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抵抗力量收复安比湖 越军伤亡数百
特工队再度突袭磅同市 越军乱作一团
新华社曼谷4月23日电据来自泰柬边境的消息报道,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副主席、高棉人民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总参谋委员会主席沙索沙康今天下午在柬泰边境对记者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武装力量22日收复了安比湖。越军已退到安比湖以东四、五公里的地方。
沙索沙康说,22日是抵抗力量与越军进行战斗的最激烈的一天。抵抗力量向越军阵地发射了二千多发炮弹。
他说,自本月15日在这一地区交火以来,越军伤亡数百名。民族解放武装力量有二十二人牺牲,一百零一人受伤,许多平民住宅被越军大炮击毁。
他说,抵抗力量还在从诗梳风至柬泰边界的公路线上击毁了越军五辆运兵车。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国民军特工队,4月16日第三次突袭磅同省省会磅同市。
广播说,4月16夜间十一时,国民军特工队分三路突然袭击了越军驻磅同市办事处、越军占有的市郊区水上餐厅和磅同市外围越军据点。经过短时间激战,国民军攻入磅同市区,市内越军一片混乱。国民军完全捣毁了上述目标,打死越军五人,其中包括两名越军校级军官,击毁发电机一台和许多军事物资。
民柬国民军曾于1月19日和2月3日袭击了磅同市。

专栏:专论

具有广阔前景的中美经济贸易关系
永真
自从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之后,随着中美外交关系的建立,两国经济贸易来往和合作日渐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近五年来,中美两国政府先后签定了贸易关系协定、民航协定、海运协定、两个纺织品协议、粮食长期协议、投资保险协议、互免海运空运企业运输收入税协定。今年1月赵紫阳总理访美期间又同里根总统签署了两国的工业技术合作协议。1980年9月,中美两国政府成立了联合经济委员会,至今已举行了四次会议;1983年5月又成立了中美商务联合委员会,今年5月即将举行第二次会议。
中美建交后的五年间,两国贸易发展迅速,贸易额平均每年以45%的高速度递增,1983年中美两国贸易总额已达到四十四亿五千万美元。美国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继续保持第三位。其他形式的经济关系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例如在中国建立的中美合资经营企业到1983年底已有二十家,美方投资额共八千八百四十多万美元,合资企业经营的范围有能源开发、自动化仪表、吉普车制造,以及日用消费品等。中美两国间的合作经营或合作开发项目的发展也很可观。例如有十三家美国公司在开采中国海洋石油方面参与签定了十二个石油勘探合同,投资近六亿美元。中美合作开采平朔煤矿的项目,也已签了中间协议。美国在中国的投资在各国在华投资中已占居首位。
在技术转让方面,随着中国需求的增加和美国政府逐步放松对中国出口技术的限制,近年也有起色,技术产品的贸易有显著增加。两国企业界所签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达一百多个,还有些大型项目正在洽谈之中,涉及煤矿、输煤管道、海洋石油开采、水电以及飞机制造等许多领域。今年1月两国领导人签署的工业技术合作协定,为中美技术交流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奥尔莫曾说,“在今后两年期间向中国出口的高级技术产品恐怕会超过二十亿美元。”
中美间其他形式的经济关系也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发展。值得特别一提的是,随着我国对外进一步开放,美国明尼苏达矿业制造业公司同上海有关方面签署了一项在上海建立一个生产电工产品的美方独资企业的备忘录。它将成为我国在特区以外建立的第一个全外资企业。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打算到中国开办独资企业。著名的美国斯坦福国际咨询研究院副总裁纳特不久前在中国发表了一个有代表性的看法:“美国对在华投资产生兴趣的企业越来越多了。”
随着四个现代化事业的发展,中国的对外经济贸易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扩大和发展。到本世纪末,工农业总产值将翻两番,对外贸易额也将翻两番,达到一千六百亿美元。最近我国政府已决定进一步开放十四个沿海城市,放宽政策,以增强其开展对外经济活动的活力。在引进外资和先进技术方面将更加放开步伐。我国国务院决定在1983—1985年间引进三千项先进技术,以改造现有企业,加速技术的发展。为了创造更加有利的投资环境,除在经济政策上采取有利措施之外,更着力于法制建设,例如我国已公布的涉外经济法规已有三十多个,目前正在制定中的重要涉外经济法规还有对外贸易法,涉外经济合同法,公司组织法,中外合作经营法,外资企业法等。这一切,都会为中美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提供十分有利的条件。赵紫阳总理在访问美国期间曾说过,“对外开放已经被中国政府确定为长期执行的一项基本国策,这为一切外国,包括美国的企业界开展对华经济贸易关系,提供了可靠的根本保证”。
对于中美经济贸易关系的前景,美国朝野各界也都持乐观态度。例如,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执行副主席沙利文最近在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事务小组委员会作证时说,1984年两国贸易总额可望达到五十五亿到六十亿美元,约比去年增加30%。美国助理国务卿沃尔福威茨说,商务部估计在两国技术合作的重要领域——高级技术领域,仅美方的贸易额1984年就会增加十五亿美元。美国商务部负责东亚及太平洋国际贸易的助理部长劳森说:“美中贸易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他说:“我本人,以至整个美国政府都对同中国进行贸易的前景感到非常乐观。”
当然,我们也看到,在中美经济贸易向前发展的道路上,目前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障碍,主要是美国政府对中国依然实行某些限制性政策。比如,美方对进口中国商品特别是纺织品限制过多;美国至今仍未给予中国普遍优惠制待遇;在互给最惠国待遇问题上虽然两国早有协议,可是美国国会每年还要审议一次。在海运方面至今不给中国以最惠国待遇。在技术转让方面,美国虽将中国从出口管制分组法中的P组转入V组,但仍需经过国家安全审查和“巴黎统筹委员会”审查。目前,中国是V组内美国保留国家安全审查和需经“巴统”审查的唯一国家。对于几年来中国对美贸易的巨额逆差,美国也本应给予必要的方便以利解决。从中国方面来说,引进外资等工作还刚刚开始,有关的立法还在陆续完备中,中国政府将尽力使对外开放政策进一步落实,使有关措施更臻完善。我们希望美国方面能切实采取积极步骤,尽早解决有关问题,以便促进双边经济贸易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发展中美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诚如里根总统最近指出的:“我们能够在人民共和国正在进行的工业现代化的某些方面进行合作,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美国贸易界人士也说过:中美经济合作“为美国企业界向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投资和安排工业项目奠定了基础”。今天美国实业界越来越多的人热心于发展同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也正是看到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中国和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会使他们有获利的机会。但是在美国也有少数人硬说什么发展中美经济合作只能使中国从美国得到好处。这种说法显然是站不住脚的。我们认为,维护平等互利的原则,使中美经济贸易关系得到顺畅发展,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四化建设,也直接关系到美国实业界的利益。
赵总理访美时曾说过:“美国是世界上经济技术实力最雄厚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两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经济贸易关系,可以说是有无限的潜力的。我们有一切理由希望这种关系能持久地、稳定地发展。”
让中美两国的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发挥双方的无限潜力,把两国平等互利的经济贸易关系,进一步推向前进。

新加坡报纸警惕苏联在越南沿海演习
本报讯 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19日发表题为《苏海军陆战队“登陆”越南》的社论说,金兰湾沦为苏海空军基地,对东南亚国家是明显威胁。美军当年在越南金兰湾苦心经营的军港,已经沦为苏联在东南亚的第一个海空军基地。苏联轻易取得它的使用和控制权,对莫斯科军事力量伸入亚洲太平洋地区,尤其对东南亚国家安全的威胁,是非常显著的。
社论说,月初,日本《产经新闻》曾经透露:苏联一中队(四百至五百人)海军步兵,已经进驻金兰湾。这支地面部队配备有五十辆装甲车、迫击炮和八十二毫米反坦克炮等重型武器,显然不是仅仅为了防守基地,还有其他的政治和军事任务。正当印支半岛局势紧张之际,苏联忽然调动八艘战舰,包括“明斯克”号航空母舰、“伊万·罗戈夫”号两栖攻击舰等,在南中国海进行军事演习,还动员陆战队在海防南部作登陆演习,军事和政治意图值得研究。
社论认为,从金兰湾在地理位置上的优越地位,还有河内心甘情愿为虎作伥,替苏联在东南亚开疆拓土等背景来看,苏联取得金兰湾为其基地,加强对它的使用和控制,对苏联武装部队在西太平洋和环球军力部署,都是一个大跃进。苏联太平洋舰队从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赶到马六甲海峡,需时两星期,从金兰湾到这战略海峡,只要三天。苏联把金兰湾从一个海空补给基地,提升为一个战略前沿基地,也就不使人感到意外了。社论最后说,“河内不仅把金兰湾奉送给苏联作势力扩展的军事基地,还把越南其他海岸也供作苏联军队演习登陆之用,看来已经泥足深陷,无力自拔了。就算河内目前只想称霸印支,无意侵略东盟,背后的债权人,会允许它只拿卢布,而不替主人服务吗?”

美国重申支持东盟政治解决柬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4月23日电 美国今天重申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为实现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所作的努力,这种政治解决的基础是越南全部从柬埔寨撤军和通过国际监督下举行选举恢复高棉人民的自决权。
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今天对记者说,美国和东南亚国家联盟“争取实现一个同包括越南在内的所有邻国保持和平、独立与中立的柬埔寨”。他说,美国将继续支持东南亚国家联盟为实现这一目标所作的努力。
龙伯格指出,越南在苏联支持下拒绝了这种解决办法。它在继续寻求用以巩固它对柬埔寨的统治的军事解决办法,最近越南进攻泰柬边境的高棉人营地就是一个证明。

柬泰边境地区柬埔寨难民严重缺水
新华社曼谷4月24日电泰国内政部次长披讪昨天宣布,侵柬越军已迫使十多万柬埔寨难民流入泰国境内;柬泰边境地区的难民正面临着严重的缺水问题。
披讪说,近一个时期来,越军在马德望和暹粒等省的军事行动迫使大批居民背井离乡,逃到柬泰边境地区,其中进入泰国巴真府的难民近十万人,进入素林府的已超过五万人。
他说,柬埔寨边境地区本来就缺乏水源,再加上越军近来在边境地区仅有的水源中撒放了化学毒剂,断绝当地居民的饮水,迫使他们不得不逃到泰国求生。
披讪说,泰国已要求联合国难民救济机构向这些难民提供紧急援助。

苏军在阿富汗发动大规模春季攻势
本报讯 连日来,苏联出动强大的机械化部队,对阿富汗游击队发动空前规模的春季攻势,妄图扭转日益不利的局面。
据报道,苏联高空轰炸机一直在对喀布尔以北的游击队占据的潘杰希尔山谷进行狂轰滥炸。目前数千名苏联侵略军在五百辆坦克、装甲车和武装直升飞机的掩护下,正在向潘杰希尔山谷推进。潘杰希尔山谷是阿富汗游击队的一个根据地,数年来这里的游击队曾先后粉碎了苏军六次大规模的进攻。
据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外交人员说,苏联为发动这次春季攻势,集结了两万多人的部队,向苏联在阿富汗最大的空军基地巴格拉姆机场调去六十至八十架武装直升飞机。
阿富汗游击队进行顽强的抵抗,在喀布尔和苏联之间主要公路上炸毁了几座有战略意义的桥梁,给进攻的苏军后勤给养造成了困难。游击队最近还在喀布尔发动了几次攻击。

巴勒斯坦五个组织一致同意加强巴解团结
新华社阿尔及尔4月23日电 巴勒斯坦五个组织的代表在阿尔及尔经过四天的磋商和讨论,一致同意加强巴解组织内部的团结和继续进行对话,解决阻碍团结的一些问题。
参加磋商的是巴解组织的民阵、人阵、解阵、法塔赫和巴勒斯坦共产党的代表。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代表们着重讨论了如何“加强巴解组织的团结、健全它的机构和维护它在巴勒斯坦人民斗争中的先锋作用以及它作为唯一合法代表在阿拉伯和国际舞台上的地位”。
公报说:“代表们研究了巴解组织当前面临的取消巴勒斯坦革命的危险和阴谋,并讨论了在被占家园内的人民如何对付以色列进攻的问题。”代表们表示,拒绝和抵制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取消巴勒斯坦事业的计划,特别是戴维营协议和里根方案,并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必须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特别是武装斗争。
公报在谈到召开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的问题时说,代表们认为只有当巴勒斯坦全民族在政治和组织上取得全面一致,才能召开全国委员会会议。举行全国委员会会议的具体日期将由下一次协商会议研究决定。在此之前,应尽快落实这次磋商的结果,为会议的召开创造条件。
民阵政治局委员里法特今天对记者说,这次五个组织的磋商是恢复巴解组织团结的第一步,是巴解组织内部分裂路线的失败。

叙黎总统就组成黎新政府问题同有关各派加紧磋商
据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本社驻大马士革和贝鲁特记者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昨天就尽快组成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问题分别同黎巴嫩有关各派领导人进行磋商。
阿萨德昨天在大马士革同黎巴嫩反对派领导人、前总理卡拉米、“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和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举行了长达五个多小时的会谈。据叙利亚总统府发言人说,他们共同讨论了如何落实叙、黎两国首脑最近会谈中达成的协议,主要是关于组成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的具体步骤、实现全国和解以及解放被以色列占领领土的途径。
卡拉米在会谈后对报界说,这次会谈是“良好的”和“有成果的”。他说:“所有的黎巴嫩人都应该紧密团结,共同努力,摒弃仇恨,避免新的灾难,致力于重建黎巴嫩。”贝里也说,这次会谈是“积极的”。
杰马耶勒总统昨天在贝鲁特分别会见了基督教的“黎巴嫩阵线”主席夏蒙和长枪党主席皮埃尔·杰马耶勒、总理瓦赞、前总理萨拉姆。
据报道,新政府将在一周内成立,预料卡拉米将出任新总理。
在加紧政治磋商的同时,基督教民兵和穆斯林民兵昨天在贝鲁特东西区交界处继续交火,双方动用了坦克、火箭炮和其它重型武器。上周刚刚部署在缓冲地带的监督停火部队的一名成员被打死,市民多人受伤和死亡。

贾亚瓦德纳总统为即将访华接见我大使
希望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能更接近
新华社科伦坡4月23日电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今天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大使高锷,谈了他即将访问中国的事宜。
贾亚瓦德纳总统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将于5月下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贾亚瓦德纳总统在同高锷的亲切友好会谈中说:“我以前没有到过中国,我非常盼望访问伟大的中国,并盼望会见中国的领导人和中国人民。”他还说:“虽然斯里兰卡是一个小国,但是由于地处印度洋,从地理上看它是非常重要的。从地理上说,我希望我们两国能够更接近。”
高锷大使向贾亚瓦德纳总统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和赵紫阳总理对他的最良好祝愿。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把总统阁下对中国的首次访问看成是总统本人、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表示。
高锷还说:“我相信总统的访问将获得完满成功,并进一步加强存在于我们两个国家和人民间的传统友谊。
斯里兰卡外交部长哈米德也参加了会见。

美国副总统布什会见宋平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3日电 (记者陈思)美国副总统布什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宋平是应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邀请,率领中国经济计划代表团从11日开始访问美国的。12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为代表团来访举行了欢迎宴会。

我新任大使向葡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里斯本4月24日电 (记者黄彭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葡萄牙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陆济新今天上午向葡萄牙总统安·拉·埃亚内斯递交了国书。
埃亚内斯总统在接受国书后同陆济新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他说,目前葡中关系良好,希望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我新任大使向捷总统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布拉格4月24日电 (记者俞浚民)中国新任驻捷克斯洛伐克特命全权大使田曾佩今天向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后,胡萨克总统同田曾佩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赫努佩克和中国大使馆主要外交官员出席了递交国书仪式。

日中青年友好联欢日本组织委员会成立
本报东京4月24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青年团体和日中友好团体的约二百名代表今天在日本青年馆举行会议,正式成立1984年日中青年友好联欢日本组织委员会。
去年11月参加欢迎胡耀邦总书记的青年集会的日本青年团体会同日中友好协会等日中六团体,在日本政府有关部门的协助下,经过多次协商和筹备活动,成立了这个组织委员会,为三千名日本青年访华联欢进行协调工作。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会长小野寺喜一郎任总代表,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最年轻的日方委员板本登任干事长,日中友协等日中友好六团体的会长担任顾问。
大会基调报告说,三千名日本青年访问中国,与中国成千上万的青年进行联欢,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规模的盛举。参加联欢的日本青年一定要努力使联欢活动取得成功,成为彼此往来的新起点。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贾棣锷等专程从北京前来东京,祝贺委员会的成立。中国驻日使馆参赞刘迟也到会祝贺。

中尼签订建造博克拉林学院校舍合同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20日电 中国今天同尼泊尔签订一项合同,承包建造博克拉林学院校舍的工程。
这项工程的总建筑面积为一万四千平方米,两年内完成。工程的费用是由联合国资助的。

专栏:阿根廷通讯

科尔多瓦人为中阿友好播种
3月28日,在科尔多瓦的一个放映厅里已经座无虚席,人们还在不断地到来。电影放映了,人们拥立在放映厅门口从人头缝间向里观看。还有人不知从哪里扛来了梯子,爬在梯子上观看。这是中国纪录片电影晚会场外见到的热烈情景。晚会的组织者、科尔多瓦阿根廷—中国文化协会主席卡洛斯·帕拉西奥博士说:“没有想到公众如此踊跃,早知道这样,应找一个大一点的地方举行才好。”
位于阿根廷中部的科尔多瓦是全国第二大城市,是内地最重要的工业城市和文化中心。一年多以前,一批对中国怀有友好感情的人士发起组织了科尔多瓦阿中文化协会,致力于两国的文化交流。这是目前阿根廷全国唯一的阿中友好组织。据协会秘书长介绍,协会主席是正义党人,副主席是激进党人,成员中包括其他主要政党的人士。他们虽然政见不同,但在发展同中国友好关系这一点上却是一致的。
晚会的观众中有青年学生、家庭主妇、律师、新闻记者,还有企业家。一位访问过中国的律师说,我们从中小学的历史课上已经知道中国是一个古老的大国,有着灿烂的文化,有关中国的一切对我们都有特殊的魅力。阿根廷有很多人知道孔子、老子、《易经》,可惜我们对当代中国的现实了解太少。阿中文化协会举办中国纪录影片晚会的盛况,生动地反映了阿根廷公众希望了解中国的迫切心情。
本报记者 李志明(附图片)
科尔多瓦的放映厅里座无虚席。

专栏:国际简讯

索马里中部地区普降喜雨
近几天,索马里中部地区普降喜雨,使当地的旱情有所缓和。

专栏:国际简讯

比利时开展美化城市环境运动
最近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起了“鲜花盛开布鲁塞尔”的运动。这一活动从四月二十一日开始至七月二十一日结束,涉及的主要是居民住宅、小花园、公寓、商店和办公室。

专栏:国际简讯

卡塔尔埃米尔同中曾根会谈
卡塔尔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二十三日下午在东京同中曾根首相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哈利法是二十二日下午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访问的。

专栏:国际简讯

西班牙纪念塞万提斯
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和全国其他地方二十三日举行各种文化活动,纪念十七世纪西班牙大文豪、世界名著《唐·吉诃德》的作者塞万提斯逝世三百六十八周年。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二十三日在埃纳雷斯市大学举行的仪式上,将一九八三年塞万提斯奖授予西班牙诗人和作家拉斐尔·阿尔维蒂。
(据新华社)

专栏:资料

“欧洲共同体青年乐团”简介
“欧洲共同体青年乐团”首次访华,先后在广州、上海、北京等地演出。该乐团的主席为欧洲议会议长彼得·丹克尔特,乐团指挥由雅姆·朱得担任。演出的节目包括勃拉姆斯的第一钢琴协奏曲、贝多芬的第三钢琴协奏曲、门德尔松的小提琴协奏曲等世界名曲。
在青年乐团访华之前,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于2月1日晚上举行了酒会,正式宣布乐团访华的消息。托恩在酒会上致辞说:“音乐使者们是作为欧洲文化和欧洲青年的代表去中国的”,目的是“更紧密地加强共同体和中国的经济、文化关系”。
“欧洲共同体青年乐团”访华的成员共一百一十五人,年龄在十四岁至二十三岁之间,是从共同体十个国家的四千人中选拔出来的优秀青年音乐家。
“欧洲共同体青年乐团”是欧洲议会于1976年3月8日决定成立的,正式组团于1978年,此后每年都到各成员国的一些大城市演出,以表现欧洲青年的合作与创造精神。乐团的活动为这些青年提供了“共同工作、生活和建立友谊”的机会。卡拉扬等世界著名的音乐指挥都曾来团指导,以提高青年们在音乐上的造诣。很多欧洲青年音乐家都想参加这个乐团,乐团每年约有一半的人被轮换,以使更多的青年音乐家有机会进入乐团。
青年乐团每年都为欧洲的电视台举行音乐会,每次约有数百万人收看。该乐团被欧洲舆论誉为欧洲最好的乐团之一。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