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从58辆自行车的去向看不正之风
春节期间,我县有的侨眷拿着300张侨汇券和人民币,跑了几趟华侨商店,竟买不到一辆沪产轻型“凤凰”牌自行车;有的即将结婚的年轻人,从“内部”获悉,县五金交电公司还有一批“凤凰”与“永久”牌自行车,便准备了钱,一天跑几趟五金交电公司门市部,但每次都是空手而归。他们哪里知道,从县商业局、五金交电公司的“后门”,已经有58辆沪产轻型自行车被人推走了!
这些车子流向何处了?春节过后,县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群众的反映作了调查。原来,这58辆自行车是去年9月至12月陆续进到五金交电公司仓库的,本来要供应市场,但后来的去向却是:县委、县府、县人大、县政协一些领导干部家中6辆;县委组织部、统战部和县财贸办公室、人事局、劳动局、物资局等部、办、局一些领导干部家里13辆;商业局领导手中3辆;丽水地区、温州市瑞安县某局的领导干部家里2辆;内部职工14辆;其余20辆被公司的新老党支部书记、副经理等领导人做了人情,转到了他们的亲友或另一些干部手中。
这些自行车是怎样流出去的呢?1月16日,县五金交电公司党支部书记和两位副经理商定了一个掌握分配这批车子的人员名单。(经县商业局局长同意)这些人员按照“官衔”、“职权”的大小,分别掌握不同数量的自行车购买票。公司新任支书原提出要23张,给了20张;老支书提出要15张,给了6张;两个副经理分别要走12张、3张;给县商业局3张;因怕本公司职工有意见,内部留下14张。就这样,在华侨商店需用侨汇券100张至300张方能买到的自行车,全部从“后门”流出去了。
针对这种情况,县纪委于2月13日提出三条处理意见:一、将已发出的自行车购买票作废,尚未提货的一律停止提取。二、已买去的自行车尚未使用的要退回公司,按照规定投放市场,其它的待研究后再作处理。三、责成县商业局、五金交电公司党支部,对照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和“准则”边整边改,作出书面检查。
目前,有些领导干部已作了自我批评,并将自行车退回。但也有的人对这股歪风认识不足,在县纪委的同志去调查时,却说:“主要是你们纪委没有分到车,否则就没事了”。广大干部和群众对这种不正之风议论纷纷。这58辆自行车最后到底转向哪里?人们正拭目以待。
浙江青田县 秉 闻

专栏:国际友情

中日人民友好之情象玉泉一样纯净
不久前,我的好朋友——日本横滨市日中友好协会理事藤井千秋先生,和他的夫人——花道教授藤井理贞先生,邀我到他们家作客。席间,他们给我讲述了一则关于中日友好的动人故事。
那是去年10月7日,藤井夫妇作为横滨市友好访华团成员到上海参加上海—横滨结为友好城市十周年纪念活动后去苏州参观,藤井理贞先生顺便去苏州市旅游纪念品工艺品经销部购买纪念品。她在陈列着碧玉带盖玉碗等工艺品的玉雕柜台前留连,对这些工艺品造型之精妙,做工之精巧艳羡不已。服务员笑盈盈地迎上去,正准备向她介绍推荐工艺品时,只见她捏了捏荷包,悄然离开了柜台。原来正当藤井理贞先生准备拿出钱来选购工艺品时,突然发现自己的钱包不慎丢失了(内有10,870元日币和20元人民币外汇券)。为了维护日中友好之情,不减同行的日本朋友的游兴,藤井夫妇和谁也没有提起这件事。
去年11月30日,他们在日本收到一封从苏州寄来的挂号信,信里装有一张发票和海运保险单。
原来,藤井理贞先生丢失的钱包后来被一名中国女青年拾到了。她把钱包交给了经销部的同志。经销部的服务员从钱包里装有的藤井理贞先生的名片中,知道了失主姓名以及她在日本的地址,经过商量,决定为藤井理贞先生选购价钱相当、并且深为她所喜爱的工艺品——一对碧玉带盖玉碗,并代办了保险、船邮手续;同时,写信通知了回到日本的藤井夫妇。藤井夫妇于新年前夕收到了这对玉碗,高兴得流下了热泪,决定将这对玉碗作为家宝留传给子孙后代。
藤井先生对我说:“原来听说中国人有拾金不昧的美德,今天我是亲身体验了。更为难得的是苏州工艺品经销部的服务员考虑得如此细心周到,为我这个日本顾客选购了最喜欢的中国工艺品。这种友好之情,我一辈子也忘不了。……贵国的胡耀邦总书记来日访问之后,在我国人民中间掀起了日中友好之热潮。愿两国人民的友情,象我见到的玉泉一样纯净。”
中国留日学生 张海燕

专栏:好人好事

写错电报地址到站无人接
投递员急人难接送胜亲人
去年12月30日,我突然接到老家(河北定县)拍来的一封电报,说我父亲病重。我立即请假动身回定县。到了北京火车站,没有买到白天的车票,只好乘坐晚上7点多钟的火车了。我已年过半百,又是个女同志,火车到达定县车站的时间正好是晚上10点多钟。而我家离火车站还有10多里路,没有人接怎么行!于是,我在北京火车站给老家发了一封加急电报后,才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登上了火车。
路上,我想:如果家里接不到电报,深更半夜的,不知要受多少熬煎啊!火车到达定县车站后,果真没有人来接。正在我焦急的时候,忽听有人喊我弟媳的名字。我急忙应着走了过去,原来他们是定县邮电局的青年职工李少勋和方子健。经过询问,我才知道,我在北京火车站发的电报,把收电报的地址“定县中心街49号”错写成了“29号”,小李为送电报,用了两个多小时,也没找到我兄弟家。他怕我因无人接而着急,经邮电局领导同意,下班后便邀方子健一起到火车站接我,挨冻受饿足足两个多小时。他们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使我深为感动,我当即请他们回去休息,但他们说什么也不同意,不顾一天的劳累,坚持用自行车帮我驮带东西,一直把我送到家里。他们没顾上喝一口水、吃一口饭、吸一支烟,就告辞回邮电局去了。
从李少勋和方子健两位青年同志身上,看到了雷锋精神在发扬光大。这不仅教育了我,也教育了我全家。我一定以他们为榜样,更好地为党工作。
北京市通县农林局
王庆茹

专栏:耳闻目睹

随修随毁,文物岂能久存?
位于北京西郊海淀区的颐和园,是国务院颁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园内万寿山上的“智慧海”,去年由国家拨款修复。那些小陶佛像,经重新烧制、精心安装,面目如初,看不出修理的痕迹。可是,3月4日我登万寿山时,却发现这些修复还不到一年时间的小佛像,就有35处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有的被挖掉头,有的被毁掉身子,真是目不忍睹!
爱护文物,人人有责,特别象颐和园这样闻名国内外的游览胜地,大家更应当自觉注意保护,让这座美丽的林园,在我们这一代人的维护下,更加光辉灿烂。除加强管理,注意保护外,对于那些破坏文物的人,有关部门应该作出必要的处理。
北京市海淀 区服务公司 职工学校
张希保

专栏:建议与要求

清东陵旅游区的建设应加强
位于河北遵化县境内的清东陵,是我国现存的较完整的封建帝王后妃陵寝建筑群。由于距离京、津、唐等大中城市较近,每到夏季,大批中外游人前来观光游览。然而,这样一个中外闻名的旅游区,却存在着很多问题。
一、陵区建设不够,缺乏必要的导游。这里连个讲解员都没有,图片和文字也少得可怜,任凭游人散游。由于陵区建筑分散,又缺乏必要的导游和路线指示牌,一些外地游人漫游乱撞,影响游览秩序。陵区的工作人员,又多为农村来的临时工,文化程度较低,懂外文的寥寥无几,难以适应旅游工作的开展。
二、休息设施简陋,服务质量低。偌大的陵区,竟没有一个供游人休息的场所。中午,游人只得在停车场东面的土坡上席地而坐,小吃摊晴不遮日,阴不蔽雨。旅游饭店饭菜质量低,卫生条件落后。
三、缺乏管理,秩序差,环境脏、乱。这里到处可见个体照相户向游人招揽生意。出售小吃和零杂商品的个体商贩,因无人管理,有的竟欺骗群众,哄抬物价。垃圾碎纸、果皮果壳随时随地可见,有碍观瞻。
河北遵化县 石学锋

专栏:大家谈

挂长途电话还是说明详细地址为好
你报1983年12月18日第五版刊登读者来信,提出了“长途电话话务员应熟悉祖国地理”的建议。作为一个邮电工作者,我认为,读者的建议是合理的。因为话务员掌握的地理知识愈多,工作效率也就愈高,这是必然的。然而,也有问题的另一面,这就是: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同名同音或近音的地名很多。例如:福建浦城、陕西蒲城;四川资阳、陕西紫阳;广东中山、广西钟山;黑龙江肇源、山东招远;贵州贵阳、湖南桂阳,等等。加上有些用户口音难懂,以致误把“福州”接成“湖州”,错听一字,差之千里。因此,话务员固然应当熟悉祖国的地理知识,但用户在挂长途电话时,还是主动向话务员说明和解释清楚省、市地名全称为好。我们认为,只有用户和话务员密切配合,才可确保电话的准确迅速。
杭州市内电话四分局
寿 敏

一定把好钉牢钮扣这一关
读你报2月23日第七版刊登的《请把钮扣钉牢点》一信,深感徐哲小朋友对日常生活中的这一问题提得很好。
去年夏天,我去杭州,在上公共汽车时,亲眼见到一位男同志的新衬衫上的钮扣被挤掉了两颗。那男同志嘴上埋怨了几句,不外是怪服装厂钉的钮扣不牢。见到这情景,作为服装行业女工的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钉钮扣是制做服装的后道工序,很容易被人忽视。我们车间的几个姐妹读了徐哲小朋友的来信后,结合自己的工作议论了一下,我们决心对自己所加工的服装,把好钉牢钮扣这一关。
浙江萧山盈丰公社
综合厂服装车间
女工 曹美凤
沈阳大东区徐哲小朋友来信中,批评的并不是浙江萧山盈丰公社综合厂。但这个厂服装车间的曹美凤等同志读了徐哲的信后,能自觉地联系自己的工作,提出把好钉牢钮扣关,这种精神是值得称道的。希望其他服装厂的工人同志,都能象曹美凤等同志那样,在制做服装时,把钮扣钉牢点,把服装制做得更好些。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