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共产党员身处逆境对党感情不变
张成仁在平凡岗位上奋斗终生
辽宁省委决定把他的先进事迹作为整党的一份教材
新华社沈阳3月4日电 (通讯员马景繁、记者王辅捷)优秀共产党员张成仁几十年如一日地安心于平凡的工作,鞠躬尽瘁,直至因病猝然去世。最近,中共辽宁省委整党办公室和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决定把张成仁的事迹作为整党的一份教材,推荐给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
张成仁生前是铁岭市市场百货商店的副主任。他1949年参军,第二年入党,1954年转业到铁岭市从事商业工作。1958年他被错划为“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开除了党籍,不久又到油库劳动“改造”。但他相信党一定会澄清问题,对党的感情始终未变。不管是在油库劳动,还是下放到农村,或是回商店当保管员,他都毫无怨言,干一行就干好一行。由于工作出色,1964年他被破例地推选为商店的副主任。十年动乱中,他又被罢了
“官”,用手推车拉运商品。1979年,党组织给张成仁平反并恢复了党籍。
1978年,他重新担任商店副主任职务后,主动提出继续兼做出库员工作,坚持拉车运货。有人为他算了一笔帐,拉车15年,行程16万里,运货1,500余吨,为商店节省运费3万多元。
张成仁的工资过去只有52元,一家5口人,家里的生活很困难,但他从不要国家的补助。老伴因病常年吃药,按规定医药费可报销半数,而张成仁二十几年一直坚持自理医药费。近几年,他用自己的钱帮助集体和他人。他给商店食堂买就餐用具,为“青年之家”购书,给托儿所买玩具,为商店办公室买了一些家具。对经济上有困难的同志,他也解囊相助。这些共花去他1978年以来的400元奖金。但是,当他去世的时候,人们来到他家里,看到一间小房里只有几件极其简陋的家具。碗柜还是结婚时老伴娘家陪送的梳妆盒。
张成仁担任商店副主任后,对家里人“约法三章”:多贡献,少伸手,不准搞特殊;不准谋私利。他全家一直住在不到20平方米的小房里。近两年,市商业局陆续建了一些宿舍,市百货公司也购了一批商品房。家属催他写申请,同志们也劝他说:“你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又是省劳模,家里住房这样困难,写张申请书准成。”张成仁坚持不要。1980年调资时,领导和群众一致同意给他调一级。张成仁坚决不同意,坚持把调资指标让给了别人。
张成仁的崇高品德赢得了人们的称赞和尊敬。

驻京部队积极参加首都文明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三日电 驻京部队今天出动数千名指战员参加整治什刹海工程的劳动。北京部队司令员秦基伟率领一千多名干部战士来到工地。指战员们冒着风寒,凿开坚冰,下到水里清除淤泥,在岸边翻土运渣,修整堤岸。整个工地热火朝天。
从东郊首都机场到西郊石景山的“百里长街”进行绿化,是北京文明建设的又一个重点。这几天,总后、空军、第二炮兵等单位的机关干部和战士纷纷出动,在百里长街平整路边土地、拔除杂草,修整老树,清除垃圾,干得又快又好。
在文明礼貌月里,驻京部队还派出指战员到街头巷尾,宣传党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北京建设的指示精神。总政治部等单位和驻地附近的街道、机关、学校、工厂等研究了军民共建文明单位的计划。

吉林设市长电话室为民解忧
据新华社吉林3月2日电 (记者高欣)吉林市人民政府在第三个“全民文明礼貌月”第一天设立的市长电话室,根据市民打电话反映的情况,当天就解决了涉及本市交通秩序、清掏公厕、居民供热供水、住房搬迁等五个问题。
江南街退休干部赵德仁等9人通过电话向市长反映,市内部分居民区治理脏、乱、差还有“死角”,一些公共厕所便池无人掏,影响周围环境。市长王云坤接到电话后,立即责成有关人员奔赴现场组织清掏,还安排召集粪肥公司和郊区等部门尽快研究解决掏厕所问题。
当一些群众反映市内个别公共汽车线路拥挤、秩序混乱时,市长电话室马上通知市交通公司调查处理。

南京四万民兵上街为民服务
据新华社南京3月3日电 (通讯员蒋杰宇、记者刘东耕)南京市4万民兵今天意气风发地走上街头,在金陵古城内外开展“为民服务日”活动。
这一活动是由南京市政府和南京军分区联合组织的。从车水马龙的南京长江大桥到书声琅琅的校园,从喧腾的闹市区到城郊的农贸市场,民兵服务队开展了义务修理家用电器、防病治病、清理垃圾,美化环境等120多项为民服务活动。
霞光初露,绿树掩映下的渡江胜利纪念碑前已人声鼎沸。江苏省军区、中共南京市委、南京军分区的领导同志和民兵们一起擦洗纪念碑的碑座,冲洗花台,整理花园。在秦淮河畔的文德桥下,300多名民兵挥动扫帚、竹竿,打捞河上的漂浮物,清扫河坡。

团中央决定表彰206个青少年学雷锋先进组织
共青团中央3月4日作出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通报表彰206个青少年学雷锋先进组织,以进一步推动全国青少年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和“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深入开展。

西安纪念王泰吉烈士就义50周年
西安市委、市政府3日上午举行座谈会,纪念西北红军创始人之一王泰吉烈士就义50周年。王泰吉是陕西省临潼县北田镇人。(王泰吉烈士事迹见本报3月3日四版习仲勋同志文章。)

保定市委坚持“无会议日”制度
中共河北省保定市委从今年1月开始,坚持实行每星期三、四为“无会议日”制度。届时,市里的各级领导同志都到基层去办公,以提高工作效率。
(据新华社)

边境护耕
滇南春早。刚交农历正月头,云南马关县茅坪到水头的二十二个紧靠国境的少数民族村寨,就闹起了备耕春耕。由于越军频繁地挑衅袭扰,使当地近万亩农田难以耕种。我边防部队和当地民兵不得不组织护耕小分队,昼夜巡逻警戒,武装保卫当地各民族群众,展开了一场紧张的抢耕战斗。
春光如金。每天东方发白,一支支全副武装的护耕小分队就随着下田的群众出发了。他们在容易遭受敌人袭扰的田间地头设岗加哨,在敌人经常出没的国境线上巡逻执勤。
某部十三连狙击组担任保卫茅坪苗寨群众生产的任务。年轻的班长曹友付带领战斗小组,借着夜色的掩护来到越军特工队出没的密林深草中执勤。这已经是他们第十次在这里执行任务了。在这些不眠的夜晚里,林子里常常是雾雨蒙蒙,战士们全身透湿。曹友付的肠胃让潮湿搞坏,一夜泻肚多次,关节也隐隐作痛,但他不吭一声地坚持着。
负责保护作房、大寨、水头、野猪湾等几个寨子生产的某连狙击组和几十名民兵,已经经受了敌人前后39次、3,000多发枪炮弹的袭击,阵地周围布满弹坑,而大家寸步不离战斗岗位。每当呼啸的枪弹从越方向我境内打来,他们一面组织还击,一面奋不顾身地奔向田间,组织群众疏散,将牛马隐蔽。区武装部部长陆兴成一直在战斗最激烈的地方组织指挥。
为了边境各族同胞的利益,为了祖国边疆的这块土地上粮丰人欢,边防部队指战员和民兵们在护耕的日日夜夜中不但忘我战斗,还甘愿牺牲个人的利益。某部十四连指导员施荣臻,一再推迟结婚的日期,带领护耕小分队巡逻在满布荆棘、丛林和地雷的国境线上,甚至关节炎和结石病多次复发,也没有离开过战斗行列。某部副连长马家明曾被越军在我境内埋设的地雷炸伤了一只脚,伤口愈合后,又四次带领小分队搜索护耕。民兵哨长刘丕林为了保卫群众春耕,丢荒了自家的二十来亩责任田。边寨群众感动地说,哨长对边境民族同胞的深情说不完。
新华社记者 王段 新华社通讯员 董保林

科尔沁草原深处的爱民曲
今年1月23日下午,支援内蒙古霍林河矿区建设的辽宁省阜新矿务局的工人们,乘坐一辆专车,兴高采烈地回家过春节。汽车行至科尔沁草原深处,发电机组意外地出了故障。这时已是深夜,气温降到零下三四十度,车内的玻璃窗、棚顶上结满厚厚一层冰霜。58名乘客饥寒交迫,有的啃冰冷的糕点充饥,有的取出皮兜里的袜子焐手。公路上车辆稀少,偶尔驶过一辆车,也是满载货物。附近见不到一户人家。严寒一阵紧似一阵地向车内袭来,旅客的处境十分危险!
“找解放军,他们一定能为我们想办法!”24日凌晨3时10分,驻守在50公里外的解放军某团党委闻讯后,立即作了抢险部署。政委鲁长泽带领医生、牵引车前往现场营救。团长李长友迅速组织人员腾出床铺、烧热火墙、抢修客车。他和炊事员一起煮姜汤、做饭菜,还为车上的婴儿准备了奶粉。清晨7时40分,牵引车把抛锚的客车拉到营区,58名乘客住进了部队招待所。得救的工人握着子弟兵的手激动地说:“解放军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
谈峻峰

马辛春宴请巴基斯坦海军参谋学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参谋长马辛春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院长法萨哈特·赛义德准将率领的巴基斯坦海军参谋学院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邀来我国参观访问,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

康克清会见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欧洲国家全国委员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主席康克清今天会见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欧洲国家全国委员会代表团。
康克清介绍了中国过去三十多年中在儿童教育和妇幼保健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对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其在欧洲各国的全国委员会的援助表示感谢。
会见后,康克清设宴招待代表团全体团员。
教育部副部长、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张文松,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胡德华、王淑贤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代表团一行14人,来自奥地利、比利时、芬兰、民主德国、联邦德国、荷兰、波兰、西班牙、英国、南斯拉夫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办事机构。他们中有基金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省长、国会议员、专家和教授。
他们将于3月7日离开北京前往昆明、西安、上海考察访问。

摩洛哥大使为哈桑二世即位23周年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摩洛哥王国驻中国大使哈尔凯特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哈桑二世国王即位二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古巴签订海运合作协议书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由古巴运输部副部长冈萨雷斯率领的代表团今天在这里同交通部签订了有关海运合作方面的协议书。交通部部长李清在签字前会见了代表团。
古巴代表团是应交通部邀请于2月21日来我国访问的。在京期间,他们曾同交通部副部长钱永昌进行了会谈。

日方向我转让微型汽车生产技术合同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李安定)由日本大发工业有限公司向天津市汽车工业公司转让微型汽车生产技术的合同,今天在北京签字。
这项技术转让合同有效期为7年。

日本消费合作社联合会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以中林贞男会长为团长的日本消费合作社联合会代表团今晚在北京举行答谢宴会。
代表团在华期间访问了南昌、上海、杭州、苏州等城市。
中林贞男会长还会见了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代理主任潘遥。
代表团将于明日离开北京回国。

专栏:今日台湾

虚设行号 各有目的 十几万家公司有名无实
本报讯 私营工商企业中的虚设行号太多,这已成为台湾社会经济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据最近台湾“经济部”与“财政部”统计,在全台30.5万家登记在案的公司中,有缴税记录的只有18万家;其余近半数的公司没有营业。
“经济部”主管官员分析,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些公司因故停业后,负责人多看重不易取得的执照,不主动向主管机关申请撤销登记;有一部分虚设者是为了便于经营商业及得到贷款;也有的是为了便于办出国手续。更有甚者,一些人蓄意诈骗求取营业执照,使虚设公司成为经济犯罪的温床。
为整顿虚设公司,从去年10月起,台湾“经济部”即开始实行第二次公司总校正。主管官员说,对于自行停业6个月以上的公司,他们将“依法命令解散”。《联合报》记者撰文指出,由于经济情形瞬息万变,今后还会出现许多新的虚设行号。名存实亡的公司将越积越多。
泰岗

黄季陆通过海外学者收集史料
《联合报》2月2日载文称,台湾“国史馆”馆长黄季陆,最近着手和若干研究中国现代史的海外学者积极联系,希望能透过间接方式,将当年流落于大陆的“国民政府史料”逐一补齐。
据黄回忆说,国民党逃台前夕,李宗仁认为“国民政府的史料须自中国国民党党史会中抽出”。后来史料运往广西,致使“国史馆”从1940年筹备以来典藏的资料失散。
文章说,“由于近年来各国学者前往(大陆)研究史料,中外史家亦针对部分专题有所著述,而使黄季陆联想到昔年弃置于南京和广西桂林的‘国史馆家产’。”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规划七个环境保护区
本报讯 台湾“行政院”2月17日通过一项计划,将七个台湾沿海地区规划为自然环境保护区。它们是:淡水河口保护区,兰阳海岸保护区,苏花海岸保护区、花东沿海保护区、彰云嘉沿海保护区、东北角沿海保护区、垦丁保护区。
该计划并规定这些保护区由“政府各部”分别主办。“行政院”官员说:设置保护区并非限制开发,而要防止自然景观继续受到人为的破坏。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渔业步履维艰
台湾四面环海,有丰富的渔业资源,但由于台湾当局对渔业不重视,以致影响到渔业生产。
渔业专家指出,台湾渔产量低,是由于当局对渔业投资意愿不高,在去年渔业的四十三亿七千万元(新台币,下同)投资额中,有二十四亿五千多万元是由渔民或渔民团体自筹得来的。《自立晚报》说,这是渔业发展受阻的主因。
由于没有海洋资源保护法,台湾近海受到污染和非法捕渔等问题不断发生,从基隆至恒春的400多公里长的海岸,都是飞鱼活动的范围。但近年来却有人专采集鱼卵,外销日本,每年数量在30吨以上,因此洄游于东部海面的飞鱼数量,迅速锐减,威胁花东两县渔民生计。尤有甚者,输往日本的飞鱼卵,又大量回销台湾,价格却比鱼卵价高得多,这无异在扼杀台湾渔业资源。
台湾远洋渔业还遭遇到两大困难,一是成本增高和鱼价下跌,二是台湾在国际间的孤立,尤其在200海里的经济区域划定以后,困扰尤多。
台湾一家水产公司副经理指出,十年来,油价涨了八倍,但鱼价只涨了1.5倍。最近鲔鱼价更由每吨2,000美元跌到1,200美元,比成本价还要低,致使渔民生计受到威胁。 邢瀛

专栏:今日台湾

山地文化园区筹建缓慢
台湾屏东县为保存古老的山地文化,筹建了“台湾山地文化园区”,但因经费不足,筹建工作进行缓慢。负责主持建设的“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员文崇一指出:“再拖下去,连已经建好的许多房舍都快塌了。”他认为山地文化与文物正随社会变迁迅速消失,“政府”应拨款支援,积极设法处理,否则“抢救”也来不及了。

专栏:今日台湾

药贩卖假药 医生用禁品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有一些药商向领有药师执照者租借执照,出售假药、劣药、禁药,以获取高利。据调查,目前全岛各大药房的经营者很多都是门外汉。台北市有2,000多家药房,真正由合格药师开业者不足十分之一。这样,部分受卫生单位禁售的药品仍随手可得。
最使药政单位头痛的是药品广告夸张不实。按规定,药品广告刊登之前,须经卫生单位审核,但有些广告在临时刊出前又添油加醋。卫生单位一名官员说,现在广告商的宣传花招愈来愈多。卫生单位盯得紧时,广告文案实在些;卫生单位稍有疏忽,违规广告又故态复萌。
此外,一些同药商有特殊关系的医院诊所还在使用公告禁用的药品,害人不浅。

台湾新建林森纪念堂
台湾“自立晚报”报道:台北市“福建同乡会”于二月中旬举行林森纪念堂暨新建会所落成典礼。报道说,此项典礼是为纪念故“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一百一十八岁生辰。
(据香港《文汇报》)

专栏:今日台湾

为净化乡音俚曲
客家歌手唱新词
“思念一冬又一冬,日想夜想总是空。虽然相隔无几远,恰似高山千万重。”不久前在台湾桃园等三县合办的客家山歌演唱会上,一位歌手演唱了这首清新的山歌,颇受听众好评。
客家山歌是台湾的一种民间通俗音乐,形式为男女对唱情歌,具有浓郁的客家风土人情,但也有一些糟粕掺杂其间。近年来,台湾有不少人积极净化山歌歌词,发掘新的内容,使客家山歌“清新纯洁”,适于青年学唱。

专栏:今日台湾

台大育成大陆猕猴桃
据台湾报纸报道,原产大陆北方地区的水果猕猴桃,已由台湾大学苗圃培育成功。猕猴桃从大陆先后传到新西兰、日本。台湾于三年前引进。台湾大学苗圃现有猕猴桃苗大的二百棵,小的一万棵。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一艘货轮爆炸
据新华社香港三月二日电 台湾报纸报道,高雄澎湖航业公司所属的一艘载重四百九十三吨的货轮“马公号”,于上月二十九日由高雄驶抵澎湖的马公港,在快卸完货物时,突然爆炸起火,造成九人死亡、三人失踪和十六人受伤。

今日台湾
编者按 两岸隔绝,多少离情别绪!最近几年,不少去台人员辗转与大陆亲属取得联系。这里选登的两封台属推荐的台湾来信,真切表达了去台人员饱尝骨肉分离的痛苦和绵绵不断的乡愁。
××吾弟:
当接到你的回信时,我迫不及待地拆开信封。这一刹那的心情是又紧张又惊喜,我几乎不敢相信这是事实。最值欣慰的是母亲老人家还健在,我内心激动万分,不禁声泪俱下。
老实说,当我首次提笔给你写信之前,我实在没有足够的勇气,(离家太久,感情脆弱,怕经不起打击)后来左思右想决定不妨一试,没有想到回信竟奇迹般的出现了,真是“皇天不负苦心人”。
来信我阅读了好几遍,我留心其中每一字,每一句,字字句句都使我激动得伤心落泪。在别后漫长的岁月中,母亲的身影时常在我梦中出现,我真想跪在母亲面前痛哭一场。母亲有生之年盼望能见到我一面,我又何尝不是这样想呢?我期待着这一天早日来临。
母亲今年89岁了,行动可方便?寄来母亲的照片,我已放大,从照片上可以看出母亲的牙齿好象脱落了,请代我多多安慰她老人家。纸短话长,一言难尽,收信后望即速回信。
即祝阖家平安
兄××手启
××兄:
由X君转来的家信,接上断了35年的联系,稍解我沉于心底的乡思愁念。
30余年弟远走他乡,对父母无半点奉养,对弟妹无一点关照,内心感到愧疚和酸楚。尤其难堪的是,父母临终尚不知我身何处,让二老怀着深切的惦念进入土里,不能无牵无挂地安然而去,这是我一生最大的痛苦。
30余年来首次通信,情太重,难尽诉。兹有二事托兄:一、接信后请备鲜花一束、纸箔若干,祭于父母坟前,告以弟之信息,以安其灵;二、如有父母遗像,附函寄来,卑弟能率子女常缅怀尽孝恩。
算来你已64岁了吧!要保重身体,我们一定会相见的。
此祝阖府健康快乐
弟××敬上

专栏:今日台湾

炎州旅怀
台湾 潘昌鸿
三十余年念故乡,
盈盈弱水感苍茫。
间关万里家书到,
不是伤心即断肠。
当年辞母夜登程,
倾尽私藏壮旅行,
更有几多心上语,
隔村犹听唤儿声。

专栏:今日台湾

弛名中外的台湾省嘉义县阿里山森林游乐区,由小火车运送游客登山游览。图为新建成的阿里山火车站,其建筑式样别具一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