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安徽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再烧“三把火”
吸收符合条件的知识分子入党;选拔知识分子当各级党委组织部长;破格让知识分子担任党政一把手
本报合肥4月12日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安徽省委组织部兵分三路到全省检查知识分子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组已于日前回到合肥。省委组织部长卢荣景对记者谈起这次检查的情况时说:从全省范围讲,当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任务仍很繁重,最大的障碍是在许多领导干部中存在“左”的偏见。近年来,在落实政策方面,安徽也有一些新的做法,实践证明是成功的,下一步是要推广和发展这些经验,继续清除“左”的残余,把全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推向新阶段。
这些成功的经验有三条:
第一,从纠正偏见入手,认真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安徽省的组织部门针对一部分党内同志往往把知识分子的优点看成缺点的偏向,做细致的思想工作,首先分清:知识分子有主见,不等于骄傲;喜欢埋头钻研,决不是清高;看他们够不够入党的条件主要是看他们的思想觉悟、精神状态和工作表现,而决不能把他们写入党申请书多少次、字数有多长,作为衡量的标准。由于他们注意纠正这些偏见,近五年来,全省已吸收21,887名知识分子入党。1979年知识分子入党人数,只占当年入党人数的10.8%,去年知识分子入党人数已占当年入党人数的31.5%。合肥日用化工总厂总工程师姚焕新,是名牌芳草牙膏的主要试制人,过去他多次申请入党,都被有偏见的人以“骄傲”为名拒之门外。后经合肥市委负责同志耐心帮助,既找姚焕新谈心,又找厂党委书记谈心,消除了偏见,很快就由厂党委书记亲自介绍他入了党。
第二,从战略高度着眼,选拔知识分子中的合适人选当各级党委组织部长,逐步改变组织部门干部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的状况。他们认为:管人才的人必须识人才,识人才必须有知识。过去,组织部门的领导干部,大都从组织部门内部选拔,现在他们打破“内选保险”的老框框,扩大视野,从各行各业物色组织人才。结果不到一年,全省90个地
(市)、县委,全都配备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年轻有为的干部当组织部长,其中有大专学历的66人,达到三分之二以上。一支有科学文化知识的人才管理队伍正在逐步壮大。
第三,从经济改革的需要出发,破格地把优秀的知识分子选拔到县级党政一把手的领导岗位上来,坚决改变那种提拔知识分子只能在领导班子中当副手、当陪衬的做法。安徽工业经济落后,但最落后的是县乡工业,原因是懂工业、会管理的领导干部太少,全省74个县市,就有60个县长期靠省里财政补贴过日子。近年来,他们下狠心从各类企业中抽调一批懂工业,会经营,并具有大专文化水平的干部加强了县级党政领导班子,目前全省每个县(市)都配置了这样的人才当一二把手,有的任县委书记,有的任县长。此外,在74个县的党政班子中,共有各类专业干部334名,每县均有4至5名。这些行家上任之后,工作很有起色,给落后的安徽经济,带来了新的活力。

机械工业部第五设计研究院选贤任能
大胆提拔使用党外知识分子
据新华社天津电(通讯员赵文海、记者杨继绳)机械工业部第五设计研究院对党员和非党员知识分子一视同仁,大胆提拔使用党外知识分子,真正做到了选贤任能。
这个设计研究院共有450多名工程技术人员。院党委在分析知识分子状况时发现,知识分子中党员较少与过去“左”的错误影响有关,有些知识分子虽然不是党员,但表现很好。因此,他们在干部使用中做到党内外一视同仁,非党知识分子只要在政治上与中央保持一致,热心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有真才实学,同样委以重任。最近,19名中青年工程师被提拔到院、室两级领导班子中,其中非党知识分子有8人,并新任命了5名非党同志为主任工程师。现在职的20名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主任工程师中,有15名是非党知识分子。
由于这个院党委在提拔、使用知识分子上坚持党员和非党员一视同仁,非党知识分子都能自觉尊重和服从党的领导,与党员知识分子同心合力,在承担国内外设计项目、科研课题、技术改造、引进技术设备和援外建设等任务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中年工程师王同亿用十三种外语编译十二部科技词典
本报讯 记者陈弘毅、通讯员陈敏报道:核工业部情报所中年工程师王同亿在最近5年时间内,用13种外语自编、主编和参与编译了12部、达5,000万字以上的科技词典。这种惊人的工作速度与可观的成果,受到中外科学家的称赞。
王同亿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现年44岁。他早在中学时代,就较好地掌握了英、俄两门外语。在大学期间,他又利用课余时间自学外语不止,先后攻读了法、德、日、意、荷兰、西班牙、罗马尼亚、瑞典、挪威、葡萄牙语及世界语。到大学毕业时,他已熟悉或初步掌握了多门外语的基础知识。毕业后,他工作非常勤奋。他的习惯是,每天在办公室完成自己的工作以后,回家又抓紧时间编译辞书,到十点钟就寝,凌晨三点起床又接着干,数年如一日。
王同亿在我国受到数以千百计读者的尊敬与爱慕,他们纷纷投书,愿求教、愿效法。王同亿在国外也被人注重,联邦德国寄来了一年一度的世界名人录征集表,希望他按单填写,以便汇集成册。
王同亿说:“我别无他求,只愿多学点知识,多出点成果。人,总该给社会一点东西,这就是我的心愿。”(附图片)
上图为王同亿(左二)和同伴一起翻译科技词典。   戴纪明摄

张爱萍强调
核科技工作要进一步贯彻“保军转民”方针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记者胡孝汉)国务委员、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张爱萍11日在中国核学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说,当前摆在核科技工作者面前的重要任务是继续贯彻“保军转民”的方针,在保证核技术在国防建设中大显威力的同时,把重点转到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上来。
他说,20多年来,我国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核工业体系,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用核技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应用研究。近几年,广大核科技工作者在工业、农业、医学以及人民生活等领域应用核技术,取得了很大成绩。作为经济建设重点项目之一的我国第一个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已经开始施工,在核技术为经济建设服务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核技术的应用,今后还要进一步扩大和加强。
他说,应用核能,利益大,但一定要象以往一样注重安全防护工作。目前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是核燃料的后处理。我国已经具备了后处理能力,还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为我国核技术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人定胜天,核能威力大,但我们依靠科学技术能够驾驭它,使它安全地为人民造福。
他还强调,我们还要向广大群众进行核能的和平利用的宣传教育,消除人们对核能的神秘感和恐惧感,使广大群众了解应用核技术的重要意义。

专栏:读者来信

不要把我们拒于门外
值此大力开展文明礼貌活动之际,借贵报向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图书馆、文化活动室、阅览室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提出热切恳求,请把您处大门向坐手摇车的残疾人开放。即在门前修斜坡和铺路搭桥,使我们这些不能行走的人也能同健康人一样进出这些文化单位的大门,给我们走自学成才的道路创造方便条件。
鞍山市 魏学 金印

首次中华民国史学术讨论会将召开
讨论会筹委会邀请台湾史学界同行参加
本报讯 首次中华民国史学术讨论会将于1984年5月5日在南京原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府召开,会期6天。讨论会筹备委员会向台湾史学界同行发出邀请,欢迎他们来大陆交流研究成果,研讨民国史这一领域的有关课题。会议将为与会的台湾人士在内地进行学术活动和参观访问提供最大方便。
这次学术讨论会是由南京大学历史系等学术机构发起和组织的。王葆权

第四届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揭晓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李光茹)第四届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评选11日上午揭晓。参加本届评奖的电视剧,包括中央电视台1983年3月1日至1984年2月29日播出的224部(326集)作品。评选结果如下:
连续剧:一等奖:《高山下的花环》 山东电视台;二等奖:《生命的故事》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三等奖:《华罗庚》浙江电视台
单本剧:一等奖:《女记者的画外音》 浙江电视台,《燃烧的心》 广东电视台;二等奖:《道是无情却有情》 电视剧艺委会、河北电视台联合录制,《走进暴风雨》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她从画中走出来》 湖南电视台;三等奖:《燕儿窝之夜》 上影厂电视剧部,《紧急起飞》 空政话剧团,《亲家卖粮》 内蒙古电视台,《行路难》 安徽电视台
短剧、小品:一等奖:《老梅外传》 武汉话剧院;二等奖:《水哟,纯洁的水》 云南电视台;三等奖:《春雨》 内蒙古电视台;优秀儿童剧奖:《小佳佳游园》 四川电视台,《小龙和小丽》(6—10集) 电视剧艺委会、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联合录制;鼓励奖:铁道部工程指挥部《五二七级台阶》录制组
个人奖:荣誉导演奖:欧阳山尊;优秀导演奖:《高山下的花环》导演滕敬德、席与明;优秀男主角演员:位北原 《燃烧的心》中扮演王雨清,田成仁 《道是无情却有情》中扮演陈岩;优秀女主角演员:相虹 《生命的故事》中扮演玲玲,范艳华 《她从画中走出来》中扮演高秀英;优秀男配角演员:颜冈 《红叶在山那边》中扮演老吴头;优秀女配角演员:迟蓬 《红叶在山那边》中扮演吴月,王玉梅 《高山下的花环》中扮演梁大娘;优秀摄像:王殿臣《女记者的画外音》;优秀美术设计:闵宗泗 《华罗庚》;优秀灯光照明:何惠明 《燕儿窝之夜》、励定芳、沈国桢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以法治国 铁面无私裁决经济纠纷 钟祥县法院审理撕毁合同案
集资救厂 改革有胆吸收职工入股 东河铸造厂闯出企业发展路
《湖北日报》△钟祥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长滩区供销社单方面撕毁合同,使河南省西夏县长途贩运户常松山、马安民烂掉苹果12,000多斤一案,判处长滩区供销社赔偿损失6,275.52元
《内蒙古日报》△包头市东河机械铸造厂职工去年年初自愿集资入股,解决企业流动资金严重不足的困难,使生产发展,年底每股50元的股金分红88.64元
《解放日报》△勇于大胆改革的青年企业家祝均一,担任上海春雷电讯厂厂长四年来,工厂产值从60万元猛增到1,100多万元
《贵州日报》△贵州省化工研究所原领导班子不学无术,歧视和压抑知识分子,当上级宣布调整这个领导班子时,所内职工自发聚在一起足足放了45分钟的鞭炮
《湖南日报》△沅江县三位农民集资4万多元办电镀厂,去年获纯利2万多元,今年与有关单位签订了10万元的生产合同
《新华日报》△江苏省海安县从实际出发,以饲料工业为突破口,重点发展养殖业,加快了经济发展步伐,1983年与1978年相比,全县工农业总产值增长六成,人均收入增加1.24倍
《四川日报》△全省农村掀起扩路修路热潮,促进商品生产,繁荣城乡经济
《文汇报》△上海市第一座核热电站将在上海石化总厂兴建,国家计委将此列入今年基本建设重要项目的前期工程计划
《南方日报》△英国BP石油公司副总经理在广东省外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该公司今年将在南海打10口探井,并希望第二轮招标时获得更多区块
《河北日报》△助理工程师孙怀庆任宣化丝锥厂厂长后砍掉旧的工资制度和人事制度,两年间把这个街道小集体企业办成全国金属刃具行业名牌产品厂
《云南日报》△禄丰县食品厂厂长搞承包遇到困难,省长普朝柱从昆明赶到工厂支持改革
《浙江日报》△浙江省劳动人事厅提出人才合理流动改革措施: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人才可以互相调聘;用非所长者可以辞职他用;自学成才的可以推荐择优录用;需用人才的单位可以公开招聘
《宁夏日报》△宁夏煤炭厅厅长朱德玉带领技术人员深入到回族聚居的山区,在10天内为地方10个小煤矿解决了生产中的问题
《陕西日报》△西岳华山在海拔2,100多米的高处建筑的东风宾馆竣工
《广西日报》△扶绥县改革划地为牢、自捆手脚作法,取消只准蔗农向本县糖厂售蔗的限制,允许蔗农就近向县外糖厂售蔗,甘蔗种植面积增加15,000亩
《冶金报》△鞍山钢铁公司钢铁研究所开展“工程师立功竞赛”活动,去年164项科研课题全部按计划完成,有35人获奖
《中国地质报》△安徽省地质局抽出一定力量为农村建设服务,帮助农民找到多处水源和农肥矿物原料基地
《经济参考》△甘肃省科委出人、出钱、出技术,与10家亏损企业签订扭亏合同
《山西日报》△原平县各行各业兴办经济实体,为农民离土从业创造条件,已有3万多具有多种经营本事的农民离土致富

我国已出版三十五种年鉴
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我国已出版三十五种各种内容的年鉴。最近在上海举行的全国年鉴编纂经验交流会认为,大量年鉴的出版,标志着我国的四化建设正在蓬勃发展。

内蒙古出版大量蒙、汉文科技图书
最近五年,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已用蒙、汉两种文字编辑出版了科技图书八十多种,发行七十多万册。为适应农村牧区出现的“科学热”,内蒙古人民出版社今年将陆续出版农牧民学文化学科学丛书。

工人柏佐志被录用为抚顺市委党校中文教师
三十八岁的集体所有制工人柏佐志自学成才,经抚顺市人事局考核批准,最近被录用为中共抚顺市委党校中文教师。

“印度传统手工艺品展览”在京开幕
由中国对外展览公司主办的印度传统手工艺品展览十一日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这次展览共展出二百五十多件具有悠久历史的手工艺品。展览将在北京展出两周。
(据新华社)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在京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今天晚上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了古典芭蕾舞剧《吉赛尔》。
党和国家领导人韦国清、胡启立、郝建秀,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赵朴初等,观看了演出,并在剧场会见了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副团长松山树子、森下洋子、清水哲太郎和部分演员。

专栏:体育

“花冠杯”邀请赛结束
国家足球队将参加一系列比赛
本报讯 上海“花冠杯”足球邀请赛于4月12日结束。国家队成绩是3战2胜1平,上海队3战2胜1负,河北队3战2平1负,天津队3战1平2负。由于国家队这次计分不计名次,上海队获得冠军,河北队取得亚军。
3月底,国家足球队在武汉参加了“红山花杯”邀请赛,他们4月份除了参加“花冠杯”邀请赛以外,还要到杭州、无锡、南京、济南等地进行公开比赛。这一系列的练兵对于国家队加强整体攻防能力和配合,增加实战、特别是“水战”(最近华东地区春雨绵绵)经验,是非常有益的。
国家足球队还将于5月下旬前往日本,与巴西、法国、爱尔兰等国的劲旅一起参加“麒麟杯”国际邀请赛。6月份,国家队在北京参加“长城杯”国际足球邀请赛。

专栏:体育

哪些队将参加奥运会男篮比赛?
参加本届奥运会男子篮球比赛的将有12个队。其中上届奥运会冠军南斯拉夫队、亚军意大利队、本届奥运会主办国美国队早已确定参加。其它9个队通过预选赛产生。
去年夏天,澳大利亚队在第六届大洋洲篮球锦标赛决赛中战胜新西兰队夺得冠军,获得出线权。随后,塞内加尔队取得代表非洲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资格。去年年底在香港举行的亚洲男篮锦标赛上,中国队夺得冠军,也取得了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资格。
截至目前,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其余6个队尚未最终确定。
美洲的阿根廷队、巴西队、加拿大队、古巴队、多米尼加队、墨西哥队、巴拿马队、波多黎各队将于5月17日至24日在巴西圣保罗市举行预选赛,最后选出3个队。欧洲将有16个队参加5月15日至25日在法国举行的预选赛,取前三名参加奥运会。
据行家估计,欧洲预选赛有希望名列前茅的队是:西班牙队、苏联队、法国队、荷兰队等。
杜利军

专栏:体育

手球国际A级裁判考试将在北京举行
本报讯 国际手球联合会决定4月13日至18日在北京举办“亚洲地区”手球国际A级裁判考试。参加这次考试的裁判有日本5名、科威特4名、印度4名、朝鲜2名、中国10名。国际手联裁判委员会主席卡尔·王(挪威)、副主席伊利亚斯(瑞典)及亚洲手球联合会副主席夏朗(中国)、亚洲手联驻国际手联代表渡边和美(日本)将出席和主持这次考试。
中国手球协会为配合考试,将举办“北京手球邀请赛”。
周 游

专栏:体育

第八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
中国男队获小组第一
据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据外国通讯社从汉城报道,第八届亚洲青年篮球锦标赛男、女分组预赛今天结束。中国男队今天在第二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95:82战胜南朝鲜队,从而以三战三胜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名。斯里兰卡男队是在今天以91:83战胜印度尼西亚队后获得决赛权的。

专栏:体育

世界冠军到基层辅导
三月二十日下午著名教练员王奎同志率领辽宁竞走队一行二十人,来到沈阳市皇姑区业余体校,对教练员和小运动员进行辅导。徐永久和阎红一边走一边指导着小运动员,不时的用手去纠正他们的摆臂动作。张阜新也边走边向小运动员讲解。来自全市各业余体校的小运动员能和这些世界竞走明星走在一起,感到特别的高兴。
当王奎教练和徐永久等离开后,一些负责同志和教练员普遍反映:这样的辅导活动对基层开展竞走运动是很大的推动。(附图片)
图为徐永久(右一)在辅导皇姑区业余体校的小运动员。
李绍斌摄影报道

清华大学核能研究所试验核低温余热供暖成功,图为工作人员在中央控制室操纵反应堆。
王建一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