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蛇口在改革中大步前进
黄振超
深圳市区30公里外的蛇口工业区,面积不足2.5平方公里,开发仅四年多,但它的改革步伐,深刻的变化,令人鼓舞,发人深思。
早在1979年,当我国交通部驻港机构——香港招商局选中这块与香港卫星城元朗只有一水之隔的地方,建设一个出口加工区的时候,这里还是荒滩野岭,仅有的几家渔民小屋也摇摇欲坠。而今举目四望,在大片被平整的土地上,一幢幢高大的厂房拔地而起,成片的住宅楼、别墅鳞次栉比,道路四通八达。对外开放的政策,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工业区的发展铺平了广阔的道路。据统计,四年多来,已与美、日、英、丹麦、新西兰等国和港澳地区的客商签订了80多项引进外资和技术的协议,总投资达10亿多港元。其中合资项目61项,独资项目11项,至今建成投产和营业的项目已达51项,油漆、钢材、铝材、电子产品、食品和玩具等数十种产品,已销往世界各地。今天的蛇口已初步形成一个以工业为主,又有商业、交通运输、旅游等业综合发展的新兴工业区。
蛇口工业区为什么能在短短的四年中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主要原因是这里的领导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解放思想 大胆引进外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办经济特区是一个新尝试。由于蛇口工业区先走了一步,要引进外资,更需要解放思想,打破框框。工业区根据以发展工业为主,积极引进,内联外引结合,综合发展的方针,提出三条有利于引进外资的措施:一是积极提供优惠条件和良好服务,使外资企业得以顺利发展;二是用特别优惠的条件吸收国外先进的技术,对那些一般的来料加工,补偿贸易,设备技术过于陈旧落后和与国家争出口配额的项目限制引进;三是执行协议,信守合同,保护外商合法的经济权益。这些措施促进了引进工作的发展。1980年和1981年两年,签订了24个引进项目,1982年又签订了15个项目,去年签订的项目增加到40个。引进项目逐步由初期的规模小、劳动力密集项目向技术密集和资金密集项目发展。仅据13家企业的统计,引进的67套技术设备,有许多是七八十年代的水平,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有3套,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有37套,有许多合资和独资厂建设速度快,经营效果好。去年7月才开始试生产的日本三洋电机(蛇口)有限公司,月产值4个月增加10倍,华益铝厂去年12月提前8天完成230吨的铝材轧制任务,圆铝片的质量达到一级品标准,凯达玩具厂、海虹油漆厂等合资企业的经营效果都很好,很快回收了部分投资。许多外商看到权益得到保护,增加了投资信心,有的准备扩大投资。
体制改革步步深入
蛇口工业区是由招商局这样一个企业全权经营,既是属于深圳经济特区的一部分,又是一个具有相对独立性的经济实体。这个经济实体,不仅自主地管理工业区所有合资、独资企业和直属企业的生产建设,并经管商业、交通、学校、医院。工业区的指挥机关只有六七十人,由于改革了各种规章制度,摆脱了“政企”不分的状态,机构精简,人人独当一面,办事效率高,使工业区的生产建设井井有条。
打破国内现行经济体制的框框,建立适应面向国际市场、按经济规律办事的新体制,关系到经济特区的前途。改革是难,不改革更是寸步难行。招商局改革体制是大胆的尝试。在工业区初创阶段,在这片荒漠的土地上,仅有二三十人的指挥班子,就把基本建设全面铺开了。1981年9月,针对主要工作由基建转入引进项目的谈判和建设的新形势,工业区及时对机构进行调整和改革。去年又在原有机构的基础上进行全面的充实、调整,初步形成了今天这个比较完善的党、政、企分工的管理体制。工业区的生产建设最高决策机构管委会,除下设办公室和企业室、建设规划室等职能机构外,还设有房地产、港务、供电、供水等13个专业公司。党委的办事机构也十分精干。蛇口工业区的机构设置不搞内地的那套上下对口的做法,而是从实际出发,按精简、高效的原则,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管委会是指挥全区生产建设的权威,对引进资金和技术,可以按照企业的需要和特定的政策规定,独立拍板成交,不需要层层请示。工业区下设的13个公司都有职有权,可独立负责地处理企业的业务经营和行政管理,不用事无巨细都层层报批。
推行干部职工招聘制
蛇口工业区为了更好地实行因才施用,充分发挥职工的才智,始终不渝地推行干部制度的改革。改革首先从工业区一级的领导班子开始。1982年11月,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通过调查摸底、民意测验和有关组织部门考核批准,组成了工业区党委、管委会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平均年龄46.2岁。整个班子精干、有权威。公司(室)一级的领导干部,由过去的委任制改为聘请制,打破了论资排辈的框框和干部制度上的终身制。合资企业和外商独资厂一般都采用董事会领导下的经理
(厂长)负责制,企业的经营方针、生产、财务、销售及人事等均由企业董事会全权负责,自主经营。
全工业区所有企业的员工都实行公开招考,择优录用。录用的员工都要与企业签订合同。目前全区70%的员工属于合同工,他们不端“铁饭碗”,技术人员和员工可以流动,不搞“企业所有制”;企业也可经过一定的手续辞退和解雇员工,被辞退和解雇的职工临走时会拿到3个月的工资,在这期间设法找到工作。在这里待业的情况是罕见的。
工资和住房制度不同于内地
生产高效率,工资相应提高;工资提高,又促进生产效率提高,中间的桥梁就是工资制度的改革。蛇口工业区的工资改革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一,1981年前,是基本工资加补贴工资,实际上没有摆脱“大锅饭”和“平均主义”状态。二,1981年至1983年10月期间,实行“1+1.15”方式,即基本工资加1.15倍于基本工资的工业区工资。这样做消除了相当多的“平均主义”因素,起过积极作用,但还留下许多内地现行工资制度的弊病。三,去年10月以来,实行工资制的全面改革,直属企业采用的方式是:基本工资(原级别工资)+岗位、职务工资+浮动工资=员工工资。合资和独资企业员工的工资制度也基本相同。
改革后的员工工资平均水平约为170元,其中浮动工资占30%,其他部分各占35%。员工的浮动工资与企业的经营成果和员工本人的劳动贡献直接挂钩,不固定,不封顶,进一步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
蛇口工业区职工住宅的经营管理办法是,坚持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原则和保障职工基本福利并重。房租计价原则是合理缩短建房投资的回收期限,房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目前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每月收费7角至8角;同时进一步摸索改进住房经营管理的经验,用优惠的办法鼓励职工买房。有些职工已开始用一次付款或分期付款的办法买了新住房。
利用外资、引进技术需要全面改革,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利用外资和引进技术。蛇口是深圳经济特区第一个办起来的工业区,没有现成的模式可参照,只有坚持特区特办,新事新办,方法全新,立场不变的原则,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才能前进。今天到蛇口工业区来的访问者,经过细心观察分析,感到蛇口的试验说明了改革的重要,也看到了希望,这个希望就在改革之中。(附图片)
蛇口招商局引进外资兴办的三洋电机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工作。
深圳蛇口港码头在建设中。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改变部门、地区施工企业独家承揽工程吃“大锅饭”的状况
基建工程将逐步推行招标制
新华社沈阳电 (记者王启星、通讯员李小林)为了提高基本建设投资效益,从今年起,我国基建工程将逐步推行招标制,改变过去由主管部门指派施工队伍的办法。
这是记者从国家计委最近在大连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获悉的。
基建工程招标制,即在国家统一计划和监督下,由建设单位通过招标择优选用施工队伍,施工企业通过参加投标竞争承担工程任务。据近几年深圳、吉林、厦门、重庆等地试行的结果,推行招标制对基本建设各方面的工作都有促进作用。
目前,我国各地进行基本建设,一般都是由建筑部门指定施工队伍来承担,建设单位无权选择施工队伍。因此有人说施工企业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建设单位则抱怨他们“惹不起、靠不住、离不开”。实行基本建设招标制,可以解决这一矛盾。今后国家计划内的基建工程,凡具备条件的,即计划、设计、资金、场地、材料、设备都落实的项目,均可进行招标,国营和集体施工企业,经资格审查有承担能力的,均可参加投标。招标单位经与主管部门、建设银行及其他有关部门审议后,以标价合理、能保证工程质量和工期、企业社会信誉好为依据确定中标企业。双方签订合同后,施工企业必须按要求完成工程任务,否则要赔偿建设单位的经济损失。
国家计委副主任王德瑛在会上说,这一改革将有助于改变部门、地区的施工企业独家承揽工程造成的吃“大锅饭”状况,做到谁的造价低、质量好、工期短就让谁承担工程,从而保证国家建设工程任务的圆满完成,提高投资效益。

中直机关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四年义务植树任务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据中央绿化委员会提供的材料,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已提前两年超额完成本系统四年的义务植树任务,被评为全国全民义务植树先进单位。
两年来,中直机关在北京市郊十三陵风景区共植树四十二万多株,按有义务植树任务的人员计算,平均每人植树二十一株,两年超额完成四年的任务。同时,中直机关还大力开展环境美化活动,注意搞好机关庭院绿化,两年共植乔木三万三千多株,花卉灌木五万七千多株,植绿篱二万二千多米,植草坪十万七千多平方米。

首批晋煤外运汽车队抵达秦皇岛港
本报秦皇岛专电:4月1日上午,担负公路晋煤外运任务的首批汽车队,经过800多公里长途行驶,到达秦皇岛港。
为了缓和上海、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省市煤炭紧缺状况,保证这些省市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急需,中央财经小组决定,今年从山西省的大同、雁北等地,用汽车运300万吨煤炭至秦皇岛港,然后装船南运。参加这次运煤的车队,来自河北、山西、辽宁、内蒙古等省区。以后,每天将有400—800辆运煤汽车抵达秦皇岛港。 李春泽 王裕录

“板鸭官司”始末
本报记者 孙健 龚永泉
1983年12月的一天上午,江苏省东海县养鸭专业户张林山,将一卡车板鸭卸到了南京高楼门菜场,只等下午上班时成交了。
谁知到了中午,偏偏被南京市玄武区税务分局扣下了外销证和发票。并要对头两批销售时用过的3张发票每张罚款500元。张林山说:“我有证件。”说着,他拿出了“省劳模证书”、“个体工商业户营业执照”和“外出经营税收管理证明单”。但对方却说:“你这个劳模昏头了,一个人搞这么多板鸭?”
这样一来,菜场不敢要板鸭了,而且要他搬走。此时,汽车早已返回,室外飘着雪花,张林山走投无路,只得请人帮忙,将1,500只板鸭连夜搬到了菜场外的马路旁,露宿街头。当他找到玄武区税务分局要证件时,不仅不给,还要他把一只只板鸭的来历写出来,这可苦了张林山。
张林山为何遭此不幸呢?原来是东海县税务局和南京玄武区税务分局两家在打“唾沫官司”。南京方面说东海县给张林山的发票是违反规定的,东海县税务局说南京方面“有意刁难”。两家各执一端,而且都拿出文件,争执不休,结果苦了张林山!
多亏张林山急中生智,找到了《新华日报》,报纸支持了他,省委和省政府也加以干预,两个税务局的官司才算了结,张林山的万元鸭款才拿到手。

钢屯公社拒不执行保护矿产资源有关规定
结果:糟蹋了大量钼矿资源
编辑同志:
我省锦西县兰家沟钼矿是一个很有远景的大型钼矿床。目前,杨家杖子矿务局和省冶金地质勘探公司地质队正分矿区加紧勘探,将于1985年提交地质报告。矿务局已从1982年起在勘探基本结束的局部地段,进行采准工程施工和小规模开采。
但锦西县钢屯公社及其所属生产队未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从1979年7月起,擅自在下兰家沟乱挖滥采富矿。几年来,钢屯公社对于国务院和省政府发布的有关保护矿产资源的规定,对于省办公厅和省计委联合发出责令钢屯公社撤出矿区的通知,一直置之不理,拒不执行。兰家沟矿区的社、队采矿业一直在盲目发展,坑口由原来的6个增加到39个。乱挖滥采的结果,给矿区带来了严重的危害:
一,破坏了矿体,给今后正式设计开采带来很大困难,甚至不能再回采。
二,社队采富矿弃贫矿,糟蹋了大量的钼矿资源。
三,社队无完善的选矿设施,含毒尾矿直接排放到河流,造成严重污染,影响了当地农民的生产和生活,群众很有意见。
辽宁省杨家杖子矿务局
地质矿产部矿管局

衡山县采取有力措施保护矿产资源
结果:刹住了乱挖滥采歪风
本报讯 湖南省衡山县富有高岭土、石膏、煤、铅、锌等矿产,目前有县办矿山6处,社办矿山10处,县、社合办的矿山16处。但是,由于没有统一的领导和管理,乱挖滥采十分严重。
去年国务院、省、地相继下达了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的文件,县政府立即根据衡山县的实际情况采取了措施。目前,衡山县基本上刹住了乱挖滥采矿产资源的歪风,各矿山的管理也有好转,资源得到了保护。他们的措施是:
一,在问题最严重的公社,召开矿产资源保护会议。由有关公社、大队、生产队的负责人,县工业局、社队企业局、银行、农办、经委的负责人参加。会上学习了文件和宪法有关章节,使与会者认识到保护矿产资源的重要性。
二,建立管理机构,严格审批制度。同时,由县人民政府发出禁止乱挖滥采、乱收购矿产品的布告。违犯规定,予以处罚。
三,统一生产,统一经销矿产品。凡需要矿产品的单位向县矿管领导小组申报,统一安排货源,并由产、需单位签订合同,经办公室批准生效后,矿产品公司才会供应矿产品,否则,银行不付款,运输部门不承运。 臧胜远 刘善堂

专栏:富裕之道

周林友巧种三分田
(集约经营,投资者收入高,此中道理已讲过不少,接受的人也越来越多。我国地大物博,自然条件、经济条件和技术水平各不相同,因此,集约经营的具体做法也是各有不同的。这里介绍周林友在三分田里巧育菜苗的经验。)
浙江黄岩县路桥镇良一大队蔬菜育苗专业户周林友,去年在三分自留地上培育青椒、花菜、茄子、番茄、包心菜等菜苗和种植蔬菜,净收入3,400元。
他用的方法主要有五条:
一是用良种育苗。周林友对各类蔬菜种子都经过反复试种,加以选择。他培育的花菜、青椒苗,产量比一般的高三分之一左右。种菜季节一到,邻近各县前来购买菜苗的络绎不绝。
二是扩大套种复种,提高土地利用率。每年11月中旬他就开始培育青椒、紫茄,12月下旬种番茄,3月中旬在青椒、紫茄苗中套种四季豆,6月份套上包心菜、花菜苗,9月开始种青菜,除6、11月份土地略有休息外,做到了一地多种,寸土不空。
三是采用温室催芽、地膜育苗。他用地膜覆盖,使青椒、紫茄苗在2月中下旬出售。
四是用“三合土”做苗床。用三厘米厚的三合土(即腐烂的栏肥粉、焦泥灰、肥沃而疏松的泥土)做基肥,可促全苗壮苗。
五是精心管理。做到适时浇水,及时治虫,见草就除;采取多次施肥,每次少施,从淡到浓,使苗青壮无病虫害。
叶敬圣 张桢柏

专栏:富裕之道

推销户带出了专业村
(古人说:“为有源头活水来”。其实,活水要有供其自然流泻的场所,才能够真正成为活水,否则也只能成为死水一潭。搞商品生产也是一样,产品有处可“流”,生产才能蒸蒸日上,财源才能茂盛。)
辽宁省东沟县孤山乡赵屯生产队,前年只有10户人家卡草帘,现在87户户户都搞,成了草帘专业村。人们说,这里边有推销专业户张德剑的功劳。
赵屯生产队是水田区,卡草帘有充足的稻草资源。过去,由于流通渠道不畅,除了队里组织少数人卡草帘外,农民家庭干的很少,稻草主要用作盖房和柴火了。去年社员张德剑自告奋勇当草帘推销专业户。他同乡供销社等单位签订了30万片草帘的购销合同,回来后把生产任务落实到各家各户。
一个推销专业户,带来一个专业村。去年,30万片草帘,产值达7.5万元。每推销一个草帘,张德剑只收五厘钱,去年他共挣了1,500元。
(象张德剑这样的推销专业户,对于搞活流通,发展商品生产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有关部门要注意发现,加以扶持,以推动商品生产的发展)
冉宗福

专栏:富裕之道

余粮变麻花
(年年丰收,农民手里粮多了。与其存在家里遭鼠食虫蛀,何不适当搞点小型加工,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
山西省闻喜县柏林公社陈家庄大队社员翟西海,1980年承包12亩地,连续三年粮食大丰收,余下了不少粮食。他让儿子学会了炸麻花,1982年在家里办起了麻花加工作坊,并和县城好多户小商贩签订合同,把他家里余下的3,000斤小麦全加工成麻花出售,还收购一批小麦加工,头一年就收入700余元。他越干越会干,麻花越炸越好,个头大,色泽好,吃起来又香又脆。去年他加工麻花纯收入1,000余元。
(麻花当然不能人人都炸,但余粮的出路确实需要大家都来想办法。发展食品加工业,不仅能解决余粮出路问题,而且可以增值,改善人民生活,值得提倡。)
张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