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青春赋
——记南京大学研究生夏斌自愿赴藏的事迹
《新华日报》记者 吴逸 严鸿珍
一条新闻引出的议论
去年早春,一条新闻风似地在南京大学的校园内传开了。
地质系八○级研究生夏斌主动要求毕业后赴西藏工作。在学校征求本人对分配意见的表上,他郑重地写下了:第一志愿,西藏;第二志愿,新疆;第三志愿,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从校园到教室,从宿舍到饭堂,很多人都在议论着……
有人积极支持:“好样的,这才是八十年代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
有人在权衡得失:“西藏各方面条件都很差,研究生去不一定能很快出成果,到底划算不划算?”
有人则大惑不解:“眼下正是研究生吃香的时候,他为什么偏要去西藏呢?”
偶尔也传来几句以己度人的讥讽:“这有什么不清楚,还不是为了出风头,为了捞些政治荣誉。”
也不知是何时出现的这种反常现象:即便是一件天大的好事,也会有人在背后说三道四,评头论足,贬低它的价值。至于夏斌,他到底为什么要去西藏?
心,飞到了西藏
校园的夜,静谧而安详。宿舍里,夏斌正在沉思。他不在乎别人的议论,他觉得自己的选择是十分自然的事情:西藏目前急需地质专业人才,我是国家培养的研究生,理应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个道理,不就象“1+1=2”那样简单吗?他不理解,为什么有人会对他的决定感到奇怪。他想起了前几天听说的一件事:天文系有个毕业生,被分到云南天文台,可他竟不愿去。这才叫奇怪呢!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早知如此,当初他何必要来上大学呢?
研究生去西藏划算不划算,他也想过了。那儿的科研条件是差一些,从个人出成果考虑,也许不如资料丰富、学术空气活跃的大城市。然而,积累丰富的第一手资料,为理论研究铺平道路,也是国家急需和必不可少的。导师不是经常说,一个地质科研工作者,最重要的是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吗?
他回想起前些日子在两位导师面前流露了自己的心愿时,他们高兴的神情:
郭令智教授用和蔼的目光打量了他许久,一字一句地说道:“你有这样的愿望,我很高兴,我支持你去。青藏高原是当今研究古板活动的典型地区,国内外地球科学家都很关注。通过综合研究,进一步揭示其形成和演化的规律,阐明青藏高原抬升的原因,将对世界地球科学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作为一个祖国的地质工作者,你应该去那儿尽一份力量。”
施央申教授兴奋地拍着他的肩膀:“去吧,那里有丰富的矿产资源需要去开发,去运用你的专业知识,为西藏的经济起飞贡献你的才智吧!”
是啊,他越想越兴奋:“导师是支持我的;学校领导是支持我的;周围的大多数同学也是支持我的。去,我应该去。我的心已飞到了西藏!”
没有理想的人生是苍白的
同学们对夏斌有一个共同的评价:他朴实、勤奋、执着、坚定,是一个认定目标不回头的人。
他是老革命根据地江西泰和县一个土生土长的庄稼人后代。从父母,从乡亲,从个人的经历中,他懂得了对我们的党,对我们社会的爱。
1975年,他进南大地质系读书。入学第二年,正赶上粉碎“四人帮”,他好象一下子懂得了许多。现实促使他去学习马列主义的理论,促使他认真地思考了很多问题,思想也逐渐成熟起来。
大学毕业后,他主动去了江西九○一地质队。他深感自己知识太不够用了,盼望能有个继续深造的机会。于是,在紧张艰苦的野外工作之余,他抓紧一切时间发奋苦读。1980年,他终于又考上了母校的研究生。
当时,有些学生片面吸取十年动乱的教训,对政治比较淡漠。可就在这一年的年底,他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中写道:“一个人如果没有对理想的追求,他的生命会是多么苍白啊!我有决心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他愈来愈清楚地认识到,个人的价值只有在为集体、为人民、为祖国的奋斗中才能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他注意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宿舍里冲开水、打扫卫生,他总是干在前面;谁有困难找到他,他从不推辞;同学生病,他只要知道了,一定会抽时间去看望;厕所堵住了,臭气熏人,他不声不响地把它掏通……
正是从这样一些平凡的小事中,他不断锻炼着、丰富着自己,愈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1982年12月,夏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多年的夙愿。他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开始认真地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怎样为党分担一点担子,为祖国、为人民做出一点贡献。
奔赴西藏,献身四化。这,就是他深入思考的结果。
在给妻子陈莹的信中,他这样表明了志向:“党的恩情,人民的血汗,是用世界上任何东西都无法偿还的。我得到的太多而付出的太少了,这常常使我感到不安。我之所以提出去西藏,正是想为祖国担一点担子。现在,祖国正在朝‘翻两番’的高峰攀登,我应当成为这支登山大军中的一员!”
在结束这篇报道之前,我们高兴地看到夏斌刚刚寄给他导师的一封信。他现在西藏地质科研所工作。他在信中说:“现在,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要把工作做好,把学习搞好,为建设繁荣的西藏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原载《新华日报》,本报有删节)

山西省壶关县黑山背小学教师杨太忠,坚持巡回教学,十四年行程八万里。图为他正给孩子们讲课。
山西教育杂志社供稿

根据科学家们的要求
邓小平为北京科学会堂题写匾额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张继民)邓小平同志最近为“北京科学会堂”题字,中国科协准备将题字做成匾额,悬挂在科学会堂。
北京科学会堂是一九六四年一月一日建成开放的,它的匾额原来是郭沫若题写的。十年内乱中,北京科学会堂被斥为“裴多菲俱乐部”,郭老为会堂题的匾额也被砸烂。今年二月十六日北京科学会堂重新开放,科学家们希望邓小平同志能为北京科学会堂重新题写匾额。邓小平同志满足了科学家们要求,挥笔题写了“北京科学会堂”六个大字,并在下面签了名。

专栏:短评

为祖国担一点担子
“我之所以提出去西藏,正是想为祖国担一点担子。”这是南京大学研究生夏斌的话。这些话,说得情真意切,说得有志气!
到西藏去,是夏斌自觉自愿的,也是深思熟虑的抉择,没有谁勉强他。他清楚前面的艰险,也清楚身后的困难。可是,他更清楚祖国对自己儿女的期望,清楚自己的理想应该怎样去实现。
我们的祖国正处在伟大而艰难的创业时期,党的十二大确定,到本世纪末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为了实现这个总目标,象当初闹革命、求解放一样,需要千千万万热血青年的英勇献身。今天的年轻一代,是跨世纪的一代,更应该胸怀大志,胸怀未来,干一番跨世纪的业绩。在本世纪末和下世纪初,我们将要大规模开发西南、西北,有志到那里去创业的青年人,此时不去,更待何时!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国家培养一个大学生、研究生,何止“千日”!现在祖国四化正是“用兵”之时,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青年象夏斌那样,要“为祖国担一点担子”,到边疆,到艰苦的地方,去干一番事业。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无主货”岂无主 福州东站职工找到百余积货主 货主太荒唐
“风格水”见风格 新街公社农民自建三座抽水站 水流润四乡
《福建日报》△福州东站职工在文明礼貌月里清理出300多批长期积压的“无主货”,并使其中120多批找到货主
《云南日报》△弥渡县新街公社农民孙国润自筹资金,自己投工、投料,建成3座抽水站,解决了家乡附近7个队400多亩田的春耕用水
《山西日报》△盂县石店煤矿管理干部由原来的月工资改为联责计酬的日工资
《河北日报》△邯郸地委行署负责同志带领地县税务局长登门向因被征“没底税”而停业的专业户宋清连赔礼道歉
《解放军报》△全军整党办公室发出通报,对海军、总参、福州军区严肃处理在整党中继续搞不正之风的一些人和事的作法予以肯定
《安徽日报》△合肥重机厂普通机械工邹德俊自学成才,20多年改革金属切削工夹刀具100多项,被誉为“夹具大王”,现已调到中国科技大学同步辐射室工作
《江西日报》△省气象学会一批专家组织春播服务队到农村传授春播气象知识
《大众日报》△胜利油田超额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生产原油50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8万吨
《天津日报》△天津铁路站西货场打破不为个人托运笨重零担货物和整车货物的常规,为黑龙江省三位农民托运新买的3台“铁牛”拖拉机
《贵州日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涌现出一批粮食储藏专业户,储粮1,286万斤,占全州粮食总库存的6.16%
《解放日报》△在上海市青浦县召开的粮食专业户代表大会上,855户交售商品粮万斤以上的专业户代表领到“光荣证”
《中国农民报》△我国培育大珠母贝获得成功,现已收获珍珠35颗
《国际经贸消息》△江苏省对外运输事业迅速发展,形成多点集运、多港分流、多式运输的体系
《湖北日报》△宜昌市农机研究所改革科研体制,不拿国家事业费,以科研养科研,成为全国农机科研系统第一个自负盈亏的基层研究所
《陕西日报》△省委、省政府发出认真做好今年防汛工作指示,要求各级党政和各级主管部门立即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
《广西日报》△昭平县沙冲大队党支书吴泽庆一年提供商品猪238头
《中国地质报》△天津市地矿局开展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积极为市总体规划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中国电力报》△全国1983年建成小水电站1,150多座

农村题材电影座谈会向电影工作者呼吁
塑造农村伟大变革时期的新型农民形象
据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 (《文汇报》记者唐斯复、新华社记者李德润)在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最近召开的一次农村题材影片的座谈会上,许多同志呼吁:电影工作者应以极大的政治热情关注当前农村的伟大变革。讴歌这场变革的主人,努力塑造新时期的农民形象。
电影编剧、导演和作家、评论家以及来自农村的业余作者4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大家就近年来农村题材影片的创作情况、经验、教训和如何进一步繁荣农村题材影片创作等问题,展开了讨论。陈荒煤说,电影创作不能图解政策、简单机械地所谓配合“中心”,脱离典型环境和典型人物的创造去表现具体的政策,但电影创作不能离开党的政策,因为今天农村的伟大变化,正是党的正确农村经济政策执行的结果,反映生活,不能不反映党的政策。电影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研究、领会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才能正确地揭示生活中种种矛盾,创造农村新人的形象。被誉为乡土文学作家刘绍棠说,过去有一种传统观念,认为写农民必须和土地联系在一起,这样就限制和束缚了我们的艺术想象。当前农村出现的生产方式很多就是离开了土地。这就要求我们更深、更广地开拓描写农村的题材。
座谈会结束时,夏衍同志到会就提高农村题材影片的质量问题讲了话。

专栏:体育

澳大利亚队有什么特点?
——写在中、澳女篮争冠之前
今天(1日)晚上,中国队同澳大利亚队在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第六轮中相遇,实际上这将是争夺本次邀请赛冠军之战,因为两队前五轮均保持不败,而其它队都已至少负两场。
原来并不十分引人注目的澳大利亚队,这次比赛表现出色,她们有哪些特点呢?据该队助理教练麦法琳介绍,澳大利亚队基本是参加去年世界锦标赛的阵容,老队员有9名,其中5人还参加过1981年济南国际女篮邀请赛,比赛经验丰富,另外补充了3名新秀,包括身高2.05米、25岁的苏·盖尔。为了迎接奥运会预选赛,她们进行了严格的集训,实力比去年有所增加。
从前几轮比赛看,澳大利亚队一个突出的特点是防守好,队员脚步移动快,逼得凶,补位及时。她们用扩大的半场人盯人防守对付以中投和外线进攻见长的亚洲队尤其有效。八一队进攻波兰队联防时穿插、突破自如,但是在澳大利亚女篮严密的防守面前如陷泥沼,快不起来。
澳大利亚队的另一个特点是善于篮下强攻和二次进攻。她们身材并不出众,平均身高1.79米,除了15号苏·盖尔2.05米外,其余队员最高的不过1.82米,但身体素质好,力量大,敢于挤入篮下争抢,前几轮她们在篮板球上都比对手占优势。不过今晚澳大利亚队的防守和强攻都将面临有力的挑战。因为中国女篮恰恰也是防守好,内线强,中国队平均身高还占有4厘米的优势,估计澳大利亚队在篮下占不到便宜。从以往的战绩以及球路上分析,应当说这场比赛中国队略占上风。但从练兵和过“欧洲关”的角度考虑,中国队不妨利用对方防守坚强的机会,有意识多练快攻与内外线配合,这样对于迎接奥运会预选赛可能更有益处。 本报记者 刘小明

专栏:体育

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3月31日成绩公报
八一队对日本队  75∶56
波兰队对中国青年队 91∶61
澳大利亚队对北京队 72∶62
中国队对朝鲜队  118∶64

专栏:体坛絮语

教练员的修养
伍延
在这次北京国际女篮邀请赛中,观众们看到这样的一些场面:一旦形势不利,我们有的教练员便显得焦躁不安,满面怒容,在场边大声喊叫:4号如何如何,5号怎样怎样,声色俱厉,以指责代替指点,使一些初次上场的年轻队员不知所措,连连失误。有的教练在队员输了球之后,甚至连起码的礼貌也不讲了。双方运动员还在场上热情握手,而教练本人早已扬长而去。凡此种种,实在给观众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看球赛,不光看运动员的精彩球技,同时也注意观察教练员的指挥艺术。教练员的临场风度是忽视不得的。
赛场风云变幻,如何根据场上形势的起伏变化,及时提出克敌制胜的有效策略和办法;通过对双方长处和短处的分析,启发运动员在场上扬己之长避己之短,攻对方之薄弱环节,达到扭转局势和取胜的目的,这正是一个高明的教练员的指挥艺术。冷静沉着,落落大方,喜忧不形于色,以自己的镇静自若给运动员以勇气和信心,这正是一个高明的教练应具的风度。
比赛是对平日训练的最好检验。比赛场上队员的表现,无不和平时的训练紧密相关。如果把比赛当作镜子的话,正好可以反映出平日训练的面貌。一个高明的教练,总是把运动员在比赛场上暴露的问题当做自己反省、提高的教材,在洞察赛场局势之后,给运动员以指点,让他们在赛场上去创造性地贯彻,而决不是让运动员照着自己的口令去行动。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是人们对高明的军事家的要求,也同样适用于教练员。

专栏:体育

草原骏马
——记女子马拉松新秀马丽琴
在今年全国春季马拉松比赛中,内蒙古新秀马丽琴以2小时48分04秒的优异成绩夺得女子冠军,并且刷新了2小时48分29秒的全国最好成绩。当金光闪闪的奖牌挂上马丽琴的颈项时,她的眼眶湿润了。为了这一天,这位草原姑娘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走过了不平坦的道路。
21岁的马丽琴,来自内蒙古哲里木盟。广阔的大草原,使她同跑步结下了不解之缘,奔跑追逐是小伙伴百玩不厌的游戏。到了八九岁,马丽琴的奔跑速度在同学中已属佼佼者,好多男孩子都跑不过她。每次学校开运动会,马丽琴总是稳获女子赛跑冠军。1982年哲里木盟马拉松比赛,马丽琴一鸣惊人,跑出2小时57分17秒的好成绩,成为我国第一个突破3小时大关的女子马拉松运动员。马丽琴为了练就一双“飞毛腿”,她每天要跑二三十公里。持之以恒的锻炼,使她具备了独特的身体素质,安静时每分钟心跳只有38至40次。
去年3月,马丽琴参加第五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按照当时的实力,金牌完全可能属于她。但是,当她领先跑到20多公里处,右腿一阵阵针刺般的疼痛,不得不渐渐放慢了速度。跑过25公里,小马再也支持不住,跌倒在地,被急送医院。诊断结果:右腿胫骨疲劳性骨裂。马丽琴拖着上了石膏的伤腿,回到了内蒙古,卧床休息了整整3个月。恢复训练后,她循序渐进,一步步加大运动量,逐步达到了受伤前的最佳状态。在一年后的全国马拉松比赛中,马丽琴终于登上了冠军宝座。 申文(附图片)
马丽琴在今年全国春季马拉松比赛中第一个冲到终点。周贡摄

专栏:答读者问

中国象棋大师知多少?
编辑同志:
最近,我看到你报关于昆化杯中国象棋大师邀请赛的报道。我想知道我国现在共有多少中国象棋大师和特级大师,他们是怎样取得大师称号的? 内蒙古赤峰市 谭占山
最初规定的标准,三次获全国冠军即为特级大师,男子大师为1974年之前曾两次获得全国前六名者或1974年后全国比赛的前六名,女子大师则为获全国前三名者。据此,上海的胡荣华和广东的杨官璘被批准为特级大师;男子大师有北京的臧如意和傅光明,天津的黄少龙,河北的刘殿中和李来群,辽宁的孟立国、郭长顺和赵庆阁,吉林的梁文彬,黑龙江的王嘉良,上海的徐天利和朱永康,江苏的戴荣光和言穆江,浙江的陈孝堃,安徽的蒋志梁,山东的王秉国,湖北的柳大华,广东的蔡福如,甘肃的钱洪发;女子大师有北京的谢思明,上海的单霞丽,安徽的高华,湖北的陈淑兰,广东的黄子君,四川的林野。
以后,男子特级大师改为三次获全国前三名者,女子特级大师为蝉联三次全国冠军者。北京的谢思明已成为我国第一位女子特级大师。男子大师为全国前六名获得者,浙江的于幼华、广东的吕钦、黑龙江的赵国荣、上海的林宏敏和河北的黄勇等青年棋手,陆续成为大师。女子大师标准未变,广东的黄玉莹加入了大师行列。
刘国斌

专栏:体育

四月份主要体育竞赛
2日至12日 广东足球队在尼泊尔参加安法杯国际足球邀请赛。
3日至5日 中国体操队在檀香山参加中美对抗赛。
5日至中下旬 中国水球队前往意大利参加奥运会预选赛。
10日至13日 我国选手赴日本参加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
14日至17日 在南宁进行国际射箭比赛。苏联射箭队中下旬来华访问。
15日至25日 中国女排访美。
18日至5月中旬 中国女篮访美,然后前往古巴参加奥运会预选赛。
22日至24日 北京国际体操邀请赛。
23日至27日 武汉国际太极拳邀请赛。
我国运动员4月份将参加柔道、游泳和青年篮球等三项亚洲锦标赛。

专栏:风采

碧波迎春 艾 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