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太经社会四十届年会在东京开幕
各国代表要求发达国家改变无视发展中国家政策
据新华社东京4月17日电 (记者赵毅)联合国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四十届年会今天上午在东京开幕,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亚洲太平洋地区技术促进发展的问题。
中国、东盟各国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以及日本、美国、苏联、英国、法国等共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约六百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将围绕“技术促进发展”这一议题,讨论“亚太经社委员会的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和前景”、“国际发展战略”等问题。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代表东道国在开幕式上致词说,发展亚太地区各民族之间的友谊纽带是一项重要任务。“我坚信只有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繁荣之中才有日本自己的和平与繁荣”,日本决心“不再作给近邻各国造成威胁的军事大国”。他指出,亚太地区前途远大。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把本区域的力量团结起来,共同解决区域内的紧要课题,必定能为亚洲太平洋地区未来的飞跃打下基础。
会议主席、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在会上发言时表示,日本“今后将一如既往,决心尽最大努力,为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繁荣而进一步充实在开发方面的合作”。
亚太经社委员会执行秘书基勃里亚在讲话中特别谈到发展中国家间的工业和技术合作。他说:“这种政府间的技术合作的第一个步骤是去年11月在北京开始的”,“令人鼓舞的结果是中国和九个其他成员国就各个领域中的三十二个双边技术合作项目达成了协议”。他宣布,根据亚洲太平洋经社委员会上届会议的决议,1985年11月,中国将同亚洲太平洋经社委员会联合发起主办一次贸易博览会,以展示亚太区域在工业和技术方面的成就。
在今天全体会议上发言的还有瓦努阿图、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基斯坦、荷兰、马来西亚等七个国家和亚洲开发银行的代表。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讲话中谈到的一个突出的问题是,要求发达国家认清世界经济衰退给发展中国家造成的严重后果,改变不平等的、无视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巴基斯坦代表指出,这种全球性的不平等政策使整个工业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比发展中国家高十一倍,比收入最低的国家高四十一倍,使全世界一半以上的人遭到贫困。他强调必须改变这种状况,建立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
会议上谈到的另一个引人注目的问题是柬埔寨继续遭到外国军队的占领和泰国边界遭到侵犯的严重局势。
泰国代表强调指出:“我们要特别注意最近在柬埔寨的外国军队对泰国边境的军事行动,在柬埔寨的占领军进入泰国”。马来西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会议“对柬埔寨的局势应予关注。”
中国代表团团长钱其琛和代表团成员今天上午分别拜会了亚太经社委员会执行秘书基勃里亚和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代表团团长乔森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这次年会预期举行十天。

我代表团长在亚太经社会会议上发言
发达国家应增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据新华社东京4月17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东京举行的联合国亚洲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第四十届年会全体会议上发言时重申,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下,不断加强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并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加强同发达国家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钱其琛首先回顾了上届亚太经社委员会年会以来的世界经济形势。他指出,这期间,尽管发达国家的经济开始了不同程度的复苏,但持续三年的世界性经济危机使广大发展中国家所受到的损害极为深重,近期内难以恢复。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国内生产总产值平均年增长率最近三年接连下降。他说,“这种世界经济形势是令人不安的。特别是考虑到今年要对联合国新的《国际发展战略》的执行情况进行中期审评,联系到《战略》中的目标、目的和有关指标,更可以看出,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这种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是十分不能令人满意的。”
他说,联合国“《国际发展战略》提出的‘推动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振兴世界经济’,是人类的共同愿望。”中国代表团重申对《战略》中规定的目标和目的的坚决支持。
钱其琛说,“《战略》不仅正确地强调了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长远目标,还强调了需要对国际经济关系作出体制和结构方面的变革。这是完全正确的。”他指出,“《战略》明文规定,所有发达国家应增加官方发展援助,以实现议定的国际指标:即占发达国家每年国民生产总值的0.7%”。但是,令人失望的是,发达国家1981年至1982年的官方发展援助总平均,仅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0.33%,尚未达到《战略》所定的指标的半数。“中国代表团希望,那些提供官方发展援助尚未达到《战略》规定指标的发达国家能够从振兴世界经济的大局出发,采取明智的、有远见的政策,按照《战略》的有关规定,向发展中国家增加提供资金援助和技术援助,并且执行关于停止贸易保护主义和取消现有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
钱其琛接着表示中国代表团赞成把“技术促进发展”列为本届亚太经社委员会年会的一个“主题项目”。他在结合中国的情况和经验,就“科技促进发展”问题谈了中国代表团的基本看法之后表示:在科技促进发展方面,无论是促进工业还是农业的发展方面,中国都愿意向感兴趣的国家介绍经验体会,同时我们愿意虚心地学习一切国家和民族的长处和经验。
钱其琛最后重申:中国愿意同本地区的众多友好国家一道,为反对霸权主义和维护本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增进亚太国家的友好合作,为按照公平合理的原则改革现存的国际经济秩序并解决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一些紧迫问题,为推动《国际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从而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的振兴,而共同作出不懈的努力。

里根总统首次接受我记者采访时表示
要增强美中两国友好关系
本报华盛顿4月16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里根总统今天下午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首次接受中国各新闻单位常驻华盛顿记者的采访。他在回答记者关于他的中国之行的目的时说:中美关系是一种成熟的关系。两国人民存在着历史性的友谊,他将到中国表达“我们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强友好关系的愿望。”
在谈到他这次访问的重要性时,里根总统说:“我们两国是友好国家。我们承认并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结盟地位,同时长时期来我一直有这么一种想法,就是美国是一个地道的太平洋盆地国家,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当然是这一盆地最大和最重要的国家。”他说,“我相信,整个太平洋盆地将是世界的未来。这是一个发展最快的地区。我们能够在人民共和国正在进行的工业现代化的某些方面进行合作,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他说,“在贸易上,有许多方面我们将进行讨论。我知道,有关贸易问题中的一些事情我们希望能达成协议。”他还表示希望两国将扩大留学生的交流。
在回答他将给中国人民带去什么信息这一问题时,里根总统说,他将向一个大学的学生发表演讲,向中国人民发表电视讲话。他说:“我将表达我们要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强友好关系的愿望。”
当问到他将如何解决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分歧时,里根总统说:
“我知道在那个问题上存在分歧,在(赵紫阳总理)访问这里时,这是议题之一。我认为,中国的领导人对我们的立场是相当清楚的,这就是,我们同台湾的中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历史性的友谊。我们不打算为了同新朋友增进友谊或结交新朋友而背弃老朋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台湾人民之间的问题是要由中国人自己解决的问题。我们将不进行任何干涉,我们将不对这一方或另一方施加压力。正如我已多次表明的,唯一的是我们认为必须用和平办法解决可能存在的任何分歧,我们期望并希望台湾问题得到和平解决。”
当记者问他所指的友谊是否是指人民与人民之间的友谊,而不是指政府之间的友谊时,里根总统说:“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外交关系。我们同台湾人民有非官方的关系。这是一种建立在友谊基础上的关系,建立在贸易和这类事情的基础上的关系。我们对此一直持非常坦率的态度。我不认为这对于增进我们同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谊是一种障碍。”
里根总统谈到这次访问时说:“我始终认为,如果人们只是互相议论对方,而不是相互讨论,就只会陷于困境。所以,我认为这将是一次相互讨论的时机,正如赵总理在这里那样。”他还说,“我正期待着会见我还没有会见过的其他(中国)政府领导人,而且,我还准备向他们发出一些访问我国的邀请。”
在谈到他为什么要选择西安作为他要访问的地点时,里根总统说,西安是一个具有两千年历史的京城,有进行过世界上伟大的和最有历史意义的考古发掘的场地。他说,他看过一些照片,读过一些有关发掘的材料,他想亲眼看一看。他对中国政府为使他能够访问这一城市而做出的努力和安排表示感谢。
里根总统最后说,他看过一些关于中国的图片,“我不知道为什么过去对中国缺乏足够的了解,未能象现在这样意识到这个国土的伟大和美丽的自然景色。”他表示,他十分盼望看到这动人的景色和美丽的国土。

里根接见我留学人员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6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下午在白宫会见中国在美国的十二位留学生和访问学者时表示,他期待着对中国的访问,并表示希望今后有更多的中国学生到美国来学习。
在这之前,美国副总统布什在白宫西厅同这些中国留学人员就他们在美国的学习和生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方毅抵达京都访问
据新华社京都电 中国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一行结束了对东京的访问后,15日抵达京都访问。
当晚京都商工会议所、京都经营者协会、京都经济同友会、京都工业会、京都经济团体协议会等团体在知茂登饭店举行招待会欢迎方毅一行。
上午,方毅到帝国东京大学医院看望了正在病中的日中协会会长茅诚司。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稻山嘉宽中午在东京新大谷饭店宴请方毅一行,并同方毅进行了一局围棋友谊赛。
16日晚,日本京都府知事林田悠纪夫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一行。
方毅一行参观了京都精密陶瓷公司,游览了著名风景区岚山,并向周恩来总理纪念诗碑献了花。

南共联盟主席团主席接见我共青团代表团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16日电 (记者陈诗让)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马尔科维奇今天下午在这里接见了由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的谈话。
中国共青团代表团今天结束对南斯拉夫的访问,离开这里回国。

我经贸展览会在加拿大埃德蒙顿市开幕
据新华社埃德蒙顿4月14日电 (记者顾耀铭)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今天下午在加拿大西部工业城市埃德蒙顿开幕。第一天约一万人参观了这个展览会。
这次展览会为期二十二天,是应加拿大艾伯塔省的邀请,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组织的。这是中国在加拿大举办的最大的经济贸易展览会,展出面积共五千平方米。

专栏:资料

亚太经社会第四十届会议
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简称亚太经社会)第四十届会议定于4月17日至27日在日本东京举行,重点讨论“技术促进发展”的问题,还将讨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技术合作”、“运输和通信十年”等议题。三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六百多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亚太地区大多数国家是发展中国家,自然资源、人力资源都十分丰富,具有发展技术的良好条件。但是他们在发展技术方面面临着许多困难,特别是资金不足,技术力量薄弱,国际技术市场上价格又非常昂贵,且附有许多歧视性和限制性的条件,影响了这些国家引进技术。这次会议将对如何解决上述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
发展中国家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几年来,在亚太经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下,对本地区的经济技术合作初步探索了一些可行的经验。去年11月亚太经社会在北京召开了“亚太地区制定和执行发展中国家技术合作方案政府间会议”。会上,通过友好协商,中国与本地区的国家就30多个合作项目达成了协议。各方对会议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对发展中国家间进行技术合作起了推动作用。这次东京会议将进一步总结去年北京会议的经验,探讨扩大合作的途径。
为了加强本地区运输和通信事业的发展,这次会议将正式宣布1985——1994年为“亚洲和太平洋运输和通信十年”,并对“十年”的战略、目标和行动方案进行审议。
·吴 荣·

泰国谴责侵柬越军进攻柬居民区和难民营
呼吁国际社会向难民紧急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据新华社曼谷4月17日电 泰国外交部今天谴责侵柬越军进攻泰柬边界柬埔寨一侧的居民区和泰国境内的柬埔寨难民营。
泰国外交部向这里的新闻界分发的一份新闻公报列举了从3月下旬到4月中旬侵柬越军接连向柬埔寨波罗巴莱、安比和索山村等地的柬埔寨村民进行预谋的、不分青红皂白的进攻的事实。公报说,越军这些野蛮的行径造成七万五千多柬埔寨村民,主要是老弱妇孺,逃到泰国。公报指出,越军的这些野蛮行径是“公然违反人道主义和联合国宪章的根本原则的”。
泰国外交部呼吁国际社会和友好政府向逃入泰国的大批柬埔寨难民以及受边界战争影响的泰柬边境地区的泰国平民紧急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泰国外交部今天上午还就越军进攻柬埔寨居民区造成大批难民逃入泰国境内一事召见了二十一个国家的驻泰使馆的代表及欧洲共同体代表,呼吁这些国家的政府以及欧洲共同体采取措施,谴责和制止越南制造难民的野蛮行为。
泰国外交部副次长操·赛崔在召见这些国家代表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泰国已针对越军15日击落泰国一架巡逻机和近来迫使近八万柬埔寨难民逃入泰国的罪行采取了三项外交行动:一是召见越南大使,向越南政府提出抗议;二是通过联合国秘书长在联大向越南提出抗议;三是召见二十多个国家的驻泰外交代表,向他们通报近来泰柬边境形势,柬埔寨难民情况,并要求这些国家的政府就越南制造的难民问题采取措施。(附图片)
15日,侵柬越军向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总部安比村发动进攻,迫使三万多名柬难民逃到泰国。
本报电视照片

越军使用苏制飞机袭击柬抵抗力量
新华社曼谷4月17日电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昨天向此间记者透露,侵柬越军已在柬埔寨境内使用经过改进的苏制安—26飞机袭击柬埔寨抵抗力量。
巴颂说:“约一周以前开始的空袭表明,越南仅靠地面部队已不能有效地压制柬埔寨抵抗力量的活动。”
他说,越南还加紧使用米—8武装直升飞机以支援他们的地面部队。越南空军攻击的范围包括奥多棉吉省、腊塔纳基里省、马德望省和磅同省的平原地区以及洞里萨湖地区。

专栏:最后消息

苏海军在越南进行首次登陆演习
本报讯 据报道,苏联海军于4月15日在越南海防港南面大约一百四十五公里的海岸进行了首次两栖登陆演习。至少有四百名苏联海军步兵(类似美国的海军陆战队)从一艘攻击舰登陆。包括苏联“基辅”号航空母舰在内的约八十艘军舰参加了这次演习。

齐亚·哈克总统接见新华社社长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15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晚上在他的住宅接见了新华社社长穆青,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部长扎法尔·哈克在12日宴请了由穆青率领的新华社代表团。

中苏签署互换留学人员议定书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6日电 中国教育部同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今天在这里签署了1984至1985学年互换留学人员议定书。
在本年度,双方互换留学人员七十名,学习期限为一至二年。除语言专业外,双方留学人员所学的专业领域将扩大到自然科学、技术科学和社会科学。签字后,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副部长索芬斯基接见了中国教育部外事局副局长孙敏一行。

民主也门领导人视察津吉巴尔大桥工程
据新华社亚丁4月16日电 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第一副总理安塔尔今天视察了由中国援建的津吉巴尔友谊大桥重建工程。
津吉巴尔友谊大桥的重建工程是去年8月开始的,预计今年6月完工。

波中友协主席欢迎我对外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华沙4月16日电 (记者汤德乔)波中友好协会主席斯·彼尔科维奇今晚在这里举行酒会,热烈欢迎由王炳南会长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代表团。
酒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对外友协向桑给巴尔赠书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4月17日电 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黄鹏昨天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把三百多本儿童文学书籍赠给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教育部。

并蒂花枝别样开
——印度传统手工艺品展览侧记
本报记者 李文政 仓立德
按照中印两国政府文化交流计划的安排,印度传统手工艺品展览于4月12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每当人们提到中印文化友好交流的历史,都忘不了敦煌石窟和云岗石窟那些光耀千秋的古代雕塑和绘画艺术。它们是中印两国人民的传统文化相互借鉴和融会的有力证明。今天,印度友人跨越喜马拉雅山,又给我们带来了250余件印度传统艺术的精品。它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中印两国不仅在宗教、哲学、文学等方面互相影响,而且在民间手工艺品的艺术表现手法上,也如两朵并蒂的鲜花,竞吐芬芳。
展览大厅里低回着似曾相识的乐曲声,轻微,涓细,如微风起于萍末,如山泉流出幽谷。古朴典雅的音调,舒缓动人,好象从历史的深处流淌过来。这是西塔尔琴的琴声。展出的西塔尔琴,制作精细,以象牙和木料制成。去年印度演奏大师香卡来华演出,他的西塔尔琴演奏曾经受到中国听众的赞赏。
印度展览团团长史密塔·巴克西夫人热情地向记者介绍陈列的展品。她说,印度传统手工艺品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从出土的公元前二千年哈拉帕时期精湛的铜、泥人及其他文物中,可以看出当时印度手工艺具有很高的造诣。印度艺术家以完美娴熟的技术,精巧绝妙的构图,纷繁悦目的色彩闻名于世。多少世纪以来,印度艺人从丰富的民间艺术中吸取营养,撷取各国之长,不断发展创新,形成印度特有的艺术特色。
展厅的一侧挂着一幅幅色彩鲜明的纱丽和其他锦缎织物,织法复杂而精致。一幅长约八米的“扎染”布料,引起人们的兴趣。据内行人讲,我国唐代,已出现这类织物,在印度也有五百年的历史了。它是南亚及中东地区广大人民十分喜爱的服饰用料。
在金属制品部分,一些参观者仔细地观赏着一个花镀黄铜罐。罐体为紫铜,配以镶黄铜和镶银的浮雕,高约三十厘米。浮雕为印度教的大神湿婆。这种传统手工艺,既具有波斯工艺的特点,也与我国唐代金银手工艺有很多相同之处。
展厅的右侧悬挂着一幅长约五米的棉布画,描绘了古代印度北方拉依巴德部族传说中的英雄巴布依的业绩,从巴布依的婚姻到出征敌国。巴布依端据画面中间,相貌庄严,光彩照人。出征部分的画面,人物纷繁,而画面统一,均衡协调,真有“萧萧马鸣,悠悠旗旌”的气势。
参观的人们仔细地观赏一件件雕刻的铜盘、铜罐、镶嵌的银器、珠宝、牙雕、仿制的古剑和彩陶;在一幅幅民间绘画、印染织物和刺绣展品前,在雕塑和木偶作品的陈列前,人们谈论着,赞赏着。感谢印度朋友带来了印度各地区有代表性的工艺品,让人们再一次清楚地看到中印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真诚愿望。(附图片)
图为泰米尔纳德邦的精制盘子。

非洲人口已达五亿
年增长率为世界之最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四月十七日电(记者滕文启)目前非洲的总人口已约达五亿,等于一九○○年的三倍以上。
这是非洲统一组织代理秘书长奥努昨天在非洲劳工委员会第七次例会上汇报该委员会活动时透露的。他说,联合国中期预测显示,到二○○○年非洲人口将增加到八亿一千三百万。
奥努说:“我们在为提高经济增长率和增进非洲人民福利而斗争时必须看到非洲的人口问题,这个问题限制着非洲国家的政府为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作出的努力。”
非洲劳工委员会是由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的劳工部长组成的。部长们在委员会这次会议上除讨论非洲劳工和社会事务外,还讨论了专家们就非洲人口问题提出的建议。
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主席门格斯图在会上发表书面讲话说,与全世界人口增长率相比,目前非洲人口年增长率是最高的,达到约百分之二点七。他指出,非洲人口增长率和生产增长率不相适应,是影响非洲经济发展的因素之一。

苏共中央国际部副部长访叙
强调苏联坚决站在叙利亚一边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16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正在这里访问的苏共中央国际部副部长布鲁坚茨今天同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研究了中东局势和叙—苏合作问题。
电台广播说,布鲁坚茨今天还同叙利亚外长沙雷举行了会谈,讨论了中东形势,特别是黎巴嫩问题。他向沙雷通报了他访问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印象”。
布鲁坚茨昨天在会见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阿赫马尔时强调,苏联“正注视着中东地区的形势发展,它坚决地站在叙利亚一边,决不允许侵略者达到他们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