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航天技术又一新成就
试验通信卫星发射成功
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运行情况良好,工作正常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我国于4月8日19时20分成功地发射了一颗试验通信卫星。卫星已进入预定轨道,运行情况良好,工作正常。这是我国航天技术又一新的成就。
(附图片)
图为卫星发射时情景。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实行经济承包 老矿充满活力
徐州矿务局原煤产量由逐年递减变为上升,去年超产41万多吨,今年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超30多万吨
本报徐州4月10日电 记者段存章报道:煤炭部和江苏省经济改革试点单位徐州矿务局,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生产上打了个翻身仗,企业由亏转盈。原煤产量由前几年逐年递减变为上升。1983年,全局生产原煤1,191万多吨,比国家计划超产41万多吨,比承包基数增产51万多吨。承包方案要求5年内年平均递增2%,第一年实际达到4.5%。今年一季度生产原煤又比去年同期超产30多万吨,创造历史最高水平,实现盈利208万元,比包干亏损计划减少530万元。生产安全状况开始变好。
徐州矿区已有百年开采历史,是全国大型矿区之一。全局有13个矿,职工8万多人。这个局从1980年起,原煤产量以平均3%的速度逐年递减,到1982年,实际亏损265万元,处境非常困难。为了发挥这些老矿的作用,缓和华东地区缺煤矛盾,去年初,煤炭部和江苏省政府研究决定,对徐州矿务局实行“三包”、“四保”的经济责任制。“三包”:包产量,包亏损,包矿井改建、技术改造和生产维检费;“四保”:保证每年以1,140万吨原煤提交国家统一分配,保证分配的供货合同全部兑现,保证矿井资源合理开采,保证实现安全生产。同时,给予他们改革的三项自主权。局对矿,矿对区,区对班组,层层落实经济责任制。对采掘工人实行计件工资,超额不封顶,鼓励工人上采掘第一线。
矿务局局长陈引亮介绍说,他们端掉“大锅饭”,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
改革分配方式,逐级建立经济责任制。过去,局对下属的矿(包括厂),不管生产任务完成好坏、经济效益高低,在经济利益上没有明显的差别。实行承包后,贡献大的多得,贡献小的少得。
改革生产管理办法,便于精心组织生产。过去是“一年计划,计划一年”,年初等计划,季季吵计划,年底赶计划;现在,五年计划落实到矿,年计划可以提前落实,工作安排步步主动。
矿山管理由生产型改革为生产经营型,提高了产品的经济效益。过去重视产量,忽视质量,结果增产不增收。承包后,他们在提高质量,改变产品结构上下功夫,按照用户需要,扩大洗煤和选煤加工能力。
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经济改革的全过程。从前,只有少数先进职工才能做到的事,现在多数职工都能做到,许多懒人变勤人,后进变先进。

深圳人事劳动工资制度改革经验 广东决定选择部分企业学习推广
新华社广州4月10日电 (记者戚休)广东省政府最近决定,全省每个市和地区都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择几个企业作为试点,学习推广深圳经济特区在人事制度和劳动工资制度方面的改革经验。
要学习推广的深圳改革经验,主要内容是:
——积极改革企业人事制度。选择经过整顿的企业试行民主选举厂长,由上级主管部门和组织部门考查后加以任命。只要不是“三种人”和有严重问题的人,上级有关部门尊重企业职工的选举结果,同时允许厂长挑选副手,然后报上级有关部门备案或任命。企业有权决定中层干部的任免、企业内部的机构设置和人员定额,有权制定经营决策、产供销计划和改革劳动组织、工资分配制度。各市、地还可以选几个企业试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和企业干部选聘合同制,实行职务浮动,做到能上能下,能“干”能“工”。
——县办国营工业企业放开经营,可以实行全民所有,集体经营,国家收税,自负盈亏。小型企业可实行劳动报酬与上缴利润挂钩,劳动报酬不封顶、不保底,但工资、奖金的增长不能超过劳动生产率和税利的增长率,不能突破单位产品成本的工资含量。
——积极推行浮动工资制度,把一定比例的基本工资和奖金作为浮动工资,按照企业经营好坏、个人贡献大小发放。逐步建立企业领导干部和经营管理人员的职务工资制或津贴制,并与干部的任免结合起来。

上钢二厂引进项目拖了六百四十多天无着落
顾德骥写信猛击官僚主义一掌
市计委接受批评三天解决问题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4月1日,上海《解放日报》在一版刊登了市冶金局副局长顾德骥给上海市领导同志和市人大主席团的一封信,就市计委对上钢二厂技术引进项目久拖不解决的官僚主义作风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这封信在各级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上海冶金局为改变上钢二厂的技术落后状况,适应宝钢投产后的需要,前年就决定从国外引进一台高速轧机。由于市计委个别经办人对这一项目持有不同意见等原因,上钢二厂的引进项目从议定到顾德骥同志的信发表,已拖了640多天。
顾德骥同志是从科研岗位上走上领导岗位的。他深知这种“消耗战”危害之大。他说,现在一些部门和经办人员在项目论证时不提什么意见,关键时刻出来指责一通,行使“否决权”。如此折腾,效益何来?四化何期?
上海市计委党组立即召开会议,就上钢二厂引进项目久拖不解决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加上其他部门的配合,一个拖了近两年没有解决的问题,仅三天就得到解决。
现在上海各个部门正抓住顾德骥信中提出的问题,揭露工作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同时正着手改进工作。4月9日,市委第二书记胡立教在全市党员负责干部会上讲话时说:市委要从这些官僚主义的事件入手,深入进行整改。

吃大锅饭十几年亏损 搞承包制九个月盈余
凉城县水泥厂在改革中复活
本报讯 据《内蒙古日报》报道:凉城县水泥厂根据“改、包、放”的精神,去年采取集体承包水泥厂的改革性措施,使亏损十几年,并准备关停的企业,9个月时间就扭亏为盈,起死回生。
1983年,在改革浪潮的推动下,该厂全体工人通过讨论一致认为,厂房设备齐全,原料充足,只要端掉“大锅饭”,水泥厂就有出路。在提高思想、统一认识的基础上,经县委和县政府主管部门同意,水泥厂实行了由工人承包到组、责任到人、联产计酬的大包干经济责任制。由工人推选共产党员武国胜为承包组长,原厂领导就地卸职。承包组与县里签订了从产品产量到质量,从上缴利润到折旧基金,从生活福利到安全生产等八个方面的合同。在生产中,他们实行了“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定安全”的“五定”生产岗位责任制,严把“原料进口关、生产配比关、煅烧质量关、成品合格关”等四关,把好了水泥出厂口,提高了产品质量,取得了用户的信誉。1983年4月至12月,全厂9个月的劳动生产率比1982年提高了35.9%,生产水泥3,350吨,完成承包任务的186.1%。水泥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在原燃料提价的情况下,还比1982年降低0.549元,实现净利润5,870元,还给职工发了福利基金和奖金。

第三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今天召开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召开第三次会议,决定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于1984年4月11日在北京召开。
会上,全国侨联副秘书长肖岗报告了第三次全国归国华侨代表大会的筹备情况,通过了全国侨联第二届委员会将提交第三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审议的工作报告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章程修改草案,通过了第三次全国归侨代表大会主席团的建议名单。
会议由全国侨联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席洪丝丝主持。

柳林有新风
本报记者 黄际昌
编者按:《柳林有新风》这篇报道,写的是中央纪委、河北省委共同创建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实验区中的一项成果,值得一读。
中央纪委常委决定采取建立教育实验区的工作方式,目的是使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流于空泛,真正在基层生根,真的能帮助基层党组织端正党风。实验工作组十个月来的实践经验表明,首先在调查村子的社会情况和党组织状况的基础上,联系实际向基层干部和党员系统上党课,进行党的建设和党风党纪教育,提高干部和党员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革命责任心,调整领导班子,支部战斗力就大大加强了,同时主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渴望解决的问题,如帮助大队整顿财务,减少摊派等,群众的积极性也起来了。接着又开展评选“爱国团结守法文明户”的活动,社会风气也开始变了。今年他们的生产活动也有显著进展。我们可以看到,党风好转确实推动着社会风气的好转,也在推动生产的发展。
阳春3月,我们来到河北省栾城县柳林屯。春风依旧,村风民俗却一年胜过一年。北屯、柳林、夏凉几村都出现“七少一多”喜人变化:酗酒的少,赌博的少,偷盗拿摸的少,打架斗殴的少,搭“天地棚”祭鬼神的少,办婚丧事铺张浪费的少,唯独今年家家户户放喜鞭的特别多,引起柴堆着火的特别少。经历十年动乱,一度变得“乱、糟、脏、穷”的柳林,竟出现“七少一多”的新风尚,怎不叫人高兴!
柳林屯的新风是怎么兴起来的呢?
沉下去摸底
去年5月,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河北省委联合组成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实验组,进驻柳林屯公社,先在夏凉、北屯、柳林屯三个大队蹲点调查,发现当地民风存在十个“不文明”,其中最棘手的是干部作风问题和“剪不断,理还乱”的民事纠纷。透过现象,发现轨迹:哪个村的领导干部的作风正,党风正,那里的民风也就好;相反,“上梁不正下梁歪”。工作组从此入手,深入调查社、队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情况,又发现深一层的问题:“党不管党”、“团不成团”的现象相当普遍,相当突出。基层班子的成员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十个大队,大队干部年过41岁的占30%(最大的是63岁,有的连任二十几年),干部仅有小学文化程度和文盲的共占37%。他们中间虽有许多任劳任怨的好同志,但显然不适应农村新形势,不尽符合“四化”的要求。还有一部分党员干部不学习,不懂政策,办事不公道,甚至任意侵占群众利益。再加上长期形成的“党政一把抓”,基层班子的精力主要放在抓生产、应付上级报表、会议等上面,顾得东来顾不得西,长期撂荒的恰恰是最重要的:党不管党。有的老党员很不满意:俺们成了没娘的孩啦!
工作组做好了社会基本调查,认为以下几个问题是当地群众最关心的、也是影响村风的重点问题:社队领导班子不强,财务帐目混乱,农户承包的土地太分散,等等。他们有板有眼地帮助解决。其中,党政机构分设,民主选举乡、村干部,最得人心。1972年至1983年,十一年间七任公社党委书记都没有经过选举,全由上级指派,连一些村支部委员也由上级指定。这一次来了一个变革,充分发动党员议论,无记名投票选举党支部、党委委员;扩大圈子荐能,由村民直接投票选举村民委员会成员。党内外群众真正行使了民主权利,选出了“放心”干部。柳林屯原先有一个支部书记,他早就打定主意退下去,这次经过无记名投票,又被党员们推举出来,他很感动:“大伙撑着俺的腰,今后不敢歇手了,要好好干。”新选的乡一级领导班子很有生气。乡党委成员平均年龄33岁,大中专毕业生占70%。一位农艺师被选为副乡长。村干部,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67%。群众啧啧称赞的是人员精干。过去,冗员太多,补贴太多,柳林屯生产大队只有200来户人家,1982年受补贴的大小队干部和机手、医生、农技员、电工、勤杂就有63人,每个社员平均分担补贴费52元。去冬今春调整机构建立新制度,乡一级干部比原来减少了,村干部比过去减少69%,其他一些医疗保健、机电杂务分别由户承包。这一来,群众负担明显减少。
教育先行 骨干先干
过去,柳林党组织的先锋作用为什么没有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不正之风何以老刹不住?最根本的一条原因,就是长期缺乏教育。近半数党员是“文革”中期后期入党的,受的教育更少,不少党员只记得一年要交五分钱党费。极少数的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群众反感。夏凉有个老党员批评说:“村支部长期不开会,不抓教育,撒手不管,党员不犯错误才怪哩。好鼓也要重槌敲。”
整顿党风、班风,重在教育。班子正处在新老交替时期,搞好“传帮带”特别重要。柳林狠抓了这个中心环节,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逐条逐段地学。工作组针对党内存在问题,进行辅导讲解,引导大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原公社党委副书记温增兰落了选,有人揭发他经济上“不干净”。他通过学习《决定》,主动检查在1982年盖私房时,向几个大队要了三千块砖,又没有按规定计价付清车费,他很痛心。他到北屯、故意等三个村去退赔250元,并当众检讨自己的错误。古代赵将廉颇在邯郸有“负荆请罪”之举,显出大将风度;当代栾城一个落选的温增兰,再三检讨,主动退赔,勇于改错,不失共产党员本色!
还有一个党员、团支书,明知上级提倡火葬,要求党团员带头。家中死了人,他却在深夜里把尸体运到外村一片“风水地”,悄悄地入土并垒起一个无字碑的坟堆。这件事很快被村里查明,团支部不让他再当书记。这又是一次生动的教育。党员团员随时随地要记住自己必须带好头,不助长歪风,决不可会上呱呱叫,背地里另搞一套。
骨干以身作则,向党员、团员、群众做工作,说话说得响,做事腰板硬。党号召“勤劳致富”,群众疑虑重重,许多干部各自带动家庭老小在责任田里,肯下工本,又舍得花气力,用科学技术,创丰产纪录。
故意村有个队办砖窑,没人敢承包,1943年入党的程保庆,眼看农民纷纷盖房急需砖块,大窑空着不转,心里急得慌:“我家来承包!”保证今秋全部交清包金,分文不少,还保证今年生产250万块砖,满足全村盖房需要。
骨干先干,党员跟着上。柳林党员经常联系几户群众。北屯村有48名党员,除4名年迈多病的以外,其余44名各自报名联系三至五户,共联系149户。开展“四带五帮”,即带头学习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令,帮群众加深理解;带头遵纪守法,帮群众明纪知法;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和批评,帮群众克服宗族观念、封建迷信、“老好人”思想,敢于向不良风气作斗争;带头勤劳致富,帮群众寻觅多种经营门路,解决生活、生产上的困难,共同富裕。还有一“帮”,就是诚心恳求群众帮党员克服缺点、错误,接受群众监督,起好党员的模范作用。北屯党员魏吉成,联系本村四户。其中有一户主,与早年分家的叔叔长期有隔阂,两家几十年没交往。经魏吉成三番五次劝说,两头撮合,并亲自陪着他登门向叔叔陪礼,终于和好。叔侄都很感激:把俺们三十八年的疙瘩解开了,感谢共产党培养出的好党员,帮俺们兴好家风!
党员开展联系到户的活动,也带动团员和少先队员。一些村团支部发动团员经常帮助“五保户”。夏凉村的少先队员,天天坚持为本村群众义务送报,解决农民“订报不见报”的困难。
“文明户”风的兴起
这年月,“文明户”在柳林最吃香。男女青年挑对象,见面先探问对方是不是评上了“文明户”,点头称是才往下谈,一听说个“不是”就凉了一半。有个姓栗的中年妇女,平日搞封建迷信活动,没有评上“文明户”,家有娃娃没人上门提亲,她急得团团转,当众下保证,今后再不搞迷信活动,惑人害己了。
“爱国团结守法文明户”活动,在柳林兴起,还不到一年。农业生产责任制落实到户以后,过去那种“开会吆喝,敲钟吹哨”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不能适应新的情况,必须改用新的作风和方法,才能调动千家万户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随着“责任到户”新情况的出现,近年乡间民事纠纷也多半是户与户之间的矛盾、邻里之间的矛盾(如盖房引起争宅基地的风波,下地干活引起争地界争水利的纠纷,等等),不象往日“吃大锅饭”、“干囫囵活”时,矛盾往往出在生产队长同社员群众之间。现在,一家农活全由户主调遣,派活、分利、吃喝衣着,稍有不周全,就引起婆媳之间、弟兄之间、妯娌之间、两代三代人之间的纠葛,关门吵嘴,小打小闹,严重的就拆灶分家。近年来,分家的户增多,不尊敬公婆的事件也常有所闻。面对着这些户际矛盾、户内矛盾,他们开始是试订“乡规民约”,让各家各户约束自己。越试越灵,涌现出几户、几十户的先进户。工作组总结当地群众这个创造,并参照外地经验,帮助乡村组织开展评选活动。在“乡规民约”的基础上,归纳为八项条件,作为争当“爱国团结守法文明户”的条件。大体内容是:社会公德好;勤劳致富好;遵纪守法好;学习文化科学好;家庭民主团结好;邻里关系好;按政策办事好;还把积极纳税、计划生育、热心公益事业等等具体内容都包括在评比之列。每一项,每一条,都是实打实着,很有针对性。从群众中来,又回到群众中去,广为宣传,家喻户晓。人人往心里记,个个从行动上争,户户按实情评。真灵!灵就灵在党员干部带了头,自己全家不特殊不出格。几个村的党员,都是百分之百地被评上“文明户”。真个是“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干部一户上红榜就能带动四邻十户、几十户。今年春节前,北屯、夏凉、柳林等村,被评上“文明户”的人家,各占本村总户数的80%以上。一旦评上,乡村干部、积极分子就敲锣打鼓上门送光荣证,给挂文明牌。夏凉村刘更辰说:俺家这一回评上了,票数还不多,细想俺平日有差错,说话气粗,不礼貌,老爱占上风,坚决改正,下回争取满票。“算卦先生”陈寅卯,他家初评没评上,他当众揭露自己用算卦骗人的内幕,交出了卦具,在村头摆摊卖货,自食其力,群众给予谅解,再评就评了。陈寅卯感动得流泪:“我的卦不灵,这评法真灵,帮我除了一块心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风,吹进柳林的百家千户。邻帮邻,亲帮亲,党员联系群众户,团员关心“五保户”。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这里的人们都能领略。良好的社会秩序,在这里逐渐建立了。我们并不想把柳林屯说成是个“君子屯”,柳林还有阴暗的角落,还有藏纳污秽的沟渠,还有整党、整顿乡风的艰巨任务。但是,我们在这采访的日子里确实增长了信心:今年柳林胜去年,明年看林更好看。因为,这里的党、政、团、群组织和人民,继续努力铺设通向文明的轨道,风气正在好转,坚持就能进步,坚持就是胜利!

益阳发电综合利用试验厂有新成果
低位发热量石煤发电获得成功
本报讯 据《中国煤炭报》报道:石煤发电和炉渣综合利用配套技术,在湖南益阳发电综合利用试验厂获得成功,为南方缺煤地区开发和利用石煤开辟了新路子。
益阳发电综合利用试验厂,包括一个年产30万吨石煤的露天矿,一个装机6,000千瓦的电厂,一个年产5万吨石煤渣水泥和5,000立方米水泥制品的建材厂,一个年产25吨的五氧化二钒厂。电厂每小时35蒸吨的沸腾炉,燃用低位发热量每公斤950大卡的石煤,已能安全满载运行,环保治理也符合国家标准。发电成本与当地燃用原煤的同容量单机电厂接近,去年盈利4.9万元。石煤露天矿去年盈利3.2万元;建材厂用石煤沸腾炉渣生产砌筑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和水泥制品,去年获利13.5万元。用沸腾炉烟灰提取五氧化二钒也已通过鉴定。

四平市领导干部带头购买商品住宅
吉林省四平市25名副局长以上和县团单位领导干部,缺房不向国家伸手,带头购买商品住宅,目前已办理了购房手续,搬进了新居。

天山冰川总长九千多公里
横贯新疆中部的天山山脉共有冰川八千九百多条,总长达九千一百多公里,是我国冰川分布最多的山区之一。冰川的水量约有九千多亿立方米,比以前估计的水量多一倍以上。这是新疆地理研究所科研人员根据地形图、航测照片及实地考察,经过两年多的分析研究,最近得出的数据。

中草药水果保鲜剂问世
一种新的水果保鲜剂,能使容易腐烂的南方水果储存一百天后还象刚采摘时一般新鲜。由广西平乐县土产公司助理农艺师卓训亮研究成功的这种高效中草药水果保鲜剂,已于三月下旬通过技术鉴定。中草药水果保鲜剂保鲜效果好,成本低,无毒、无臭,对人畜无害。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从看新闻查旧报说起
今年3月3日《人民日报》登的一篇《各族人民要学习卜凤刚》的新闻,全文450多字竟未提及卜凤刚的主要事迹,使读者感到茫然。类似情况在其他报纸也时有所见,特别连续报道某一件新闻。虽然,有时编辑也在新闻后面注明“见本报×月×日×版”,读者仍然感到诸多不便。且不说没有多少读者收藏旧报,就是收藏的也未必有时间去翻。
当然,不是说连续报道就要把已讲过的再重复一遍,但连续报道应该根据读者面大小、熟悉程度、社会影响等等,扼要地交代新闻背景,让人知道来龙去脉。学生上课,还要温故知新;说长篇评书,还有“上回说到”。记者、编辑举手之劳,可以省却读者多少麻烦!
看来新闻报道也要治“差”,治“差”的出发点就是要为读者着想。新闻报道若不设身处地为读者着想,为读者服务,不了解读者的心理和需要,正如商业服务部门亏待了顾客一样,无疑也是工作差的表现。
曹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