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自然·生活·哲理》序
冰心
中国青年出版社编了《自然·生活·哲理》一书,来让我作序。我从头看了这集子里的36篇散文,觉得这些散文文字优美,思想健康,可以作为一本很好的青年读物,便欣然答应了。
古今中外写景咏物的诗文,都是作者从自己主观的眼光和心情中,赋予了他所接触的景或物,以特殊的性格和生命。唐代诗圣杜甫在他《春望》一诗中所写的“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也只是因为作者生活在唐代颠沛流离的乱世,他自己“感时”、“恨别”,从他眼里看去,花也会“溅泪”,从他耳中听来,鸟也会“惊心”,这都是很自然的。
这本集子里三十几篇散文的作者,都是生活在八十年代新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的人。他们有坚定的信心、远大的理想、美好的希望,因此这些篇文章的情调是优美的、健康的、引人向上的。作者从自己的生活中接触到的景物,大之如山岭园林,小之如花草树木、虫鱼鸟兽,触景生情,借物言志,情高意真,读了使人欢欣、奋发。我在每篇读后都摘录了文中的警句——
秦似的《榕树的风度》:
“榕树,它显得魁伟、庄严、恬静、安详……我敬仰青松,
但我却更喜欢榕树……”
戴永夏的《落花吟》:
“她不消沉,不悲观,‘得意淡然,失意夷然’,总是专注
地倾心于自己的事业,全心全意地作着‘护花’的工作。”
金马的《蝼蚁壮歌》:
“万众一心,不畏庞然大物,不自菲弱小,却能叱咤森林,
云游四方,所向无敌。”
余家富的《昆仑情思》:
“她的高大磨炼我的意志,她的坦荡舒展我的胸怀,她的严寒
启迪我的神智,她的神秘激发我的求知欲。”
韩少华的《雨的精魂》:
“是雪……圣洁的雪不就是天地间雄风正气所凝聚成的不死
的精魂么?”
项日桦的《桥》:
“让我们在新长征途中,为早日实现‘四化’,争做‘逢山
开路,遇水搭桥’的‘先行官’。”
不必再多引了!从岑献青、陈贵贤、赵丽宏和韩静霆等人的《九死还魂草》、《垂柳赋》、《冰霜花》和《绣球花》中都看出“美”来!可以说,这本集子里每一篇文章里,都有“自然”、“生活”和“哲理”,我愿青年人都能读到它。
1984年2月15日

白藤湖之春
——“糖县”斗门散记
杜埃
淼淼的南海,巍峨的黄杨山。
穿越三角洲下游,来到了水天一色、风光旖旎的白藤湖。
白藤湖,是个茫茫的湖,它地处珠江出口处,距澳门只11海里。这湖有11平方公里水面,是广东沿海新垦的最大湖泊之一。真没想到“糖”县斗门近年来一跃而为富饶的鱼米之乡,更没料到这里还有个水平如镜、景色宜人、设备现代化的新兴的白藤湖旅游中心。
主 人
我们登上这个偏远之地,一时看愣了。这象个远离都市的乡村吗?看那么多白色建筑,还有高雅的餐厅、溜冰场、音乐厅、电子游戏室、射击场、垂钓处;商店橱窗里摆满了高档商品;旅馆的房间有空调设备,还有彩电、热水器……
陪同我们四处参观浏览的老钟,他身材中等,体形结实,脸盘均整,尚有几分青年气,斯斯文文笑嘻嘻的,对我们表现出的惊讶,似不怎么为意。直到听我赞叹着说了一声:“真不简单!”他才接口说:“这全是党的三中全会带来的。”
老钟的话不假
这儿是珠江入海的两个门——坭湾门和鸡啼门分流处,一片汪洋,风狂浪恶,土地咸碱,是个不毛之地。台风季节,覆舟死人的事经常发生,因此,解放前叫作“鬼仔角”。1958年经省里批准,群众移山填海,建起5公里海堤,横锁了坭湾门,减少咸潮和台风危害,使内河道构成一个面积20平方公里的人工湖,因近白藤山,便称为白藤湖,但它仍是白茫茫一大片。虽已横锁了坭湾门,辽阔的人工湖未经整治。“文革”中,这个昔日的“鬼仔角”成为“靠边”、“下台”干部的“炼狱”,原是白蕉公社办公室副主任的钟华生,被下放到此地来当了一名开荒牛(任开荒工程副总指挥)。
指挥部设在湖堤上,全部家当是一盏煤油灯,两张竹床,一个办公台,几把铲子和铁锨。好家伙,那时正是凛冽的冬天,寒风刺骨,芦苇萧萧,茫茫泽国,四处荒寂。阴历正月初一搭成了一座大茅棚——指挥部,气温零上五度,在南国这是够冷的了。各地社员每人一捆稻草,两根竹竿架起便算是个“窝”。凉嗖嗖的,“竹笪”下垫上稻草,便躺下睡觉。阴历年初五,社员坐艇前来开工,北风猛,船翻了,下水者冻得牙关紧闭,拉上来后要撬开嘴巴才能灌姜汤。缺少淡水,五个月用盐水做饭,海水咸到煲汤不用放盐。春雨淋漓,堤上泥泞,床前一桶水,收工便洗脚上
“床”,如是者一天又一天。
秋天,一场强台风,工程受到大损失,劳动成果全泡了汤!当时地区某同志脑袋不灵,眼睛有点“白内障”,看不见人民群众的干劲,不管人们的希望,一声命令:下马!还迫着签字,要录上音带回去让他听到“表态”。抛洒过汗水的人是轻易不肯丢弃劳动成果的,他们有信心,相信工程成功有充分数据,决定继续干下去。打倒“四人帮”后,束缚手脚的绳子解开了,大手大脚,快步流星,挖泥建鱼塘,大种甘蔗,增植水稻,建起了11公里长的白石堤,蔚为奇观。又把堤内土地分成四块,实行方格化,以适应机耕需要。从此,鱼塘扩大,队队通电,引西江水冲咸,注意多种经营,短短几年工夫,全公社65%农户建新房,住宅区绿化,每个人口平均收入500元以上,每个劳力平均千元。前几年一些非法出境者,最近返回家乡,已认不得这里由沧海变成的绿洲了。更出人意外的,是昔日的泽国还冒出一个水上乐园——白藤湖旅游中心。
“我们不过做了一个中国农民所希望做的事情……”这位精明干练的总支书记,在结束他的介绍时,说了这么一句话。
我忍不住细细打量他,带点秀气的略黑的脸庞,结实的身架,锐利的眼睛和一双特别宽厚的手掌,和普通农民差不多,正是这些有远见有胆识的庄稼人,现在真正成了掌握自己命运,能够驾驭自然的生活的主人。
野 味 香
我们点滴不漏地听他娓娓而谈,不觉已到夜间十点。
“去吃点夜宵吧!”好客的主人先站起来:“吃好早睡觉,明天,还要去游湖呢!”
我们一起步入华丽的餐厅。
夜宵是炖水鸭。
它引起了我的兴趣。水鸭是珠江三角洲名产,肉厚、味鲜、皮嫩。它使我联想起杭州西湖晨间浮出水面一对对肥大的水鸭。它们游弋的本领很高,一忽儿不见了,原来泅进水底,过了好一会儿,才又从更远处浮上来,擦擦羽毛,扭捏作态。西湖的水鸭是禁止枪击网捕的。这里不然,因为太多了,它们分为湖鸭、单冠、双冠、金眼和丰唐番等,是名贵的出口禽类。我们广东人颇讲究滋补,它们就是很好的“补品”。
游 弋
第二天吃了中西混合的早餐后,来到宾馆后边的小码头上,一只小型游艇待在那里。马达响了,游艇向广阔的湖面朝南疾驰,转入幸福河后,游艇低速徐行,这是一条引淡灌溉4公里农田的人工河。两坪蔗林蕉丛,十分茂盛;秋收后的沃土闪出油光,特别引人注目的是2,000亩的莲池,夏日湖水泱泱,青绿如茵,鲜艳的荷花,闹得满湖欢腾,使夏天的白藤湖又回到了春天。此时已是收获季节,男女社员高卷裤筒,在淹膝深的泥泞中挖取肥硕的大藕。藕味清甜、粉脆。人说“藕断丝连”,可这里的藕丝却不连。
登上坪,来到一个新建的550人的大队,这队只开发四年,甘蔗亩产达七吨九,水稻和渔副业迅速发展,1982年人平均收入已达700元,还不计其他收入。在另一个三面环水的耕作区,我们访问了一户人家,主人名梁龙,他和老钟一起来白藤湖作开荒牛,原是隔邻白蕉公社红卫大队大队长。这大队在“文革”中是林彪、江青一伙煽起忠字运动的重点,全省现场会议也在这里召开,红卫大队成为著名的“两头尖”大队——红海洋尖到全省,上到北京;社员生活尖到连饭也吃不饱。梁龙一家7口,只靠夫妻两双手,年年超支,家贫如洗,党的三中全会后白蕉公社才开始复苏,他全家却迁来白藤湖公社参加开荒,成为大队的领导人。他一家包产水稻6亩、甘蔗8亩、鱼塘10亩,养母鸭400只、鹅150只、肉猪2只,还有自己的“三小”——小果园、小竹园、小鱼塘。8亩甘蔗只用3分地的产量完成了上交国家的任务;水稻亩产千斤,每亩上交100斤;鱼塘亩产600斤,每亩折50元上交。近几年每年收入超过万元。初来时住茅舍,现在已是带骑楼的两栋新房了,厅里摆的是大型彩色电视、音响柜、电扇、电饭煲、电水壶、玻璃餐柜,难怪他的大女儿辞去白藤湖宾馆的服务员工作,宁愿回家当农民了。
沿湖面荡去,18,000亩的禽鸟乐园出现在眼前。这湖岛又称翠林湖,有江鸥、白鹤、银鹤、黄鹤、土鹤;白色中鸡、蓢鸡、沙嘴、白雕、红颈斑鸠、禾花雀等24种鸟类和季候鸟。抗战时期前往桂林、重庆途中,曾经在新会县作短暂逗留的巴金同志,在城郊梁启超家乡附近见河汊中一小岛长满高密的树林,很多鸟儿聚集其中,不许人击捕,当地人叫“鸟墩”,巴金同志在当时祖国烽火连天中,把它称为“小鸟天堂”,至今为新会一景。与之相比,这里可以说是“众鸟乐园”了。主人扼腕叹惜道:你来迟了,秋禾灌浆结实时,飞来千千万万禾花雀,它是高级餐馆的佳馔,也是名贵罐头食品,出口香港海外的“抢手货”。他告诉我,正计划在此建成鸟岛和观鸟楼。如此一来,白藤湖将又添一新去处。
白藤湖近海,处咸淡水之间,鱼类特多,其中黄金风鳝、斗门虾、乌鱼、贴沙、?鱼,驰名远近。这个旅游区的特点是个“水”字,住在水上,玩在水上,吃的是海产。初办一年来就接待了15,000多客人。主人兴冲冲地说,正在引进港澳华侨资本,第二期工程将建水上浮宫三座:水上音乐厅、水球场、浮宫餐厅,增设摩托快艇、水上自行车,扩大钓鱼区及湖滨园林别墅30座……这里可作为日益富裕起来的劳动人民的游乐场所,以及作为开发中的南海油田后勤基地之一,提供优越的保健旅游条件。
美丽的白藤湖正以欢乐的步履迎接党号召开创新局面的又一个春天,她象南海之滨一朵璀璨花朵,吸引着人们来到这原是不名之地的新天地。

迎中岛京子夫人
阳翰笙
迎春花发喜迎宾,
见君如见故人身,
昔我冤沉海底日,
欣闻邻国多知音。
一九八四年三月
〔编者附记〕中岛京子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已故会长中岛健藏的夫人,多年来热心从事日中友好活动,为促进中日民间文化交流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她现在正访问我国,我们特发表阳翰笙同志的诗,以表示对这位老朋友的真挚情谊。

专栏:大地漫笔

“顶烟上”
不让用公款请客,他偏要请;不让干部乱搞农转非,他偏要转;不让干部随意盖私房,他偏要盖……有人把这叫作“顶烟上”。
这真是绝妙好辞,妙就妙在这个“烟”字上,就因为顶的仅仅是“烟”而已。有的人敢于“顶烟上”,或者是看到虽“检讨一阵子”,却“舒服一辈子”;或者是搞“下不为例”、
“手下留情”,“下”个不停,结果就一例之后,又出一例……既然是“烟”,大不了呛上它几口,淌几滴眼泪,而一阵风过,烟消雾散,皮毛无伤。这“吃小亏占大便宜”的买卖,满划得来,当然就有恃无恐,一而再、再而三地
“顶”而“上”之了。
烟不是火,却连着火。若是煽风助氧,变烟为火呢?看那“顶烟上”的还敢不敢顶、敢不敢上?恐怕一次燎毛,十年不敢近火的会大有人在。
有烟无火的地方,原因在那里的掌权者处置不当,或仅仅将整顿党风停留在口头上。这次整党,应该查一查,作一番整顿。不能只设烽火台(又一名烟墩),还要多一点熔炉才好。 兰楠

绿色的旋律(二首)
金谷
小厂长
诞生于一个温情脉脉的家庭,
是父母掌上的珍宝。
在大都市的繁华中长大,
有美丽而纯洁的理想之花
朦朦胧胧地装点少年的梦境。
却谁知一朝风雨来呵,
鲜花之梦在零落中惊醒——
是命运的残酷?是生活的严
峻?
面对无情的现实,又何必发
问!
风雨凄迷中,你终于来到海
岛,
一辆自行车载着打问号的人
生。
幸亏还有未曾泯灭的希望与热
情,
幸亏生活中还有友谊、关怀与
信任!
呵!逆境中坚持向上,
动摇中追求坚定——
理想的小树才未被风雨摧折,
绿色的枝叶迎来绿色的阳春!
如今,你的青春之花,
在农场绽开得艳丽缤纷——
以一个能干的实业家的姿态,
领导小工厂向国际市场奋进!
不辜负老围垦的期望,
不辜负同辈人的信任——
呵!年轻的农场工厂厂长,
从你,我悟到成功的秘诀在于
坚持生命的信念,坚定生活的
信心;
坚贞的爱,是一切事业的基
因!
彩色的夜
农场,灯火辉煌的俱乐部,
拉开了夜之帘幕——
红蓝两色子争峙于汉界楚河,
银球如流星,在球台上穿梭;
荧光屏前的哀乐喜怒,
新舞台上的轻歌曼舞;
阅览、听课、音乐茶座,
溜冰、射击、高尔夫球——
游艺厅绚丽多彩的灯火
启迪着人生的思路……
哦,芦苇在梦之记忆里,
探寻色彩的原始光谱。
心儿在宁静的喧嚣中
捕捉着创业曲的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