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新的飞跃 新的起点
——我国发射试验通信卫星述评
本报记者 陈祖甲
我国4月8日发射的试验通信卫星成功地定点于东经125°赤道上空,并且开始电视、通信、广播的试验。太空中增添了一颗中国的通信卫星,是我国航天事业的重大成就,标志着我国的航天技术取得了又一个新的飞跃。
利用卫星进行通信,是国际上从本世纪六十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项新兴技术。通信卫星作为迅速取得远距离信息的重要的手段,在当前新的技术革命中已经崭露头角,为世人所瞩目。自从1963年美国发射成功世界上第一颗同步通信卫星以来,到1983年底,世界各国已发射成功149颗同步卫星,其中70多颗至今仍在太空中运行。据国外专家预测,到2002年,世界上各国发射的各种通信卫星将达到近200颗。这就表明了通信卫星的重要地位。
如果说,通信卫星发展之始,大多用于国际、洲际间通信联系的话,近些年来,则愈来愈多地用于国内通信。这是国际上通信卫星发展的一个新的趋向。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为了发展本国的科学文化教育事业,加强边远地区的建设,纷纷发射或筹备发射国内通信卫星。
从目前来看,世界上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设计、发射通信卫星的,只有为数很少的几个国家。我国是其中之一。我国的空间事业是从1958年研制、试验探空火箭开始的。1960年我国第一枚自行设计的火箭飞上了天。以后,我国又研制、发射了几大类十几种型号的火箭。1982年,成功地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了第一枚运载火箭。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1970年飞入太空的。这个成就标志着我国航天技术上的一个飞跃,开始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十四年来,我国发射成功了14颗多种类型的地球卫星,其中有三颗是用一枚火箭运载的,五颗顺利地回收。与此同时,我国从1977年开始研制卫星通信地球站,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建立了卫星通信地球站。这一系列成就,都为我国航天技术的又一次新的飞跃,从科学技术、组织管理和人才等方面作了准备。
记者采访了一些参加试验的航天技术专家,他们认为,可以从三方面来看这个新的飞跃:
从运载工具来说,这次发射采用了我国新研制的三级火箭。这是以往没有使用过的。这就给火箭和卫星的研制、生产带来一系列技术难题。试验通信卫星在地球同步轨道上定点,表明了我国在技术、工艺和材料方面,具备了解决这些技术难题的能力。这就为以后发射其他空间飞行器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从测控系统看,同以往发射的卫星不同,试验通信卫星要经过多次变换轨道、调整姿态才能进入同步轨道。从发射到定点,前后花费八天时间,技术上也复杂得多。能不能及时地精确地测定其飞行轨道,控制其飞行姿态,是这次发射能否成功的重要环节。在国外,一般在世界各地设立几个通信地球站,使卫星无论飞到地球的哪个位置上,都能测量和调整它的飞行姿态和轨道。即使如此,还是发生过找不到卫星的情况。我国不可能到国外去设立卫星地球站。但是,在测控系统参试人员的努力下,在卫星飞到地球的另一面,我国的地球站“看不到”它一段时间以后,我们仍然能够及时地跟踪它,准确地将它送入地球同步轨道,这不能不说是航天技术的一个重大突破。
从卫星来说,这次发射的卫星属于试验性质,根据试验的结果,还要继续加以改进和完善。但是,同以往的14颗卫星相比,则是大大前进了一步。过去,我们的卫星工作时间不长,有的只有三五天就回收了。同步通信卫星则要求长期工作,国外一般要用上三至七年。同时,过去发射的卫星,离地球最远点大约2,000多公里,如今,试验通信卫星要到离地球近3.6万公里的圆型轨道上运行,它所受到的冲击力,卫星上太阳能电池、红外地平仪等仪器和电子元器件所受到的紫外光照射和温度变化都比以往强烈。在这情况下,我们的卫星仍然正常工作,将清晰的图象和声音传回地球,这同样是又一个新的飞跃。
当然,从某些局部来看,我们许多电子元器件、测试手段、材料、工艺等等,同国外先进技术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从全局上看,我国的运载火箭技术水平,并不亚于其他先进国家,卫星通信技术也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发射通信卫星是一项综合的事业。正如一位空间技术专家所说,尖端技术就尖在综合能力上。卫星工程是一项极为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国在科学技术、材料、工艺、组织管理方面有较高的综合能力。这就是我国航天技术产生又一个新的飞跃的技术上的原因。这一点对我们迎接新的技术革命的挑战来说是极为重要的。
试验通信卫星发射成功,为航天事业服务于四个现代化建设开辟了广阔道路,也为今后的太空探索展示了美好的前景。

教育部对今年高校毕业生调配工作进行改革
供需见面 专业对口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为了搞好高等学校毕业生调配工作,教育部最近决定今年扩大试行“供需见面”办法,让学校更多地参与分配工作。
这个办法的具体内容是:调配部门提早把毕业生调配计划(草案)发给学校和用人部门,让学校与接收毕业生的单位直接联系,介绍毕业生所学专业内容和使用方向,了解安排使用毕业生的意图,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和学生的具体情况细致地考虑分配名单,同时对调配计划或分配计划中分配、调配不当,用人单位安排、使用不合理的毕业生,提出调整意见,力求使每个毕业生的分配都能做到专业对口、人尽其才。
这项改革措施,是在总结去年试点经验以后提出来的。今年,教育部提早半年发出了国家直接分配的毕业生调配计划(草案),给学校两个多月时间与用人单位“见面”。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律师 替勤劳致富作后盾 盐源专业户聘请法律顾问 定心壮胆
法院 为成果遭压伸正义 昆明市法院依法公开审理 铁面无私
《四川日报》△盐源县果树承包专业户龚清玉聘请律师,担任长年法律顾问,每月定期到果园开展法律咨询业务
《中国法制报》△云南省昆明市中级法院依法处理一起压制科技成果案,云南省公路规划设计院几个主要负责人被免去领导职务
《湖南日报》△浏阳县溪江乡溪江村农民陈雅乾、陈雅坤兄弟聘请家庭教师办学,使自家及其附近一些失学多年的青年和没有考取初中的学生获得就学机会
《大众日报》△山东威海市北竹岛村创办农工商联合的华侨股份有限公司,吸引国外华侨资金
《江西日报》△省政府提出改革食品工业的意见,允许机关、学校、厂矿办加工作坊和工厂,允许集体、个人集资办厂
《广西日报》△北海市经济开发区建设迈出第一步,建立精干班子,抓紧总体规划,划出第一期开发区,开展内联工作和积极引进外资,已洽谈项目投资总额为六千多万元
《吉林日报》△敦化县黄泥河镇养猪专业户武清渠实行科学养猪法,他养的猪每天增重一斤二两,瘦肉多,半年就可以出售
《陕西日报》△陕西省商业厅提出加快供销社体制改革措施,允许入股资金逐步占到4%,干部由入股社员选举,购销网点下伸,允许在城镇建立农副产品贸易中心
《内蒙古日报》△和林格尔县青年农民范仁义、白永宽,去年春天进县城承包一青年联合企业,一年来利润超过承包合同的五倍,被群众誉为经营有方的“泥腿子”企业家
《解放日报》△我国第一个电子计算机辅助船舶报价系统在上海研制成功。报一艘船的造价只要二十分钟时间
《南方日报》△广东韶关市所属各县近几年小水电有很大发展,现有四十万农户的农副产品加工和生活照明用上了电,占全市总农户的68%
《湖北日报》△武汉市大胆改革企业干部制度,对五十个长期打不开局面的国营企业试行干部委任制、选举制、招聘制,对新的厂级领导按经济效益发给职务津贴
《经济日报》△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要求加快改革步伐,进一步发挥中心城市作用
《文汇报》△上海市今年用于教育事业的基本建设投资大幅度增加,目前已安排了一百八十五个项目,总投资突破一亿元
《浙江日报》△诸暨县征天水库充分利用库区资源发展渔、电、农、牧等开发性生产,初步形成了一个新型的水、农、工、商联合体制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体操邀请赛结束
中苏选手在单项决赛中各夺得五枚金牌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刘小明报道:技高一筹的中国和苏联体操选手,4月24日晚在北京国际体操邀请赛单项决赛中,压倒了其他各国选手,夺走了全部金牌。在男女十个单项中,中苏选手平分秋色,各获五项冠军。
中国选手马燕红在高低杠上威风不减当年,动作准确、优美,质量很高。最后她以绷杠后空翻转体三百六十度下,落地很稳,裁判员给她打了10分。这是单项决赛中出现的唯一的一个满分。
苏联选手巴拉巴诺夫一人参加了五项决赛,独得三项冠军,显示了雄厚的实力。单杠比赛是整个邀请赛中水平最高的一项,各国选手勇敢的飞行动作和新颖的成套编排,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参加决赛的八名选手有四人得了9.9分。匈牙利的波尔卡伊和苏联的马尔岑基夫、巴拉巴诺夫都完成了三个腾越和空翻抓杠动作。历时三天的北京国际体操邀请赛至此全部结束。作为奥运会前的一次练兵,各国选手都赛出较好的水平,一些表现突出的新手很有可能成为奥运会体操比赛的奖牌争夺者。

专栏:体育

苏联运动员巴拉巴诺夫在北京国际体操邀请赛上一人获得三项冠军。图为他在跳马比赛中的第一腾空动作。
本报记者 江大昭摄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访美比赛第五场获胜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4日电 中国女子排球队23日晚在美国西部沿海城市波特兰经过一番激战,以3∶2战胜美国国家队。这是中国女排在这次同美国队五场比赛中第四次获胜。

专栏:体育

各单项冠军获得者男子自由体操 李宁(中国)鞍马 李宁(中国)吊环 巴拉巴诺夫(苏联)男子跳马 楼云(中国)双杠 巴拉巴诺夫(苏联)单杠 巴拉巴诺夫(苏联)女子跳马 弗罗洛娃(苏联)高低杠 马燕红(中国)平衡木 辛尼科娃(苏联)女子自由体操 周萍(中国)

专栏:体育

参加汤姆斯杯和尤伯杯赛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组成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从中国羽毛球协会获悉,参加世界羽毛球男女团体锦标赛(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决赛阶段比赛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今天组成。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团长是郭连刚,副团长是师孝和吕圣荣。总教练是王文教(兼男队队长),副总教练是陈福寿(兼女队队长)。四名教练是侯加昌、郑金青、汤仙虎和陈玉娘。
中国男、女羽毛球队各有八名运动员。男运动员是:栾劲、韩健、杨阳、陈昌杰、田秉义、蒋国良、何尚全和孙志安。
女运动员是:李玲蔚、韩爱萍、张爱玲、钱萍、吴健秋、徐蓉、吴迪西和林瑛。

专栏:体育

新颖的大型体操比赛台
观看北京国际体操邀请赛的观众,一定会注意到首都体育馆里那座高1.05米、形状象“山”字的淡绿色大型体操比赛台。这种体操台是首次在我国出现。
由天津春合体育用品厂设计、安装的我国第一座大型体操比赛台,在这次邀请赛中受到各国朋友的一致好评。匈牙利体操协会主席迈泽伊深入到台底下仔细看过后说:“这座台搭得很美,结构十分合理”。的确,这座比赛台比国外的比赛台有所创新。垫子镶嵌在体操台下凹部分里,从外观上看,体操台与垫子合为一体,但又有软硬之分。这对运动员的安全和充分发挥技术水平十分有益。这种结构在世界上还没有先例。
邵世伟

专栏:今日台湾

五个多情的春天
——读近期台湾报纸有感
王大兆
国民党的“二中全会”和“国大”七次会议,已经相继收场。两个会议再一次顽固拒绝“三通”与和谈,叫嚷要“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然而,就在台湾当局大吹大擂的阳明山“政治季节”里,也回响着另一种明朗而坚定的声音,它传达着台湾各阶层民众的心声。
台湾的民营报纸《自立晚报》,就在“国大”开锣第三天,于二版辟出专栏,以醒目的大小五个标题译载《亚洲华尔街日报》关于深圳、厦门等特区的报道专文,向台湾读者详细介绍特区情况。
次日,该报更在一版显著地位,迅速刊登早一天外电转发新华社关于邓小平接见美白宫前顾问布热津斯基谈解决台湾问题的报道。
此外,台报在密切注视、及时报道中英香港问题谈判的同时,还召开座谈会,刊登学者发言,提出“冷静观察香港问题,新概念符合我利益”。并明白表示“如果香港问题有好的解决方式”,下一步可再谈到台湾问题。这显示出台湾学者和新闻界对统一祖国、解决台湾问题的积极态度。
对于大陆人民生活,台湾民众也是深感兴趣的。3月18日《联合报》为此曾刊登一幅彩色照片,介绍甘肃省回族地区使用的一个大太阳能热水炉,多年被人视为不毛之地的西北,如今也正向现代化生活迈进。大陆的这一变化,在许多读者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读了这些报道和文章,不禁使人联想起五年前北京刚刚发表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时,外电自台北报道当地民众悄悄打听大陆的土地、房屋、私有财产等政策的微妙消息。时至今日,这种关心显得更加自然而迫切。
台湾同胞对大陆的向往,对祖国统一的憧憬,随着岁月的推移,已由含蓄变得明朗,自深沉趋向热烈。
3月11日,《台湾新生报》配照片报道了南投县草屯镇佃农林隆德,在自宅左前方建立一座“中山陵”,在四周筑起“万里长城”;同时还塑造了“山海关”、“姑苏城及寒山寺”等景致。报道说他的“苦心孤诣”,“精工细琢”,令人“惊叹不已”。这位台湾佃农亲手塑造的“万里长城”,不正寄托了他对祖国大陆梦绕魂牵的无限思念吗?
“梳头已学长安样”,生意人对于民众的爱好、情绪是最敏感的。这几年来不但台湾房地产商早已打出“苏州园林式别墅”、“杭州西湖式环境”的销屋广告;而今连餐馆广告也难忘怀乡之情了。“国大”期间,台湾报上连续多日刊登一则台北上海式西餐馆广告,广告前边开宗明义五个大字竟是“上海的怀念”!这种意味深长别具一格的广告,对于居台的上海乡亲,自然是更具吸引力的。
从台报头版刊登邓小平关于台湾问题的最新讲话,到转发介绍深圳等特区的文章。从公开座谈会讨论台湾问题,到对“香港模式”的欣赏。从台湾农友对统一祖国象征万里长城的向往,到上海西餐馆的思乡式广告的出现,无不一一反映着台湾各界民众对回归祖国和早日完成统一大业的心愿。
而另一方面,处于“事实上遭到孤立”的台湾当局,正如台报一篇社论指出的“外交上早已遍体鳞伤”。目前不仅欧洲的罗马教廷有与之离异之意,连一向被台湾视为“盟邦”的南朝鲜。近日在汉城主办第八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中,遵照亚洲篮协的有关章程,不准台湾队在开幕式上打“青天白日”旗进场。
台湾当局顽固拒绝和谈、“三通”,在岛内也难挡舆论指责,而且处境越来越尴尬。邱创焕3月16日在答复“立委”关于台湾前途质询时,不得不承认“中华民国”是有“问题”的,这“问题”要由大陆台湾两岸的“全民”共同来解决了。
江山可待,生命有限。面对当前海峡两岸十亿多人民日夜渴盼早日“三通”,进而国共和谈与统一祖国的愿望;耳听国民党元老“铁笔御史”陶百川等不能老挂“免战牌”的呼声,该是蒋经国先生及台湾当局作出决断的时刻了。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印象
一位由大陆迁居香港的同胞谈了他不久前首次访问台湾后留下的印象。他发现台湾人对大陆并无仇恨,有的只是畏惧和好奇,因为他们长期受了台湾当局的大陆如何贫穷、如何恐怖的宣传和教育。但他们现在有很多人不相信这一套了。一些台湾同胞想办法会晤分别多年的大陆亲友,了解到大陆的很多真相。一般市民对大陆既亲切又陌生,很多青年人很想知道大陆的事情,想了解大陆人民生活和工作状况。
在台湾,有时会看到大陆的一些商品。台湾不产红枣,但在台湾的店铺里到处可见大陆的红枣。
进入台北市,二十几层以上的楼宇屈指可数,六七层,四五层的到处可见。街道和人群拥挤的情形和广州差不多,有些街道近似北京的东单、西单,房屋的建筑近似澳门,给人以陈旧落后的感觉。
老百姓家里的电器设备齐全,这一点是大陆所不及的。但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开放让人民参观,这一点可资台北学习。因为如果有人靠近“总统府”,就有宪兵出来干涉,先是吹哨子,举手示意让你走开,若不听劝告,他们就很紧张地准备拿枪了。
一些台湾人对中共收回香港表示忧虑,因为怕1997年以后台湾要和香港断绝往来,又担忧失去占台湾输出额三分之一的香港市场;但问起中国是否应该收回香港?他们的回答比香港人一致:当然应该收回。可见,台湾人还是将民族的利益看得高于个人利益的。
(望 轩)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发展八大重点科技
本报讯 据《联合报》3月27日报道:台湾“行政院”应用技术发展小组指出,岛内八大重点科技研究发展经费和投入人力正逐年提高,去年重点科技经费已占研究发展总经费的38%,并获得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配合和支持。
八大重点科技去年所取的成效和今后发展规划如下:一,能源科技:在加强能源节约及有效利用方面,汽电共生设备系统的推行,估计每年可节省29亿台元的能源。如果继续推动再生能源研究发展,预计1990年将占能源总供应量的3%。能源科技研究仍把节约能源放在首要地位。二,材料科技:工业技术研究院材料所已初步建立材料检测等基本研究能力。三,资讯科技:16位元电脑产品开发成功,增强了资讯业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四,生产自动化:机器人发展计划已提前完成。五,生物技术:遗传工程技术、融合瘤技术、酵素工技已陆续引进和推动。六,光电技术:已确立雷射和光电工业及配合其他相关重点科技及策略性工业发展的规划。七,B型肝炎:防治计划已有效推动。肝炎患者资讯中心不足应付正常作业,宜考虑设备更新,全面推动抛弃式注射针管。八,食品科技:以维护岛内食品工业现有的内外市场及发展新产品为重点,加速冷冻工业的发展,加强食品机械性能的调整和修改。

专栏:今日台湾

长庚医院完成两项高难度手术
本报讯 据台北报纸报道:长庚医院继上月22日肝脏移植成功之后,4月2日又为一名病人在一次手术中移植了肾脏、胰脏、脾脏及十二指肠。这两项手术均告成功。
接受肝脏移植的病人叫林阿燕,她因肝脏无法代谢已进入肝昏迷状态。3月22日,一名车祸死者的家属愿献出肝脏,由该院陈肇隆医师为林阿燕做了移植手术。手术长达二十小时。据称这是亚洲地区第一个肝脏移植成功的病例。
接受胰、肾移植手术的病人叫梁居福,患糖尿病已十余年。4月1日,由陈肇隆和赖明坤医师主持手术,历时三十余小时,终于成功。据称这是亚洲第一个、世界第四个病例。
目前,林阿燕已能坐起看电视,梁居福已能向来访者挥手致意。(见左图)
(原载台湾《联合报》)(附图片)

专栏:今日台湾

就业难
——台北“国民就业辅导站”一瞥
为了解决众多失业者的就业问题,台湾当局在台北设立了“国民就业辅导站”。不久前,台湾一家官方杂志撰文介绍了“就业辅导站”艰难工作的情景。文章说,每天办公时间一到,辅导站的电话铃就响个不停,找上门来要求介绍职业的人络绎不绝。
求职者成千上万,雇主却寥寥无几,即使有个把雇主来征聘,对应征者也是万般挑剔,很少幸运者得以录用。得不到就业机会的,便成了就业服务站的常客。
上门求职的失业者中,有不少是学有专长的知识分子。一位台湾大学经济系毕业的中年男子,经服务站推荐到一家设计公司当会计,雇主却认为他年龄太大,而拒绝录用。另一位专科学校毕业的三十来岁的男子,屡屡上辅导站求职,无奈总失望而归。后听说一所护校招用勤杂工,他因深受失业煎熬痛苦,故也顾不了“体面”前去应招。用人单位见他学历高,怕他不安心干杂工而婉言谢绝。他还听说有一大厦招收一名管理工被别人抢先应征了,顿足惋惜不已。
台北市就业辅导站平均每人每天办理四五十起求职事宜,通常是一个也不能成功。对于这种情景,就业服务单位深感无能为力,爱莫能助,而求职者只好耐心等待。
(马 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