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国经济审判工作蓬勃发展
四年审结经济纠纷案件8万多,对保障经济建设起到显著作用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晓渡报道:经济审判工作对保障我国的经济建设发挥了显著作用。据记者从3月28日在北京开幕的第一次全国经济审判工作会议上了解,我国各级人民法院建立经济审判庭四年来,已审结经济纠纷案件89,400多件。
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逐步展开,在运用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管理经济的同时,还要求运用法律手段来管理经济。为了适应这种需要,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从1979年下半年开始组建经济审判庭。到1983年底,各地的高级人民法院,除个别地区外的中级人民法院以及87%的基层人民法院,都已建立了经济审判庭。这些经济审判庭现在共有1万多名干部。经济审判庭建立以来,各级人民法院审理的经济纠纷案件逐年增多,通过办案解决了一大批经济纠纷,包括许多长期没有得到解决的老大难纠纷。这些纠纷的解决,维护了社会主义经济秩序和经济合同制度,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疏通物资和资金的流通渠道以及提高经济效益。特别是通过处理涉外经济案件,维护了我国的主权和经济利益,也依法保护了客商的正当经济利益,增强了我国在对外经济交往中的信誉。
与此同时,各级人民法院的经济审判庭通过报刊、电台、电视、有线广播等宣传工具,宣传经济合同法和有关的经济法规,宣传开展经济审判工作的意义。他们还根据审理案件中了解的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以堵塞签订经济合同和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等方面的漏洞。
各级人民法院的经济审判庭还认真处理有关经济纠纷的来信来访,几年来他们共处理来信来访30.34万多件,对这些来信来访基本上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交待。

为纪念五四运动六十五周年
团中央发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通知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共青团中央今天向全国各地团组织发出《关于纪念五四运动六十五周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团组织认真组织广大团员、青少年深入学习五四运动以来的革命历史,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通知说,去年以来,一些地方的团组织在引导青年学习中国近代史的基础上,开展了寻查革命旧址,访问革命前辈,编写地方革命史等活动,收到了显著的效果,使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的教育有了新的发展,创造了值得重视的新经验。今年,团中央已把引导青年回顾党领导中国革命的战斗历程和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历史,列为全团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在纪念五四运动六十五周年的时候,各地团组织要切实抓好这项教育活动,使广大团员青少年能够熟知革命传统,象革命前辈那样,具有为祖国昌盛、人民幸福前仆后继的献身精神和勇于追求真理、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
通知指出,纪念“五四”教育活动要与“寻史迹、建丰碑、学传统”活动相结合。“寻史迹、建丰碑、学传统”,即发动广大青年普查历史上的,特别是五四以来革命斗争史上的重要人物和事件的旧址、遗迹,修缮、建立长久性纪念标记和建筑物,开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探索长期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新形式。
通知要求各地团组织通过组织青年阅读有关史料、查地方志、访老前辈和实地勘察等多种形式,系统了解掌握本地区革命斗争和与革命斗争有关的各种史迹,以及反映和表现爱国主义传统的纪念地,如革命事件旧址遗迹、烈士就义处、战场遗址等。在普查的基础上,各地团组织要根据中央有关文件规定,取得党委宣传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支持、指导,有重点地修缮、建立一批长久性纪念标记和碑、塔、亭、馆、雕塑等建筑物。
通知还要求,“五四”期间,各地团组织要围绕革命传统教育这一主题,组织一些纪念活动,并要求把“五四”教育活动与国庆三十五周年的宣传教育活动衔接起来,力求取得最佳的教育效果。

专栏:漫话

“满月”之后当如何
成芳
一年一度的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总是热闹非常,各行各业沿街设点摆摊,义务为群众服务,甚受欢迎。不过,赞扬声中笔者也曾听到有人非议:
“如果大家平日里都很文明,又何必忙乎这一个月?真是走形式!”
此话似是而非,又似非而是。
说其非,是因为在我们这个社会,文明礼貌远未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一定时期突出地加以宣传推广,其积极作用是不应忽视的。前两年,每开展一次“文明礼貌月”活动,都使我们这个社会的形象有所改观,这是有目共睹的。对“文明礼貌月”活动,以“走形式”名之,不符合实际。
说其也有“是”的因素,是因为文明礼貌确实本该是人们日常的自觉行为,而不能仅在某个特定时间里实行。其实,这也是“文明礼貌月”活动题中应有之义。建设精神文明是一项战略任务,需要全体人民的长期不懈的努力,而“文明礼貌月”活动就是这一努力过程中的“加油站”,一次又一次的“文明礼貌月”活动,可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发展。
话说回来,这非议之辞确实也道出了现实中的一些现象。有些单位或个人,“文明礼貌月”中劲头十足,文明十分,可“满月”之后,故态复萌,又不那么文明了,这就难免要招惹非议。由此看,“文明礼貌月”是否走形式,不但要在“月内”看,更要看“满月”之后。正是在这一点上,听听上述非议,不无积极意义。

海军直属机关指战员为整治什刹海出力
本报讯 海军直属机关指战员在整治什刹海的第一期工程中,提前6天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受到北京市有关部门和总政群工部的赞扬。
什刹海是北京古老的风景区。北京市把整治什刹海作为总体规划的重点工程之一。
海军领导机关抽出人力和车辆、机械投入整治工程。参加施工的指战员把参加首都建设当作光荣的任务,有的战士为了干活灵便,只穿一件水兵衫,迎着寒风挥锹大战;有的战士手被划破,仍然坚持施工。
海军指战员们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周围的群众。很多老人、少先队员主动前来送水、烤衣服。

山东省在高等院校举办干部专修科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中共山东省委在高等院校举办干部专修科,对中青年干部进行经济管理、工业企业管理、财经、农学、农机、建筑、中文等12个专业的系统教育,为县以上领导班子培训了大批的后备力量。
干部专修科的学制为期2年,其主要任务是为县以上领导班子培养后备力量。选调的学员必须具备高中毕业或相当的文化程度。学员毕业之后原则上回本地工作。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指出
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关注南部非洲局势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安哥拉和莫桑比克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以及为实现南部非洲和平与稳定所作的努力。他说,南部非洲局势最近出现了新的动向:安哥拉人民共和国同南非达成了“脱离军事接触”的协议;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同南非签订了“互不侵犯和睦邻条约”这些情况引起了国际上的注意和评论。
齐怀远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关注南部非洲局势。中国政府同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一样,始终认为南部非洲局势动荡不安的根源在于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统治。南非当局必须彻底放弃破坏邻国稳定的政策,执行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使纳米比亚获得独立。只有这样,南部非洲的和平才能得到保障。因此,南非当局是否真有诚意这样做,国际社会应当保持警惕,继续对南非当局施加强大压力。
齐怀远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深切同情和理解安哥拉、莫桑比克遭受南非侵略和威胁的处境,并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争取种族平等的正义斗争。

吴学谦离京赴南斯拉夫等六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奥地利、法国、突尼斯和科威特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临行前,吴学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谈到了他这次出访6国的目的。他说,我这次出访期间要做两件工作。一是同六国外长进行会谈,同他们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意见,以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友好合作。二是根据协议在巴黎同法国、希腊、爱尔兰三国外长进行中国—欧洲共同体外长级政治磋商。他说,我也期望同我出访的六个国家的其他领导人会晤。
吴学谦说,中国同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关系十分友好,我们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他说,中国同这两个国家有着传统友谊。我国同它们保持经常的接触,共同探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以及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双边合作关系是必要的,也是有益的。
记者问,你访问法国和奥地利这两个国家是否意味着中国同欧洲国家和欧洲共同体国家的关系将有新的进展。吴学谦说,法国和奥地利虽然都是欧洲国家,但各有特点。法国是欧洲共同体成员国,奥地利是中立国。发展同西欧的良好合作关系是我国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我这次同欧洲共同体进行磋商、对奥地利进行友好访问就是这一政策的体现。
当记者请他谈谈他这次访问突尼斯和科威特有何打算时,吴学谦说,中国一向关心和坚决支持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我相信,在访问突尼斯和科威特期间,我将有机会同有关人士讨论当前中东局势的发展。当然我们还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
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温业湛,部长助理周南,上述六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到机场送行。

英国外交大臣将于四月中旬访华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齐怀远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的邀请,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爵士将于4月15日至18日访问我国。

肖华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肖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北陆书道院女书法家儿童学生书法展览访华团。全国青联副主席、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成员刘延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周而复参加了会见。
这个访华团带来的400多件作品今天开始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王炳南会见美国前副国务卿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晚会见并宴请了美国前副国务卿、大西洋理事会董事亚历克西斯·约翰逊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王炳南和约翰逊在五十年代,曾作为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的代表,就中美关系问题在日内瓦进行过会谈。

郑天翔冯锦汶会见比利时副首相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冯锦汶,今天下午会见了比利时副首相兼司法大臣、机构改革大臣让·高乐以及由他率领的司法代表团。

越南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西领空侦察被击伤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越南米格21军用飞机一架,今天下午3时15分至16分侵入我广西边境领空,对我凭祥一带进行侦察、挑衅。我空军部队当即开火,将其击伤。这架飞机受伤后狼狈飞回越南境内。

姬鹏飞会见香港女律师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女律师访京团李国莲、梁爱诗女士一行17人,回答了她们提出的有关未来香港法律方面的问题。
访京团是应司法部邀请于3月24日到达北京的。

雁北地委和行署
表彰十六名作出新贡献的离休老干部
本报讯 3月27日,山西省雁北地委和行署在全区离休干部代表会议上,表彰了16名作出新贡献的离休老干部,并向他们颁发了奖状,赠送了纪念品。
雁北是革命老根据地之一。早年投身革命的一大批老干部,曾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岁月里屡建功绩,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了贡献。近几年来,他们中有2,400多人离休。离休后这批老同志仍然保持当年那么一种革命热情,在四化建设中发挥余热。这次受到表彰的16名离休干部,就是其中突出的代表。阳高县离休干部康选,主动要求担任了大队义务护林员。由于他认真负责,敢于同破坏集体利益的行为作斗争,有人背地骂他“老不死”,他全不在意,每天巡逻往返50多里路,使全大队15,000多棵成材树一棵也没有受到损失。
董世久 薛青 李校荣

二三九厂积极开展便民活动
本报讯 记者吴恒权、通讯员孙叶报道:3月25日,是第三个全民文明礼貌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天。这一天,北京国营239厂的2,000多名技术人员、工人、干部放弃假日休息,走上街头,在北京市和平里东街开展便民活动,受到群众的热情欢迎。
在千米街道的一旁,2,000多名职工成立了100多个服务小组,设立了50多个服务项目。其中有科普知识咨询,家用电器维修,宣传卫生防病知识、交通规则和幼教知识,为群众免费治病、理发、裁剪、修理自行车和家具。每个服务点都围满了需要提供服务的群众,家用电器和医疗卫生服务小组最受群众欢迎。

秦皇岛港务局煤区开展警民共建文明码头活动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杨振武报道:武警河北省总队秦皇岛边防检查站监护队与秦皇岛港务局煤区装卸二队携手共建“文明码头”活动,使港风港貌发生可喜变化。
秦皇岛边防检查站监护队担负着对进出秦皇岛港外轮的监护任务。前些年,在职工中常有不遵守登轮纪律、忽视装卸质量的现象。有的战士在执勤中态度生硬,方法简单,警民之间常常因此发生摩擦。去年初,监护队党支部与煤区装卸二队挂钩,开展起警民共建“文明码头”的活动。
为了保证共建活动的顺利进行,他们结合港口警民工作的实际,发动职工和战士制定了以加强警民团结、维护祖国尊严和文明执勤、文明生产为主要内容的三个公约,制订了“文明执勤、文明登轮、文明联防、文明作业、文明港容”的具体标准,并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一些文娱活动,沟通战士和职工的思想。监护队帮助装卸二队建立了图书室,成立了读书小组,解决了装卸工在业余时间“没事干,没书看,聊天扯皮胡乱串”的问题;同时,还发动战士同职工结对子,开展谈心交友活动,增进了战士和职工之间的感情。盛夏,工人们看到执勤战士汗水湿透了衣裳,便不声不响地取来开水,拿来毛巾,送到战士身边。监护队看到装卸队任务紧张,也主动派战士前去帮忙。
监护队和装卸队十分注意在战士、职工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大家牢固树立爱祖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信念,抵制外来资本主义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一年来,在警民共建精神文明的8号码头,无人进入船员生活区闲逛;无人向船员索要礼品;无人在船上看黄色电影和录像;无人翻阅船方书画;无人泄露国家机密;无人损害国家声誉。
警民共建文明码头活动,使港风港貌发生可喜变化。去年,监护队圆满完成了549条外轮的监护任务,受到上级领导机关的表彰。装卸二队完成煤炭吞吐量638万吨,比1982年增加145万吨,被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生产先进单位和质量信得过的单位。

专栏:通讯

边防女检查员吴秀莲
本报记者 吴鸿业 易俭如
吴秀莲所在的拱北边防检查站位于广东珠海,和澳门隔界相望。她的任务是为过往旅客查验证件。
春节刚过,来大陆省亲的澳门同胞川流不息地从拱北站出境。正在值班的吴秀莲接过一个旅客的回乡证,证件上的照片和持证者十分相似,她签过字准备放行。就在交还证件的一刹那,吴秀莲觉察出这人似乎“松了口气”,便立即警觉起来。她再次审视证件上的照片,仍未发现和持证者有多大异样。她放心不下,决计考查一番。问来客澳门的情况,客人对答如流。吴秀莲看到回乡证上籍贯一栏填的是“北京”,便交替使用普通话和广东白话发问,但那位客人总是用白话回答,没有一丝北方口音。吴秀莲抓住时机发起进攻:
“您在北京长大的吗?”
“是的。”客人仍然使用白话。
“既然在北京长大的,请用普通话回答好吗?”
吴秀莲一连串的发问把客人“将”住了。他嗫嚅了半天,才吐出几句南腔北调的“普通话”吴秀莲根据以往的经验,判断证件有问题,说:“你这证件是假的!老实交待怎么回事!”
来客一看混不过去,只好从实招来。原来,他是广东中山县人,通过关系在澳门找到个相貌和他相似的人,花了3,000元港币“借”来了那人的回乡证,想乘客流高峰期蒙混过关。
冒名顶替者过不了关,对那些揭换照片的“高手”,一般人是很难发现证件上的破绽的,但在吴秀莲锐利的眼光下,一个个都难以逃脱。两年来,吴秀莲一共查出了十多名伪造证件的不法分子。
一天中午,吴秀莲下班往回走时,突然身后急匆匆地跟上一个人来。吴秀莲早已注意到这个30多岁的妇女,她上午就在验证厅徘徊过。
这位妇女递上一本护照,笑容可掬地说:“同志,请你看一下护照,我要出境。”吴秀莲翻开一看,来人申请到国外继承财产,审批手续均合规定,唯独没有对方允许入境的签证。吴秀莲把护照还给她,很客气地说:“您没有签证,不能出境。”
“那我还有对方使馆的信!”那妇女说着便把信递给吴秀莲。小吴打开一看,吃了一惊:天哪!这哪里是信,分明是一叠厚厚的“买路钱”啊!那妇女趁小吴吃惊之际,悄声悄气地说:“这一千元钱你就收下,行个方便,盖个印让我过去,谁都不知道。”吴秀莲一听,不由得愤慨起来。她把钱扔给那妇女,严肃地说:“这印是祖国和人民交给我的,合乎手续不要你一分钱;不合手续,你拿一万元也不顶用!”那妇女望着吴秀莲坚毅的目光,只好收起用钱买路的念头。
前不久,在武警部队广东省总队召开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会上,我们见到了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吴秀莲。她说:“边防检查人员是祖国的卫士,都应该这样做的。”

在深圳特区沙头角镇执勤的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某部六分队“遵纪守法模范班”的新战士尹立军(右一),3月3日下午执勤时拾到一个钱包,内有港币1,100多元,人民币100多元,他及时交还了失主。
 新华社记者 池兴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