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江苏近千名微电子技术人员用非所学
省科委主任吴锡军呼吁有关部门、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发挥他们的专长
本报讯 据《新华日报》报道:江苏省现有938名微电子技术人员专业不对口。其中,电子计算机专业人员618人,集成电路专业人员320人。江苏省科委主任、高级工程师吴锡军呼吁:这么多的微电子技术人员用非所学,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希望有关部门和单位从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出发,通过安排课题、协商借用直至调动等多种形式,尽快发挥这些科技人员的专长。
有关调查是由江苏省委组织部和省科委、省人事局、省科技干部局联合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微电子技术人员用非所学的状况严重,不少人还在与专业不相关的部门和单位当生产调度员、基建施工员、仓库保管员、粮站会计员和产品推销员。南京市某工厂有位科技人员,1965年毕业于华南工学院电子计算机专业,懂俄、英、日三种外语,目前在工厂销售科从事产品推销。省地震局有位工程师,是1965年南京大学物理系半导体专业的毕业生,前几年曾在单晶硅研制上作出过成绩,调到地震局后无对口工作,只好从事地震仪器的维修工作。
妨碍微电子技术人员专业归队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一些部门和单位的领导有本位主义思想。据省计算技术研究所反映,近年来,他们急需的一些专业人员就是由于这个原因而未能调成。
吴锡军说,通过大学培养急需技术人才,要花大量投资,而且几年后才能见效。当前,应该首先把现有的专业人才充分使用起来,让他们各用所长,各显所能。由于体制等多方面的原因,可以考虑采取安排课题、借用、兼职等多种形式,光靠调动一种形式是不够的。总之,要从实际出发,不拘一格。涉及调动的有关部门、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为发挥专业人员的专长作出努力。

面向社会 面向群众
首都社会科学专家上街参加咨询服务
本报讯 四月一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一些著名专家学者在北京市王府井新华书店门前参加咨询服务活动。
参加这次街头咨询服务活动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马洪、副院长夏鼐和汝信、副秘书长孙尚清、吴介民,著名法学家张友渔、研究生院院长温济泽、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叶水夫、法学研究所所长王叔文、著名文学理论家唐弢、著名美学家李泽厚等。他们是应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邀请参加这次街头咨询活动的。
早上九点,八十五岁的张友渔同志就来到了咨询现场。有的同志见他衣服穿得不多,关心地问:“张老,您不冷吗?”他微笑着说:
“不冷,不冷!”他细心地回答了关于宪法和正在酝酿的新闻法、出版法等问题。在唐弢同志的咨询台前,挤进了北京市五中的一位学生,他问唐弢同志:搞创作怎样塑造人物形象。唐弢同志回答了问题后,建议他读一读《契诃夫手记》。一群年轻人围在温济泽同志的身旁,他一直笑呵呵地回答他们的问题,一时回答不完的,他就记下提问者的地址、姓名,准备写信告诉他们。
马洪同志今天兴致很高,在人群中挤来挤去,倾听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对其中一些问题作出了解答。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这种直接与社会接触的咨询活动,是社会科学工作者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办法。群众提出的问题,可以使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受到启发,开阔思路,增加新的研究课题。
官盛平

高扬主编的《河北经济文章选编》出版发行
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高扬主编的《河北经济文章选编》第一、二册,已经出版发行。这两册书共收入农工商等各类经济文章50篇。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不拘一格用人才 左云县选聘合同干部 革除铁打交椅
经营有方讲信誉 钟国德自办家庭鸡场 一扫官商习气
《山西日报》△左云县革除干部终身制和“铁饭碗”的弊病,在14个公社选聘60名年龄在25岁以下、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合同干部”
《广西日报》△柳州市居民钟国德自办鸡场,卖鸡想到买鸡的人,实行四包(包免疫注射、包饲料供应、包送货上门、包传授技术),顾客盈门
《河南日报》△虞城县黄冢乡农民何振江办的家庭猪鬃加工厂,产品运销8个国家,去年换外汇12,000美元
《江西日报》△进贤县李渡镇兴办社队企业44个,产品品种232个,有7项产品远销国外,成为附近农村经济、文化、科学中心
《解放日报》△上海飞机制造厂技术咨询服务中心成立10个月来,已经成为许多县、乡、镇企业的技术靠山
《文汇报》△上海金陵无线电厂发动干部群众推荐、“引进”人才,使技术人员从零增加到50人,产品从积压变为畅销
《甘肃日报》刘家峡水电厂15年发电556亿度,总产值36亿元,相当于国家投资的6倍
《青海日报》△省人民政府决定今年拿出3,000万斤粮食加工成混合饲料,以适应畜牧业和农村养殖业发展的需要
《中国法制报》△全国已有人民调解委员会92万多个,去年调解各类民间纠纷690多万起
《湖北日报》△省进口公司党委委员、副经理史元炳工作严重失职,给国家造成78万余元的重大经济损失
《南方日报》△佛山市用发行股票形式集资1,500万元兴建大型冷库、大型仓库、综合服务大楼等商品流通基础设施
《新华日报》△扬州市所属各县(市)人大常委会最近任命的10个新的代县、市长全部是大专毕业生
《福建日报》△长乐县松下大队林喜来等7户农民投资50,000余元与有关单位合办冷冻厂
《大众日报》△全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齐鲁乙烯工程正式动工
《新疆日报》△新疆电子研究所初步研究出微型电子计算机少量汉字信息输出新方法
《经济日报》△解决能源不足的一项重要措施,一些煤矿开展低热值煤综合利用,全国建成煤矸石、石煤坑口电站5座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大局已定
中国队胜澳大利亚队已肯定夺冠
本报讯 4月1日晚,中国队在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第六轮比赛中,较好地运用以内线为主、内外结合的策略,充分发挥了身高优势,以70∶57战胜前五轮保持不败的澳大利亚队,取得六战六捷的成绩,成为八个队中唯一保持全胜的队。这样,不管最后一轮比赛的结果如何,中国队已肯定获得这次邀请赛的第一名。1日晚进行的另外3场比赛结果是:中国青年队胜朝鲜队79∶71,八一队胜北京队90∶60,波兰队胜日本队95∶75。
中国队2日晚将同八个队中唯一来自欧洲的波兰队相遇。波兰队在前几轮比赛中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但后几轮越打越好,逐渐显示其实力。尽管中、波比赛的结果已不影响中国队夺冠,但是对中国队来说,能在奥运会预选赛前夕与典型欧洲打法的波兰队练兵,是一次十分宝贵的机会。对波兰队来说,这也是熟悉中国队打法的难得时机。所以,双方一定会全力以赴,作一次认真的较量。

专栏:体育

陈肖霞李宏平囊括全国跳水冠军赛冠军
本报上海4月1日电 全国跳水冠军赛男女跳台比赛和全能的名次已于今天全部产生,两位广东名将陈肖霞和李宏平分别获得男女跳台跳水和全能冠军。这样,广东运动员获得了这次比赛的全部6项冠军。女子跳台比赛的第二、三名是福建刘红星和湖北周继红,全能第二、三名的是湖北万胜红和四川杜辉英。湖北童辉和广西李孔政分获男子跳台跳水和全能第二、三名。

专栏:体育

内外结合 全面开花
——中国女篮战胜澳大利亚队述评
中国队在同澳大利亚队比赛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是战术运用成功,特别是上半时打得相当漂亮。
这场比赛一开局,中国队摆出的阵容是:中锋陈月芳,二中锋柳青,前锋宋晓波,两名后卫邱晨和丛学娣,平均高度1.84米。5个人中除丛学娣是新手外,其余4人均是参加去年世界锦标赛的主力。澳大利亚队派出的则是战胜八一队和波兰队时的第一阵容。
自从拥有陈月芳这位高大中锋之后,中国女篮以往一直是围绕着中锋来组织战术。由于过多地依靠中锋篮下进攻,造成了攻击点偏少、打法死板的缺陷。然而这一次同澳大利亚比赛5分钟过后,人们渐渐发现中国队打法上的新变化:攻击点增多,越打越活。既有陈月芳的强攻,又有邱晨、宋晓波的突破上篮,还有丛学娣的外围远射和柳青的罚球圈顶跳投。5个队员人人都能得分,内外结合,全面开花。7分钟至12分钟时,中国队打出了小高潮,一下子把比分拉开10分。
中国队第二点成功之处在于防守。由于有移动不够灵活的陈月芳在场上,中国队防守主要采用二、三联防。针对对方多依靠内线进攻的特点,柳青和宋晓波,一左一右,着重把守底线,任务是阻止对方主要得分手10号朱莉亚和11号凯茜切入篮下。中国队抢先占据了对方的攻击点,有效地遏制了对方的进攻。澳大利亚队内线攻不进,外围又投不准,打得很不顺手。上半时,中国队防守成功率高达76%,而澳大利亚队投篮命中率只有30%多。到上半时结束时,中国队37∶21领先16分,为全场胜利奠定了基础。
中国队这场比赛的不足之处是,拚抢篮板球不如对方积极,下半时退守慢,被对方抓住机会打了几次反击。
本报记者(附图片)
中国女篮7号宋晓波突破澳大利亚队防线,切入篮下分球。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论坛

向海洋索取资源
方强
我国的内海渤海,濒临海黄海、东海、南海,总面积约为470万平方公里,海域南北长2,000多公里,横跨热带、亚热带、温带、气候条件适宜,自然条件优越,资源非常丰富。我国海洋渔场面积约22亿亩,海洋水产年产量达300多万吨;海盐年产量达1,300多万吨;海洋石油储量丰富。据西方报刊评述:“中国大陆架是世界上未开采的海洋石油储量最大的地区,储量可能达300亿桶至1,000亿桶”(每7桶约合1吨),又说“中国的海洋经济开发如获成功,将会对中国经济结构产生巨大的影响,中国能源工业最终可能超过美苏。”其它矿产还有金刚石、铬、玻璃砂、钼、铅、金红石、独居石、锆英石等。另外,沿海滩涂还有约1,000万亩可供围垦,2,000万到3,000万亩可供养殖,海洋能源仅潮汐能一项,可开发量约3,500万千瓦,目前利用的还不足三千分之一。我们辽阔富饶的海洋的开发利用,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陆地资源和能源日渐短缺,人们不得不把眼光转向海洋。有些国家从战略储备考虑,有意识地保护陆上资源和能源,而先期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和能源。随着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签订,开发利用和维护管理经济区、大陆架,已成为沿海国家的迫切任务。因此,一些国家已把海洋的开发利用当作基本国策。
应当看到,世界海洋事业发展速度是惊人的。四十年代初,人类开始向原子进军;五十年代末,人类开始征服太空;七十年代以来,海洋工程正在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部门兴盛起来。我国对海洋的开发利用,抓得是晚了一些,海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很小,现在是快马加鞭地赶上去的时候了。
怎样抓呢?我认为,首先,一定要把开发海洋事业纳入国民经济计划。开发海洋应该投一点资。据了解,美国海洋部门行政费用从3亿美元逐渐增加到8亿美元,海洋产值1977年为235亿美元,1980年增至500亿美元,计划到本世纪末,要达到4,000亿美元。英国在北海油田投资130亿英镑,使英国从依靠进口石油一跃而成为石油输出国。这一做法,值得我们参考。有些海洋投资在短期内看不出效益,长远看却是大有好处的。
其次,陆地国土需要统一管理,海洋国土更需要加强管理。必须实行统一政策,统一规划,统一管理。不这样做,不仅影响海洋事业的发展,还会影响整个国民经济。如沿海滩涂的开发利用,要考虑到水产养殖、农业围垦、晒盐、采矿、交通、旅游、军事等各方面的需要,从全局利益出发,综合平衡,选定最佳开发方案。再如导航定位系统,如果各搞一套,互不通气,就会造成浪费,甚至延误时机。
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很多,当前最重要的是统一政策。现在我们还没有把海洋管理作为一项整体工作来抓,还不曾组织过综合性的国家海洋政策研究,因而未能制定国家海洋开发的统一政策和规划,这就给协调带来了困难。现代海洋事业具有综合性、国际性、多学科性等特点,要求从事海洋事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同海洋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紧密结合,经常进行跨学科的海洋政策研究,以便科学地进行海洋工作。
为了保障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必须搞好海洋环境的保护和服务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海洋监测与服务站网,形成海洋环境预报、情报资料、导航定位等服务体系。事实证明,有了准确的预报就可防患于未然;反之,就会造成重大损失。
为了管理、保护海洋资源和海洋环境,我们还需要抓紧制定各种法规,同时也要重视执法力量的建设,以确保各种法规的实施。

激素促进鱼类繁殖
方永强
长期以来,由于人们对世界重要经济鱼类的滥捕,海洋生物资源已日益减少。因此,世界各国海洋生物学家和水产学家一致认为,补充这些资源的有效途径,是从捕捞转为人工养殖,即所谓进入“耕海时代”。人工养殖首先遇到的就是种苗的来源和数量问题。鱼、虾和贝类在繁殖季节,雌、雄要产卵、排精,以传种接代。
但是,它们的卵是否成熟和能否产出,是受激素控制的。现在已知,主要是受脑垂体促性腺激素和促使垂体释放激素的释放素两种物质的制约。1959年,我国利用从孕妇尿中提取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使不能在池塘产卵的我国特有的青、草、鲢、鳙四大家鱼产卵成功,解决了国内四大家鱼种苗不足的问题。
前几年,我国人工合成脑垂体释放激素的类似物,促进鱼类繁殖,使水产养殖达到新水平。就世界范围来说,虽然应用激素促进鱼类繁殖仅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事业,但进展很快。如海珍品龙虾,在人工养殖场内,雌雄龙虾不肯交配或很难交配,得到龙虾苗种是十分困难的。前不久,印尼中瓜哇日巴拉实验室采用切除龙虾眼柄的方法,使龙虾能在人工池塘中交配、产卵、受精,取得了喜人的成果。其道理,是因为龙虾的眼柄处能分泌一种阻抑龙虾性腺发育的激素。
激素不仅有生殖激素,还有与海洋生物生长、发育、蜕皮和代谢有关的各种激素,其用途更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鱼类外激素,这种沟通雌雄动物信息联系的化学物质,在鱼类繁殖、诱集和揭开鱼类生态回游的奥秘方面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已受到科学家的重视。

海水淡化
程义方
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生产的发展,人类对于淡水的需求量迅速增加,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排放造成的水体污染日益严重,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出现缺水问题。而浩瀚的海洋蕴藏着丰富的淡水资源,因此,一门新兴的综合性技术学科——海水淡化便应运而生了。
所谓海水淡化,就是将海水除去盐份,取出淡水。它包括把海水或其他苦咸水、含盐地表水和地下水转化为生产、生活用水的理论和一整套技术。
我国海水淡化技术的研究是从1958年前后开始的。目前,全国从事淡化科研、设计、教学和情报工作的部门有近百个,有关设备生产厂三十几家,数千台设备在全国二十几个省市运行,使用单位分布在国民经济建设许多部门。其中在提供饮用淡水、锅炉给水、机车供水、医用纯水、工业高纯水方面已初见成效。此外,淡化技术也运用于电镀废水处理、造纸废液处理、浓缩卤水、有机物分离和某些工业用水的闭路循环等方面,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洋是一个能够提供取之不尽的淡水资源的巨大宝库。它将为我国海水淡化工业的发展开辟广阔的前景。

专栏:建议

莫打子孙鱼
山东海洋水产研究所
当前,我国海洋渔业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是,渔船越来越多,海鱼捕捞量越来越少,近海渔业资源遭到破坏。
渔业资源破坏的主要原因是捕捞过度。渔业资源是有生命活动的生物资源,既能自繁后代以使种群延续,也可因过度捕捞而断子绝孙。如果捕捞量不超过资源的增长量,鱼类资源便能永续久存。竭泽而渔,就会破坏生物的良性循环。长期以来,由于对渔业资源的规律性认识不足,盲目增船添网,1980年拥有的机动渔船数比1960年增加了14倍,马力增加了11倍。渔船年年增,渔网季季添,近海有限的资源量如何承受得了无限增长的捕捞力?
渔业资源衰退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捕捞对虾、毛虾时,对经济幼鱼损害严重。渤海是多种经济鱼类的“产房”和“摇篮”。春天,鱼儿长途跋涉到这里生儿育女;秋天,它们的“满堂子孙”与对虾混栖索饵。秋捕对虾时,一千多对拖网渔船往来穿梭,每一寸海底都被扫刮二三十次。这些幼鱼纵有孙悟空的神通也难逃劫难。据我所不完全统计,1964年至1982年十九年间,平均每捕一吨对虾,便兼捕了1.2吨经济幼鱼,最高年份竟达3.1吨。十九年来全国合计损害小黄花鱼等七种主要经济幼鱼19万多吨。
因此,我们认为,现在应当采取断然措施,保护近海渔业资源,给经济鱼类一个休养生息的机会。这就要严格控制近海捕捞强度,忍痛将经济鱼类的生产指标降下来,近年宁肯少吃一点,也不要再吃子孙鱼。应当裁减近海作业船网,同时恢复“伏休冬修”的海洋捕捞传统习惯。
东、黄海禁渔区线内应严禁一切机动渔船进行拖网作业,只许进行围、流、钓、定置网生产。渤海秋捕对虾,应将开捕期适当推迟,研制并推广既不少捕对虾又能大量释放幼鱼的先进网具。还要充分重视对经济鱼虾的增殖技术、放流技术和改造生态环境的研究,通过增殖建立新的生态体系。

不尽海潮送电来
——江厦潮汐电站见闻
江凫生
在雁荡山东北侧,面对着浩瀚东海的乐清湾畔的江厦港上,座落着我国最大的潮汐能发电站——江厦潮汐电站。秀丽的水库,周围青山环抱,湾内海水清澈。远处,一道几百米长的大坝把海湾拦腰截断,高压输电线从电站厂房延绵伸向远方。
潮汐,是由于月亮和太阳的引力而引起的海水的规律性运动。有位诗人曾把这种现象比喻为“海的呼吸”。当今世界上,潮汐能的开发和利用已成了一个热门课题。
江厦港,是东海的一个不与内河相通的封闭港湾,底处进口狭窄,潮流涌急,潮汐落差一般达五六米,最大潮差达8.29米,海底泥沙细小,不易淤积,是利用潮汐发电的一个理想试验基地。江厦潮汐电站是为了开发利用我国丰富的潮汐能资源而兴建的一座科学试验电站,是国家研究潮汐能利用的重点工程。我国从1958年起就陆续建了一些小型潮汐电站,但都是在落潮时单向发电的,江厦潮汐电站则是涨潮、落潮都发电的双向电站。它的装机容量为3,000千瓦,在世界上仅次于法国郎斯电站。它计划安装六台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第一台机组已于1980年5月并网发电,三年多来运行正常,性能良好。其它五台机组将在1985年前陆续安装,投入运行。
热情的主人陪我们步入离海面约11米深的最底层。我们站在隆隆的水轮机下,潮水在我们头顶上呼呼流过。发电站陈站长告诉我们,利用潮汐能发电有很多独特的优势,它不象江河水电站那样需要占用耕地和大量移民;它一年四季都可以平稳发电。在能源紧张和环境污染问题严重的今天,它的优越性令人鼓舞。潮汐发电需要很多特殊的技术。海水不仅具有严重的腐蚀性,还会使水工建筑设备上附生牡蛎等各种海生物,破坏建筑设备。为此,他们采取了有效防范措施。江厦潮汐电站,除去发电外,还担负着海水水利工程建筑技术、防腐防污和水库综合利用等研究课题,目前已取得了一批阶段性的科研成果。

水文气象与海港建设
陈银法
水文气象与海港建设关系密切,弄清水文气象等自然条件,是港湾开发的前提。
气象一般指气温、降水、雾和风等;水文一般指潮汐、波浪等,其中以风、潮汐和波浪影响最为重要。它们通常合称为水文气象条件。
潮汐是海水的一种周期性涨落运动。海浪一般指风浪、涌和近岸浪。顾名思义,风浪是由风直接产生的,风大浪也大。俗语说的“无风不起浪”,就是这个道理。但是,海面上也时常出现“无风三尺浪”的情形,这是由于海浪从风区(风所作用的区域)向外传至无风区而形成涌浪的结果。
海浪具有巨大的能量,对港口防波堤、码头和海岸有很大的破坏力。而由台风引起的台风浪对港口的危害更大。例如,一九七二年三号台风和一九八一年十四号台风袭击时,大连地区防波堤和山东沿海港口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它不仅对海港建筑物具有巨大的破坏力,而且能够使水位骤增,淹没岸上设施。因此,加强台风、台风浪的观测研究,在拟建港址设立有关风、浪和潮位观测站,进行实地观测,为做好港口规划和港工建筑物的设计提供可靠的依据,是非常必要的。

懒猴
张从密 撰文并摄影
您见过懒猴吗?在云南省和广西局部地区的森林中,就有这种小猴子。夜深了,大树上发出“咩——咩”的叫声,懒猴醒来了。沉睡了一整天的懒猴开始活动,寻觅食物了。它的眼睛有夜间活动的特殊能力。它吃树上的野果,吃森林中的蝗虫,还会到鸟巢中去掏鸟蛋呢。
别看这种只会在夜间出来活动的小懒猴没有什么大出息,它是一种相当原始的猴子,因而珍稀,现在被国家列为一类保护动物。(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