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又一笔血债
3月29日,以色列侵略军悍然出动大批坦克和装甲车,野蛮镇压反对以色列军事占领的黎巴嫩南部吉卜希特镇的居民,打死打伤50多人,制造了又一起严重的流血事件。这是以色列当局对黎巴嫩人民欠下的又一笔血债。中国人民强烈谴责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犯下的这一新的罪行,坚决声援黎巴嫩南部人民的抗以斗争。
黎巴嫩国内的混乱局势,是以色列的侵略造成的。最近黎巴嫩国内局势出现了转机。对此,以色列是不甘心的,扬言“要采取单方面行动”,企图插手干涉黎巴嫩内政,长期占领黎巴嫩南部。以色列侵略军野蛮屠杀吉卜希特镇居民,就是这个阴谋的具体表现。
以色列的侵略,造成黎巴嫩山河破碎、国难深重。以色列侵略军无条件地从黎巴嫩全部撤走,恢复黎巴嫩的主权,是稳定黎巴嫩局势的关键。以色列当局一意孤行,继续在黎巴嫩坚持侵略扩张政策、镇压黎巴嫩人民的正义斗争,只能使它在内外交困的泥沼中越陷越深。

吴外长结束对南斯拉夫访问抵罗马尼亚
离南前发表讲话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指出越南继续侵柬和东北亚局势是亚洲形势中值得注意的两个问题
本报贝尔格莱德3月31日专电 记者严正报道: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昨天下午在结束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离开贝尔格莱德之前,对记者发表谈话。他说,这次访南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将有助于今后中南两国更广泛、更友好的合作关系,他对此非常满意。
吴学谦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中南双边关系的问题时说,我们两国在政治关系和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关系非常好,同这些关系相比两国间的经济关系不大相称,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双方共同努力,寻找一些符合我们两国利益的领域,来增加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关系。
吴学谦说,他与南斯拉夫领导人一致认为,国际紧张局势很使人们担忧,其主要表现就是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对峙。但我对前途还是乐观的,理由是欧洲人民,亚洲人民,全世界人民都反对这种紧张局势的继续,而要求采取切实的措施来缓和紧张局势。他说,要达到这个目标,世界上各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应该迫使两个拥有世界上90%以上武器的超级大国停止军备竞赛,坐下来进行谈判,就大幅度削减核武器达成协议。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召开包括所有核国家的世界性代表会议,讨论进一步裁减军备,特别是裁减核军备的办法。
吴学谦在谈到亚洲的形势时,重申了中国一贯坚持的睦邻友好政策。他指出在亚洲形势中,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一是越南继续侵占柬埔寨,直到现在还看不出越南有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的迹象。另一个问题是东北亚局势,扩大一点讲也就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形势问题,在这个地区两个超级大国正在进行核竞赛,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将会对亚洲整个局势发生严重影响。
吴学谦最后指出,为了改变第三世界和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经济困难,首先要推动南北对话的实现。为此,美国应改变过去几年来一直坚持的僵硬立场;发达国家不仅是为了使第三世界摆脱困难,同时也是为了自身的利益,应该通过南北对话,对第三世界有所帮助。他说,“我们同南斯拉夫一样积极主张发展南南合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月31日电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同罗马尼亚外交部长安德烈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始正式会谈。
吴学谦外长一行是昨晚由南斯拉夫乘火车,于今晨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的。安德烈外长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安·米库列斯库等到车站迎接。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则望也到车站迎接,并参加了会谈。

各国议会联盟欢迎我人大代表团参加大会
耿飚副委员长拜会瑞士联邦国民院议长
新华社日内瓦3月30日电 各国议会联盟秘书长皮奥—卡洛·泰伦齐奥今天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表示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71届大会。
泰伦齐奥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它不属于任何集团。中国参加各国议会联盟大会将会象我们所预料的那样发挥作用,很明显,这对世界和平事业是非常重要的。”
他表示非常高兴欢迎中国代表团参加定于下周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大会。
他说:“在本届大会上,我们将讨论诸如裁军、人口、经济和发展问题等世界性事务。我希望你们(中国代表团)非常积极地参加讨论。”
在谈到各国议会联盟的宗旨时,他强调指出,各国议会联盟旨在通过各国议员间的接触促进和维护世界和平。他表示相信,中国代表团将在本届大会上有机会同来自100个国家的议员进行接触,这是非常有益的。
新华社伯尔尼3月30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耿飚今天傍晚在伯尔尼联邦大厦拜会了瑞士联邦国民院议长安德列·戈蒂埃。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戈蒂埃议长对耿飚副委员长和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全体成员来瑞士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瑞士是西方国家中最早承认中国的国家之一。今年10月他将率领瑞士议会代表团访问中国,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关系。他热情地介绍了各国议会联盟情况。
耿飚对瑞士在支持中国参加各国议会联盟方面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他还表示,中国人民对戈蒂埃议长今年10月访华将会给予热情欢迎。
耿飚副委员长是在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前往日内瓦,准备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第71届大会途经伯尔尼时进行这次拜会的。
代表团副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涛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参加了这次会见。
中国驻瑞士大使田进也参加了会见。
全国人大代表团28日途经贝尔格莱德作短暂停留时,南斯拉夫联邦议会副主席、议会联邦院主席法·阿斯兰和各国议会联盟南斯拉夫方面主席涅·伊索前往机场迎送。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资料

各国议会联盟
各国议会联盟是在英国和法国议员的倡导和组织下于1889年6月在法国创立的。它是当时欧洲和平运动和国际仲裁运动的产物。95年来,各国议会联盟已经举行了70次会议。今年4月2日至7日,第71届大会将在日内瓦举行。
十九世纪末,各国议会相互联系和交换意见的思想在欧洲开始萌发,这与当时欧洲政治和社会运动的背景是分不开的。1804年至1815年,拿破仑在法国执政期间不断发动战争,给欧洲人民带来了极大的灾难。战争结束后,一股和平运动的热潮在欧洲兴起,到1870年,建立了30多个以争取和平为目的的社会组织。其中,“法国和平朋友联盟”主席弗雷德里克·帕西和英国“工人和平协会”的缔造者威廉·兰德尔·克里默,都是后来建立的各国议会联盟的创始人和领导者。
在和平运动的基础上,欧洲产生和发展了国际仲裁思想。伦敦出版的《仲裁人》和巴黎出版的《仲裁》等刊物都呼吁摆脱战争威胁,通过仲裁和谈判解决国际争端。1887年,英国议员威廉·克里默倡导、并征得233名议员同意,要求签订英、美仲裁条约,但是美国政府没有作出积极的反应。
1888年6月,克里默在巴黎和法国议员弗雷德里克·帕西就国际仲裁等问题进行会谈,决定举行法、英议员会议。同年10月31日,34名法、英议员在巴黎开会,决定下一年的会议邀请其它国家的议员参加。这次英、法议员会议为各国议会联盟的正式建立奠定了基础。
1889年6月,来自法国、英国、比利时、匈牙利、西班牙、丹麦、意大利、美国和利比里亚的96名议员在巴黎开会,就促进国际仲裁、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决定建立促进国际仲裁的各国议会联盟,呼吁开展国际仲裁运动。1922年这个组织改称为各国议会联盟。
各国议会联盟迄今已拥有100个成员国,享有“第二联大”的声誉,在世界政治中发挥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我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加入各国议会联盟的决议。在各国议会联盟的理事会通过中国加入的申请后,中国代表团将参加第71届大会的活动。
·李连国·

最后一批法军已撤出贝鲁特
里根宣布多国部队任务结束
本报大马士革3月31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驻贝鲁特的最后一批法国部队今天已撤出黎巴嫩。至此,继美、英、意三国部队上月撤出之后,由美、英、意、法四国组成的多国部队已全部撤出黎巴嫩。人们认为多国部队的撤出反映了黎巴嫩形势的变化和美国在黎巴嫩政策的重大挫折。
人们记得,1982年9月,在贝鲁特发生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大屠杀事件之后,当时美国特使哈比卜在与各方磋商之后,达成协议由法、意、美三国组成一支国际维持和平部队即多国部队进驻贝鲁特。随后又有英国部队参加。多国部队的主要任务是保护黎巴嫩平民的安全和帮助黎巴嫩政府恢复国家主权。但是作为这支多国部队主要力量的美国部队违背了多国部队“维持和平,保持中立”的宗旨,直接卷入了黎巴嫩内战。去年9月,黎巴嫩各派在舒夫山区发生大规模内战,美国部队也直接参战,激起黎巴嫩反对派的强烈反对。黎巴嫩反对派要求多国部队撤离黎巴嫩。去年10月23日,美国和法国驻贝鲁特部队司令部发生大爆炸,241名美军丧生,法军死亡58人。此后,美国国内要求美军撤出黎巴嫩的呼声日益强烈。但里根曾信誓旦旦地表示美军绝不会撤出黎巴嫩。今年2月,黎巴嫩各派又发生大规模内战,政府军节节失利,贝鲁特形势危急。里根政府迫于形势和出于总统选举的考虑,才不得不改变初衷,突然决定“重新部署”驻黎美军,率先将美国海军陆战队撤出贝鲁特。这一行动引起参加多国部队的其它盟国的巨大反响,英、意等国立即效尤,相继撤出驻黎部队。法国则在联合国提出由联合国部队代替多国部队的建议,但由于苏联的否决而未能通过。现在法国也已全部撤出它在黎巴嫩的部队,这标志着多国部队使命的彻底结束。
此间观察家认为,多国部队进驻18个月来,既没有能确保黎巴嫩国内的安全与稳定,也未能达到恢复黎巴嫩国家主权的目的。叙利亚舆论认为多国部队的失败是美国对黎巴嫩错误政策的自食其果。
本报华盛顿3月31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里根总统昨天正式宣布,美国已结束了它参加黎巴嫩的多国部队的使命。这一宣布是在总统向美国国会递交的一份报告中作出的。他在报告中说:“美国并没有抛弃黎巴嫩”,美国对外政策的利益所在并未改变。报告提到最近黎巴嫩沿海美国军舰的数量已由大约25艘减少到15艘。
但是,美国的这一行动并不意味着美国在黎巴嫩军事存在的结束。军事训练人员、海上警戒人员以及军事援助专家仍将留在那里。不过总统指出,这些人员不大可能卷入战争行动。
一位白宫发言人说:“我们正在争取在那里行使外交手段。如果将来条件许可的话,我们随时准备提供经济或军事援助。”
此间公众舆论指出,即使没有总统的这项决定,多国维持和平部队也会在本周最后一批法国军队从贝鲁特撤出之后而不复存在。(附图片)
从贝鲁特撤出的法国维持和平部队正在黎巴嫩海滩上打点行装,准备乘船返回法国。
本报电视照片

荷兰上诉法院
支持政府拒发售台潜艇许可证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海牙消息:荷兰工业上诉法院本月28日驳回了威尔顿—费诺德造船厂的上诉,并裁定荷兰政府拒绝向该造船厂颁发售台潜艇出口许可证是正确的。
去年10月,台湾提出再向荷兰订购四艘潜艇。荷兰内阁经过激烈的辩论,于去年12月决定不再向台湾出售潜艇,拒绝给该造船厂颁发许可证。威尔顿—费诺德造船厂对此提出了上诉。
工业上诉法院在裁决中说,政府作此决定时着重考虑对外政策是正确的。

美国又要向台湾出售一批军用物资
新华社华盛顿3月30日电 美国国防部昨天在给国会的一封信中说,它打算向台湾出售价值8,700万美元的军用零件和补给物资,以供美国先前所提供的军事装备使用。
信中说,这些项目是台湾空军每年的后勤需要。
国防部在就这一问题向记者散发的一份备忘录中辩解说,建议向台出售这些零件和补给物资“是符合美国的法律和政策的”,它“不会影响那个地区基本的军事态势”。

安理会辩论美国在中美洲侵略升级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3月30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应尼加拉瓜的要求今天下午开会,就尼加拉瓜提出的对美国在中美洲“侵略升级”的指责展开辩论。
尼加拉瓜代表哈维尔·查莫拉·莫拉在会上指责美国对尼加拉瓜进行破坏活动。他说,美国在尼加拉瓜海港布雷严重地影响了尼加拉瓜的国际贸易。美国政府最近的行动表明,它“企图对尼加拉瓜建立军事封锁”。他还谴责美国不断增加在洪都拉斯的驻军,在那里建立并扩充军事设施。
莫拉说,美国计划在尼加拉瓜和萨尔瓦多边境地区进行军事演习,并支持其雇佣军的活动。他要求安理会立即采取必要措施,制止中美洲的战争。
美国代表珍尼·柯克帕特里克则说,尼加拉瓜对美国进行指控,是因其对萨尔瓦多大选的结果不悦,同时这正好发生在美国国会讨论中美洲政策之时。
洪都拉斯代表罗伯托·弗罗雷斯·贝尔穆德斯说,尼加拉瓜仅强调了美国在该地区的活动但避而不谈苏联的活动。

阿盟理事会开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新华社突尼斯3月29日电 阿拉伯联盟理事会第八十一次会议,今天上午在突尼斯开幕。本次会议将讨论包括被占领区形势、欧洲和阿拉伯对话,以及阿拉伯和非洲合作等问题。
在开幕式上,上次会议主席、阿拉伯也门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斯巴希,本次会议主席、民主也门外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达利和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先后在发言中强调,必须加强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团结,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其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的领导下,为恢复自己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斗争。他们还谴责得到美国庇护的以色列当局对阿拉伯民族犯下的罪行和施展的阴谋。
据报道,会议预定开3天,与会者将讨论政治、经济、司法、行政事务和财政方面的许多问题。
据新华社突尼斯3月31日电 据突尼斯非洲通讯社报道,在“巴勒斯坦国土日”之际,正在这里举行会议的阿拉伯国家联盟理事会30日重申,阿拉伯民族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他们的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的领导下进行的正义斗争,直到他们的民族权利得到恢复,并在他们自己的国土上建立起独立国家为止。
理事会向巴勒斯坦人民和他们长期从事的争取解放和独立的斗争表示敬意,对为捍卫自由与尊严而献身的烈士表示怀念。
理事会谴责犹太复国主义军队对无辜平民采取种族主义镇压手段。

泛美开发银行年会讨论拉美债务问题
拉美国家提出解决办法 西方国家未予积极响应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3月29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泛美开发银行于3月26日至28日,在乌拉圭旅游城市埃斯特角举行了第25届年会。
关系到43个成员国切身利益的拉美外债问题,成了这次一年一度的例会的主题。会上,拉美债务国的代表和西方债权银行的发言人各说各的,对于如何解决拉美外债的难题未能取得具体的成果。
债务危机是1983年拉丁美洲严重经济危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泛美开发银行年度报告,到1983年底,拉美国家累积外债已达3,360亿美元。全年仅外债利息就高达660亿美元,是拉美国家对外贸易纯收入的两倍多。14个拉美国家不得不与债权银行谈判借新债来还旧债。为了得到新的贷款,它们不得不根据债权银行提出的条件执行紧缩政策,因此又造成生产开工不足,失业增加,加剧了社会动荡。会议上,许多拉美国家对如何解决外债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其中包括国际银行降低利率,或在一定时期内免付利息;延长还债的期限;改善国际贸易条件以增加债务国的支付能力等。
但是这些建议没有得到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和债权银行的积极响应。美国口头上承认要共同做出努力,以解决拉美的经济困难,但在具体问题上却不让步。上周美国银行的利率增加了半个百分点,使拉美国家的外债转眼之间增加15亿美元,债务国辛辛苦苦用出口换来的外汇化为乌有。一位阿根廷经济学家指出,美国银行对阿根廷收12.5%的利息,远远高于美国国内的利率,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目前西方国家的经济已经回升,而拉美债务国的处境仍然十分困难,经济恢复未见端睨,这对今后的国际经济关系将会产生不利的影响。此间舆论指出,发达国家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本着谅解和合作的精神帮助拉美国家度过债务危机,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

印国大党(英)在联邦院选举中获胜
新华社新德里3月30日电 据今天宣布的选举结果,29日印度各邦举行了两年一次的联邦院(上议院)选举,在这次改选的72个席位中,国大党(英·甘地派)获47席。
这一来,国大党(英)在联邦院的244个席位中所占席位,由选举前的132席增加到152席。
这次选举中,国大党(英)在比哈尔邦、北方邦、奥里萨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哈里亚纳邦和德里的选举中获胜,在南部的卡纳塔克邦和安德拉邦却遭到重大失败;印度人民党和安德拉邦的泰卢固之乡党在后两个邦显示了他们的力量。
在剩下的24个席位中,泰卢固之乡党获5席,人民党和印度人民党和民众党组成的全国民主联盟各得4席,印共(马)得3席。
印度联邦院每六年全部改选一次,每两年选举其中的三分之一。

我大使向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督辞行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布里奇顿消息:即将离任的中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汪滔,3月27日拜会了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督威·雅各布斯、总理维尔·伯德和副总理兼外长莱斯特·伯德,向他们辞行。
他们同汪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雅各布斯总督设午宴为汪大使饯行,伯德总理出席作陪。

马达加斯加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3月28日电 马达加斯加总统拉齐拉卡今天下午在国家宫接见了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戴平,并同他就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接见时,戴平大使向拉齐拉卡总统转交了赵紫阳总理给他的一封信。

我青年芭蕾舞演员在菲演出受到热情赞扬
据新华社马尼拉3月25日电 中国青年芭蕾舞演员汪齐凤和王才军今晚在这里的菲律宾文化中心大剧场进行了最后一场演出。他们从22日到25日与菲律宾芭蕾舞团演员同台演出了世界著名舞剧《唐·吉诃德》选场和根据作家曹禺写的《雷雨》改编的中国芭蕾舞剧选场等。
菲律宾报纸纷纷发表评论和文章,刊登照片,介绍和赞扬这两名中国芭蕾舞演员的表演。

我铁路代表团离蒙回国
新华社乌兰巴托3月31日电 以魏国范为首的中国铁路代表团,在参加了1984年中、朝、蒙、苏四国国境站进出口及过境货物运输计划会议后,今天乘火车回国。
这次会议是本月23日至29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讨论了有关各国口岸站1984年进出口货物的运输计划,并制定了保证计划完成的技术组织措施。在友好与相互谅解的气氛中,经过共同的努力,最后达成了会议的议定书。29日下午,四国代表团团长分别在议定书上签了字。应中国方面的邀请,经过各方协商,决定下次会议于1985年在中国举行。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扎伊尔决定发行国库券
扎伊尔银行受扎伊尔政府的委托,将从一九八四年四月三日起在金沙萨发行国库券。国库券年息为百分之四十至五十,由个人和法人自愿购买。扎伊尔银行主要经理巴纳三月二十九日说,扎伊尔政府对扎伊尔(扎伊尔货币名)的增值问题非常关心,发行国库券的目的是为了使扎伊尔货币能够有所增值,并为这种货币在经济和商业流通中恢复信用创造条件。
加纳提高职工最低工资
加纳政府三月二十八日宣布,从四月一日开始给最低工资的职工增加工资百分之六十,并宣布加纳货币贬值百分之十四。与此同时,政府还决定增加学校和机关的粮食补贴。
埃及总统建议奖励计划生育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三月二十九日在开罗闭幕的埃及人口会议上建议设立一种奖励制度,鼓励少生孩子,以控制埃及人口的过高增长。穆巴拉克说,他从当总统以来一直把人口问题放在优先地位。他说,人口问题已成为埃及社会生活中一个严重的问题。目前埃及年出生率是千分之三十八,人口的增长率是千分之二十七,即每十个月增加一百万人,是世界上几个人口增长速度最高的国家之一。目前,埃及人口已超过四千六百万。
多哥政府严厉打击贪污犯
多哥政府自去年以来实行紧缩经济的政策,并严厉打击贪污腐化犯罪活动。多哥特别法庭三月二十七日判处原多哥贸易和工业银行行长科姆兰·托苏十年徒刑。托苏利用职权,贪污了八千一百多万非洲法郎。据此间报纸报道,特别法庭上周还判处了另外两名贪污犯五年徒刑。(据新华社)

姗姗来迟的意大利经济复苏
白水
在西方主要工业国家中,意大利的经济复苏姗姗来迟。
去年,美国、联邦德国、英国等都进入复苏阶段,意大利全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却下降了1%,工业急剧减产,全年下降6.1%。钢铁、造船、化工等工业部门陷入严重困境,有些企业甚至到了倒闭的边缘。通货膨胀率虽然已由1981年的18.7%下降到去年底的15%,但仍大大超过西方主要国家的平均数。失业者多达237万,其中青年又占多数,成了长期以来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
意大利经济回升来得晚,固然与其衰退开始得晚有关,但从根本上说,还是因为它的经济基础脆弱,面临着不少棘手问题。
意大利资源贫乏,石油、煤炭、铁砂、有色金属、棉花等主要工业原料都依赖海外,因此,与其他西方国家相比,更容易受国际风波的影响。10年前的西方能源危机,对意大利经济的沉重打击至今创伤未愈。美国高利率的冲击,使里拉疲软,大量资金外流,去年里拉对美元贬值了22.1%。
巨额公共赤字、高通货膨胀率和高失业率,是意大利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克拉克西出任总理以来,把遏制通货膨胀作为首要目标,把增加就业作为中期目标。为了削减财政赤字,降低通货膨胀率,2月中旬,意大利政府通过了减慢“滑动工资”(即按物价指数自动调整的工资)增长速度的决定。这项决定引起了三大工会的强烈反应,因此最近一段时期,意大利的罢工浪潮迭起。舆论认为,意大利政府的一系列措施难以在短期内收到显著效果,尤其是财政赤字,水涨船高,积重难返。1982年赤字合443.5亿美元,占国民生产总值的14%,1983年高达959亿美元,大大突破了政府规定的最高限额。如果遏制通货膨胀的首要目标不能按期实现,减少失业的中期目标能否达到,就将是一个问号。
至于今年的经济形势如何,意大利企业界普遍认为,总算已有了复苏的希望。意大利经济回升的迹象是从1983年第4季度开始出现的。去年11月,意大利的工业生产比前年11月增长了1.4%;纺织、机械等工业部门的生产回升得较快。第4季度,菲亚特公司的汽车销售量在欧洲占了首位。据估计,今年意大利可以“搭上西方经济复苏的火车”,国民生产总值将增加2%,工业增长2.2%,固定投资增加1.4%。尽管意大利经济有着难以解决的问题,但是美国和联邦德国等西方国家的经济复苏,对意大利经济来说,毕竟是个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