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接受批评 改正缺点
临汾地委认真查处干部非法建私房问题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刘振宗报道:本报1983年12月11日刊登《临汾地区查处干部违法建私房阻力何在》一文之后,山西省临汾地委在中纪委检查组的督促帮助下,克服领导软弱无力的状况,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学习整党文件,联系实际,边学边改,重新组织力量查处干部非法建私房问题。
山西临汾地区,是全省干部利用职权非法建私房最多的一个地区。1983年3月,中纪委关于制止干部利用职权非法建私房的“公开信”发表以后,这个地区竟有100多户干部突击建起私房,在群众中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临汾地委新的领导班子接受批评,统一思想,彻底查处干部非法建私房的问题。从1月至4月初,全地区共查出干部非法建私房581户(过去漏查的),对1,600余户查得不彻底的户进行了复查。初步统计,新查出干部非法建私房中贪占国家和集体的资财10万余元。原临汾市领导班子中有9人盖有私房。过去查房走了“过场”,现在原市委领导干部中的盖私房问题,已有新的突破。过去给领导干部“说情的”、“担过的”,现在也主动揭露事实真相。新查出临汾市两个局级干部利用职权建私房贪占公款2万余元。原乡宁县一位县委副书记非法营建私房,原来仅查出他贪占国家集体资财3,100元,本人退赔较好,地委曾作积极改正错误的典型登报表扬,本人调行署某局当副局长,工资普调时升一级。这次复查时,发现他贪占国家集体资财3,500元,利用职权调动修路民工、汽车为自己营建私房,造成很坏影响。原地委财贸部一位副部长,非法建私房4间,过去仅查出他贪占国家集体资财90元。最近复查出他利用开假发票、冒名谎报等手段,贪占国家集体资财4,000余元。
临汾地委对凡是已经彻底查清干部非法建的私房,分别具体情况按有关政策进行严肃处理。已有298户干部盖的私房征收归公,并没收了5户干部盖的私房。

沈阳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以沈东果品批发站烂桔事件为戒
认真检查和克服官僚主义作风
据新华社沈阳4月13日电 (通讯员何福新、记者赵文泉)中共沈阳市委昨天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以沈东果品批发站发生的严重烂桔事件为镜子,通过解剖本单位官僚主义的典型事例,检查领导思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推动整党工作的不断深入。
去年12月,沈东果品批发站从四川购进68万多斤柑桔。由于批发站领导作风官僚主义,在运输柑桔过程中没有采取防冻措施,入库后出现变质征兆时又没有及时处理,致使大批柑桔全部烂掉,损失近7万元。
市委在通知中强调指出,对那些官僚主义作风严重,玩忽职守,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人,必须严肃处理。同时,要注意划清政策界限。要把搞活经济、关心群众生活同以权谋私区别开来;把工作中的缺点、失误及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同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区别开来;把不正之风同经济犯罪区别开来。

专栏:漫话

不能停留在表示支持上
石角
报载:先进工作者、河南商丘长途汽车站陆海燕同志因受站领导人刁难打击而住进精神病医院后,地委书记前去看望,表示党组织是坚决支持她的。
在这之前,河南省交通厅和商丘地委分别发出“向陆海燕学习的通知”。当陆海燕忍受不少打击与刁难,多次到上级组织去上访时,有关领导催商丘长途汽车站解决她的问题。可见党组织确实是坚决支持陆海燕的。
俗话说:“不怕官,就怕管。”如果上级党政组织对陆海燕仅停留在表示坚决支持(当然这种支持很有必要)上,而不来个未整先改,克服官僚主义作风,深入基层,去解决“管”陆海燕的顶头上司——商丘长途汽车站领导人的问题,那么可以斗胆说一句:即使陆海燕康复出院,也很难说没有重返精神病院的可能。因为刁难打击陆海燕的人还在台上,他们还可能故伎重演。
话又说回来了,如果有关领导机关对这种违纪的人和事,不是停留在会议、文件或者口头通知上,而是一抓到底,分清是非,抓出结果,这个预言就不会成为现实。

归侨“三大”代表听取国际形势报告
报告人说:广大华侨,包括归侨和侨眷,为巩固和发展祖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团结、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外交部顾问何英今天为参加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的代表作了题为《目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对外关系》的报告。
何英阐述了当前国际形势的动向。他说,美国和苏联在欧洲的争夺对抗加剧,使欧洲形势更加紧张不安;美苏为争夺军事优势,正在进行新的高速度的军备竞赛,双方军事力量的对比和在世界各地区的争夺的总态势有所变化,双方处于相持的状态;第三世界和第二世界国家独立于两个超级大国的倾向加强了,美苏对盟国的控制和影响世界事务的能力进一步削弱,世界走向多极化;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要求改革旧的世界经济秩序的斗争持续发展。
何英还谈到我国同第三世界的关系、中美关系、中苏关系、中日关系、我国同西欧国家的关系和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等问题。他说,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和合作,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足点,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这是我们外交政策的出发点。
何英说,广大华侨,包括归侨和侨眷,为祖国的独立、繁荣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巩固发展祖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团结、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后,国外侨胞一定能为祖国统一大业和增进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耿飚率全国人大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耿飚率领的全国人大代表团在参加了4月2日至7日在日内瓦召开的各国议会联盟第71届大会之后,今天下午乘飞机从瑞士回到北京。
耿飚在首都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人大代表团在出席各国议会联盟会议期间,同许多国家议员进行了接触,交换了意见。这次会开得很好。
他说,各国议员就大会的主要议题裁军、人口和中东问题提出了各种不同看法,对增进彼此间的了解是有益的。这次多边活动为我们同各国议会间的交往和友好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使我们感到很高兴。
耿飚说,我们相信,各国议会联盟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反对战争这一国际社会所关心的重大问题,必将进一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代表团是3月28日离京前往瑞士准备参加该联盟的本届大会的。各国议会联盟理事会第134次会议于4月2日宣布正式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该联盟的成员,这一宣布赢得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今天下午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韦国清、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汝信。

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实行
分配到机关的应届大专毕业生去基层锻炼一年
本报讯 记者曾新民、通讯员罗之光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实行新分配来机关工作的应届大专毕业生,先到基层单位锻炼一年后再回机关工作的办法,使青年干部得到了实际锻炼。有关方面认为,这是一项培养青年干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有力措施。
从1982年开始,高法、高检已有40名新分配的大学生下到基层锻炼。现在,首批到基层锻炼的16人已按期回到机关工作。
新分配的应届毕业生到基层锻炼有许多好处:一、使青年干部通过直接办案,了解基层法院和检察院的各个工作环节和案件侦查审理的基本程序,提高了做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由于和广大政法基层干部一起日以继夜地在第一线工作,更直接感受到人民群众的爱憎,亲身体会到党的方针、政策的力量。三、帮助和促进了基层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到基层锻炼的大学毕业生都掌握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他们一方面在实践中学习;另一方面,还努力发挥作用,组织基层法院学习法律知识,总结办案经验,对基层工作有很大促进。四、通过锻炼中,使机关领导对这些新干部的思想水平、工作能力有了进一步了解,有利于合理使用和培养青年干部,发现优秀人才。
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组织新干部到基层锻炼时,先做好“选点”工作,选择领导班子强、案件较多、又有老同志能够进行传、帮、带的单位。同时,加强对新干部管理,合理安排他们承担各项业务工作,实行定期考核。有关领导同志还经常了解新干部在基层锻炼情况。这些到基层锻炼的干部的生活福利待遇均和在机关干部一样。

申仁夏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金日成同志寿辰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申仁夏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庆祝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七十二寿辰。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等。
申仁夏在讲话时赞颂了金日成主席长期以来在领导朝鲜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作出的光辉业绩。他祝愿朝中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习仲勋说,金日成同志为朝鲜独立、统一和社会主义建设,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他说,应金日成同志的邀请,胡耀邦同志将于5月初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次访问是中朝关系史上又一个重大事件,必将在中朝友谊史册上写下新的篇章。

姬鹏飞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澳大利亚内政和环境部部长巴里·科恩及其一行。
会见时在座的有文化部顾问陈辛仁、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邓安佑。

伊斯兰世界联盟代表团拜会中国伊协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由伊斯兰世界联盟副秘书长穆罕默德·本·纳赛尔·阿布迪率领的伊盟代表团今天会见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负责人。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是1,400多万穆斯林的宗教组织。伊协主任张杰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会见后,中国伊协副主任沈遐熙陪同代表团参观了中国伊斯兰经学院和经书流通处。
伊斯兰世界联盟是国际性的伊斯兰教组织,成立于1962年,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的麦加。

津巴布韦国家体育场施工合同签字仪式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将由中国援建的津巴布韦国家体育场施工合同签字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吕学俭和津巴布韦建筑和国家住房部部长辛巴拉谢·蒙班格圭分别代表中、津双方在合同上签了字。
津巴布韦驻华大使奇塞塞出席了签字仪式。

驻外大使任免名单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根据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任免了一批我国驻外国大使,名单如下:
任命田曾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李庭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陆济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葡萄牙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杨琪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葡萄牙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田进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

姚依林吊唁坦桑尼亚总理索科伊内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上午前往坦桑尼亚驻华使馆,沉痛吊唁坦桑尼亚总理爱德华·索科伊内。
在使馆内的吊唁大厅里,赵紫阳总理献的花圈摆在索科伊内的遗像前。
外交部、中联部、对外经济贸易部、铁道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对外友协也献了花圈。
姚依林在留言簿上题词:谨对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理、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爱德华·索科伊内阁下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前往吊唁的还有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以及政府其他部门、北京市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陪同吊唁。
索科伊内总理在4月12日因车祸遇难。赵紫阳总理昨天致电尼雷尔总统,沉痛哀悼索科伊内总理不幸逝世。(附图片)
姚依林、陈慕华等吊唁坦桑尼亚总理逝世。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工商银行代表团从新加坡返京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以行长陈立为团长的中国工商银行代表团在参加第十四届世界储蓄银行大会后,今天下午从新加坡回到北京。

驻外大使任命名单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根据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决定,任命郭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湘潭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代表接待日制度
本报讯 去年年底,湖南省湘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建立代表接待日制度,每月5日和25日,由主任、副主任轮流接待来访的代表。
不久前,市人大代表、个体户协会主任陈幼雄向负责接待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祁政反映,雨湖区城正街泗洲庵居委会有些危房急需修理等问题。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督促下,雨湖区房管所已派人向陈幼雄代表作了答复。

国际康复会代表团抵京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以方心让会长为团长的国际康复会代表团一行14人今天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
国际康复会是为残疾人谋福利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创立于1922年。

中国民用航空局顾问
华凤翔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中国民用航空局顾问华凤翔同志,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1984年3月2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七岁。
华凤翔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米基根大学留学,回国后致力于我国航空运输业的创建和发展,1948年任原“中国航空公司”顾问,参加了1949年11月9日“两航起义”,并在其中做了大量组织和发动工作,起了重要作用。解放后,华凤翔一直担任民航局领导职务,曾任机务总工程师、机械厂厂长、机务处副处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等职务。他曾当选为全国第四、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新中国民航事业的建设中,华凤翔竭诚努力,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华凤翔对党的十二大提出的伟大战略目标充满信心,热切希望早日实现台湾回归祖国,完成统一大业,并为此尽了自己的力量。
遵照华凤翔同志的遗嘱,他的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他的骨灰将同树种一起,用飞机撒在祖国的大地上。

“我的事业在这里”
——访青海高原上的女归侨陈基娘
本报记者 沈纯 傅旭
在第三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期间,我们访问了印度尼西亚归侨、青海地质局工程师陈基娘同志。
这位献身青海高原地质勘探工作,踏遍东昆仑、北祁连、柴达木盆地的人,竟是一位瘦小、文弱的女同志。
“我没有什么好说的,我是祖国培养成长起来的,我爱我的祖国,我就应不遗余力地把自己的才智贡献给祖国的建设事业。”她谦和地说。
陈基娘于1936年生在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的一个华侨商人家里。当时中国正处在日本帝国主义的宰割之下。陈基娘一家和许多海外华侨一样,如失去父母的孤儿一样,到处受人欺凌,人身和权利得不到保障。他们日夜盼望祖国独立和强盛。新中国成立后,祖国的好消息不断传来。陈基娘决心回祖国去。1954年7月,她回到了祖国的怀抱,1955年考取了北京地质学院。基娘在大学里享受国家助学金的待遇,学习自己喜爱的专业,她感到非常幸福。
1960年,她毕业了,怀着一颗火热的心,在毕业分配志愿书上填写了“西藏、新疆、青海”三个地方。学校决定把她分配到青海去。
基娘和她的年轻朋友们,背着简单的行囊来到了青海高原。这里有她美好的理想,但是迎接她的却是一连串的考验:高寒、风沙、食品缺乏,加上野外作业,每日要翻山涉水,风餐露宿,这对一个女同志来说,其困难程度是可以想见的。然而,一个地质工作者的强烈责任感,使她鼓起勇气去战胜困难,不论风雪多大,烈日炎炎,她都和男同志一样到野外去参加地质普查和找矿。她在海外的父亲心疼女儿,来信要她出去。她给父亲的回信说:“国家好不容易培养我大学毕业,现在正是我为祖国出力的时候,我怎么能出去呢?我回国本来就不是追求什么舒适安逸的,否则,当初我就不回来了。”1962年,她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大坂山磷矿分队负责编录采样工作时,由于任务变化,把一口已打了四五米深的浅井作废。陈基娘想这口浅井不编录和不采集岩石标本太可惜了。于是,她一个人不顾天气寒冷,脱下鞋袜小心地向井下移动,她脚登井壁碎石,一手紧紧撑着井壁,一手艰难地用铁锤敲下片片岩石,终于取下岩石标本并编录完毕。后来,陈基娘又被调到青海区域地质调查队做岩石鉴定工作。为了使室内微观鉴定工作与宏观野外观察结合起来,把地质图标得更精确,她主动要求跟地质队员到海拔四五千米的柴达木盆地南缘的鄂拉山进行区域地质调查。在空气稀薄、气候恶劣的条件下,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她终于和同志们一起将鄂拉山区的地质年代、岩体构造和矿藏分布情况准确地填制了一幅地质图。“文革”中,这位海外赤子虽然也受到了一些冲击,但她毫不气馁,仍然专心致志地搞她的岩矿鉴定工作。
粉碎“四人帮”以后,陈基娘更加焕发了青春,把全副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她被任命为青海省地质科学研究所实验室的技术负责人。1981年她与其他同志共同承担了地质部第49项科研任务青海部分的编图工作。此时她已四十多岁了,但仍和当年一样,经常到野外进行地质调查和样品采集工作,然后回来进行岩矿鉴定、综合分析与编图。她工作得很出色,和同志们一起提前半年完成了这项任务。
我们问她是否想过出国或离开青海,她说:“出国嘛,对华侨来说,国家的政策是来去自由,可是从我内心讲,我不想出去,因为我的事业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