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业户和联合体中涌现出先进分子
徽州地委一干部深入农村调查后认为:应注意吸收他们入党
据新华社合肥4月1日电 (记者沈祖润)中共安徽省徽州地委干部马景周最近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后认为,目前,为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应注意吸收专业户、联合体中具备党员条件的先进人物入党。他说,这些先进分子对群众有榜样作用,具有“政策号召力”。
马景周在歙县农村进行了广泛的调查,他用大量事实证明:现在农村中有威信的党员,大都是政治思想品质好、能带领群众劳动致富的专业户、联合体的代表。由这些党员组成的党支部,战斗力才强。歙县岩寺镇广惠村党支部书记王汉龙,联合7户农民办了热水供应站和毛毯厂,去年上交国家税金17,000元,7户都成为当地的富裕户。在这个党支部的带领下,这个村已有60%的农户进入专业户、联合体队伍,人均收入400多元。一个农民喜形于色地对马景周说:“跟着党支部,家家都能富。”
马景周说,现在许多致富有方、风格高尚的专业户、联合体中的非党群众,已成为农民心目中的领导者。歙县附堨乡大里村年轻有文化的农民吴新泉,靠种西瓜发家,人称“西瓜大王”。他致富后风格高,去年自费育了10亩西瓜秧,分送给乡亲种,带出了一个“西瓜村”;又掏60元钱,放了一场科教片电影,让大家学“地膜育秧”技术;今年又掏了74元,订了19种报刊、杂志,办了个家庭阅览室,向全村人开放。

清理旧案 找出问题 边整边改
四川省纪委抓紧查处违纪问题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张达报道:中共四川省纪委在整党中找出了纪检工作中存在的畏难、手软、官僚主义等问题,边整边改,抓紧对省里第一期整党单位和领导干部违纪问题进行查处。
四川省纪委不但对省直机关在整党中新发现的问题及时讨论、查处,而且对过去久拖不决或姑息迁就的,进行了重新排队,确定解决措施。
四川省纪委对省交通厅非法套汇走私的问题;省物资局官僚主义严重,修建仓库造成较大损失的问题;轻工业厅整党试点刚刚结束就开会大吃大喝的问题,与省整党工作指导小组一起,比较及时地查清并作了处理。这几件事公开见报后,群众反应较好。省级机关有7位干部住房超标准,一直没有处理,最近省纪委向省委提出了明确的处理意见。

专栏:漫话

“现在是啥社会”
崔秀智
一位老教师在某业余大学监考,针对考场上的舞弊现象,说了几句该说的话,有人竟当面讥讽他:“也不睁眼看看,现在是啥社会!”
在某些人看来,一句“现在是啥社会”,似乎就可以把社会主义摁到另一个什么社会的泥潭中。既然已不是(起码不象)社会主义,就不必再受它的种种约束了。只要能捞张文凭,作弊算什么?这话并非少数考场作弊者首创,而是时下不少“作弊者”的口头禅。比如,一些意志薄弱的党员、干部见别人捞了油水,呯然心动,一想到“现在的社会”,似乎找到了精神支柱,于是便放胆了;有的后悔从前
“太傻”、“吃亏了”,似乎革命几十年,今天才悟出“现在是啥社会”,要在“这年头”补一补,挥动“现在是啥社会”的耙子,拚命往怀里搂。一旦有人批评,他便振振有词:“现在是啥社会?”耙子又变成挡箭牌,“混世魔王”成了领导“新潮流”的“俊杰”,批评者反倒成了不识时务的呆子,真是自欺欺人有方。
但愿整党中处理的反面典型能够教育各种“作弊者”,使他们真正看清“现在是啥社会”!

天津南开区正副区长改进工作作风
为群众解决“老大难”问题
本报讯 记者阎晶昌、通讯员张素芸报道: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正副区长认真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到群众中去体会群众的困难,半年多为群众解决了一批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
污水外溢是南开区居民生活中令人烦恼的一件事,尽管区政府过去采取了许多措施,但因涉及的单位多,加之有关部门互相扯皮,致使有些地方污水外溢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为消除扯皮现象,区长顾宗宪、副区长郭育璋带领城建、环卫、房管三局的负责人,到污水外溢严重的楼群街巷了解情况。当时正值盛夏,他们一到居民区就闻到了臭味。尽管气温很高,许多人家却门窗紧闭。几位局长说:“如果我们住在这儿,保证谁也不会扯皮。”区长就地召开办公会,做出了相应的决定。此后,居民由于污水外溢到区政府“告急”的事大为减少。
南开区去年下半年准备增建一批公厕,但是选址很难,谁也不愿它靠近自己家的门。为了使建厕工作顺利进行,副区长孙玉琏带领干部到四个街道上百户居民家登门访问,征求意见,直到居民同意才破土动工。目前新建的八十个公厕采纳了群众建议,普遍有自来水冲刷设备,公厕的设计和地点选择也比较合理。

罗荣桓同志革命事迹展览室开放
罗荣桓同志革命事迹展览室3月31日在他的家乡湖南省衡东县城正式开放。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王首道和湖南省、衡阳市、衡东县党政军负责同志及干部群众800多人参加了开放仪式。

沈阳市建带状公园李德生等参加劳动
一座由18个各具特色的游园组成的带状公园,4月1日在沈阳市动工兴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沈阳军区司令员李德生、中共辽宁省委第一书记郭峰、沈阳军区政委刘振华、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李涛等领导同志和10万军民参加了建园义务劳动。

兰州三十万军民到市郊植树
3月31日,甘肃省兰州市30多万军民登上市郊各荒山,平地5,000多亩,种树100多万株。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省长陈光毅、兰州军区司令员郑维山、政委谭友林以及省人大、政协、省军区的领导同志也参加了31日的植树造林活动。(据新华社)

专栏:通讯

消防车的“眼睛”
——记武警徐州市消防大队战士笪一平
邹彭建
武警江苏省徐州市消防大队战士笪一平,被誉为徐州市的“活地图”、消防车的“眼睛”。笪一平入伍一年多,带车出火警现场110多次,没出一次差错。
“你们辖区里大街小巷全都去过吗?”我问。“都去过。”“多少条街?”“49条街。”“多少条巷?”“159条小巷。”“有多少主要厂矿企事业单位?”“232个,还有35个大宿舍。”“全市有多少消防栓?”“有79个。”“在什么位置知道么?”“当然知道!”笪一平胸有成竹地回答:“我还知道哪个有水,哪个没水。”
我看了一眼桌上的《灭火作战计划》,紧接着问:“徐州火柴厂电话号码是多少?”“24441。”笪一平随口就答。“地址?”“东华街2号。”“防火重点部位在哪里?”“在3车间。那里是包装成品车间,易燃易爆。房子结构全是木头的,一旦起火,损失最大。”笪一平利索地回答真叫人信服。
笪一平1983年1月来到徐州市消防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对他说:“分配你当通讯员。”“通讯员是干啥的?”“给消防车带路。接到灭火任务后,迅速把消防车带到任何一个失火地点,并完成其它通讯联络任务。从现在起,给你时间去熟悉徐州的道路和单位。”第二天一早,笪一平背着挎包,带着笔记本上街了。
“要是人家报××街××号失火怎么办?”笪一平问自己:“假如东头失火,我把车带到西头,虽说也能开到,不就耽误时间了吗?救火一分一秒也是宝贵的。要是随便说个门牌号码我就能知道个大概位置就好了。”
徐州有几十万个门牌号,不能死记,要找到规律。他想:徐州城编排门牌号也该有个规律吧?他又开始用脚步去丈量徐州的大街小巷了。他侧着脸边走边瞧,从东站到市中心,从市中心到西关,然后再跑南北向的主干道,跑完大街跑小街,跑完小街跑小巷。
功夫不负苦心人,他终于找到了规律。他把装在心里的徐州市道路绘成了“消防一中队水源道路略图”,贴在墙上。这是徐州市消防大队唯一的由战士绘成的地图。
消防车没有水,如同枪没有子弹。通讯员不仅要路熟,还要熟悉水源。笪一平又围着“水龙王”转了。徐州市的故黄河、奎河,他沿着河沿走一遍。全市79个消防栓,他闭上眼睛都能说出每一个的位置。
不光熟悉水源,笪一平又进一步熟悉各重点单位的内部情况。不光了解工厂的性质,还了解各车间的情况。一些工厂的油灌油库在哪里,他都记在心上。去年9月的一天晚上,报警说火柴厂失火了。笪一平镇静地问:“是哪个车间起火?”“二车间。”笪一平说:“二车间是烘烤火柴杆的车间,情况不会太严重。”果然,消防队去了后很快就把火扑灭了。
笪一平一有空就到小街小巷去转,见到街道里的工厂和企事业单位,他总要问自己:如果这里失火了,消防车从哪条路进来最方便。他来到徐州矿山设备制造二厂。这里街道很窄,转了几圈,找到了进车的最好通道。说也巧,第二天,这个厂失火了。笪一平带着消防车顺利地到达火场,扑灭了大火。

朱学范会见多米尼加共和国总工会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多米尼加共和国总工会总书记胡利奥·塔尼亚·巴尔德斯,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尔德斯应邀于3月29日到达北京后,同中华全国总工会的负责人举行了会谈,交流了各自工会的工作情况。巴尔德斯还向中国的工会干部介绍了多米尼加共和国工人运动的情况。巴尔德斯定于明天前往华东一些城市参观访问。

姬鹏飞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美国大西洋理事会理事、前副国务卿阿历克斯·约翰逊,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在座。
约翰逊一行是3月26日到达北京的,定于明天前往南方参观访问。

五国驻沪总领事馆人员参观海盐衬衫总厂
据新华社杭州3月31日电 波兰、日本、美国、法国、联邦德国驻上海的总领事馆人员一行31人,今天专程从上海到浙江海盐衬衫总厂参观。5个国家驻上海的总领事馆人员是海盐县接待的第一批外国客人。他们兴致勃勃地听取了海盐衬衫总厂厂长步鑫生的介绍,又在各个车间仔细地参观了生产情况。

专栏:今日台湾

“经济部长”赵耀东说
台湾将实施自由经济政策
本报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经济部长”赵耀东表示,实施自由经济政策,并不是突然的变革,而是订有时间表,“政府”将逐步取消对岛内工业的保护政策,希望5年内把退税免除,使岛内工业不必再受保护。
赵耀东指出,为了避免两伊战争引起新的能源危机,中油公司已经采取了分散油源的政策,目前存油量有150天,油源在运送途中的还有15天,总共达165天;台电的核能发电厂供电量达50%;煤存量也有半年。
另外还有少许石油储存,可应短期禁运。
有关公营事业出售民营的问题,赵耀东说将先整顿台金公司,等有盈余后再转移民营。
他同时表示,当局对于公营事业不打算再采取扩充政策,未来必以公家需要和人民没有能力独立经营为设立公营事业的条件。他还说,有关当局很重视自由贸易区的计划,已成立专案小组研究,近期内会将研究结果公开。

专栏:今日台湾

可爬楼梯的四脚机器人
台湾交通大学控制工程研究所最近将完成四只脚的机器人,加上割草刀具后,将成为会割草的机器人。
主持这项研究的一位教授表示,这部装有两个十六位元微电脑的机器人,具有自动学习及判断能力,只要在工作环境中自己经过一次尝试(错误学习)即可记忆行进路线,除了遇到重大障碍,通常可以自动转向或超越,而且可达到上下楼的功能。
这种机器人的四只脚上,都装有三个自动马达控制,以进行前后、左右、上下的运动,减小行进当中可能遭到的“死角”问题。
这位教授指出,交通大学为此项研究花了较大本钱。这部机器人可以在4月间全部完成,除了装上割草刀具,可成为割草机器人外,如装上侦测器,还可以进行探雷、扫雷工作。他们希望这种机器人能开拓外销市场。

专栏:今日台湾

深切的眷念 绝望的呻吟
来自台北的“遗书”
编者按:这是一位国民党老(残废)军人从台北发给亲人的“遗书”,写于1982年5月,历时近两年,今年3月才由香港辗转寄送到大陆亲人手中。“遗书”仅百字,字里行间充满着去台人员绝望的呻吟和对骨肉的深切眷念。
春玲吾女:
悦山吾儿:
大陆撤退,交通、通信皆断,无法沟通,直到如今,无法团聚。现吾病体沉重,无法再等。只有希望你们姊弟坚强起来,自奔前程,我也就安心了。春玲耳后疙瘩已否痊愈?你们俩要孝敬你大姨父及舅舅。现在虽然不能同你们见面,但你们知道我已经死了,不必悲伤。
  父字 1982年5月

专栏:今日台湾

一项发展替代能源的计划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有关部门已拟订1985年到1990年替代能源发展目标,将由各单位及研究机构通力合作,积极发展地热能、风能及小水力等替代能源,在2000年时使替代能源占全岛能源供应量的3.33%。
“行政院国科会”说,这项替代能源发展目标,预定在1985年时使以上几项主要替代能源供给相当于46.06万桶石油,1990年时107.91万桶,1995年时169.96万桶,2000年时297.66万桶。
岛内替代能源的供应量,预定1985年占全部能源的1.11%,1990年占1.98%,1995年占2.42%,2000年则达到3 .33%。
参与这项研究发展替代能源目标的单位除“国科会”外,还包括农发会、台电公司、“中央气象局”、工研院能矿所、大同工学院、中油公司炼制中心、台糖公司糖业研究所、中油公司台湾油矿探勘处。
在未来能源政策中,当局也积极推广能源有效利用技术,预定今后每年全岛节省消耗3%能源。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性病危害严重
本报讯 据台北市一家性病防治所最近调查,三年来,台北市的性病患者有年年递增之趋势。仅以前往性病防治所求诊的人数统计,其中新病案多达7,530多人;已染上各种不同性病的有5,600多人;男性4,500多,女性1,000多。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性病的主要媒介是娼妓,特别是暗娼,而暗娼中有百分之二三十是16岁到20岁的少女。她们有的受骗、有的被人口贩子拐卖、有的是收入微薄或就业无门被迫沦落。
马 光

专栏:今日台湾

被迫封嘴 习惯沉默
二十多年不发一言的“监委”
台北讯:国民党元老雷震之妻,“监察委员”宋英,自从最近在监察院陈述监院弊端之后,已成为台湾政论杂志争相访问的对象。
但是,前些年她每天除了到监察院开会外,就是聊聊天,打打小麻将,日子过得很平淡。
“看报纸”成了她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工作。“我一天要看6份报。”宋英说。
既然如此关心国事,为什么二十几年来不讲话呢?
“宋委员”自己说是“受了政治环境的限制”。究竟是那些限制呢?据侧面了解,雷震入狱时,国民党决策单位曾要求她“今后不要随便讲话”。为了先生的安危,宋英在监察院开始沉默。
1969年雷震先生去世,照理说宋英可以自由讲话了,但她早已习惯沉默。
“这就好比爱跳舞的人,听到音乐就想跳,习惯说话的人,什么事都要发表意见;而我是太久没说话了,根本不敢上台。”宋英说。
只是在监察院辩论弹劾“教育部长”的案子时,她才花3天时间写了一篇讲词,打破二十几年来的禁忌。
那篇讲稿发表之后,宋英并不自在,她似乎已习惯了“不被人注意”的日子。
宋英在监察院一向是个独行客,不跟国民党籍的委员打交道,也不和党外的委员站在一起,最多和人打个招呼。

专栏:今日台湾

一封来信 无限深情
编者按:寄自亲人的片言只语,也能激起感情的涟漪;有了一点消息,就盼望知道得更多些,更详细些。这正是去台人员普遍的切身感受。下面,是一位台属推荐的台湾来信。
××:
今天看到女罗姐转来你写给我的信,阅之泪如雨下,不忍卒读。在这漫长的岁月中,我苦苦地盼望家庭的信息,今天终于看到了你的字迹,知道了你的住址。更高兴的是知道你们平安无恙,你有一个良好的工作,身体也很健康,华、宁二儿都已经结婚生子,女婿也都有称心的工作,我十分快慰,感谢上苍给我的厚待。
××:这些年来,你既要照顾自己的生活,又要抚养两个孩子成人,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经历了多少心酸。华、宁二儿自幼没有父亲的照拂,缺乏父爱的抚慰,我简直对你们没有尽到半点应尽的责任。尤其使我负罪非浅的是,女罗姐在信中说我母亲已经离世。我对母亲未曾尽人子之道,反使老人家备受思念之苦,而今又弃我而去。
××:这些年来我未曾和你们联络,主要原因是不知道你们的住址,同时也怕打扰了你们的平静。但我内心却无时不在思念你们,愈久愈深。现在总算出现了一线曙光,知道了你们的一些状况,使我如槁木死灰的心田,象得到了春雨滋润而有了生意。但也正因为有了一点消息,就更贪婪地希望知道得详细一些,更具体一些。
我在这里做小生意,生活还过得去,身体也还健康。望你们收信后将一切情形详细见告,更希望得到你们的照片。两位女婿和我七、八、十弟及岳母的情形如何,亦盼详告。
遥祝诸事如意!
×××

专栏:今日台湾

民间公司挖角 机关人才外流
据台北有关单位调查报告指出,目前台湾公家机关资讯人员被民间挖角的情况日趋严重,去年有一公家机构被民间公司挖去40%的业务人员。现在台湾的中层业务人员是社会的“抢手货”,民间无需花钱费时培养,只要出高薪便可将人挖去。
报告建议当局从速改善公家机关中层业务人员的地位和待遇。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台湾“行政院”拟定的一九八五年度预算中,在岁入部分列有:税课及专卖收入二千三百九十六亿台元;规费及罚款收入一百八十三亿台元;建设公债收入二百二十亿台元;其它一百零七亿台元。
▲据台湾“行政院”统计,台湾资金外流情况严重,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八点七。
▲据香港《快报》报道,台湾“交通部”电讯研究所表示,台湾“已有能力进行电离层变化的观测,侦察出世界任何地方所进行的核子试验”。而且,“还可以探勘石油,侦察地震、太阳闪焰、地质爆裂等”。
▲据《中国时报》报道,《自立晚报》三月十三日第十版刊载《政治的邪灵》一文,台湾“警备总部”认为,该文部分内容违反台湾《戒严时期出版物管制法》,悍然宣布“依法查禁”,并“扣押其出版物”。
▲台湾花莲县玉里镇一居民最近捕获一只白色野生鳖,外壳及四脚掌均呈白色,行动灵活,相当凶猛。这种白鳖在台湾省属首次发现。
更正 本报3月23日四版,《保定市实行“无会议日”制度》一稿二段中,“市长田福庭”,应为“代市长田福庭”。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省南投县鱼池乡的田园。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