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对照检查中着重解决“政治迟钝、思想保守”问题
河北抓整党促改革全省工作有活力
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许多创新主张和建议,省直机关热烈酝酿改革,三十多项重大改革措施已付诸实施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江山、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河北省委和省政府今年以来抓整党促改革,省直属机关各单位纷纷结合本部门的工作,热烈地酝酿改革措施。目前,三十多项重大改革措施已经付诸实施,更多的改革方案正送省委和省政府审批。全省工作出现新的活力。
河北省委、省政府在整党中联系实际,边学边议,认为全省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政治迟钝、思想保守”,成为改革创新的主要障碍。省委书记、省长张曙光在省委、省政府召开的省直干部大会上,列举了“政治迟钝、思想保守”的七种表现:一是思想不解放,思想路线不够端正;二是干劲不足,缺乏朝气,工作效率不高;三是对上级指示采取实用主义态度,不符合个人口味的不理不睬;四是对工作不负责任,当和尚撞钟混日子;五是文化知识水平低,知识面窄,反应不敏锐;六是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习惯于所谓“原原本本”;七是故步自封,夜郎自大,以“老实”、“稳当”自豪,无所作为。为此,省委把解决这一问题作为省直机关整党的重要内容来抓。省委常委、副省长多次专门围绕这个问题带头检查。在他们的带动下,省直各机关的领导干部也都联系本单位的实际和个人思想,积极解决“政治迟钝、思想保守”的问题,精神状态有了明显改变。
在抓整党促改革中,省委常委、副省长,今年以来通过多种形式,对自己分管的方面开展了比以往更为系统的调查研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许多富有创新精神的新主张、新建议。省委第一书记高扬提出了在全省农村加快中小学教育改革步伐的建议。省委常委、副省长叶连松提出了全省经济战线要抓好各类企业经济承包制、流通领域管理体制、计划管理和物资供应体制等六个方面的经济改革建议。省科委党组在整党对照检查中,揭摆了目前在科研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下决心大胆改革。他们由科委主任带队,组织调查组分头深入到五个地区、六个市、十八个县,二十多个厂矿和三十六个研究院、所广泛调查,制定出“调整和整顿专业科研所机构”、“加强科技干部管理”、“改革科技奖励实施办法”等八个改革方案,很快打开了科委工作的新局面。省委书记邢崇智等抓住这一整改的典型,让省科委在省直机关整党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经验,充分肯定他们以改革精神提出整改措施的做法,有力地推动了整个省直机关的改革工作。
不久前,省经委就工业改革问题在石家庄召开厂长座谈会,十位厂长敞开思想提出工业改革的四项建议,要求上级领导给厂长下放权力,有关部门放宽政策,为企业“松绑”。4月18日,省委书记、省长张曙光和省委常委、副省长李锋看到这份材料,当天就作了批示,支持十位厂长的改革愿望和建议。当晚,省政府办公厅就召开十个厅、局的办公室主任会议,进行具体落实。不久,省计委、省劳动人事局和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党组很快就分别制定了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宽政策,为企业“松绑”的改革方案。

里根总统抵京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李先念主席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罗纳德·里根今天下午乘坐美国空军一号总统座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六天的国事访问。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里根总统。
里根总统是中美两国自1979年建交以来访问中国的第一位在职的美国总统。里根总统访华期间,还将会见中国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并同赵紫阳总理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以及中美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两轮会谈。
随同里根总统访华的有总统夫人南希·里根,国务卿乔治·舒尔茨和夫人,总统助理兼白宫办公厅主任詹姆斯·贝克,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麦克法兰等。
里根总统一行到达首都机场后驱车直达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李先念主席在广场迎接总统,同他热烈握手,互致问候。李先念主席对里根说:“我非常高兴见到你,欢迎你。”里根回答说,“谢谢。”
两名儿童向里根总统和夫人献了鲜花。
下午三时欢迎仪式开始,军乐团奏美中两国国歌,同时鸣放礼炮二十一响。里根总统由李先念主席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聚集在广场上的三百多名群众挥动花束和彩带,向里根总统和夫人致意。
出席欢迎仪式的有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等。
里根总统到达首都机场时,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陪同团团长、文化部长朱穆之和夫人周萝等在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附图片)
我国政府为里根总统访华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图为李先念主席同里根总统热烈握手,互致问候。右为里根总统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李主席会见并欢宴里根总统
双方强调:中美关系取得了很大进展,尽管这个进展来之不易
舒尔茨国务卿和赵紫阳总理、乌兰夫副主席等参加宴会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美国总统里根和夫人,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
李先念对客人说,我们两个民族都是伟大的民族。我希望总统先生的这次访问有助于加强和巩固两国的关系。
在今天下午的欢迎仪式后,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在人民大会堂同里根总统和夫人举行会见。
李先念对里根说:“我注意到了你来中国前发表的几次谈话。你讲到太平洋地区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重要性,我同意你的看法。”
李先念说,赵紫阳总理今年1月访问美国期间,同里根总统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同美国参众两院领袖和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他对里根说,我希望你在这次访问期间能在中国多看一些地方,多接触各界人士。
里根感谢中国政府对他的邀请。他说,我早就期待着同中国领导人就全球问题、地区问题、双边关系和贸易来往问题进行讨论。
谈到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最近对中国的访问,里根说,他为中日两国之间建立持久稳定的关系感到高兴。他说,世界的未来在于太平洋地区和太平洋沿岸各国。他希望不仅亚洲太平洋地区而且全世界都能享有和平与稳定。
里根总统邀请李先念主席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美国,李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参加会见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文化部长朱穆之和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
会见时在座的美国客人有国务卿乔治·舒尔茨、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总统助理兼白宫办公厅主任詹姆斯·贝克、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麦克法兰等。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李先念主席和里根总统今天都强调指出,中美关系取得了很大进展,尽管这个进展来之不易。
他们是在李先念主席和夫人林佳楣今晚为欢迎里根总统和夫人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李先念主席在祝酒时说,中美两国人民有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也有过两国多年隔绝的时期。1972年以来,特别是两国建交以后,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有了很大发展。这是来之不易的,值得我们珍视,也需要我们维护。
他说,中美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稳定发展,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
他指出,当前,国际局势继续动荡不安。维护世界和平成为各国人民更加殷切的期望。里根总统这次来访,为中美两国领导人就一些迫切的双边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李先念说,中国人民对美国人民怀有美好的感情。总统和夫人一行在他们访问的地方,一定会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里根总统在讲话中说,他是怀着美国人民愿成为中国人民好邻居的真诚愿望前来访问中国的。他说,我们之间存在着分歧。但是,我们两国人民都怀着一个争取和平与繁荣的真诚愿望。我们认为,强调我们意见一致的地方而协同工作,是对大家有利的。
他说,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可以轻而易举地取得进展。善良的人们如果不作出承诺,不去努力奋斗,值得争取的事物是难以出现的。尽管我们有分歧,我们还是取得了很大进展。这是我们引以自豪的。
他说,如果我们今后的努力建立在互敬互惠的基础上,那就能够取得更大的进展。即使我们承认在各自认为是重要的事情上我们没有取得完全一致的看法,但互敬互惠仍能使我们成为朋友。
里根总统说,现在有种种理由对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能继续和平地发展持乐观态度。
参加今晚宴会的,美国方面有舒尔茨国务卿和夫人、恒安石大使和夫人以及里根总统的主要随行人员;中国方面有赵紫阳总理,乌兰夫副主席,国务委员姬鹏飞,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以及陪同团团长、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等。(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举行宴会欢迎里根总统和夫人,赵紫阳总理等出席作陪。 新华社记者摄

国家经委财政部要求全面完成今年扭亏增盈任务
用整党精神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狠抓经营管理,降低成本和流通费用,采取措施处理新亏户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国家经委和财政部最近就今年一季度国营工商业扭亏增盈情况发出通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继续贯彻落实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安排,用整党的精神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全面完成今年扭亏增盈任务。
通报说,今年以来国营工商业扭亏增盈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生产、税利和国家财政收入同步增长;工业企业亏损面由去年同期的30.9%缩小为20.9%,亏损额比去年同期减少29.1%;商业扭亏10.1%。
通报指出,当前国营工业企业扭亏增盈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可比产品成本还没有降下来;二是亏损面和亏损额目前比去年年底还有所回升。国营商业的主要问题:一是经营管理中漏洞大,贪污盗窃、商品霉烂变质、损失浪费在有些地区、有些方面还比较严重;二是少数地区和单位对政策性亏损商品采取少购少销少赔的错误做法,没有把扭亏增盈和保证市场供应统一起来,认真扭转政策性亏损掩盖下的经营性亏损。
为此,通报提出,当前各地区、各部门在扭亏增盈工作中应特别注意这样几个问题:
第一,要狠抓由于经营管理不善给国家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的企业切实扭亏增盈。商业企业要认真开展对粮油、食品、石油、化肥企业的帐务大检查,切实堵塞漏洞,深入打击经济犯罪活动和违法乱纪行为。
第二,工业企业在降低产品成本和商业企业降低流通费用方面要有突破。工商企业要眼睛向内,严格成本管理,千方百计地完成今年降低产品成本和流通费用的计划。
第三,要对今年新增亏损户采取措施,加以处理。凡新建煤矿、矿山投产后发生政策性亏损的,必须按隶属关系,报批核实,否则一律不给补贴。新出现的亏损户,属于生产国家急需的短线产品的,各地区应积极帮助它们改善经营管理,促其扭亏增盈;属于生产长线产品的,则应坚决实行关停并转。对弄虚作假,去年搞假盈利、今年真亏损的企业的负责人,经查明后,要根据情节轻重,严肃处理。

振兴青海经济出路在改革
省委省政府分析青海特点,清除“左”的影响,决定放宽政策
据新华社西宁4月26日电(记者党周)中共青海省委和省政府,努力清除经济工作中“左”的影响,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为振兴青海经济打开了一条通路。
在最近召开的青海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领导同志认真分析了青海的特点,回顾了青海经济发展的情况,他们认为,近几年青海省工业企业虽然实行了一些小改小革,由于求稳怕乱,改革步子迈得不大。如青海蕴藏着大量可供开采的矿藏,仅仅依靠本省的力量无法大规模开发利用,但在与外商谈判合作开发项目时,许多同志思想不解放,总是怕让别人占了便宜;与外省合作建厂也唯恐吃亏,因此,开发工作一直打不开局面。
根据以上认识,青海省委和省政府领导同志提出,振兴青海经济,关键在于清除“左”的影响,出路在改革。绝不能继续闭关自守,因循守旧,画地为牢,保护落后。省委和省政府经过认真研究,作出了关于放宽政策、搞活工业经济的决定。决定的主要内容包括:
在与国内各地大力开展技术协作的同时,积极引进外资、引进技术。可以和外商合资经营企业,也可以由外资单独投资经营,并给予优惠条件。
凡实行利改税的国营企业,增长的利润除交纳所得税外,全部留企业;没有实行利改税的企业,利润超额部分,由国家和企业二八分成。政策性亏损企业实行亏损包干,超亏不补,减亏全留,盈利不收。盈利企业的奖金同上缴利税挂起钩来,职工个人超产得奖不封顶,欠产扣赔不保底。允许企业内部实行职务工资、岗位工资、浮动工资、计件工资和奖励晋级等。
在用人制度方面也有所突破。国营企业领导副职可由厂长、经理提名。

专栏:今日谈

几分好才鼓掌?
对传统戏偏爱之至,对现代戏却百般挑剔,文艺界少数同志这种厚此薄彼的态度,使人不由得想起陈云同志关于评弹的一段话:“对老书,有七分好才鼓掌;对新书,有三分好就要鼓掌。”
传统戏经过多年锤炼,去芜存精,艺术上较为完美,有“七分好”、“八分好”,以至于“十分好”,受人欢迎是很自然的。但这种成就也是从当初的“二分好”、“三分好”发展而来的。现代戏刚开始有些粗糙,并不奇怪,只要有“三分好”就鼓掌,就热情扶植,也会变成“七分好”、“八分好”,以至于“十分好”。 礼旸 震霏

专栏:今日谈

“最近”何其多
看4月10日《人民日报》第一版,在总共十条消息(包括简讯)里,竟有三条主要消息交待时间用“最近”二字。其中一条是《人民日报》自己的,两条是新华通讯社的。这是偶然的吗?还是《人民日报》第一版,不论10日前的几天报纸,还是10日后的几天报纸,消息里的“最近”二字,天天不断,屡见不鲜,已成为新闻报道中的通病。
“最近”一词的本意,是指说话前不久的日子。可是现在新闻报道中的“最近”,却成了一周前至两个月,乃至更久以前的代名词。名为“最近”实为“很远”。新华社4月11日报道了贵州省政府最近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的消息。经查,这个会是2月8日至16日召开的。两个月前的事,显然不是“最近”的了。记者或编者在这里仍用“最近”交待时间,用心不言自明。新闻报道是要讲时效的。当然,有价值的事情发生了一二个月,也是可以报道的。老老实实讲明事件发生的时间,读者不仅不责怪,反而感到新闻是真实的。滥用“最近”,时间搞不准确,可能引起读者对新闻真实性的怀疑。但愿在治理新闻报道的“脏乱差”中,老老实实写明具体时间,少让读者见到不可捉摸的“最近”二字。
曾齐心

实行多种形式联合 发展劳动密集产品
乐清登山鞋生产发展快效益高
本报讯 浙江省乐清县以县办大集体企业乐清工艺鞋厂为中心,采取了厂与厂、厂与社、厂与加工专业户等多种形式联合生产登山鞋,生产发展快,产品质量好,经济效益高。五年多来,这个厂为国家创造外汇收入二千七百万美元,上缴税收和利润一千七百二十八万元,企业积累达三百万元(包括固定资产),为本县二十一个公社解决了四万名左右待业青年和剩余劳力的就业问题,向农村投放加工费三千多万元。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又创历史最高纪录,产鞋六百万双,比去年同期增加63%,获利润一百五十多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0%。
乐清工艺鞋厂原来是生产猪皮鞋的,由于工艺陈旧,质次价高,产品滞销。1978年在上海市外贸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设计试制成登山鞋,并在国内外市场打开了销路。几年来,这个厂的技术人员根据国际市场的需要,不断地改进工艺,花色品种已增加到一百二十七个,畅销法国、美国、日本、香港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连年来订货一再增多,今年的订货又大幅度上升。
(项锡溪 朱未央)

内蒙古牛羊议购议销
经国务院批准,内蒙古自治区改革牛羊购销政策,取消牛羊派购任务,实行议购议销。实行议购议销后,购销直接见面,避免牛羊在赶运途中掉膘,从而降低了牛羊肉的成本。价格虽随行就市有所浮动,但随着货源充足,预计价格会不断下降。

春季广交会贸易洽谈活跃
正在举行的今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客商众多,贸易洽谈活跃。前十天的出口成交额,虽然已经超过去年春季、秋季广交会的头十天水平,但许多适销商品仍不能满足客商需求。到4月24日止,到会客商已有八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六千九百多人次。

彩色涂层钢板试验机组
我国第一套用于生产彩色涂层钢板的单张连续试验机组在鞍钢制造成功。这一成果填补了国内冶金工业的一项空白。彩色涂层钢板,是广泛应用于建筑、造船、轻工等行业的一种重要高效钢材。最近,这项成果通过了国家的技术鉴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