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搞好商品检验 促进生产和外贸发展
江苏商检局常州商检处
商品检验工作,既要严格把好进出口商品质量关,又要热情为生产和外贸服务。最近几年,常州商品检验处根据这一精神,认真改进工作和作风,较好地完成了进出口商品检验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1983年,全处20多人平均每人检验进出口商品450批,检验总值1,620万元。经检验,向159个国家和地区出口的商品无一差错,维护了国家的经济利益和政治信誉。
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要做好商检工作,必须摆正把关和服务的关系,决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也不能片面强调某个方面。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认真检验,积极把关。商检局通过检验、鉴定出具的各种检验证书,是贸易双方履行合同、解决争议、交接货物和议付货款的主要依据。因此,我们商检工作人员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遵照国家法令和有关规定认真检验,坚持“三个不放过”,即不合格的产品不放过,原因没有查明不放过,问题没有解决不放过。
去年5月,常州东风印染厂生产的出口印花双面绒布2.5万米,经我处检验发现干磨擦牢度不合格,主要原因是印花后处理汰水不清。我们及时提出意见,又同工厂一起改进了生产工艺,使产品达到了出口标准。
对于“三个不放过”,我们的体会是,把关是前提,但单纯的把关还只是“治标”,必须使“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才能促进工厂产品质量的提高,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因此全处检验人员不怕困难,都在努力朝这个方向去做。
把检验工作做到生产过程中去。提高出口商品质量,加强商检固然十分重要,但产品的质量归根到底是由工厂决定的,而不是检验出来的。为此,我们尽力把检验工作做到生产过程中去,使不合格的因素消灭在生产过程之中,做到“防患于未然”,而不是等到“木已成舟”,再去补救。正是这样,我们把帮助工厂改进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看作是商检工作的一种服务职能。
灯芯绒是我市出口量较大的一种商品,国外反映良好。为了保持名牌,使质量更上一层楼,我们同工厂商量,建立了把“五关”的制度:即坯布来厂检验关,割绒加工坯验收关,半制成品工序之间交接验收考核关,工艺上车半制成品质量评比关,成品匹匹复验关。这五道关一抓,使灯芯绒质量进一步提高,成品漏验率仅1.34%。中条灯芯绒荣获优质金牌以后,在港澳地区的销售,每码提价4港分。仅这一种产品,每年就为国家多创汇50万港元。
由于坚持把商品检验工作做到生产当中去,我市出口的服装,从1981年的131万件发展到1983年的360万件,增长了1.7倍,质量良好,从未发生过国外索赔的现象。
提供信息,促进工厂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商检部门掌握着比较先进的检验手段,能针对检验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科学实验,提供改进质量的依据;商检工作接触面广,与外商直接交往又多,能及时了解国外市场对我出口商品质量的反映。利用商检工作的这些有利条件,及时向生产部门提供产品质量信息,促使工厂不断改进和提高产品质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去年,东方红印染厂对古巴出口的活性翠蓝色卡其,几次投产质量都达不到要求,工厂要求撤销合同。我们到工厂调查了解后,利用我处试验室的条件进行试验,发现高温焙烘后色光会变正,色牢度也明显提高,马上将这一试验情况提供给工厂,工厂改进了生产工艺,再次投产,保证了出口任务的完成。
有一个时期,我们在检验中发现东风印染厂生产的染色涤棉府绸,品质下降,影响出口。同时,我们也了解到无锡涤棉坯布质量大大高于常州,就把这一情况向市纺织局作了介绍,并建议组织坯布厂有关人员去无锡学习。他们从对比中找到了差距,及时改进了织机的部件和其它工艺措施,使坯布的织疵显著减少,提高了印染成品的质量。
组织社会力量共同搞好质量管理。常州市进出口商品种类繁多,不可能由商检部门全部检验。有相当一部分商品,要按照不同的情况,充分发挥社会检验技术力量的作用,把好质量关。
塑料编织袋是常州市近年发展很快的一个商品,去年出口5,400万条,总值4,320万元。常州市生产这种产品的有12家工厂。我们根据合同规定和外贸公司委托检验的要求,组织各厂技术力量,根据统一标准规定,由我处检验员带队,到各厂轮流检验。这样既培训锻炼了各厂的检验骨干,促进了工厂的检验把关,又保证了外贸按时履约。
近年来,我市进口物资发展快,种类多,1982年进口总值达3,000万美元。大部分首次进口物资的收用货单位,对商检工作不了解,检验中发现问题不知如何处理,我们就主动上门宣传加强进口物资检验的重要性,以引起各方面的重视。我们还根据商品情况,督促和组织收用货单位做好验收工作,在发现问题需要复验出证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分清内外责任。对国外责任,我们据理出证索赔,对国内责任也不转嫁到外商头上。近几年,经我处出证77批,得到认赔70余万美元,仅1983年就出证20批,赔回22.4万美元,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
由此可见,商品检验不能孤军奋战,必须与外贸、工厂一起协同工作。作为商检部门,我们要有一个积极主动的态度,加强与工贸部门的联系通气,争取他们的配合和支持,共同做好商检工作。

专栏:编后

既要把关 又要服务
既要把关,又要服务,是商检部门的两种职能,也是我国商检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
作为国家统一监督管理进出口商品检验工作的主管部门,如果把关不严,使不合格的商品得以进口或出口,给国家造成经济上的损失和不良影响,那就是失职,是不能允许的。但是,在强调把关的同时,决不能忽视为生产和外贸的发展服务。只有把好关,又服务好,商检部门同有关部门的关系才会越来越协调。
商检工作的信誉,要靠自己的工作来树立。今天本报报道的江苏、湖北、浙江等地商检部门的同志,就是既严格把关,又热情服务,以自己出色的工作赢得人们信任的。

祖国经济大门的卫士
——商检部门为进口货物质量把关纪事
我国商检部门的职工,是进出口商品质量的把关人,被誉为“祖国经济大门的卫士”。他们同海关及边防检查人员一样,长年坚守在祖国各个进出口商品集散的口岸或车站,经常深入基层,工作是很辛苦的。下面是商检部门严格把好进口商品质量关的几个小故事。
“这个关把得好”
1983年,江汉石油管理局钻头厂的基建工程进入紧张施工阶段。从国外引进的牙轮钻头生产线,2月就开始陆续运抵工厂。钻头零部件十分笨重,上面还涂有大量黄油,检验时得一个个搬出,擦掉黄油,工作十分劳累。有人认为不需要逐箱检查。外商驻厂代表也不以为然,认为该公司的钻头零件在世界许多地方是免检的。但是湖北商检局荆州商检处仍然配合工厂的同志,坚持严格把关。结果,经商检部门开箱检验的设备117箱,钻头组件437箱,先后发现品质不符、残损短缺、错件等问题多起。在事实面前,人们信服了,连外商代表也不得不承认产品质量确实存在问题,表示不仅要提醒总公司注意,还要给设在欧洲的分公司打招呼。1983年,荆州商检处共为钻头厂出具对外索赔证书19份,由于证据确实,分析合理,全部为外商确认,按赔回的实物折算共达人民币600多万元。人们都说:“商检部门这个关把得好!”
又为国家赢回150万美元
1983年9月,瑞典船东保赔协会一个由专家组成的代表团来到北京,在同我有关方面谈判之后,确认了由我商检部门对一次重大货损事故所作的鉴定和结论,同意向我有关公司支付150万美元的赔款。一起争议了三年的重大案件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1981年1月26日,新加坡籍远洋货轮“卡拉姆森林”号载着我从美国进口的2.44万吨玉米驶抵连云港锚地。该轮船长向我港务监督递交了一份海事声明,说“卡拉姆森林”号在来华航行途中,曾遭遇风浪,致使货轮大量进水,玉米湿水膨胀,严重霉变。船长宣称这是一次无法抗拒的海损事故。这就意味着要由中国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连云港商检部门初步了解了货物残损情况后,意识到这是一次罕见的重大案件,立即指派专人负责这项残损鉴定工作。经检验,全船霉烂变质玉米超过2万吨,占全船货物的87%。
造成损失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据商检和船检部门鉴定,主要是该轮舱盖板和夹扣装置严重锈蚀,年久失修,几十处漏水。大量海水就是从这些地方进入货舱的。因此,货损完全是由于船舶不适于航行造成的,应该由船方或船舶投保公司负责赔偿,不能把它归因于恶劣天气,也不应由中国保险公司负责。我商检部门站在公正立场上,出具了对外索赔的证书。
由于商检部门掌握的材料确实,分析科学,几年的悬案终于真相大白,对方只好认赔。
解开进口鱼粉自燃之谜
去年年初,由智利运抵上海港的三船鱼粉先后发生自燃,损失达150万美元左右。国外发货人和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均向上海商检局提出申请,要求对货物进行残损鉴定。
鱼粉是我国近几年大量进口的一种商品,主要用作家禽、家畜的饲料。鱼粉为什么会自燃?经过火烧和烟熏的鱼粉还有没有使用价值?这些问题都要由商检部门作出正确判断。上海商检局组织一批技术力量“攻关”。他们翻阅了大量国内外资料,多方调查研究,化验分析,终于查明:鱼粉自燃是由于产品不符合《国际危险品运输规则》的规定,鱼粉内抗氧剂含量不均,不能控制鱼粉氧化作用造成的。货物损失应该由发货人负责,而不能由货物承保单位——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包赔。与此同时,商检部门还会同上海农科院、饲料研究所等单位研究鉴定,烟熏后的鱼粉,虽然营养成份降低,但仍可供家禽、家畜食用,有一部分使用价值,科学地估定了损失程度。据此,上海商检局出具了对外索赔证书,国外发货人表示信服。
本报记者 张玉书

专栏:商品检验专页

商检史话
涂阳纯
进出口商品检验工作,是在国际贸易发展过程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法国是世界上建立进出口商品检验制度较早的国家。1664年,法国政府就在全国主要城市设立了检验机构,而且制定了商品取缔法令,对150多种出口商品的品质实施强制性检验。
十九世纪以来,世界贸易额增长很快,1880年的贸易额比1800年就增长了9倍。为了发展本国的对外贸易,保护本身的利益,意大利、英国、德国、美国、奥地利、日本等国也仿效法国的作法,先后成立了检验机构;并颁布了各种禁令,运用进出口商品检验为其占领市场和掠夺原料服务。如日本政府于1896年成立了生丝检验机构。从1906年开始,为了占领中国的棉布市场,规定“日布输华,完全由三井财阀选定布的种类、检查布的品质、统一原料和织法,规定使用同一商标”等。这一措施实施六年后,据大连、牛庄、安东三个口岸的统计,日本的本色棉布总输入量由1.2%上升到43%。
现在世界上的检验机构,有的叫商检局,有的叫检验公司,有的叫公证行,名称虽不同,但都是受理对外贸易的进出口商品的检验、鉴定业务的。
从1864年起,英、美等国在我国相继建立“公证行”一类的商品检验机构,办理棉花、生丝、肉类等商品的检验和残损鉴定等,直接为帝国主义掠夺原料、倾销商品服务。
1928年,国民党政府开始筹办商检机构,并公布了《商品出口检验暂行规则》。1929年以来,先后在上海、汉口、青岛、天津、广州、重庆等地成立了6个商检局和若干个处。1932年12月,又颁布了《商品检验法》及《实业部商品检验组织条例》。检验的商品有农作物、蚕丝蚕种、畜产品、化学工业品、植物病虫害等5类28种。
解放前的旧中国,虽然成立了商检局,但检验实权和大部分检验业务,仍为英、美商人开办的公证行(或化验所)所操纵,商检局的业务很少。
解放后,国家取缔了外国公证行,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品检验局,并在主要港口和商品集散地设立商品检验机构。1954年1月,政务院命令公布了《输出输入商品检验暂行条例》,明确了进出口商品检验的基本任务、职责和方针政策。同时,还制定了全国统一的商品检验及各种规章、办法23种,制定了统一的输出输入商品检验标准283种,使大部分出口商品的品质在收购加工时有了标准,签订外贸合同时有所依据。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家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进出口贸易逐年增长,商检工作进一步发展。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商品检验条例》,规定一切进出口商品都必须经过检验。国家商检局是统一监督管理全国进出口商品检验工作的主管机关。目前,除台湾省外,29个省、市、自治区均设立了商检局,下设78个商检处。有一支近7,000人的商检队伍和比较先进的仪器设备,已成为能独立担负起各类进出口商品检验的综合性的检验机构。商检局签发的各种证书,已成为办理进出口商品交接、结算、计费、理算、报关、纳税和处理索赔的有效凭证。

柑桔出口质量是怎样提高的?
哲萱
浙江省是我国重要的柑桔产地,除了供应国内,还对外出口。
1982年,浙江省出口柑桔腐烂严重,到了外国口岸被退货,经济上造成很大的损失。去年,为了保证对外出口柑桔任务的完成,浙江省总结了1982年的经验教训,充分发挥了商检部门的职能作用。
浙江商检局在1983年柑桔采收前,就向省人民政府写了报告,重申防止柑桔腐烂的《十大注意》,同时配合外贸部门为各县培训检验技术骨干。桔收期间,商检人员统一检验标准,并在口岸与工贸人员一道,共同研究情况,解决问题。做到了及时检验,合理进仓,快进快出,加快运转,缩短了中转时间。
采取这些措施之后,浙江省去年出口的柑桔腐烂率,由上年的4.1%降到0.56%,保质保量地提前超额完成了对外出口的任务,成为全国柑桔出口任务完成最好的一个省。

皮蛋新做 风味倍增
检文
皮蛋,又名松花蛋,是我国传统出口商品之一,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每年仅湖北省出口量就达1,600万枚,换汇约150万美元。
由于传统加工配方中加入了不同量的一氧化铅(又名密陀僧,简称陀生),致使皮蛋中含有不同程度的铅,对人体有害,特别是对儿童的成长发育不利。近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对进口我国皮蛋的含铅量作了限制性的规定。如香港当局规定进口皮蛋含铅量不得超过百万分之六,英国规定不得超过百万分之一。
江陵县郝穴食品营业所蛋厂,过去每年出口100多万枚皮蛋,由于含铅量较高,去年初停止了出口。根据这种情况,湖北商检局、湖北省粮油食品进出口分公司、江陵县郝穴食品营业所等单位共同组成了无铅皮蛋研制小组。经过一年的摸索,使用了20多种化学试剂,组合了110多种皮蛋加工配方,多方筛选,终于使无铅皮蛋的研制获得成功,并投入小批量生产。
前不久,有关方面专家对新配方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初步的技术鉴定,一致认为,新配方是成功的,与传统的配方比较,具有许多优点:一是在色、香、味、型上,保持了传统皮蛋的特点,并具有绚丽诱人的松花,味美浓香;二是皮蛋生产周期缩短半个月,成品率为100%,出口合格率为80%左右,较传统皮蛋出口率提高了20%左右;三是皮蛋含铅量与新鲜鸭蛋本身所测得的结果一致,用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代替了对人体有害的元素铅;四是各项卫生、理化指标均符合出口标准,达到了《蛋与蛋制品卫生管理办法》的规定,适应了对外贸易发展的需要,也符合国内人民的口味。
现在,皮蛋新产品经26度恒温80多天、37度恒温50多天考验,未发现变质现象,产品质量稳定。

小厂造的羽毛球进入国际市场
宁前
浙江小港羽毛球厂是一家农民集资办起来的小厂,150多人,开张才两年多,可是产品已行销欧亚六七个国家。
这个厂生产的羽毛球强度大,飞行稳,洁白美观,前来加工订货的客商纷至沓来。英国著名的R·S·L羽毛球公司,也通过香港伟昌贸易公司前来加工订货。该厂生产的汤杯牌羽毛球注明为比赛用球。这种比赛用球,只只经过稳定性测试仪的测试,重量符合标准,稳定性也好。今年头两个月的订货量,就达15万打。
小港羽毛球厂的产品,能在短短的时间里跻身于强手之林,与商检部门的帮助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这个厂把当时不需要商检部门检验就能出口的羽毛球,特地委托宁波商检处检验。该处接受委托后,严格按照标准检验,帮助工厂提高质量。羽毛球的重量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要求球与球之间的重量相差不能超过0.1克。有一段时期商检人员在检验中发现重量不稳定,就与工厂一起研究改进,采取了措施;同时帮助工厂健全了检验制度,每道工序都有专人把关,使质量逐步提高。
该厂还根据商检部门反映的意见,不断改进生产工艺,近两年共进行了五次大的改进,使产品不断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为了提高羽毛球的强度,他们与100多家家庭加工点建立联系,确定杀鹅烫毛前将毛逐根剪下,从而使一级品率,由原来的30%提高到70%。

辽宁商检局第五业务处坚持把关和服务相结合,不断做出新成绩。图为该处登轮鉴定人员正在对出口成品油作计量鉴定。
陈鹤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