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美的奉献
索菲
当今的社会主义祖国,是有理想、有才能的妇女得以大展抱负的时代,也是妇女的艺术追求能够获得社会支持和承认的时代。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美术界的妇女人才亦如其它各行各业一样,大量地涌现出来,数量之多,才华之高,是以往任何时代都无法与之媲美的。
虽然,由于历史的原因,在攀登艺术之巅的途中,女同志的步履比男同志更为艰难。然而,十日画一水,五日画一石。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男同志能取得的成就,女同志同样也能得到。
在文艺界出现少数“一切向钱看”的错误思潮的时候,不少女同志还坚持绘画创作的正确方向,以严肃的创作态度,把美好的理想,高尚的情操,奋进的力量挥洒在咫尺的画幅之中。给人以美,以真,以幸福。
马克思说:“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社会的进步可以用女性(丑的也包括在内)的社会地位来精确地衡量。”(《致路德维希·库格曼》)正在改革的浪潮中奔向二十一世纪的社会主义祖国,为发挥妇女才智提供了广阔天地,也要求妇女在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中作出新的贡献。
艺术是人的一种道德的活动,从事这一活动的艺术家们必须具备高尚的艺德。我们当努力造就自己,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满含对祖国,对社会主义,对党的热爱;培育忘我的拚搏精神。
“操千曲而后知音,观千剑而后识器。”我们要勤于实践。我们还要不断扩大自己的艺术视野,善于从古今中外的艺术作品中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人们总是希望把“美”带到他们的生活中去。而一切美的事物又只能包括在活生生的现实里。让我们用自己的眼睛,在别人司空见惯的事物中发现美;也让我们以独特的创造把艺术奉献给祖国和人民!
(附图片)
一代天骄(套色木刻)李亚军
柱顶红(中国画)萧淑芳
尼勒克姑娘(中国画)武曼宜
山村姑娘(雕塑)张得蒂
小街(山城木刻组画之一)江碧波
昔日的奴隶(水彩画)陈秀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