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一条正确方针 实行三项改革措施
北京市鲜蛋供应实现基本自给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超过500万城市人口的北京市,吃蛋已经基本自给,这是多么振奋人心的喜讯。去年,全市收购商品蛋1.3亿斤,比6年前的1977年增长9倍多。
过去,受“以粮为纲”的束缚,北京市郊区把主要精力放在粮食生产上,猪、牛、羊、蛋等发展很慢,“北京吃全国”,鲜蛋80%以上靠外地调拨,不但给兄弟省市增加了负担,给运输部门增加了压力,而且长期实行凭本定量供应,市民也感到不方便,不满足。自从中央提出关于北京市的四点建设方针以后,北京郊区才明确了发展方向:“服务首都、富裕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市委、市政府根据这一方针在财力、物力、人力上给以支持,加强了技术力量,改革了体制,全市的养鸡业才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大、中、小同时并举,解决城市人吃蛋问题。1977年以后,北京在发展个体专业户、重点户养鸡的同时,大力发展国营和集体的养鸡事业,形成了国营、集体、个人一齐上,机械化、半机械化、手工操作相结合的多层次养鸡结构。目前,全市全民所有制工厂化养鸡场已建成投产24个,其中常年可以饲养20万只产蛋鸡的大型场5座;集体所有制半机械化养鸡场568座、散鸡场1,000多座;养鸡专业户、重点户2.8万个。去年全市在交售鸡蛋总量中,国营鸡场占39%,集体鸡场占33%,个体户占28%。随着生产结构的改变,饲养工艺也发生了变化。现在全市的养鸡事业已经逐步进入了工厂式的专业化生产阶段,人工控制自然环境的能力大大加强。
坚持经济改革,推行承包和岗位责任制。市畜牧局首先在所属场(厂)进行了改革,所属场(厂)只设场(厂)长、书记等几个人的场级领导班子,下边不设科室,减少了领导层次和机构。场长、书记既是领导者,又是劳动者,就连会计也是半天工作,半天劳动。其次是建立了一整套承包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从局到场(厂)到车间、班组、栋舍、个人层层签订了经济承包合同,规定指标和奖惩办法,奖不封顶,罚不保底,基本上打破了平均主义,调动了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提高了生产效率。
现代化养鸡是一项科学性很强的工作,必须有内行来指导。三中全会以来,畜牧局党组就把选拔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技术干部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他们冲破阻力,大胆起用知识分子,改变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构成。局属公司、直属场(厂)和机关处级干部116人,大专毕业的59人,占50.8%,17个场(厂)长都是六十年代的大学毕业生担任。红星养鸡场是全市第一个饲养20万只蛋鸡的机械化养鸡场,从1978年投产后,产蛋一直达不到设计指标。1981年以后由1964年大学毕业的畜牧兽医师刘江和1960年大学毕业的畜牧兽医师欧景钧分别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场长以后,才改变了面貌,当年产蛋量增加到68万斤,盈利增长近一倍。

北京人的福气
本报评论员
北京市实现鲜蛋基本自给,是北京人的一大福气。好话用不着多说,到市场看看就知道了。
长住北京的,谁不知道,过去鲜蛋实行定量供应的时候,人们拿着本本,排长队,卖给多少算多少,赶上什么是什么。就是这个水平,还是靠“北京”这块硬牌子,从全国各地调来的。现在不用了,新鲜的鸡蛋,有的是,旺季淡季敞开供应,价格平稳。这样的变化,不正是北京人的福气么!
什么原因呢?这几年北京市的市民没断增加,人们的生活水平没少提高,郊区没有扩大,天是原来的天,地是原来的地,为什么几十年做不到的事情,几年时间做到了?关键是郊区的发展方向对头了。是的,天安门前什么也不种,什么也不养,北京人的吃蛋、吃肉、喝奶……靠什么,靠向全国伸手呢,还是靠自力更生。这几年,北京市在中央的正确方针指导下,明确了郊区的发展方向:依托城市,服务城市,富裕自己。同时,制订了正确的政策,国营、集体、个体一起上,大、中、小同时并举,引进技术,改革体制,科学管理。就这样,就把问题解决了。
由此可见,包括解决象北京市民吃蛋这样难度很大的问题,都首先要靠政策对头。如果不是这样,还是以粮为纲,还是靠老太太的鸡蛋供应市场,北京市的鲜蛋何时才能自给呢?
目前,北京市在基本解决了蛋的问题以后,正在顺蔓摸瓜,解决肉、奶、鱼的生产问题。可以相信,只要路子对头,这些问题也会解决的!
解决了吃蛋问题,是北京人的福气,可喜可贺,愿其他城市的人民也早日能有这个福气!

打破自给自足状态 加快农民致富步伐
河南农村商品生产出现五个特点
据新华社郑州4月10日电 (记者刘葵华)随着中央一号文件的深入贯彻,河南省农村商品生产出现迅猛发展的势头。广大农民打破了过去那种自给半自给性的生产状态,积极发展商品生产。大批专业户、经济联合体和专业村都把人力、物力、财力转向主要为满足市场需要而进行生产的项目上。全省农副产品商品率大幅度增长,从1979年的不足20%,达到现在的50%以上。
最近,中共河南省委总结各地贯彻中央一号文件情况时,指出当前河南农村商品生产有五个新特点:
一、广大农民和干部的视野开阔了。地处豫东平原的沈丘县提出,发展商品生产要立足本地优势,向东南沿海地区学习先进技术,向西北地区开拓市场,面向全省全国。他们还动员在本县工作的外地干部职工,把技术信息引进来。同时,动员回乡休假的大专院校学生,回校后同学校联系,把学校的科研成果引到沈丘来试验。通过这些措施,救活了12个乡镇企业,新办了19个工厂。
二、引进技术,引进人才蔚然成风,出现群众性智力开发热。新乡县和外地50个科研单位、40所大专院校签订了技术协作合同,有45名工程师、专家前来帮助发展各业生产。
三、开发性事业和农业基本建设迅速发展。巩县群众集资兴办小煤矿10个,有两个乡办小煤矿正在改造,煤炭产量可达200万吨。
四、农村商品生产向基地化迈进,乡镇企业出现大发展的势头,成为发展商品生产的重要阵地。
五、为适应商品生产的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开始总揽经济全局,重视搞好社会化服务工作。全省各地去年由点到面建立的农村经济联合社,已初见成效。

攀钢综合利用钒钛磁铁矿资源取得成绩
我国由钒进口国变为出口国
据新华社成都电 (记者李给伊、萧英智)攀枝花钒钛磁铁矿资源的综合利用取得显著成果,使我国由钒的进口国变为出口国,高档钛白粉的质量也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
攀枝花钒、钛储量非常丰富,分别占全国钒、钛储量的80%和90%。钒是冶金工业的重要合金原料,金属钛是造船和制造飞机的好材料。但是,过去由于攀枝花钢铁公司和攀枝花矿山公司没有解决钒、钛回收利用的技术问题,致使大量钒钛资源白白废弃掉了。
1978年以来,我国冶金、有色金属等方面的百余个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生产企业的上千名科技人员,围绕攀钢和攀矿生产流程的完善和钒、钛的综合利用,开展了科学技术攻关。经过几年的努力,在攀枝花资源的利用方面取得了大量科研成果,仅用于冶金工业生产上的就有49项。攀钢的雾化提钒新工艺,解决了把钒从铁中分离出来的难题,使钒渣产量逐年增长。现在,攀钢钒渣产量已占全国钒渣产量的80%。辽宁锦州铁合金厂用攀钢的钒渣,生产五氧化二钒的工艺路线和技术指标已经进入国际先进行列,钒的回收率也达到了国际水平。目前我国已能生产高纯金属钒等十五六种钒制品。

蔗渣代木材 省钱又省工
蒋德生研究出香菇栽培新工艺
本报讯 记者肖美俊报道:广西灵川县食用菌种厂副厂长、助理农艺师蒋德生,在各级科委的关怀和教授、专家的指导下,经过十年辛勤探索,成功地研究出用甘蔗渣代替木材生产香菇的工艺技术。今年2月10日到3月底止,这个厂运用蒋德生研究的工艺技术,第一批共采摘鲜香菇12,682斤,采摘鲜凤尾菇4,000斤。
长期以来,生产香菇沿用原木天然接种生产,产量低而不稳。六十年代初,广东微生物研究所试用段木人工栽培香菇获得成功。目前,我国生产的香菇80%以上是采用段木栽培的,工艺落后,成本很高。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十年前,当时只有26岁的高中毕业生、回乡知识青年蒋德生,通过刻苦自学,比较系统地掌握了食用菌的生理特性及其栽培、制种、发酵工艺等基础知识,先是试用草料代替木材栽培香菇,后来又研制香菇液体菌种,以后又用液体种拌甘蔗渣栽培香菇,都获得成功。这三项试验已经桂林地区科委或自治区科委鉴定通过。
蒋德生研究的这套新的香菇栽培工艺技术,具有很大的经济价值。一、它能节约大量木材,有利于自然界生态平衡。据科研单位计算,运用甘蔗渣生产一吨干香菇,可节约木材266立方米。二、改手工操作为工厂化生产,简化了工序,节省劳力,生产周期由原来的九个月缩短到两个月,成本也比用固体种瓶培块栽降低40%。三、出完香菇的菌块,粉碎后可作饲料喂猪。四、甘蔗渣生产的香菇比山上段木栽培的香菇质量还要好。

海盐衬衫总厂来京办展销
浙江海盐衬衫总厂生产的衬衣,10日开始在北京前门新新服装店展销。展销的男、女、儿童衬衣共有近70个品种、花色,衬衣的款式和面料适合北京消费者的“胃口”,做工也不错,价格比其他同类产品便宜一些,估计销路见旺。

广东核电站集资工作已经展开
广东核电站的集资工作已经展开,有三十多家外国银行与中国银行进行了接触。中国银行将根据各国银行提出的报价条件,选择贷款的牵头银行。
广东核电站装机容量为一百八十万千瓦,是由我国广东核电投资公司和香港核电投资公司联合投资经营的。

怒江峡谷上已建二十九座桥梁
在云南省碧江县境内奔腾咆哮的怒江之上,最近又一座汽车吊桥建成通车。至此,在怒江峡谷上已建起各种桥梁二十九座,平均每九点二公里就有一座桥梁,横渡怒江天堑已不再是十分困难的事了。

四川建成配合饲料厂四十八座
四川省加快配合饲料厂的建设,有力地支持了畜牧业和养殖业的发展。到今年二月底的一年多时间里,全省已建成配合饲料厂四十八座,增加生产能力二十四万吨。

招远县去年采金量居全国之首
山东省招远县去年黄金产量居全国首位。今年第一季度黄金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点三。招远县境内金矿资源丰富,历史上就有“金城天府”之称。现在全县除了中央直属的金矿外,还有县办金矿六个,社办队办矿一百六十多个。(据新华社)

黑龙江垦区涌现三千多个家庭农场
黑龙江垦区广大干部和职工进一步完善联产承包责任制,今年又有新的突破。到三月中旬,全垦区出现三千多个家庭农场。
   高淑华

我第一座新闻咖啡室开幕
本报讯 我国第一座新闻咖啡室9日在京开幕。它是中外新闻工作者经常聚会和广交朋友的场所。我国新闻发言人将被邀请参加活动。
这个咖啡室是中国记协俱乐部举办的。咖啡室在营业时间内,将根据记者的兴趣和请求组织小型座谈会;邀请有关人士或专家介绍一些背景情况;为记者放映一些专题录象和幻灯;提供一些文字资料及新华社英文电讯稿。

发现“小雅”不雅之后
本报记者 杨锡玲 姚赣南
贵州省商业厅从一封群众来信所揭发的职工以权谋私、企业管理混乱等问题入手,进行调查研究,最近向全省各商业、供销部门发出通报,要求以整党精神检查工作,未整先改,狠刹不正之风。
这封群众来信反映了正安县小雅供销社的“几件怪事”:采购员采购“人情货”、“关系货”。不少分销店喜欢开门就开一下,不喜欢开门就上锁,营业额大幅度下降。供销社管理混乱,库存积压增加,亏损严重……省商业厅派人去小雅供销社作调查,基本上弄清了事实,并对有关人员作了处理。
调查结果表明,小雅供销社的问题是严重的,而且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全社68名职工中,30人发生过短款。有一次,供销社出售27车化肥,2万多元销货款长期不存入银行,部分公款被职工挪用。有一名采购员带着妻子、儿子、女婿、儿子的朋友“出差”,游历武汉、南京、杭州、苏州、上海等地。还有的职工以权谋私,为自己家属采购快货,抢先出售;公家货物造成滞销。全社悬帐悬案达9.1万元,残损变质商品达1.7万元……
贵州省商业厅领导同志认为,对群众揭发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狠刹歪风,决不能任其蔓延。省商业系统的一些企业已经开始行动起来。黔西县供销社组织职工议“小雅”,查自身,严肃处理了24名职工的经济案件。省蔬菜水产饮食服务公司对照“小雅”,很快制订出加强管理的几项规定,并立即付诸实施。明确政策界限 调动积极因素衡水地区进一步发挥经营人员作用
本报讯 前不久,河北省衡水地区召开经营人员代表大会,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工作出色的经营员,鼓励他们放开手脚,为发展商品生产多做贡献。
衡水地区没有矿产资源,能源紧张,人才缺乏,技术落后,“拳头”产品很少,要想进一步发展商品生产,需要动员全地区几万名经营员,切实做好购销工作。但是社会上有些人对他们有偏见,认为“无商不奸”,“跑业务的没好人”。
衡水地委、行署针对这种情况,旗帜鲜明地为经营员正名,从政治、思想、生活上关心他们,肯定他们是商品流通领域的生力军。同时进一步明确:不能把正当的业务联系看作走后门、拉关系;不能把礼节性的接待看作请客送礼;不能把利用亲友、熟人推销、代办业务看作是拉拉扯扯、投机倒把;不能把联系业务多劳多得看作损公肥私。全地区还成立了经营工作者协会,制订了章程,对经营员经常考核。地委、行署还规定:长年在外联系业务的经营员的责任田由企业包下来,帮种帮收;农用物资优先供应;家庭买煤、买菜、买粮,落实专人帮助解决。 永功 建军“红娘”的作用不可低估
长时期以来,有些人受“左”的影响,歧视为搞活流通而奔忙的经营员,甚至把热心推销商品的人,看作不三不四的人。这种错误观念束缚了供销人员的手脚,妨碍着商品生产的发展。
在各类供销员、经营员、采购员当中,确有利用工作之便假公济私,搞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的,但这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同志长年在外奔波,含辛茹苦,默默无闻地战斗在流通领域的第一线,使货畅其流,物尽其用,变死物为活物,变废为宝,为沟通经济往来,活跃城乡市场,保证社会扩大再生产和满足人民生活需要,作出了贡献。他们是流通领域的“红娘”,理应得到社会各方的热情支持。
我国农村在实现“两个转化”过程中碰到的一个主要障碍,就是流通渠道不畅,“买难”、“卖难”的问题非常突出。 疏理流通渠道是当务之急,这需要在价格体系和流通体制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同时也不能忽视调动广大经营人员的积极性。衡水地区理直气壮地为经营人员正名,为他们排忧解难,鼓励他们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搞活经济大显身手,这种作法值得借鉴。
为了加快商品生产的发展,不仅要给经营人员撑腰壮胆,还应该把使用和提高结合起来。供销工作是一门综合性的学问。作一个好的经营员需要具备广泛的社会知识和专业知识,要能及时掌握市场情况,驾驭市场变化。各级领导要积极为经营人员创造学习条件,开展各种培训,组织经验交流,树立典型,表彰先进,鼓励他们学习经济理论,学习政策法令,自觉地运用价值规律指导商品流通,为搞活经济服务。

“只抓种麦子,不管卖柿子”的教训
本报记者 段存章
3月初,中共河北省易县县委讨论了一件发人深思的事:“只抓种麦子,不管卖柿子”的教训。
去年秋天,地处深山的管头区柿子大丰收,农民家里有700多万斤柿子卖不出去。这时正值种麦季节,全区只有800亩小麦播种任务,几位公社书记只忙着抓种麦子,而不管卖柿子,群众批评说:“锣鼓没打在点子上。”
这个批评很实在。因为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民种麦动手早,质量好,这800亩小麦根本用不着干部多操心。而柿子出售正需要干部当“红娘”。可是,干部抓种麦抓惯了,对卖柿子却很不习惯,结果是农民着急的事没人去操心,农民省心的事干部却费了很大的精力抓。
有人说:“我早就不当粮食书记了”。可为什么在具体工作中又只抓生产,而不抓商品流通呢?原来是思想还没有真正转到商品生产的轨道上来。总认为书记是抓大事的,卖柿子是供销业务部门的事,如果书记管卖柿子就有点“多管闲事”了。这些同志的工作也很辛苦,他们在春季也曾帮助农民抓过柿子树的剪枝、除虫、施肥、浇水,可到了秋天却不管卖柿子了。
经过讨论,易县的同志统一了思想,他们说:不能再走只管生产不管流通的老路了。搞农业,要重新学习商品生产的知识。

“俺村有了汽车队” 于杰摄于安徽省宿州市观礼大队

明确政策界限 调动积极因素
衡水地区进一步发挥经营人员作用
衡水地委、行署针对这种情况,旗帜鲜明地为经营员正名,从政治、思想、生活上关心他们,肯定他们是商品流通领域的生力军。同时进一步明确:不能把正当的业务联系看作走后门、拉关系;不能把礼节性的接待看作请客送礼;不能把利用亲友、熟人推销、代办业务看作是拉拉扯扯、投机倒把;不能把联系业务多劳多得看作损公肥私。全地区还成立了经营工作者协会,制订了章程,对经营员经常考核。地委、行署还规定:长年在外联系业务的经营员的责任田由企业包下来,帮种帮收;农用物资优先供应;家庭买煤、买菜、买粮,落实专人帮助解决。 永功 建军

专栏:短评

“红娘”的作用不可低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