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姑苏春
古元
苏州是我国江南的一座水城,许多河流缓慢地穿过市区,汇入浩瀚的长江,流向大海,丰足的水流滋润着肥沃的土地。苏州是盛产鱼米丝绸之乡,又是文化名城,风景秀丽,才人辈出,自古就获“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称誉。
六十年代初期我初次到苏州参观学习,感到处处都是优美的画面,在激动的心情下一连作了很多幅水彩风景画。后来,我常常怀念苏州。
苏州的版画有悠久历史,桃花坞木板年画,名扬中外。建国以后,苏州的现代新兴版画有很大发展。但是,“十年严冬”使万木萧疏。寒消以后,版画创作又恢复了生机。1983年我又一次来到苏州,觉得苏州更加美丽了,版画创作更加蓬勃,涌现出很多优秀的中青年版画作者,街头的橱窗里,园林的长廊里,公共场所里,居民的家庭里,出现了很多优美的新版画,大多以苏州风光为题材,水色淋漓,纤细雅致,为秀丽的苏州增添异彩。
这里发表的是苏州部分版画作品,通过几个画面,使人感到:春风又绿江南岸,姑苏城乡景色新。
(附图片)
△水巷花雨      周兴华
→水城春早    管牧
←渔乡  沈民义
△晒粮      王志艺
△江南春雨     杨明义
△子夜吴歌   江淳
篆刻:蔡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