来试制?上海等地知道我们搞了这种两用表已要求订货,可我们照这样拖下去,两用表何时才能同消费者见面?”
有人说他“有野心,想当厂长”
两年前,张杰锋发明冲裁新工艺,受到了厂里主要领导人的压制和打击。后来,该领导被调离,张杰锋晋升为工程师,并荣获国家发明奖。可是,受奖归受奖,在南昌手表厂,至今还有一些负责人坚持说这一工艺出的全是废品。这就怪了。当时几十位专家和钟表厂权威鉴定的新工艺是好的,难道他们都看不出问题?
在手表厂,一般来说,一只模子只能做二十五万只左右的零件,按张杰锋的新工艺设计的模子,已经生产了二百万只零件,可是厂里仍不予更换,结果使零件出现质量不合要求的现象。问题很清楚,一些人宁可继续生产这种不合格的零件,也不换做新模子,这就是结论!
然而,张杰锋并没因此停止新技术攻关。当他听说我国专家出国考察手表里的整体擒纵叉工艺,人家对技术资料和工艺过程严密封锁时,他暗暗下了决心,要攻下这一工艺。从此,他不看电视和电影,休假日也不休息,整个身心扑在科研上,终于又搞成功了。比起传统工艺来,这项新工艺减少十道以上工序,加工后的合格品率提高30%,全年可为国家节约大量资金。今年元月,轻工部委托江西省轻化工业厅组织鉴定后,指出这项工艺填补了我国手表工业的一项空白。但这时厂里一些负责人却指责张杰锋“没有先通过厂级鉴定”、“违反纪律”。还有人说“张杰锋有野心,想当厂长”、“厂子里就是有了张杰锋,才搞糟的”。夹板车间杨昌球搞出一项新工艺,厂里坚持说“不是新工艺,只是新方法”,为名称之争整整吵了一年,厂里一个负责人急了,公然指责杨昌球:“你还想走张杰锋的道路?没有你,手表厂也不会关门!”
张杰锋实在想不通,这些人为什么自己不把精力集中在搞生产、提高经济效益上,也总不让别人集中精力搞生产、搞科研,争取为四化多做点贡献?
他更想不通,为什么到现在了,还有人用“想当厂长、野心不小”这类流言来打击他。他本人实在无此野心。就算真有一个内行想当厂长,把工厂管起来,又有什么不好呢?在南昌手表厂有些人的心目里,看来真是不知“今夕是何年”了。
不是结尾的结尾
南昌手表厂是个有一千七百多名工人、技术力量雄厚、设备较先进的工厂,几年来搞得生产落后、产品滞销。今年第一季度,本厂的生产计划没有完成,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比去年同期下降。厂里企业整顿至今未被验收。几个厂级领导人不考虑自己的失职行为,却轻飘飘地要求调离。在他们看来,厂子搞糟全是欧阳建国、张杰锋这些同志的责任。他们自己,反正有铁饭碗,特别是有了一官半职,换个地方,还不是照样当官!前任不就是换个厂子照样当一把手吗?什么报纸批评、领导批示,又能奈我何哉?
南昌手表厂有种种怪现象,这里举的仅是三例。这个厂的问题已经引起省委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省委第一书记白栋材明确指出:“要把这个盖子揭开!”并已派出调查组,准备严肃查处。
现在毕竟不是“左”的一套可以为所欲为的年月了!

专栏:编余

这里的“文革”该结束了
党中央早已对“文革”作了历史结论:那是一场应该彻底否定的动乱。然而时至今日,有人对“文革”的一套依然恋恋不舍。譬如,从一个侧面看,“文化大革命”实际是“大革文化命”,如今在南昌手表厂,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统统遭压制,知识分子一个个受打击,岂不是还在“大革文化命”么?说那里的“文革”尚未结束,并非危言耸听。
为什么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其中也许有的同志在“文革”中还是吃过苦的)对“文革”中“左”的一套暗暗欣赏,承袭了“文革”遗风?原因就是“左”的一套给他们带来好处。这些人中间,有的本来不学无术,他们的本领就是整人,尤其是整能人。能把能人整倒,不就显出他们的“能耐”了吗!有人就是靠着整知识分子爬上来的,你叫他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不等于撤了他的“铁交椅”吗?
南昌手表厂的某些领导之所以抱着“文革”的一套不松手,原因还在于他们无所顾忌。两年前,报纸曾揭露过当时的厂领导打击知识分子的事件,那位厂领导挨了批,换个厂子照样当一把手。前有车,后有辙,继任者还怕什么?照着干,并且变本加厉。这一次,江西省委下了决心解决这个厂子的问题,打击知识分子的主要责任者大概不能易地当官了。如果真能这样,这里的“文革”就有希望从此结束。
·叶 伴·

江苏省委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提出四项要求
不贯彻知识分子政策的领导必须调整下来
形成科技人员在上级面前勇于争辩的风气
新华社南京四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蔡名照)中共江苏省委提出,各级党委、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整党的精神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关心和支持科技人员所从事的事业,使他们心情舒畅地为推进技术进步,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在刚刚结束的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孙颔同志说,最近,省委常委多次研究了知识分子工作,认为现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不是过头了,而是很不够,各级党委要有清醒的认识。为此,省委向各级党委提出四项要求:
一、要用整党精神对知识分子工作进行认真的检查,着重解决领导班子的问题。对科研、文教、卫生单位不能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领导干部,必须调整下来。同时破格提拔适合作领导工作的优秀知识分子到领导岗位上来。这项工作要在一九八四年完成。
二、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关心和支持他们所从事的事业,为他们事业的发展创造条件,这是今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点。科技、组织、人事部门要对各地区、各行业的知识分子使用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根据专业对口的原则坚决予以调整,原单位不得以任何借口阻拦。对有特殊贡献的知识分子,在生活上要给予特殊照顾。
三、各级党委要鼓励和支持广大科技人员发扬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领导干部要善于听取科技人员的不同意见,形成科技人员在领导面前勇于讲话、勇于争辩的风气。在学术问题上要贯彻“双百”方针,特别要支持那些有创见的中青年科技人员。各级党的干部要正确对待科技人员在科研工作中的失败和失误,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为他们的成功创造条件。
四、认真抓好科技队伍的建设,组织人才合理流动,改变科技队伍专业结构不合理的状况。要采取措施鼓励科技人员从城市向农村流动,从全民企业向集体企业流动,从军工企业向民用企业流动,从苏南向苏北流动。江苏省委还要求各级党委加强科技人员的思想工作,教育他们以革命的精神为“四化”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妇女》杂志等联合举办“女青年发明创造有奖竞赛”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中国妇女》杂志社等十二个单位将从5月1日至10月1日,联合举办“女青年发明创造有奖竞赛”活动。参加竞赛活动范围是,三十五岁以下女青年在各行各业的科技发明、革新成果和创造设想等。竞赛活动将于1985年3月在京发奖。欢迎台湾、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参加竞赛活动。竞赛活动邀请郝建秀、张爱萍、张帼英等担任顾问,并邀请有关专家组成评选委员会。

广播电视部等单位
电贺我国同步通信卫星发射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 广播电视部等单位向参加通信卫星研制和试验的部门发贺电、贺信,祝贺我国同步通信卫星发射成功。
广播电视部在贺电中高度评价这次发射试验成功的意义时说,经过卫星传送的电视图像清晰,颜色逼真,杂波小;广播的音质好,噪音小,无串音,这说明卫星各系统是高质量的。卫星电视、广播试传成功,使新疆等我国边远地区可以实时转播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部分节目,这是对我国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贡献。
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市政协的贺电说,通信卫星的发射成功,是我国航天事业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科技工业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电子工业部、邮电部、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成都军区以及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党政军领导机关、沈阳电缆厂等单位分别发了贺电,对参试人员致以亲切慰问。

驻京部队文艺团体为残疾人举行募捐义演
据新华社电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主办的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大型募捐义演,4月25日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驻京部队文艺团体参加了义演。

老年书画研究会成立
本报讯 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于4月25日在北京成立。研究会由许德珩、杨成武担任名誉会长,孙墨佛、楚图南、吴作人、李可染、周而复、溥杰、启功等任名誉副会长,刘宁一任会长。研究会是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指导下的群众性团体。

《历史研究》庆祝创刊三十周年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编辑部4月25日在政协礼堂举行茶话会,庆祝《历史研究》创刊三十周年,并向十五篇优秀论文的作者发了奖。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无案件 无事故 无纠纷 无火灾 中村乡建立安全保卫责任制
抓政策 抓典型 抓要害 抓落实 湖北省选准整党工作突破口
《浙江日报》△开化县中村乡因户制宜地建立安全保卫责任制,今年以来,全乡实现了无案件、无事故、无纠纷、无火灾
《湖北日报》△省委科教部抓住陈应天、刘晨晖等一批有重大成就的中年知识分子“冒尖难”的问题作为整党突破口,边整边改,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安徽日报》△芜湖江东船厂在建立经济责任制过程中对臃肿庞杂的机关科室“开刀”,第一批67人已下到船体车间
《山西日报》△大同矿务局改革劳动用工制度,招收青壮年农民到煤矿采掘第一线当合同工
《湖南日报》△湘潭市组织四十多家基层供销社进城摆摊设点,销售农副产品,七天内销售总额达600多万元
《经济日报》△我国建筑行业打破国营企业一统天下局面,形成国营、集体、乡镇企业三结合队伍结构
《陕西日报》△铜川矿务局改革招工办法,从城镇、农村招收的一千二百多名合同工走上采掘第一线
《内蒙古日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周惠在最近召开全区农村牧区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清除“左”的影响,正确认识和发展自治区的改革形势,继续引导广大人民胜利前进
《辽宁日报》△沈阳市干鲜果品公司沈东采购批发站财会组长会计师胡俊德积极向新闻单位反映该站大批柑桔霉烂情况,坚决同官僚主义作斗争
《文汇报》△上海市街道企业华阳电子仪器厂与八家高校研究所挂钩,聘请科研人员做顾问,现在产品已行销全国二十八个省、市、区
《四川日报》△省汽车运输公司打破地区界限,方便群众乘车,新开二十八条跨区客运线路
《天津日报》△天津无线电联合公司和所属全民企业实行层层联利承包责任制,试行一年成效显著,企业得到较大发展,职工收入亦有增加
《福建日报》△晋江县下灶大队社员合股集资三十万元,在福建工艺美术学校协助下办起建材工艺厂
《南方日报》△佛山市所属四县一市平均每四个农村劳动力,就有一人进工厂务工,去年总收入达二十一亿多元
《健康报》△山东文登县坚持合情合理实行计划生育二十年,少生三十万人,缓和了人口与土地、粮食、就业、教育、住房等各方面的矛盾
《中国法制报》△商丘市人民法院一件新事:聘请经济顾问,经济审判庭办案质量明显提高

专栏:体育

着眼奥运会 锻炼生力军
中国体操队领队陈孝彰谈北京国际邀请赛印象
中国选手在北京国际体操邀请赛上共获九项冠军。对这个成绩应当如何估价?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体操队领队陈孝彰。照她看来,由于奥运会近在眼前,各国都想锻炼队伍,参加这次邀请赛的主要目的不在争胜负,而在检验自己的实力,摸清对手的底细。
自从五年前我国举办济南国际体操邀请赛以来,世界体操技术发展很快。参加这次邀请赛的国家和运动员人数以及技术水平,都超过我国以往举办的历次国际邀请赛。其中包括世界一流水平的苏联队,世界先进水平的罗马尼亚队和民主德国队。苏联男队虽然没有派最强的选手,但巴拉巴诺夫的技术状态很好。苏联女队的弗罗洛娃、科列斯尼科娃和舒舒诺娃分别在世界锦标赛和国际、国内比赛中获得过冠军。中国男队在全队实力上胜过对手,中国女队取胜靠的又是什么呢?
陈孝彰说,中国女队去年世界锦标赛失利后,进行了认真的总结,抓住队员青黄不接的主要矛盾,加紧培养新手,特别是主攻跳马和自由体操两个弱项。当今,要想在世界大赛中成为强者,队伍必须整齐,不能有明显的弱项,还要有尖子队员。通过这次邀请赛的检验,可以说,一些新手正在补上中国女队以往的某些不足,老队员更加成熟。马燕红技术更全面,在姿态的控制、动作的稳定和比赛经验方面,都具备了在世界大赛上竞争的条件。小将周萍、黄群等的表现也不错。
谈到奥运会体操比赛,陈孝彰认为,中国队无论男女选手,都还要做很大努力。首先要把规定动作的质量再提高一步,保持在这方面的优势,并力求做出独特的技术风格。其次要加强成套动作和落地动作的稳定性。第三,年轻队员连续作战的能力和比赛经验都需加强。
陈孝彰特别谈到,通过这次邀请赛,中国体操运动员和教练员看到了前一段训练的成果,增强了信心。中国男队目前阵容整齐,正是争取大赛获胜的好时期,女队也有了新的起色。眼下,他们的任务是脚踏实地,从难从严地抓紧奥运会前的集训。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
 本报记者 汪大昭
中国选手马燕红在高低杠上分腿越低杠抓高杠。本报记者摄(附图片)

专栏:体育

武汉国际太极拳(剑)表演观摩会结束
据新华社武汉4月25日电 我国首次举办的武汉国际太极拳(剑)表演观摩会今晚闭幕。这次表演观摩会共进行了男、女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男、女四十八式或八十八式太极拳,男、女传统太极拳,男、女太极剑八个项目的比赛。中国夺得金牌二十四块,日本夺得金牌十三块,美国获一块金牌,新加坡获二块金牌,加拿大获一块金牌。各国和地区运动员交流了拳艺,增进了友情。

专栏:体育

全国象棋比赛结束
本报合肥4月25日电 通讯员俞泽富报道:1984年全国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团体赛,经过十六天激烈厮杀,于4月25日在合肥结束。
这次大赛有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和火车头体协的代表队三百多名棋手参加,其中大师和特级大师占四分之一。去年中国象棋全国第六名的辽宁男队和北京女队一跃登上冠军宝座。国际象棋冠军被上海男队和四川女队夺得。

福建省劳动模范、连江县水产综合场助理工程师蔡培贤,先后与同志们合作,成功地进行了海带人工育苗度夏、海蚌人工育苗的试验。该场曾获得全国科技奖和省先进科技集体的称号。图为蔡培贤(左)在查看海带苗生长情况。本报记者 顾新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