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尼加拉瓜承认北圣胡安港失守
呼吁哥斯达黎加制止反政府武装利用哥领土攻尼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官方新尼加拉瓜国际通讯社16日在一条电讯中承认,反政府武装力量已占领了北圣胡安港。
这是尼加拉瓜官方通讯社在电讯中第一次承认,反政府组织尼加拉瓜民主革命联盟的武装力量,4月13日夺取了位于圣胡安河省的北圣胡安港。这家通讯社还转述了“零号司令”帕斯托拉的话,说反政府武装力量准备在九十天内在北圣胡安港成立临时政府。
尼加拉瓜执政委员会协调员丹尼尔·奥尔特加说,反政府武装分子是从哥斯达黎加领土上的巴拉德尔科罗拉多中央基地进攻圣胡安河省的,北圣胡安港已没有居民,居民已迁到这个省的新的居民点。
奥尔特加承认,在哥斯达黎加的反政府武装分子比桑地诺人民军能比较容易地进入北圣胡安港。他没有谈到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力量的伤亡情况。他前几天曾说,如果反政府武装分子取得进展,全体尼加拉瓜人必将在各处保卫国家。他说,政府已征召十八到二十五岁的青年人从军保卫国家。
据报道,反政府武装力量民主革命联盟的领导人埃登·帕斯托拉16日在北圣胡安港说,尼加拉瓜政府军从陆地、海上和空中向北圣胡安港发动了猛烈的反攻,他们回击了政府军九条船和多架飞机的进攻。他还宣布要在被民主革命联盟武装力量占领的六千平方公里的北圣胡安港成立一个“民主革命政府”,临时政府的主席将是该联盟的政治领导人阿方索·罗贝洛,他目前正在西欧寻求援助。他还说,他们下一步准备攻占位于北圣胡安港以北一百二十公里的塞拉亚省省会布卢菲尔兹港。
另据报道,尼加拉瓜副外长乌戈·蒂诺科16日在马那瓜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被问及民主革命联盟成立临时政府一事时,他说,由于这个联盟没有军事、社会和经济基础以实现这种设想,所以这只是一场宣传运动,只是用于转移人民注意力的手法。
新华社马那瓜4月16日电 尼加拉瓜政府今天再次呼吁哥斯达黎加政府立即采取紧急措施,制止尼加拉瓜反政府组织民主革命联盟从哥斯达黎加领土进攻尼加拉瓜,防止在这地区形势进一步恶化。
这是尼加拉瓜副外长维克托·乌戈·蒂诺科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外交部的公报中宣布的。
公报说,尽管尼加拉瓜政府多次并且坚持不懈地向哥斯达黎加政府呼吁,应根据国际义务,重新控制其与尼加拉瓜交界的地区,减少和解除那里雇佣军的武装,以便确保其已宣布的中立和阻止对尼加拉瓜领土不断的进攻。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一切呼吁都没有起作用。
公报指出,公开使用哥斯达黎加领土已达到十分严重程度,甚至在克萨达市和巴拉德尔科罗拉多若干医院和医疗中心目前在为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分子服务。公报说,还多次使用飞机掩护反政府武装分子进攻尼加拉瓜边界港口,那些飞机是从建在哥斯达黎加领土上的机场起飞的,无数从海上和邻近河流来的船只也是从哥斯达黎加领土出发的。
乌戈·蒂诺科读完公报后说,尼加拉瓜目前在南北两线遇到反政府武装力量的特别猛烈的进攻。他认为这与美国中央情报局有关。

学生怎么会变成先生?
马成三
六十年代中期起,日本商品大量涌进美国市场,首先是纺织品、钢材,继之是家用电器和汽车,现在又扩展到了机床和集成电路。美国产业界、政府和国会的反应是震惊、愤怒、指责……然而,严酷的事实是,越来越多的美国消费者正在被日本商品的高质量和服务周到所征服。一些有见识的美国人开始冷静地思索:日本的成功究竟是怎样取得的?一家电视台还专门摄制了“日本能够做到的,美国为什么做不到?”的“特别节目”。与此同时,一批又一批的考察团奔向日本,或者邀请日本人到美“传经讲道”。各种介绍日本经验的书籍,也成了畅销书……。
耐人寻味的是,日本人在向美国人介绍“经验”时总是强调:“日本之所以能够在某种程度上与美国企业竞争,那是因为日本企业经常是个好学生,它们巧妙地掌握了美国人教给的许多原理。”有的美国人也承认,日本取得成功是“因为日本的企业在质量管理、引进最新设备和改善经营等方面充分地投入了资金、精力和时间。这些方法是美国人教给日本的,但实际上干得出色的却是日本人”。
观察细致的研究家们发现:日本企业常常用放大镜去看待外国的好经验,即把它们学习的目标“理想化”,这样,它们“赶”的过程实际上就成了“超”的过程。有人认为,这就是日本企业能够较快地由学生变成先生的“秘密”。
拿“质量管理”来说,它是日本企业使其产品具有强大竞争力的“法宝”,也是目前美国企业向日本学习的一个重要内容。然而,追根溯源,“质量管理”的原理及方法却是日本从美国学来的。日本人的第一个老师就是“戴明循环管理法”的发明者——戴明博士。战后,戴明博士曾为向日本企业讲授质量管理而赴日二十余次,从此,“质量管理”便在日本扎下了根。目前从大企业到中小企业,从制造业到服务业,几乎都与“质量管理”结下了不解之缘,而且还把它发展成为
以全体人员互相合作为基本特点的
“全面质量管理”。戴明博士在日本被誉为“质量管理之父”而在“质量管理”的发明国——美国,实际采用这种方法的却仅限于军工生产部门。除
了从事质量管理的专业人员以外,很
少有人知道戴明这个人。
“销售学”(亦称“市场学”)也是从美国传到日本的。日本企业学
习和运用它也远比美国的企业认真和彻底。其中典型的例子就是日美汽车厂家在开拓市场方面的不同态度。日本的厂家十分重视市场调查,经常根据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来变革产品,在第一次“石油冲击”之后及时地生产了省油的小型汽车,从而受到了包括美国消费者在内的广大消费者的欢迎。相反,美国的厂家则反应迟钝,故步自封,结果产品打不开销路。为了打开美国的市场,日本的厂家特意按照美国人的需要来修改设计,如将输美的汽车驾驶座改放在左侧(美国的交通规则是右侧通行)等。相反,美国的厂家至今也未能按照日本的习惯而把输日汽车的驾驶座改放右侧
(日本的交通规则是左侧通行)。日本的厂家还非常重视产品销售后的服务,它们在美国广泛设立维修站,及时向消费者提供维修服务和各种零部件。美国的厂家却不能向日本的消费者提供如此周到的服务,尽管其零部件发生故障的机会是日本产品的五倍之多。
但是,有人尖锐地指出:“日本虽然在某些部门赶上或超过了美国,但仍有不少部门、特别是尖端技术部门远比美国落后。虽然日本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经验正在引起美国的重视,但如就所有经济部门的平均水平来看,日本的劳动生产率仍低于美国。”有的评论家则意味深长地说:“但愿在十年或二十年之后,我们的电视台不要摄制‘××国能够做到的,日本为什么做不到?’这样的节目”。当然,日本的未来将由日本人民去创造,然而,有一点却是值得人们借鉴的,即无论在任何时代,谦虚和努力才是成功的基础。

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发表谈话
一体化是发展经济的唯一选择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4月16日电 (记者万钟民、薛鸿)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塞瓦斯蒂安·阿莱格雷特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必须寻找新的途径,首先是加强拉丁美洲各国之间的经济关系,来解决拉丁美洲今后的经济发展问题。
他在谈到拉美经济形势时说,目前拉美经济处于深刻的危机之中,现在还看不出拉美经济在复苏。
虽然拉美经济已经有了某些回升的迹象,但这不是很稳固的。工业发达国家一贯把拉美国家看作是原料供应地。拉美国家的经济要复苏和发展,就得深刻地改革国际经济结构。
阿莱格雷特说,加强拉美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走一体化的发展道路,是拉丁美洲发展经济的唯一选择。为了贯彻执行今年1月在厄瓜多尔召开的拉美经济会议通过的《基多声明》和《行动计划》,拉美经济体系常设秘书处已向各成员国提出了有关谈判外债的指导性的建议,并提供了一个关于加强拉美各国间贸易的研究报告,以便有利于拉美经济的复苏和发展。他说,拉美经济体系鼓励拉美债务国家在谈判外债时采取共同立场。

布什去日内瓦将提禁止化学武器新建议
但美国保留“本国的报复能力”
新华社华盛顿4月16日电 美国副总统布什今晚离开美国前往日内瓦,他将向四十国裁军谈判会议提出禁止研制、生产、拥有和使用化学武器的新建议。
派布什去日内瓦的这个决定是美国总统里根在4月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首次宣布的。当时他说,美国将提出一项“在全球范围内全面禁止化学武器”的建议,但保留“本国的报复能力”,直到实现有效地禁止化学武器目标为止。
里根今天在白宫会见布什后对记者说,“我们的目标是从这个地球上消除使人类最恐惧的武器之一。”
里根表示,他希望苏联和其它国家对美国的建议“作出认真和真诚的反应”。
据报道,在里根4月4日提出关于禁止化学武器的新建议后,苏联塔斯社4月5日发表评论说,里根提出的在全球范围内禁止化学武器的建议,是“白宫准备用来掩饰和为它加速建设化学武器库的计划进行辩解的宣传伎俩”。
美苏关于禁止化学武器的谈判断断续续已进行多年。由于在监督与核查问题上立场尖锐对立,双方至今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国际奥委会主席呼吁非洲国家参加奥运会
苏联表示不抵制但仍未决定是否参加奥运会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4月16日电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今天在这里呼吁非洲国家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显示它的团结和力量。
萨马兰奇是在同坦桑尼亚奥委会官员会谈时发出这一呼吁的。他说,最近,由于一支英国橄榄球队将出访南非,非洲的一些国家可能会因此而不参加奥运会。他希望非洲国家不要采取联合抵制奥运会的行动,因为国际奥委会是一贯反对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
萨马兰奇还谈到苏联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问题。他说,苏联奥委会认为奥运会宪章在洛杉矶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苏方提出的最重要一点是关于洛杉矶奥运会采取的安全措施问题。但是洛杉矶组织委员会却坚持说他们始终尊重奥运会宪章。由于存在这样的分歧,国际奥委会、苏联奥委会和洛杉矶奥委会组织委员会将于24日在瑞士洛桑召开三方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莫斯科消息:苏联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格拉莫夫16日宣布,苏联要到5月底才能最后决定是否参加7月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奥运会。格拉莫夫说,苏联不想抵制本届奥运会,但要求主办国遵守奥林匹克宪章,为苏联运动员创造正常的条件并保证苏联运动员的安全。

保加利亚实行中小学教育体制改革
对十一年级和十二年级学生进行职业教育与职业训练
新华社索非亚4月16日电 (记者吴锡俊)今天——4月16日,保加利亚中小学教育体制改革迈出了新的一步。全国所有的统一中等综合科技学校的三万三千多名十一年级学生,从今天起全部走进工、农、商企业,接受职业技术技能训练。
这些学生将根据他们与企业签订的合同进行学习和劳动。一年以后接受知识和职业考试。考试合格者获得中学毕业证书和职业技术证书,然后才能就业或考大学。
这是改革后的保加利亚中小学教育体制的新形式。这一改革把以前分立的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融合在一起,建立了“统一中等综合科技学校”。按规定,所有青少年都要进入这种学校学习。
这种学校学制为十二年,分三段教学:第一段是一年级到十年级,进行一般的基础知识教育;第二段是十一年级,对学生进行职业定向教育;第三段是十二年级,在生产劳动中完成对学生的职业训练,学生也在工厂、企业中结束中等学校的学习。
保加利亚对中小学教育体制实行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克服中小学教育脱离生产、脱离现代科学技术的弊病,培养有知识、有劳动技能和习惯的普通劳动者。

巴西总统提出直接选举总统的宪法修正案
新华社巴西利亚4月16日电 巴西总统若奥·菲格雷多今天晚上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讲话,主张巴西从1988年起恢复直接选举共和国总统的制度。
菲格雷多总统在讲话中说,他今天已向国会递交了一项宪法修正案,主要内容有:将总统任期由现在的六年缩短为四年;允许连选连任,但只能连任一届;从下届总统的继任者起开始直接选举;限制政府颁布法令的权力等。
按照巴西现行制度,总统由执政党占多数的参众两院议员和各州议会代表组成的“选举人团”间接选举产生。去年下半年以来,巴西反对党日益频繁地组织大规模群众集会,要求在明年1月直接选举下届总统,以接替明年3月任职期满的菲格雷多总统。就在菲格雷多今晚发表讲话的同时,巴西第一大工业城市圣保罗举行了约一百万人要求直接选举总统的大示威。

苏在太平洋的导弹核潜艇超过美国
本报讯 据报道,日本防卫厅参事官古川于4月16日在参议院决算委员会上透露,苏联太平洋舰队中的弹道导弹核潜艇数目大大超过美国。
他说,苏联拥有导弹核潜艇六十九艘,三分之一部署在太平洋。其中十五艘为D级核潜艇,装备着射程为七千八百公里的SS—N—8型核导弹和射程为六千五百公里的SS—N—18型核导弹。另外九艘是Y级核潜艇,装备射程为三千公里SS—N—6型导弹。
古川说,美国共有三十四艘导弹核潜艇,太平洋舰队中的三艘核潜艇是最新式的俄亥俄级导弹核潜艇,上面装备着射程为七千四百公里的三叉戟I型导弹。

美两名外交官在纳米比亚被炸死
本报讯 据报道,本月15日,两名美国外交官在纳米比亚一加油站发生炸弹爆炸事件时被炸死。
这两名美国外交官是驻温得和克的美国联络处主任基奥和联络处顾问克雷布特里中校。他们是在去会见负责监督安哥拉南部脱离接触的联合委员会成员的途中被炸死的。

专栏:法国通讯

围绕《赢得战争》一书的讨论
本报记者 马为民
3月初,法国出版了一本书,名为:《赢得战争——另一种防务
 另一支军队》。该书着重阐述了对当前西方战略思想的一些看法。由于该书对法国现行的核威慑理论提出了异议,所以在军政界引起了深入讨论。
该书作者艾蒂安·科佩尔是法国高级军官,于去年就任空军副参谋长,现年四十八岁。1956年,科佩尔以优异成绩毕业于空军学院,1969年担任法国核战术空军第一联队指挥官,1981年晋升为将军,是当时法国最年轻的将军。鉴于法国现役高级军官不便发表与政府的防务思想相悖的见解,所以,在《赢得战争》一书正式出版发行前,科佩尔就向国防部长提出了退出现役的请求,并于3月10日获准。
《赢得战争》出版后,《快报》周刊的社长和副总编对科佩尔进行了专访,《费加罗报》和《快报》等许多报刊,陆续发表了军政界人士对该书的看法,其反应毁誉不一,批评多于赞同。
据介绍,《赢得战争》一书的基本观点是:法国的防务“过于依赖核武器,过于忽视常规武器”。科佩尔在书中指出,“核武器只能对付核武器”,它既不能阻止常规战争,也不能阻止化学战争。鉴于东西方目前的军力对比状况,这两种形式的进攻都是对西方的现实威胁。他反对大规模核报复,也反对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在本国及盟国的地域范围内,使用包括核武器和中子弹在内的任何手段的自卫,都是正当的,但是,不应当用核武器轰击敌方领土,以免遭受核武器的反报复。这样,敌人也就不会冒险使用核武器。因此,科佩尔建议,除了现有的核威慑力量外,还应发展常规武器和化学武器,否则,有朝一日,法国将只能在实施核报复和屈膝投降两者间抉择,这是“危险的”。
在法国舆论界,有不少人赞成或不反对该书作者关于加强常规力量和重视化学武器的主张,认为这同罗杰斯将军和基辛格博士最近的某些主张是吻合的。另外,还有人认为,这是一位“正直的军人”提出的值得探讨的问题,甚至有人将此书与戴高乐将军战前发表的、具有历史预见性的《建立职业军》一书相提并论。
然而,更多的批评者则认为,怀疑核威慑的可靠性是错误的。他们指出,战后以来,“正是核威慑力量,维护了欧洲和平”,“法国的防务就是立足于核武器和常规武器的结合”。有人评论说,科佩尔关于建立“瑞士式”的全民常规防务体系的主张有可取之处,但不能代替核威慑,法国的核威慑力量的“基本作用首先是政治性的”,即要“在欧洲建立一个独立于两个超级大国的强有力的决策中心”。还有人批评说,作者陷入了和平主义。
《快报》周刊副总编的文章指出,该书思想形成的背景是:苏联核武库的急剧膨胀,美国核保护的可信性降低,和平中立倾向在某些西欧国家的发展以及核时代关于正义战争的道德观方面的争论。
据认为,近年来,随着战术核武器的发展、核武器命中精度的提高以及中子弹的问世,许多西方战略家开始探讨大规模核报复之外的新的防务理论,关于如何缩小核武器的使用范围、减少其损失,甚至能否避开使用核武器等问题均已提出,《赢得战争》一书,被认为是这类思考中的一种。此见解由一名高级军官公诸于众,在法国是不多见的。

专栏:图片新闻

世界第一个受精卵子移植婴儿在美出生
世界上第一个经过卵子移植的男婴,不久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出生。
卵子移植又称胚胎移植。它是把精子通过人工注入一位妇女的子宫内与卵子结合。受精数天后,待受精卵分裂成含有若干细胞的胚胎时,用无害液体将胚胎从子宫内冲出,再植入未来母亲的体内,发育成胎儿。这是继试管婴儿诞生以来,又一种征服不孕症的新技术。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疗中心去年为三位妇女进行了卵子移植,其中一人于今年1月底顺利地生出了这个男婴儿。图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第一个卵子移植出生的男婴。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