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曾根会见方毅 日中协会等举行欢迎招待会
希望从多方面推进日中科技交流与合作
新华社东京4月12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方毅时表示,希望从多方面推进日中两国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中曾根说,上次访问中国期间,同胡耀邦总书记、赵紫阳总理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为增进日中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他当时建议在日中政府成员会议中增加负责科技的大臣。方毅说,这个建议很好,在双方科技界产生了很好的影响。
中曾根说,他过去曾担任过两届科技厅长官,对科技问题很关心。日中之间有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希望从多方面推进两国科技的交流与合作。他认为,日中双方各有长处,通过合作可以取长补短,发扬双方的长处。
方毅说,中国同西欧国家在原子能合作等方面已达成不少协议,希望日本努力扩大中日之间的原子能合作。
日本科技厅长官岩动道行、原子能委员会代理委员长向坊隆等参加了会见。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丁民、科技参赞余仁泉也在座。
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和通产相小此木彦三郎今天分别会见方毅一行时都表示,希望日中两国加强科技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之间和原子能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方毅也表示了同样的愿望。
新华社东京4月11日电 日中协会和日中科学技术交流协会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中国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一行。
日本原子能委员会代理委员长向坊隆代表因病未能出席的日中协会会长茅诚司先生主持招待会。
日本科技厅长官岩动道行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今天中国正在向新的科学技术领域飞跃,我们感到非常高兴。1980年,日中双方签订了科技协定,根据这个协定,在各方面开展了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生物学方面的合作开展得非常顺利,取得了很大成果。他认为,通过胡耀邦总书记和中曾根首相互访,日中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时代。岩动还对中国8日成功地发射试验通信卫星表示祝贺。
方毅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他说,中国政府把长期稳定地发展中日友好关系做为一项重要国策。胡耀邦总书记访日和中曾根首相访华,为进一步发展中日友好关系揭开了新篇章,两国人民决心为面向二十一世纪友好作出努力,并且要为全世界各国人民和平友好相处,树立一个典范。
方毅还指出,在中日友好关系中,双方的科技合作和交流的潜力还很大。今后双方应该看得远一些,合作形式更广泛一些,合作内容更深入一些,合作的成效更显著一些,这是对中国人民有利的事情。他祝愿两国的科技交流合作不断结出丰硕果实,为中日友好关系的美好未来,作出光辉的贡献。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还有日本科技界和日中友好团体的知名人士有山兼孝、樱内义雄、宇都宫德马、白土吾夫等。
方毅一行还拜会了文部大臣森喜朗,参观了日本广播协会和物性研究所。
方毅一行是应日本科学技术厅和日中协会的邀请,于10日抵达东京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附图片)
4月12日,中曾根首相会见方毅主任。
新华社记者 钱嗣杰摄(传真照片)

廖汉生副委员长举行答谢招待会
秘鲁第二副总统设家宴招待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利马4月11日电 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今晚在中国驻秘鲁使馆举行答谢招待会。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兼外长桑德罗·马里亚特吉、众议院议长达戈维托·莱内斯和参、众两院议员以及政府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整个招待会洋溢着友好气氛。
中国人大代表团和由参议员曼努埃尔·乌略亚率领的议会代表团今天下午在议会大厦举行了工作会谈。
新华社利马4月11日电 秘鲁第二副总统和人民行动党总书记哈维尔·阿尔瓦·奥尔兰迪尼今天在家里设午宴,招待由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
新任命的部长会议主席兼外交部长桑德罗·马里亚特吉、第一副总统费尔南多·施瓦尔布、众议院议长达戈维托·莱内斯和教育部长巴伦廷·帕尼亚瓜等人出席宴会作陪。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接见吴学谦
吴学谦同科威特代理外交大臣举行会谈
新华社科威特4月11日电 (记者唐继赞)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萨阿德今天上午在首相府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宾主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萨阿德说,科威特赞赏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事业所采取的一贯立场,对科威特和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迅速发展表示满意。
吴学谦向萨阿德转达了中国总理赵紫阳对他的亲切问候和向他发出的访华邀请。萨阿德高兴地接受了中国总理的邀请。他说,他将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
萨阿德说,两国领导人的互访,无疑将有助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也将有助于开辟新的友好合作领域。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杨福昌今天晚上为吴学谦访问科威特举行招待会。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兼代理外交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等一些大臣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热烈气氛的招待会上,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吴学谦今天下午在科威特驻中国大使马哈米德的陪同下游览了深受科威特人民喜爱的娱乐城。这座娱乐城自今年3月12日开放以来,已经接待了15万观众。吴学谦对科威特发展旅游事业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新华社科威特4月11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科威特外交部同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代理外交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
在会谈中,双方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扩大和加强两国在各个方面,特别是经济领域里的合作。
今天中午,侯赛因大臣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吴学谦部长及其随行人员。

王震说中国为外国投资者创造良好条件
日本朋友表示要与中国实行经济合作
新华社东京4月11日电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在新大谷饭店重申,对外开放政策是中国长期不变的战略方针。他表示希望同日本企业家一起,本着中日关系四项原则的精神,为发展中日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和经济合作而共同努力。
王震团长是在向日本100多名企业家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的讲话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王震说,对外开放政策是中国总结了本国和世界各国发展对外经济关系的历史经验,在新的条件下作出的一项重大的战略决策。
他在谈到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所取得的成绩时说,五年多来,无论在贸易方面,还是在利用外资以及其他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中日贸易额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居第一位,珠海、厦门特区和宝钢都有了很大变化。这证明对外开放的路子走对了,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他强调说,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是中国的一项重要国策,是中国长期不变的战略方针。他说:我们之所以坚持对外开放,首先是因为它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世界各国通过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往来,互相取长补短,已成为各国经济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同时,坚持对外开放也是中国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中国为实现在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需要引进更多的外资和更新的技术,发展各种形式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
王震指出,中国有成熟的、能驾驭现代化建设方向的党中央,老一代革命家全力支持在党政第一线开创新局面的新领导人的工作,并正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选拔能够坚决贯彻党的路线的年轻干部作为第三梯队,以保证各项政策、其中包括对外开放政策的连续性。经过几年来的实践,人民群众已经耳闻目睹这一政策对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起到的巨大作用,从而衷心拥护。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对外开放政策已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一切,都保证我国对外开放政策坚定不移地实行下去。
王震说,中国正在从各方面为国外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条件。中日两国之间的合作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中国资源丰富,市场广阔;日本技术先进,经济发达。两国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无疑有利于两国经济文化的繁荣兴旺。他说,中国十分重视同日本的经济合作,特别希望日本企业家到中国投资。中国向来以诚相待,履行合同,恪守信义,请朋友们尽可放心。
王震指出,中日经济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安全、稳定与繁荣,也会发生巨大的作用。
王震团长强调指出,中国将来成了经济大国,也永远高举和平的旗帜,决不做超级大国。
王震讲话以后,出席会议的许多朋友纷纷发言,表示欢迎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并表示将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与中国实行经济合作。

王震拜会藤山爱一郎
我临时代办为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东京4月11日电 以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为团长的中日友好访日代表团,今天上午前往藤山事务所拜会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藤山爱一郎先生,受到藤山先生的热情接待。
藤山先生虽已八十七岁,行动不便,但他仍表示希望再次前往中国,看望他的老朋友,看看中国的巨大变化。王震团长表示热烈欢迎藤山先生再次访华。
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今晚在新大谷饭店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中日友好访日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东京4月12日电 中国驻日本临时代办文迟今天晚上在中国大使馆举行招待会,答谢日本各界朋友对以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为团长的中日友好访日代表团的热情接待。
代表团已经成功地结束了在东京地区的访问活动,明天起将先后去爱媛县、滋贺县、京都和大阪参观访问。
王震与前来参加招待会的日本各界人士亲切交谈,感谢他们给予的热情接待。他还兴致勃勃地同许多新老朋友合影留念。
日本各界人士和华侨代表共20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吴学谦会见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
新华社科威特4月12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拉·比沙拉,并且向他表示,中国政府支持海湾合作委员会奉行的联合自强方针。
比沙拉向吴学谦介绍了海湾合作委员会成立的宗旨和所坚持的不结盟政策。他强调说,维护海湾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是海湾国家自己的责任,不允许任何大国干涉。比沙拉高度赞扬中国对海湾合作委员会所给予的支持。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海湾合作委员会同中国的关系。
吴学谦高度评价海湾合作委员会在维护海湾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杨福昌会见时在座。

尼日利亚元首赞赏尼中友谊和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拉各斯4月10日电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布哈里今天对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雷阳说,他对尼日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表示赞赏。
布哈里是在雷阳递交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给他的信件时说了这番话的。雷阳在递交信件时还转达了中国领导人对他的问候。
布哈里说,尼、中两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有着很大的潜力。尼日利亚将在农业方面努力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关系。

坦桑尼亚总理索科伊内因车祸逝世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4月12日电 坦桑尼亚总理爱德华·莫林格·索科伊内因车祸今天下午1时(当地时间)逝世。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在电台宣布,索科伊内是在新首都多多马参加了议会会议之后,乘车回达累斯萨拉姆途中遇难的。
46岁的索科伊内是马赛族人。1977年2月出任总理,后因健康原因于1980年11月去职。去年2月他再次担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理。

黎两派对叙军是否返回贝鲁特争执不下
本报大马士革4月12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黎巴嫩最高军政委员会批准实施关于交战双方脱离接触计划后,政府军同反对派的军事冲突仍在加剧。有些派别人士提出要求叙利亚部队返回贝鲁特,但另一派人士表示反对。
4月9日,亲叙利亚的黎巴嫩复兴党书记哈希姆·坎苏说:“让叙利亚军队返回贝鲁特是恢复贝鲁特和平的唯一最简单的方法。”黎巴嫩前总统弗朗吉亚也表示:使用威慑部队是使交战各方脱离接触的唯一途径。昨晚,黎巴嫩宗教人士穆夫提哈桑·哈立德在与一些伊斯兰政治领导人会谈之后发表声明说,支持叙利亚部队做为阿拉伯威慑部队重返贝鲁特。但是,基督教长枪党反对叙利亚军队重返贝鲁特。该党主席皮埃尔·杰马耶勒指出:“关于叙利亚军队重返贝鲁特的说法纯系毫无根据的谣传。”以色列则对此表示“十分关注”,指责叙利亚“企图在苏联对以色列发出警告的情况下把军队重新开进贝鲁特。”叙利亚至今没有表态。
以叙利亚部队为主的阿拉伯威慑部队是1976年应当时黎巴嫩政府的要求,由阿盟做出决议派往黎巴嫩的。后来,其它阿拉伯国家的部队先后撤出,只有叙利亚军队仍然留在黎巴嫩。1982年6月,以色列入侵黎巴嫩后,在当时美国特使哈比卜的调解下,叙利亚军队从贝鲁特撤到了贝卡地区。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闭幕
任命吉洪诺夫为部长会议主席 批准政府组成名单
新华社莫斯科4月12日电 为期两天的苏联第十一届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今天下午闭幕。
在今天的会议上,讨论并通过了“关于改革普通学校和职业学校的基本方针”的决议。
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利耶夫在会上就这项议题作报告时指出,这次改革将完善普通学校和职业学校的结构,根本改进普通学校的劳动教育和职业定向工作,并加速发展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会议选举前司法部长捷列比洛夫为苏联最高法院院长。
新华社莫斯科4月12日电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今天批准了部长会议主席吉洪诺夫提出的新的部长会议组成名单。政府主要成员没有变动。
在新政府组成批准后,吉洪诺夫向会议宣读了关于本届政府今后任务的一项声明。
声明说,考虑到目前的国际形势,苏联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使苏联武装力量的武器、技术装备和战斗力“保持在最现代化的水平上”。
声明说,政府活动的主要任务之一仍然是保证经济的积极增长,扩大每个加盟共和国对发展统一的国民经济体系的贡献,把整个社会生产坚决地转到集约化发展、有效地利用一切生产和科学潜力的道路上。
声明在谈到对外政策时说,只有美国恢复在西欧开始部署新导弹以前的状态时,才有可能重开关于中程核武器和战略核武器的谈判。苏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美国和北约破坏军事战略均势。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1日电 在今天开幕的第十一届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一次会议上,根据契尔年科的提名,再次任命吉洪诺夫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
今年七十九岁的吉洪诺夫是1980年10月接替柯西金担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
今天的会议还选举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库兹涅佐夫继续担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并且选举了主席团的其他成员。
苏联最高苏维埃由联盟院和民族院两院组成。在今天分别举行的两院第一次会议上,奥·沃斯当选为民族院主席,列·托尔库诺夫当选为联盟院主席。

专栏:最后消息

黎向安理会申诉以色列切断黎交通
本报讯 据报道,杰马耶勒总统已经通知黎巴嫩驻联合国代表团,向联合国安理会申诉以色列切断黎巴嫩从南方通往北方的最后一条道路的非法行为。他还要联合国帮助黎巴嫩恢复在南方的领土主权。目前,以色列军队每天只准许少数黎巴嫩车辆通过,并对通过的车辆进行仔细的搜查。

专栏:尼日尔通讯

初访尼日尔
本报记者 丹林 张祝基
四、访问孔切主席
离开尼亚美的前一天,记者访问了尼日尔最高军委会孔切主席。
穿过主席府寂静的大院,进入一座朴实无华的楼房的前厅,登上楼梯,越过两名持枪的警卫,来到了主席办公室。一位身着将军便服的人从室内深处的桌旁站起,大步向门边走来。他就是赛义尼·孔切主席。
修长的身躯,矫健的步伐,孔切主席保持着军人的英姿,照片上显得严峻的面庞实际上是和蔼的。今年是军政府执政的十周年。坐定以后,谈话就从这里开始。孔切主席说:“才十年,还谈不上什么成就。有些方面,我们成功了,有些方面,我们并没有成功。1974年时,尼日尔面临粮食、牧业、内外交通闭塞以及卫生、教育等一系列问题,甚至连人畜饮水都成问题。十年来,我们把实现粮食自给作为首要任务。由于人民的觉悟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友好国家的援助,我们每年开发1,000多公顷水浇地,扩大粮食生产,发展蔬菜种植,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但是,今天我们还不能说已经达到了粮食自给的目标,甚至也不能说已经作了最大的努力。至于被七十年代大旱毁掉的畜群,我们倒把它恢复了。水利方面,我们打井筑坝,但还没有达到村村有井的地步,有些牧区还面临饮水的困难”。孔切主席的坦率,有如他办公室的简朴一样,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孔切主席对属下的要求是严格的。早就听说过,他曾亲自到一些行政机关去检查人员出勤情况,派人去咖啡馆察看有没有人从办公室溜出来聊天。但是,他对经过努力而取得的成就还是满心喜悦的。他高兴地提到“尼亚美大学已经成为包含几乎所有科系的综合性大学,从1981年起已经有了三届毕业生”;“我们有了通往科托努、洛美、阿比让的公路,初步改变了封锁闭塞的状态,我们正在和其他国家一道,为完成穿越撒哈拉沙漠,横贯非洲的公路而努力”;“尼日尔能够通过卫星系统和世界其他地方通讯联系;我们正在利用国内电视网对群众进行科学、卫生知识的普及教育”。不过,他也一再强调:“我们有成功,也有失败,但成功多于失败,这是正常的。我们坚持我们的目标,还要继续努力”。
孔切主席是中尼友好关系的开拓者。十年前,当他执政之初,就派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达成建交协议。1977年,他又亲自访华,促进了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对中国怀有深厚的情谊,谈话中一再提到中国同尼日尔的经济合作是卓有成效的。孔切主席强调:“尼中两国都属于第三世界,都是不结盟国家。两国都反对霸权、反对以武力相威胁,都为国际社会的正义权利而斗争”。他希望不久去中国访问,“向伟大的中国和中国人民表达尼日尔国家和人民的真诚友谊,同时同中国领导人一起探讨奠定新形式合作基础”。
(续完)(附图片)
尼亚美市的一角。 本报记者摄

雅鲁泽尔斯基赞成波美关系正常化
波兰发表《白皮书》要求美国撤销经济制裁
新华社华沙4月11日电 波兰总理沃·雅鲁泽尔斯基最近表示赞成波美两国关系正常化,但不应附带任何条件。
他是在4月9日接见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时发表这番话的。
当记者问到波兰是否准备采取行动迎合美国想改善双方关系的打算时,这位总理首先批评美国当局对波兰实行经济制裁是违背国际法的。
但他又说,“尽管如此,我们会注意到真正的而不是表面的、积极的事实。我们同伟大的美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好关系。我们赞成关系正常化。不过,正常化的概念应由实际措施加以兑现,否则就只能是空洞的言辞”。
他警告说,“任何外国政府无权干涉我国的内部事务。提出‘条件’,要我们的经济和政治关系取决于波兰国内采取这样或者那样的解决办法,是不会得逞的”。
新华社华沙4月11日电 波兰当局在今天发表的一本波美关系《白皮书》中宣布,波兰因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波实行经济制裁而遭受125亿美元的损失,认为对美国来说,“撤销经济制裁”和“停止其他不友好的活动”是改善“目前处于极坏状态”的波美两国关系的途径。
波兰当局这一立场今天在华沙各书店出售的《从1980至1983年的事实和文件看美国对波兰政策》一书中得到详细的阐述。这本关于近4年来波美关系历史的书籍,是由波兰国际问题研究所和现代资本主义问题研究所联合编写,由波兰国际新闻社出版的。编者在书中收入波美两国领导人的公开讲话、两国照会、声明和其他外交文件、波兰经济研究所的报告等。
此外,编者还选登了迄今尚未发表过的美国总统里根和波兰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在1981年12月13日波兰全国实施战时状态后交换的信件。里根在信中宣布对波实行经济制裁并提出关于取消制裁的三个条件。雅鲁泽尔斯基在信中希望美国“不要干涉波兰内政”。
编者在书的前言中指出,虽然“波美关系目前处于极坏状态,几乎达到了危险程度,并且实际上缺乏在短期内可能取得实质性改善的因素”,但是“两国关系改善的道路并没有关闭”。
编者认为,改善两国关系的途径是美国“承认波兰的现实”,“撤销经济制裁”,“停止其他的不友好活动”并“采取旨在于消除由于制裁而造成的后果的措施”。
此间观察家认为,波美关系《白皮书》的出版,与美国大选前波美关系出现松动的迹象有关。显然,这本书在美国副总统布什最近表示要与西方盟国就改善对波关系进行磋商的讲话发表后问世不是偶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