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肃清“左”的流毒和纠正软弱涣散状态
本报评论员
这次整党,一个极重要的任务,就是进一步肃清“左”的流毒,真正做到在政治上同中央保持一致。
那么,领导工作中的软弱涣散状态要不要解决,应该把它摆在一个什么位置上呢?
有些同志把肃清“左”的流毒和纠正软弱涣散状态对立起来,以为是矛盾的。
这种看法不对。
领导工作中的软弱涣散状态,一定要解决。这种软弱涣散状态,表现为思想政治工作薄弱,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现象斗争不力,表现为整肃党风党纪不力,表现为对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和官僚主义斗争不力;也表现为对“左”的流毒斗争不力。
而且,还应该说,不正视“左”的影响,不批判“左”的流毒,不克服“左”的倾向,是非常严重的软弱涣散。
软弱涣散是一种精神状态。有些同志把它看成是一种右的倾向,这是有道理的。在严重的斗争任务面前,萎靡不振,无所作为,使党丧失战斗力,确实是右。但是,由此引伸开去,以为纠正软弱涣散状态就是反右,或者只有反右才需要纠正软弱涣散状态,从而把它同肃清“左”的流毒对立起来,就走向形而上学了。
反对一切“左”的和右的错误倾向,是写在党章上的。容忍右的错误倾向是软弱涣散,应该纠正;容忍“左”的流毒也是软弱涣散,也应该纠正。
在我们国家,“左”的影响很深。肃清“左”的流毒很不容易。王明路线搞了四年,肃清王明路线的影响花了十年时间。建国以后,“左”倾错误断断续续延续了二十年,在“文化大革命”中发展到登峰造极的地步,更要花大力气才能肃清它的影响。这是在整党中不能有丝毫放松的。

贯彻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的方针
地方小煤矿发展快产煤多四万多
小矿去年出煤1.69亿吨,占全国煤炭总产量近四分之一
有力地支持了工农业生产,办矿农民和社队集体很快由穷变富
编者按:发展地方小煤矿,开发煤炭资源,国家需要,群众需要,投资少,见效快,支援了经济建设,促进了农民致富。要采取国家、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特别是“鸡窝”煤窑,煤层薄、贮量小,不适合国家开采,应该允许集体、联户、个人开采,这对满足整个燃料的需要有益。各地发展小煤矿,要认真贯彻国务院文件精神,真正做到“放而不乱,管而不死”。当前要把安全问题解决好。随着技术水平、经济水平的提高,我们的一些小煤矿将逐步走向中国式的现代化。
本报讯 据《中国煤炭报》报道:国务院去年批转煤炭部关于加快发展小煤矿八项措施的文件下达后,有力地推动了小煤矿的发展。据24个省区的不完全统计,小煤矿已从去年初的22,000多处发展到现在的40,200多处,去年共产原煤1.69亿吨,已占全国煤炭总产量近四分之一。
各地在发展小煤矿中全面贯彻国务院文件精神,基本上做到了“放而不乱,管而不死”。一度发生乱采乱掘的地区由于及时整顿,正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在发展小煤矿中,各地注意了对小煤矿的技术改造。据湖南、四川、云南、广东、广西、黑龙江等省区不完全统计,到去年底,已有200多处小煤矿进行了技术改造,净增原煤生产能力1,000万吨左右。全国社队矿经过改造,已实现“四消灭”(消灭独眼井、自然通风、明火明电照明、明火明电放炮)的矿井约有4,000处,装备“四小件”(绞车、水泵、风机、矿灯)的矿井约有4,500处。
小煤矿的迅速发展,有力地支持了地方工农业生产,使几百万办矿的农民和社队集体很快富了起来。河南禹县李庄大队办了一个年产3万吨的煤矿,八年上缴国家税金22.7万元,获利175.8万元,除用于农田水利工程外,还买了6辆汽车,并兴建了带影剧院的新村。这样的典型在全国1,200多个产煤县、市中比比皆是。
目前小煤矿在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管理机构和力量不适应,某些地区扶持政策不落实,许多小矿技术装备差,抗灾能力弱,队伍素质差,材料供应渠道不畅等等,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正采取措施,使小煤矿更健康地发展。

天津市食品专家在论证会上提出建议
积极采用新技术开创食品工业新局面
新华社编者按:天津市食品专家提出食品工业要积极采用新技术的建议很值得重视。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方兴未艾。但是,目前我国食品工业的设备较差,工艺落后,有些人思想保守。这是个很大的矛盾。我们应当组织有关科技人员和有革新技能的专家、师傅一起来献计献策,想办法解决这个矛盾,以期迅速开创我国食品工业的新局面。
据新华社天津3月31日电 天津市的食品专家最近在商办食品工业技术进步论证会上提出,只有破除保守思想,采用新技术,实行科学管理,才能迅速改变商办食品工业的落后局面。
专家们谈到,近几年来,天津市的商办食品工业有了发展。目前全市已有16个行业700多个商办食品加工单位,产品达1,500多种,年产值近10亿元。按零售价计算,约占全市商品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一。但是,商办食品工业一直沿袭着小生产者的管理办法,设备、生产、工艺落后,投入多、产出少。许多行业利润低,有的甚至亏损。
许多专家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唯一出路在于打破保守思想,从小生产的习惯势力和传统观念中解放出来,改造老设备、老工艺,向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要新产品,要质量、要经济效益。
他们提出三条建议:一要把引进先进技术与保留传统风味结合起来。天津的商办食品工业的传统风味产品,有很高的声誉,如果把保留传统风味同引进先进技术结合起来,就会使食品工业如虎添翼。
二要用先进工艺代替落后的生产工艺。天津市每天早晨约有40万人喝豆浆,一年需用大豆1,000万斤。如能采用天津市粮油科研所研制成功的生产乳化豆浆工艺,全市每年可节约大豆300万斤。
三要吸取先进技术走综合利用道路。长期以来,我国对猪血利用率很低,除少量做血豆腐或药品外,大部分用作肥料或白白流失。天津肉类联合加工厂经过三年努力,从猪血中分离出血清蛋白,经化验证明,里面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儿童发育不可缺少的组氨酸和多种微量元素。他们把血清蛋白作为添加剂加入面包中,面包外观色泽好,加入香肠内可起乳化作用,香肠保水性强,有弹性。
这次论证会是由天津市市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天津市40多名食品专家、教授和数百名食品企业干部参加了论证会。

中纪委召开十四个单位座谈会交流端正党风经验
发挥先进典型作用 促进党风根本好转
本报讯 记者尹品端报道: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于3月22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西南、西北9省(区)14个党风比较好的单位座谈会,交流端正党风的经验。
这14个单位抓党风的主要经验是:
党委带头,加强领导,组织和协调党的各个方面抓党风。他们把端正党风、严明党纪作为党委的一件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党的领导干部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在领导班子内,他们坚持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下级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做到;要求下级不做的,领导干部带头不做。
坚持原则,发动群众狠刹不正之风。对群众意见大、强烈要求纠正的不正之风,领导要敢于碰硬。
开展评比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加强党风党纪的经常性教育;建立、健全纪检机构,充分发挥纪检干部的作用。
座谈会认为,这些经验对端正党风有普遍意义,值得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借鉴,以促进党风的进一步好转。
座谈会希望,各地区、各部门要很好地调查,摸清本地区、本部门党组织的党风、党纪状况,作出实现党风好转的规划,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使争取党风好转的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
中纪委领导同志在总结发言中希望到会单位巩固和发扬现有成绩,在实现党风根本好转中作出贡献。

安徽改革奖金发放办法试行与经济效益挂钩
据新华社合肥3月31日电 (记者陈宝善、徐培英)安徽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最近决定改革奖金发放办法。3月中旬,省委提出了完善工商企业经济责任制和改革奖金发放办法的意见,决定在中央规定的限度内和省对中央保证完成财政上缴任务的前提下,实行以下办法:
——改革省对地、市的奖金管理办法,不再按标准工资总额一定比例控制,试行与经济效益挂钩。上交财政收入超过计划的,奖金指标随着增长;没有完成上交任务的,奖金指标按比例下降。
——企业奖金也随经济效益高低上下浮动,使经济效益不同的企业,在发放奖金上有明显的差别。鉴于受价格等客观因素影响,一些企业之间,往往投入相同的劳动量,而利润水平高低悬殊,如果单纯以企业实现利润额多少计算奖金,必然会导致企业之间收入分配的苦乐不均。因此,在价格体制没有改革以前,可采用不同的奖金发放办法调节。
——发放给职工个人的奖金不许采用平均主义的综合奖,而是根据实行责任制的情况,严格考核,进行奖惩。要敢于拉开距离,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允许、鼓励一部分企业和职工由于辛勤努力、工作成绩大,而收入多一些。 ——大力推行承包责任制。企业内部要实行各种形式的层层承包。承包合同要坚决兑现,有功者奖励,完不成任务的负经济责任。
——集体企业(包括供销社)责任制形式和奖金发放办法可象农村那样,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的由职工分配。
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认真抓好这项改革,促使城市经济工作有新的突破。

抚顺市商业局领导干部
自我“揭疤露丑”改进服务工作
据新华社沈阳3月29日电 (记者王辅捷、通讯员乔磊)一张营业员在工作时间不接待顾客而坐在一边看小人书的照片,最近登在《抚顺日报》上。这是抚顺市商业局领导干部以顾客身份“微服私访”,拍摄的近百张“脏、乱、差”照片中的一张。他们主动把照片送到报社,自我揭疤露丑,以促进商业服务工作的提高。
在整党中,这个局的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他们以一个普通顾客的身份到柜台、餐厅,观察营业员的服务态度,同时与顾客交谈,征求意见,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
局长们通过明察暗访,亲眼看到商业工作中的许多问题,深感自己没有尽到责任。基层干部也纷纷检查本单位的问题,扎扎实实提高服务质量。

离子色谱仪制成
中国科学院环境化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经过三年的努力,首次在国内研制成功双系统双柱离子色谱仪。它将被广泛用于环境保护、医药卫生、化工冶金等部门的样品分析。

新型同步呼吸机
解放军广州军区一六五医院军医谢醒吾,研制成功一种抢救呼吸功能衰竭和心脏骤停病人用的新型同步呼吸机。专家鉴定认为,这种呼吸机在国内是首创。 (据新华社)

民办重庆民生轮船公司开航
本报重庆3月31日专电 记者黄文福报道:今天重庆民生轮船公司和军工企业联营的第一支船队,载着1,400吨煤炭,从重庆启锚,直航江苏泰州高港。
民生轮船公司是3月底创办的。它使万里长江上增添了一支生气勃勃的运输力量。中央领导同志去年底视察重庆时提出,打通长江,集体也可以搞船队。再不要眼看滔滔长江白白流。民生轮船公司开航,不仅有助于增加出川运力,而且开创了民办大型航运企业的先例。公司发起人之一的重庆煤炭工业公司副总工程师卢国纪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将组织5支联营船队、一支自营船队,船舶吨位为1万吨,货运量可达4万吨。这只是公司起步,明年将大发展。要打通长江,江海直达。”
卢国纪的父亲卢作孚是我国著名爱国实业家。他于1925年创办民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现长江航运总公司前身之一),是旧中国最大的民族航运企业。毛主席五十年代中期曾说,搞交通运输不能忘记卢作孚先生。今年2月,卢国纪兄弟,以及原民生公司一些老船长、老职工商议,继承卢作孚先生遗志办航运。卢国纪向中共重庆市委写信表达这一意愿,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热情支持。赵紫阳总理在重庆视察时,对组建民生轮船公司表示赞赏。
民生轮船公司成立消息传出,云南、贵州和四川一些单位表示愿意参加联营。港、澳一些客商闻讯前来洽谈业务。
该公司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年终盈利分红。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团长德舒什夫人率领的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德舒什夫人在机场对记者说,代表团这次来访,主要是想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人民,并通过这种了解使欧洲共同体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委员章瑞英和欧洲共同体部长理事会主席国——法国驻中国大使马乐以及英国、意大利、希腊、爱尔兰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几内亚为杜尔总统举行隆重葬礼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3月30日电 今天,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9月28日体育场”上,数万人举行集会,为杜尔总统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杜尔总统的灵柩安放在由一辆白色军用卡车牵引的炮架上,灵柩上面覆盖着几内亚国旗,四周放满了花圈。灵车在武装士兵的护卫下,绕场一周时,响起了哀乐,穿着白色服装的妇女走向灵车前,发出悲痛的呼号。灵车停在了主席台前,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成员和政府官员,以及杜尔总统的夫人安德烈·杜尔和家属向杜尔的遗体告别。
然后,总理贝阿沃吉致悼词。他号召几内亚人民“团结一致”,继承“这位非洲历史伟人”的事业。
他还代表几内亚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全体委员保证维护、捍卫、巩固和发展国家的统一,确保人民的繁荣,捍卫国家的领土完整、主权与独立。他说,几内亚将继续奉行真正的不结盟、同其它国家进行真诚合作的对外政策。
2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了杜尔葬礼。参加葬礼的还有50多个外国代表团。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使和中共中央代表习仲勋也参加了杜尔总统的葬礼。
集会后,举行了阅兵式。然后,杜尔总统的灵车开到科纳克里大清真寺。几内亚党和政府高级官员,外国贵宾在大清真寺参加了为杜尔总统举行的祈祷仪式。在隆隆的炮声中,杜尔总统的遗体安葬在大清真寺院内的几内亚民族英雄陵墓。

专栏:今日谈

也谈“节骨眼上的匿名信”
读《今日谈》中的《节骨眼上的匿名信》,感喟之余,不禁想起了作家马克·吐温的小说《竞选州长》。
书中的主人公、在公众中声望较好的马克·吐温先生被提名为纽约州州长的候选人,因此惹来了“麻烦”。一个接一个的“指控”,从开始对他道德品质的攻击,到有关刑事的控告:烧死疯人、毒死叔父……诬陷浪潮使一个正派人无法招架,他唯有声明“退出竞选”。
当然,马克·吐温写的是小说,他的本意是在于抨击“对各种各样可耻的罪行都习以为常”的资本主义社会。我们的社会不允许诬陷好人,但是以写匿名信打击先进,陷害好人的现象也并未绝迹。我们要善于发现和识别这种丑恶行为,学会用法律武器与之斗争。作为领导者更应保持清醒的头脑,接到控告或揭发别人的信件,不管是署真名的还是匿名的,首先要认真调查核实。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毕竟不同,想用诬告把人搞倒的人,自己是要倒的。
杨献庭

四川省彭县通济乡供销社为促进商品兔生产的发展,建立起良种兔血统关系卡片档案,保证良种良繁。这是供销社职工在为农民养的兔子“找对象”。 新华社记者吴祖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