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献身海军事业的模范干部”张达伍命名大会在沪举行
会上颁发了中央军委授予张达伍的一级英模奖章和证书
新华社上海4月10日电 (记者堵仲伟)“献身海军事业的模范干部”张达伍命名大会今天在上海隆重举行。
会上,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授予张达伍“献身海军事业的模范干部”光荣称号的命令,颁发了中央军委授予张达伍的一级英模奖章和证书。
海军政委李耀文在会上讲话,他说,张达伍同志从穿上海军军装那天起,就在大风大浪中为海军建设事业奋斗,紧张地度过了30个春秋。他热爱祖国热爱海军事业的崇高思想,犹如战舰上的铁锚,深深扎根在大海,不管风吹浪打,毫不动摇。他惜时如金,刻苦钻研业务、技术的顽强毅力,犹如善于吸收的海绵,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吸收新知识,永不自满。他生命不息拚搏不止的高度自我牺牲精神和艰苦奋斗、不图名利的高尚品德,犹如航道上不灭的灯标,始终默默无闻地不断闪烁,燃尽自己,照亮别人。水兵们对张达伍同志的这种精神,称为铁锚精神、海绵精神、灯标精神。
李耀文代表海军领导机关,号召海军全体指战员学习张达伍,争当张达伍式的干部战士,让张达伍的精神之花在海军结出丰硕之果。
张达伍于1982年5月16日因患肝癌逝世。他生前是东海舰队防险救生船大队大队长。今天在会上由他的爱人杜根娣接受军委颁发给张达伍的一级英模奖章。她在讲话中表达了这样的心愿:认真教育好自己的儿女,让他们学习父亲的革命精神,把一切献给党,献给光荣的革命事业,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
东海舰队防险救生船大队大队长王化诚,在会上接受了颁发给张达伍烈士称号的奖状。他说:老大队长的模范事迹是我们大队的传家宝。我们一定要象张达伍同志那样,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把革命的拚搏精神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相结合,为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而奋斗。
会议结束后,1,000多名与会人员参观了这位光荣烈士的事迹展览。

大海赤子
——记献身海军事业的模范干部张达伍
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发布命令,授予海军东海舰队防险救生船大队的原大队长张达伍以“献身海军事业的模范干部”的光荣称号。张达伍战风斗浪30年,跟大海结下了不解之缘,临终前还嘱咐妻子,“死后要让他躺在大海边。”水兵们都很惋惜、赞叹:海军事业多么需要这样的大海赤子啊!
30年来,张达伍在祖国海疆完成了近百次防险救生任务。在浪涛滚滚的东海前沿,他冒着鲨群侵袭的危险,援救失事的潜水艇;在深水急流中,他顶着严寒,组织潜水员打捞敌机、敌船残骸;他率领船队,在狂风暴雨中抢救过触礁的舰船,援救过即将爆炸的货轮。他指挥过无数次水下爆破、电割、侦察和拖船作业。哪里有险情,哪里有海难,他就争着到哪里去。
最令人难忘的是在福建沿海打捞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被美国击沉的日本“阿波丸”号客货船。那里狂风劲吹,浪涛不息,气候多变。怎样把打捞船准确地抛锚在海底沉船旁边,是个危险而复杂的难题。张达伍跟干部战士一起,一连三昼夜测风向,算流速,探摸海流规律。船第一次进入作业区时,晃到40多度,浪山压过驾驶台,滚过后甲板,抛出去的第一根手臂粗的尼龙绳被崩断了。张达伍冒着风浪站在驾驶台上,手握话筒镇定指挥。经过17个小时奋战,终于把两吨多重的铁锚抛到预定的位置上,把惊马似的打捞船牢牢固定在深水急流之中,为打捞作业提供了便利条件。
打捞作业开始了,张达伍常常难得睡一个安稳觉。有个潜水员在水下被沉船障碍物缠住,情况十分危急。张达伍指挥抢救了两天两夜,直至脱险。这次他在海上紧张工作达135天,闯过了一道道难关。当完成任务下来,张达伍的头发一绺绺脱落,身上长满红斑,两腿密密麻麻地布满血点,手一摸,血就从毛细孔渗了出来。
30年来,张达伍一心扑在防救事业上,扎根船队,爱舰爱海胜过爱家。他的家在繁华的上海,那里有他的妻子和儿女,然而他却是海上为家,陆上作客,很少有机会同亲人团聚。他结婚25年来,只在上海与家人度过两个春节。有回他到幼儿园去接6岁的女儿,女儿却躲到阿姨背后说:“我不认识这位叔叔。”妻子对他说:“你应该多接触孩子啊!”张达伍笑笑:“我何尝不想啊!可是海上的那个家更离不开啊!”
从1982年开始,同志们发现张达伍经常额上冒虚汗,用手顶住肝区坚持工作。这年3月,上级下达了探摸沉船“太平轮”的任务。考虑到他前一年没有休假,党委会上同志们建议他休假去,张达伍却坚决不依。他强忍着病痛,指挥防救船冒着风浪在嵊泗列礁附近锚泊就位。当天晚上,张达伍在指挥台上指挥潜水员下水,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他从指挥台下来时,已经深夜了,回到舱里就开始发高烧,达39.8°。三天后,病情稍稍好转,他又走上了指挥台。他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到打捞工作有点眉目才回舱里。
一个月的海上探摸工作结束了,上级命令船队返港。在大伙的再次催促下,他才住进医院。
在医院里,张达伍身体明显消瘦,胸部积水,高烧不止。战友们去看望他,他不说自己的病情,却忍着剧痛,详细询问船上的工作情况,建议下步该做什么工作。
医生在张达伍的诊断书上颤抖地写下了:“肝癌”二字。他生命的最后时刻越来越近了。他的妻子守护在身边,张达伍拉着妻子的手说:“根娣!我真对不起你,20多年来,没有陪你逛过一次公园,看过一次电影,连带孩子去西湖玩一次的愿望也没有实现……”
1982年5月16日,张达伍的心脏停止跳动,终年51岁。军医在解剖他的遗体时,发现他的肝脏已经没有完好的组织了。当他们了解到张达伍在半个月前还在海上坚持拚搏时,不禁被这位优秀共产党员的顽强毅力所震惊。
根据张达伍的遗愿,他的骨灰被安葬在大海附近的一个山坡上,让他日夜听到大海的涛声。
本报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互相扯皮——包兰公路银北段五年没有栽上树
边整边改——宁夏区党委书记认真解决老大难
新华社银川4月10日电 (记者王漫沧)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学智在整党中认真解决一些单位工作中的扯皮问题,使5年不能绿化的包兰公路银北段5天就栽上了树。
包兰公路是纵贯宁夏的一条干线公路。宁夏境内从银川到石咀山这一段叫银北段,全长97公里,其中有67公里路旁无树。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每年都把绿化这条公路作为重点,光是主持交通厅与有关部门召开会议形成的纪要就有好几个。可是在实际工作中,交通部门强调没钱、没劳力,想推给地方去干;地方认为,公路边的树,权、利都是交通部门的,白干不行,以致这段公路的绿化一直是纸上谈兵。今年,李学智决心在整党中彻底纠正这种扯小皮,误大事,办事拖拉的坏风气。3月上旬,他到银川至石咀山沿线作了调查。他把交通厅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找来开会研究,决定由交通厅出钱购买树苗,地方组织义务劳动植树,交通厅和地方签订管护合同。过了几天,李学智又叫这些负责人来汇报落实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具体实施方案和动工时间。4月4日这天,李学智和自治区党、政、军机关以及有关单位的领导干部同4万多农民、学生、解放军指战员,在银北段沿线植树8万多棵,没有树的地段大部分植上了树。拖了5年的事情,他们5天就干完了。

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召开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两会第一次召开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除西藏外的28个省、市、自治区的两会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民建中央主席胡厥文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提高两会成员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两会成员在新形势下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为实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八十年代三大任务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到会讲了话。他说,近几年来,民建、工商联的同志在经济咨询服务、工商专业培训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这是与两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分不开的。他希望与会同志对进一步开创统战工作和两会工作的新局面,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
民建中央副主席冯梯云向大会作了召开这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准备情况的汇报。
中共中央宣传部顾问廖井丹、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定,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全国工商联主席胡子昂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还击越军挑衅 弹弹命中目标
广西边防一门火炮三战三胜传捷报
新华社广西边防前线4月10日电 (记者郑国联、通讯员刘远富)广西边防前线一门火炮显神威,三战三胜传捷报。
第一次射击是在4月3日进行的。那天,越军正在疯狂地炮击东兴镇。刚刚进入阵地的这门炮立即怒吼还击。很快,传来了炮兵观察所的报告:摧毁越军观察所一个,军车三辆,高射机枪一挺,毙伤敌四名。
第二次射击在4月5日的雨天中进行。火炮主人个个一身泥水,而弹无虚发,取得摧毁越军三个观察所,火炮一门,高射机枪一挺,毙伤越军10名的好战果。
4月6日,这门火炮进行第三次射击。这天上午30多名越军借着雾幕,在炮火的支援下,爬到前沿阵地抢修工事,准备再次对我挑衅。我前沿观察所发现后,“神炮”当即还击,越军丢下13具尸体后狼狈逃窜。
操纵这门火炮的是某炮连一班战士。当我们来到炮阵地问他们为什么打得那么“神”时,班长胡新林说:“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是怒火。”他指着东兴镇方向说:“你们可以去看看,那里以前被越军炸毁的房屋还没有修好。这次又有几十间被炸毁了,还炸死炸伤我们的亲人。你们知道,带着仇恨的炮弹是特别厉害的。”他接着说:“当然,平时刻苦训练,掌握军事技术也是一个原因”。

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愿意向台湾学者开放
本报讯 4月7日,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负责人施宣岑说:我馆愿意把收藏完好的民国档案史料向台湾学者开放,欢迎台湾“国史馆”馆长黄季陆先生和其他史学者来该馆查阅、参观。
施宣岑是就黄季陆先生今年2月在台北表示“希望能透过间接方式,将当年流落于大陆的国民政府史料逐一补齐”事发表上述谈话的。3月5日,本报刊载了一则关于台湾“国史馆”馆长黄季陆“通过海外学者收集史料”的报道。
施宣岑说:黄季陆先生所说“国民政府史料”,包括原南京国民党政府国史馆典藏的档案史料都完好地收藏于我馆。我馆多年来悉心收藏的民国时期历史档案史料帙卷浩繁。欢迎黄季陆先生和台湾史学界同行来参观,查阅、研究、利用这些丰富的民国档案史料,相互交流,互为补充,共同为收集、保存和整理民国历史文献作出贡献。

河南省和武汉军区“双拥”代表会提出
军民“共建”活动要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主义
本报讯 记者陆克亮、通讯员朱隆富报道:最近在郑州召开的河南省和武汉军区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先进代表大会强调,“双拥”活动要赋予新内容。
一、要把改进优抚工作纳入完善生产责任制的轨道。要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支持和帮助烈军属和复员退伍军人广开生产门路,搞好多种经营。
二、在城乡开展国防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和指战员认识到服兵役是每个公民的光荣义务。
三、各部队应把支援地方建设的重点放在具有长远意义的重大工程、险要工程上,每年集中力量帮助地方建一、两项造福子孙后代的工程。要积极参加绿化祖国的活动。
四、军民“共建”活动,要从实际出发,一个时期抓一个重点,一件事一件事地落实,不搞形式主义,不包办代替。

台湾电影导演谢雨辰一家从台湾回到北京定居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台湾电影导演谢雨辰偕同夫人张金凤和三个孩子,最近从台湾回到北京定居。
谢雨辰今年四十四岁,出生于台湾苗栗县,祖籍广东梅县。1956年他在台湾学习摄影,后来一直从事电影摄影和导演工作。他自办台湾星城影业公司并兼任导演,曾导演了《恶龙斩》、《少林弥陀点灯》、《狙击九十》、《漂荡的晚霞》等影片。他的夫人张金凤在台湾也从事电影事业。
谢雨辰一家到达北京后,受到中共中央统战部,文化部,全国政协祖国统一组、文化组,中国电影家协会和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负责人的热烈欢迎。他们在北京参观了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央电视台、北京棉纺二厂,游览了名胜古迹。近日还将去南京、上海、庐山等地参观游览。
根据谢雨辰夫妇的意愿,他们将在北京从事电影工作。他们的大女儿谢伊华已去北京芭蕾舞学校,继续学习芭蕾舞;儿子谢天翔和小女儿谢伊雯也将分别进学校就学。

姚依林会见津巴布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津巴布韦建筑和国家住房部部长辛巴拉谢·蒙班格圭一行。
会见时,辛巴拉谢·蒙班格圭向姚依林转交了穆加贝总理给赵紫阳总理的信。姚依林请辛巴拉谢·蒙班格圭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

方毅赴日本访问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应日本外务省、科学技术厅、原子能委员会和日中协会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方毅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方毅将同日本官方、学术界和民间各方人士就加强中日科技交流与合作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并考察日本的科学技术情况。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国家科委副主任赵东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东生等。昨晚,日本驻华大使鹿取泰卫在大使官邸为方毅一行饯行。

胡启立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社会党国会议员辻一彦。会见时,胡启立称赞他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为促进两国青年交流作出了贡献。

陈慕华会见瑞士和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出席中国瑞士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的瑞士代表团。
在昨天和今天举行的混合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双方着重探讨了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可能性。
据了解,1983年中瑞两国的贸易额超过6亿美元。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国美洲银行纽约总部高级副总裁程树滋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黄甘英会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本协会代表团
本报讯 4月10日晚,全国妇联副主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黄甘英会见并宴请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本协会执行主任桥本正率领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本协会代表团。

“新能源村”党支部书记张占林被补选为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据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黄智敏、周科进)北京市大兴县长子营乡留民营大队党支部书记张占林,今天在北京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被补选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张占林所在的大队是一个著名的“新能源村”。1969年以后,全大队家家户户都修建了沼气池和太阳能浴室,并在科技人员的帮助下开展了生态农业试验,利用稻草作“培养基”种蘑菇,再用作了“培养基”的稻草喂牛;用牛粪和烂稻草作沼气原料,用沼气烧饭、照明,用沼气水和沼气渣作农作物的肥料和鱼饲料。
张占林于1969年年底以后,一直是这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1983年他还被选举为长子营乡副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