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英萨利谈柬埔寨战场新特点
形势日益朝着有利于民柬方向发展
本报民柬梅莱山3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朱振国、本报记者周修庆、陈安报道:民柬联合政府部长级成员英萨利今天在民柬梅莱山接见记者时说,在1983—1984年的旱季中,柬埔寨战场出现了新的特点,整个战场的形势日益朝着有利于民柬联合政府武装力量而不利于越南侵略者的方向发展。
英萨利首先指出,今年以来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接连向越军重要据点发动进攻,取得了一系列胜利。
他说,在这个旱季中,柬埔寨战场出现了三个新的特点:第一个特点是,自1979年越军入侵柬埔寨以来,民柬国民军第一次突袭敌人重兵把守的马德望、菩萨、暹粒、磅同省省会。民柬国民军的目的并不在解放和控制这些城市,而是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摧毁敌人的军事设施和军用物资。在这些战斗中,实现了国民军打击敌人的预定目标,并在政治上收到良好的效果。
第二个特点是,越军明显地暴露出兵力不足、士气低落的弱点。目前,越军兵源很缺乏,不得不把边界地区的军队调到内地对付国民军的进攻。越军妄图用韩桑林政权伪军代替他们作战。但是,伪军一上战场就溜掉,常常成批成批地逃跑,有时成营地逃跑。面对这种日益不利的形势,越军在洞里萨湖一带首次使用了战斗机和直升飞机。但是,敌人并没有取得什么效果。
第三个特点是,柬埔寨内地群众日益觉悟,奋起支持国民军的作战行动,从而使国民军越战越强。民柬国民军深入内地特别是深入敌人重兵控制的省会及县城打击越军的勇敢精神和行动,使群众受到很大的教育,进而大力支持国民军。他们向国民军送饭、报信、协助国民军搞运输,使国民军的军事行动得以顺利进行。
在谈到越军在这个旱季中没有象过去那样发动大规模攻势时,英萨利认为,再有一个多月就要进入雨季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越军要想象往年那样向国民军发动大规模攻势是不可能的。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越南继续出动飞机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即使这样,相信敌人也不会取得什么效果。“我认为,越南这样做并不是想在军事上战胜我们,而是做出一种样子威胁别人,以便在外交上进行讨价还价。”

几内亚总统杜尔病逝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科纳克里消息:据科纳克里电台今天宣布,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因心脏病突发于昨晚在美国克利夫兰逝世,终年62岁。
这家电台说,杜尔总统是3月26日去美国接受紧急治疗的。因抢救无效,他死在手术台上。
塞古·杜尔生于1922年。几内亚独立前,他领导反对殖民主义统治的斗争。
1958年独立后,塞古·杜尔担任几内亚总统,一直至今。
(附图片)

专栏:新闻人物

艾哈迈德·塞古·杜尔
几内亚总统、民主党总书记艾哈迈德·塞古·杜尔1922年1月9日生于几内亚法拉纳的农民家庭,马林凯族人。著名的抗法民族英雄萨摩里·杜尔的女儿是他的外祖母。杜尔青年时代曾学过瓦工,当过修理工,受雇于法国公司,并在科纳克里邮电局任职。1945年,杜尔创建几内亚邮电职员工会,任总书记,领导过罢工。同年在法国总工会帮助下,创立几内亚总工会,任副主席。自此,他长期从事工会活动。1957年1月当选黑非洲工人总联合会指导委员会成员。后任主席。
杜尔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位先驱者。他毕生为非洲进步事业和几内亚民族独立而斗争,对非洲和第三世界的团结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946年,他和象牙海岸共和国总统乌弗埃—博瓦尼共同建立非洲民主联盟。1947年创建几内亚民主党,并任主席。1952年任党的总书记。1978年当选党的全国政治局委员,1983年再次当选党的总书记。1957年10月任非洲民主联盟副主席。他和一些非洲国家首脑一同倡导成立了非洲统一组织。杜尔长期从事国际政治活动,今年1月他还出席了在摩洛哥举行的第四次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直至逝世前,他还任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主席、开发冈比亚河组织执行主席。
自1950年起,杜尔曾多次被选入议会,并任科纳克里市市长、几内亚政府委员会副主席。1958年10月几内亚独立,任总理。同年底起任总统,1982年5月再次当选总统。在杜尔总统领导下,几内亚多次粉碎了外来的颠覆阴谋和雇佣军的入侵,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了民族经济。
杜尔是中国人民尊敬的老朋友。1960年和1980年他曾两次访问中国,为发展中几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两国的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华社)

侵柬越军进攻民柬抵抗力量 双方展开激战
新华社曼谷3月27日电 据来自泰国东北部边境地区的消息报道,3月24日以来,侵柬越军在泰国四色菊府对面的柬埔寨境内进攻民柬抵抗力量,双方展开了激烈战斗。
消息说,在这次战斗中,越军使用了105毫米大炮和化学毒剂。约1.5万名柬埔寨平民被迫越过边境,逃入泰国避难。26日,越南侵略军进攻时曾一度侵入泰国四色菊府境内,在泰军开炮警告后始撤出泰境。
27日晨,侵柬越军出动8辆坦克进攻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遭到西哈努克部队的顽强反击。越军的两辆坦克在战斗中被击毁。当战斗进行到最激烈的时候,越军的许多炮弹落入泰国境内,泰国炮兵对越军的入侵进行了警告性还击。今天午前收到的最新消息说,西哈努克的部队正得到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其它两派的支援。
目前,战斗仍在激烈进行中。

苏运油车队被毁 喀布尔能源短缺
本报讯 据报道,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在喀布尔以北一个险要山口伏击了苏联一支运输车队,50多辆从苏联开往喀布尔的运油车被摧毁,使喀布尔从上星期起出现了自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最严重的能源短缺。苏联在喀布尔许多军用车无法开动,大部分直升飞机停飞。从喀布尔到苏联在阿富汗最大军事基地巴格拉姆的飞机架次也不得不减少。喀布尔市内的交通上个星期也减少到通常的四分之一以下,车辆要排几个小时才能买到数量有限的汽油。

中曾根强调访华取得巨大成果
安倍要求努力建立毫不动摇的日中关系
新华社东京3月27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在国会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作访华报告时强调,他对中国的访问“取得了巨大成果”。
中曾根说,“从建立日中两国的成熟关系,两国加深相互信赖,建立加强和扩大(两国)关系的基础这些意义上说”,这次访问的目的“已完全达到”。
中曾根是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审议外交和防卫问题的会议上作访华报告的。他在回答议员质询时,还列举了这次访华的一些成果:他在中国北京大学就日中不再战发表的讲演,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的首次会议将于9月在日本举行;两国都对苏联在远东军事力量的增强、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极为关心等。
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今天在日本内阁会议上谈到中曾根首相访华问题时说,日中双方确认了要使两国关系朝着二十一世纪长期稳定地发展。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这对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安倍要求内阁有关成员要为建立毫不动摇的日中关系进一步作出努力。

“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日方委员表示
要为开创二十一世纪的日中友好作出努力
新华社东京3月26日电 最近几天,“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本方面的部分委员分别向中国驻日记者发表谈话,表示要为开创21世纪的日中友好作出努力。
曾多次访问过中国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日本著名作家井上靖先生在“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名单发表后,高兴地说,这是一件大好事。我作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一直在从事着日中友好交流工作,今后我将尽力在这方面继续作出努力。
昭和电气工业公司董事长铃木治雄由于工作关系,曾经三次在北京工作过,对中国很熟悉。他说,在中国,我的朋友很多,我很喜欢中国。成立“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是很有意义的,我要努力做好委员会的工作。我准备在见到中方委员后了解中国在今后5年、10年内在经济和科学技术等方面将要采取的方针,在这个基础上再考虑如何同中国开展经济和科学技术交流。
日本中立工会联合会主席竖山利文多年来从事日中友好活动,他曾率领500名日本青年乘友好之船访问过中国。他说,建立朝向21世纪的日中永久友好关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不仅对亚洲和平,而且对世界和平将起到很大作用。我对被推选为21世纪委员会的委员感到非常光荣。我一定要竭尽全力,为使委员会起到日中友好更大的桥梁作用而努力。他说,今后日中两国要在各方面加强合作。中国正在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扩大日中两国工人之间的交流,特别是青年工人之间的技术和经验交流,有助于经济的发展。
原日本青年会议所会长、日本虎屋食品公司副经理、日本国际合作事业团青年海外合作队指导委员会委员黑川光博说,他将尽最大努力投身于“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工作。1980年访华期间,我们同中国方面签订了接受中国年轻技术人员的协定。今后日中两国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交流,在两国青少年中,双方结识的朋友越多,对两国的友好越有利。我们愿意为这种交流作出努力。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方最年轻的委员、日本青年团协议会事务局长板本登过去曾三次访问中国。他说,作为委员会的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我要为开创21世纪的日中友好关系作出努力。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和夫人会见我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莫尔斯比港消息: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金斯福德·迪贝拉和夫人昨天会见了以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王庆淑为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并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胡洪范和夫人昨天为中国妇女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迪贝拉总督和夫人、外交部长纳马柳、新闻部长蒂托以及巴新妇女界代表和各界人士出席招待会。中国妇女代表团是应巴布亚新几内亚青年、妇女、宗教、娱乐局的邀请,于3月24日抵达首都莫尔斯比港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的。3月24日正好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妇女日,代表团参加了当地的部分庆祝活动。

钱其琛一行离莫斯科回国
新华社莫斯科3月26日电参加中苏第四轮磋商的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一行今晚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回国。
钱其琛一行是3月11日抵达莫斯科的。在苏联期间,他们还曾应邀访问了伏尔加格勒。
苏联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列·伊利切夫等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苏联大使杨守正。

美国儿童为抢救中国熊猫捐款
新华社华盛顿3月26日电今天上午,在初春的阳光下,一群天真活泼的儿童身着印有熊猫图案的短袖圆领衫,列队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熊猫馆前。他们等候着将自己小手中的几个硬币,一一投进熊猫形状的塑料储钱盒中。
这些美国儿童第一批响应里根总统夫人南希的号召,为挽救中国野生熊猫而捐献他们平日节省下来的零花钱。
南希夫人今天在国家动物园向全国儿童发出号召,要求他们将自己手中的零用钱捐献出来,以帮助抢救中国野生熊猫,避免这些珍贵动物因它们栖居地的竹子开花、找不到食物而饿死。她说,她要在今年4月份随同里根访华时,亲自将美国儿童捐献的钱交给中国政府。
美国儿童都非常喜欢小动物,尤其喜爱来自中国的熊猫。当他们知道中国政府正在尽力抢救野生熊猫时,他们希望通过这一有意义的活动向中国人民和儿童表达自己一片心意。

匈牙利将扩大同我在化工领域的合作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匈牙利化学制品对外贸易公司执行副总裁绍莫希·蒂博尔今天说,匈牙利将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在化学工业领域的合作和进出口贸易。
他说,匈牙利将从中国购买更多的化工原料和半成品,同时将增加对中国的化肥出口。
匈牙利化学制品对外贸易公司是匈牙利最大的化学公司,年产300万吨化肥和其他化工产品。
这家公司今年将向中国销售氮肥10万吨以及其他化工产品,去年向中国出口了化肥和黑白相纸。

中、坦签订换货贸易议定书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3月26日电 坦桑尼亚和中国今天在这里签订换货贸易议定书,以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的贸易关系。议定书规定,坦桑将向中国出口水泥、腰果和其他产品,以从中国进口自行车和中国援建项目所需的机器备件和原材料。

河南杂技武功和商品展览会在曼谷开幕
据新华社曼谷3月25日电 中国河南省开封杂技、少林武功和商品展览会今天下午在这里隆重开幕。泰国国王的姐姐干拉耶·尼瓦达那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后,开封杂技团和少林武术队表演了部分节目。王姐的代表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

自尊 自信 自强
——罗马尼亚访问记
《人民日报》代表团
作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一个坚强不屈的民族,罗马尼亚确有许多地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经济建设上,他们走出了自己的路子,按照自己的国情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对人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人民的建设热情和对生活的信心,使人觉得这是一个充满了自尊、自信和自强的民族。他们的经验,有很多是值得我们借鉴的。
一我们到达布加勒斯特的时候,正是新年伊始。1月30日,《自由罗马尼亚报》刊登了罗马尼亚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高委员会、部长会议、国家计划委员会和中央统计局联合公布的关于1983年罗马尼亚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统一计划公报,从公布的数字看,去年除农业因严重干旱没有完成计划外,工业交通、商业的情况都是很好的。去年外贸顺差二十四亿一千八百万美元,工业净产值3,368亿列伊,比上年增加5.1%。
首都布加勒斯特市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也是经济中心。全市分为十个工业区,市内影响环境的工厂已大部迁往郊区。工业内部正在实行改革,工厂实行计划管理和定额管理,工人实行计件工资,多劳多得,不劳不得,取消“没有劳动的报酬”,正象我们常说的打破“铁饭碗”。他们动作快,决心大,从中央部长到工厂工人,都实行定额管理。我们到罗马尼亚的第二天,访问全国最大的“8.23”重型机械厂,这是有一万五千名工人的联合企业,生产从350马力到2,400马力的各种动力机车。全厂每年有25个新产品问世。这家工厂从反法西斯战争结束以来,年年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被称为全国的“工业冠军”。他们的产品远销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这个大型企业,高级技术人员有一千人,脱产管理人员只有400人,占职工总数的2.5%。他们是怎样对工人进行管理的呢?党委书记介绍说,一是靠7,000多名党团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靠定额管理,真正实行有奖有罚,工厂对违犯纪律的工人有进行必要处理直至开除的权力。在我们访问过的其他工厂里,差不多都介绍这一条经验:实行责任制,实行按劳分配,把这两者看成是前进的动力。
二然而,我们代表团在罗马尼亚感触最深的还是这个民族那种奋发向上的、自强不息的、充满战斗豪情的乐观主义精神。我们访问过乡村、城市、工厂、商店、餐厅、剧院,到处看到人们在紧张而有秩序地工作,严肃而愉快地生活。无论是繁华的闹市,还是寂静的小巷,处处井然有序,干干净净,人民群众显得是那样坚强、沉着、温文尔雅。
1月31日,我们访问距离布加勒斯特市150公里的郭特纳里国营农场。那是一片约有3,000公顷土地的丘陵地带,在1,250公顷的土地上种植葡萄。这里种植葡萄已有两千多年,大约在500年前,曾发生过一次毁灭性的病害,所有的葡萄园都完了,现在的葡萄园多是解放以后栽培的。好客的主人领着我们参观葡萄园,滔滔不绝地介绍他们如何发挥当地优势,以葡萄种植、加工为中心,实行综合利用,逐步走向富裕的道路。葡萄酒在罗马尼亚,犹如粮食酒在中国,各地皆产,各地都有自己的名牌。郭特纳里农场场长自豪地说,他们的葡萄酒全国第一,我们记不下他所列举的各种名酒的名字,只记得他们的酒厂获得的国际金质奖章达183枚。接着,主人拿出各种名酒要我们品尝。据说品尝的方法应是喝一种酒,嚼一点面包,再尝另一种,免得串了味。主人似乎知道我们这些人不是品酒的行家,只把各种酒都拿出来要我们随意取用。我们虽然觉得各种酒有所不同,但那耐人寻味的微妙处却说不出,只觉得入口爽快,回味绵远,甜,没有加糖,香,未加香料,完全是葡萄本身的韵味。这样的美酒是怎样酿造出来的呢?主人请我们参观他们的酒厂,设备是先进的,管道、锅炉、发酵装置、蒸馏设备,高高矮矮连在一起,耳边只听嗡嗡响,不见工人操作忙。那设在地下的15个酒窖,象一座巨大的艺术迷宫,窖酒的桶是橡木制的,黑油闪亮,上面刻有“斯特凡大公”、“勇敢的米哈依”等罗马尼亚人民心中民族英雄的名字和图像,壁上无尘,地上无土,窖里一年四季保持恒温。有些酒要在这里沉睡几年、十几年,才能出窖呢!
国营农场办的一个酿酒厂,能有这样高的水平,这样了不起的成就,说明什么呢?我们觉得主要说明了这里的职工是多么热爱自己的事业,是如何忘我的劳动,怎样在平凡的工作中倾注自己的血汗。这样的主人向客人夸耀自己的劳动成果,显示自己的信心和荣誉,不是很自然的吗!
雅西是罗马尼亚第二大城市,也是欧洲的历史名城。它靠近罗马尼亚的北部边疆,气候比较寒冷。我们在离开雅西城的那天上午,参观该市的热带温室植物园,当时天空中飘着雪花,温室里满目苍翠,一万二千多种热带和亚热带植物,繁茂生长,盛开的鲜花争芳斗艳,香蕉已经黄熟,仙人球、仙人掌千奇百怪,加上胡椒、咖啡……,好象一下子回到我们祖国的海南。室内气候温而不燥,地面洁净。洒水的工人,身着白上衣,看去有点象医院里的护士。植物园离不开水和肥料,这里给人的印象却是整洁、清新,而全园职工连同科研人员,还不足60人,工作效率和每个人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态度,是令人佩服的。
三罗马尼亚的人民为什么这样热爱自己的事业、大事小事都干得非常认真?为什么谈到自己的工作时,总是那样自豪、自信?整个访问过程,我们都在寻找这个答案。
原因之一是相信自己事业的正义性,珍视自己民族的优良传统,他们的民族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丰富的内心世界。当我们访问雅西大学时,已经暮色苍茫,过了下班时间,负责接待的有关院系的负责人和教授们还是那样认真详尽地介绍他们取得的成果。水利灌溉专业教研室主任是一位六十二岁的老专家,曾到过中国,参观过河南省林县的红旗渠水利工程。在他的带领下,师生们设计了全国水利灌溉建设方案,已在一些地区付诸实行。实验大厅里,这项巨大工程的模型让人赞叹,老专家热爱事业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学校图书馆,几本中文书刊摆在案头。这座设在县城(相当我国的省会)里的大学,建于十八世纪,她和世界上的不少高等学府建立了联系。幽静的阅览室里,大部分学生已经离去,但仍有几处亮着灯光,青年们在那里聚精会神地写呀,画呀,读呀。他们为什么把开饭时间也忘了?为什么阅览室的管理人员不催他们离开呢?一位女同学说,已经临近考试了,她必须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好!“废寝忘食”这个赞许苦学的成语,看来也是属于罗马尼亚青年人的。
学校如此,工厂农村也如此。布拉索夫轴承厂,是一个有8,000多名工人的大厂,也是一个有光荣传统的老厂。厂里青工占大多数,全厂工人平均年龄24岁,青年工人的集体宿舍有2,500个床位。我们问厂长,青年人的业余时间是如何安排的?厂长回答说:“学习。主要是让青年人学习知识和技术,其次是开展正当的文体活动。”该厂为工人提供各种学习条件,有脱产的职业学校,有业余的技术学校,有专攻管理知识的学习班。布拉索夫市工学院的轴承专业,专为这家工厂培养高级技术人才。我们接触过的中央部委,市、县委,乡、社党委,工厂、车间、合作社作业组等,从上到下,各方面的负责人,不管是做管理工作的、行政工作的、党务工作的、技术工作的,都有大专学历,其中不少人有博士学位。浓厚的学习空气,象蓝色的多瑙河一样滋润着人们的心田。普通工人,一面做工,一面攻学位,普通干部,一面工作,一面攻学位,这在罗马尼亚,已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四
任何国家、民族,即使是先进的和比较先进的,也会有困难和不足。问题是看如何对待困难和不足。
这几年,罗马尼亚的能源比较紧张,他们建设了几个设备先进规模巨大的石化联合企业,而目前原料不足,开工不足。党向人民发出节约能源的号召,从齐奥塞斯库同志到每个公民,全国都行动起来了。在布加勒斯特,在雅西,繁华的街道上还保留了有轨电车,因为它节省能源;在布拉索夫旅游区的公共汽车上驮着煤气装置。有碍观瞻吗?不。在当前条件下,能节约能源,就是好东西。我们在罗马尼亚所到之处没见到过与太阳争辉的长明灯,很高级的饭店、餐厅,到了夜晚,灯也只亮一部分;路灯只在紧要处才有,旅馆的走廊、楼道灯光也是微暗的。有一次,在雅西农村的一个厕所里,一位同志忘记关灯就走了,同行的县委书记马上回去把灯关上。为节省外汇不坐进口的轿车,而坐国产的汽车,是从齐奥塞斯库本人做起的。我们在罗马尼亚见到的电视机,不管是家庭的、机关的、中央首长办公室里的,都是国产品,他们说,这笔钱不能让外国人赚去。
当然,十个指头不能一般般齐。2月6日的电视节目里就曾批评某工厂白天亮着灯,指名要厂长答复是怎么回事?举国上下这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的!
尽管罗马尼亚目前已有10%左右的居民家庭有了汽车,但上下班时间,公共交通仍然显得不足,电车、汽车站常有候车的人群,但人们上下车很有秩序。车来了,一个一个地上,没有乱挤现象。在食品店也可以看到排队买东西的,但没有人加塞。对生活中的这些小小不足,大家都能正确对待,没有怨气,也不烦躁。五
罗马尼亚人民认为自己属于第三世界,是发展中国家。其实,解放以来,随着生产的发展,他们的生活水平有了飞跃的提高,不论工资收入和实际生活水平,都比我们高出一大截。1月是罗马尼亚一年中最冷的季节,我们看到,城市里的妇女一般都穿着各种款式的皮大衣,戴着考究的皮帽子,脚着高筒靴,我们所去过的农村,农民的穿着也很讲究,和城市无大区别。在喀尔巴阡山下的旅游城市布拉索夫,有一户前来旅游的农民,和我们住在同一家宾馆里,除了田间劳动使他们的面色显得黝黑,皮肤显得粗糙外,衣食上绝看不出他们是农民。布拉索夫市轴承厂,8,000余名工人,一半工人有汽车,工厂大门前,开阔的停车厂摆满了工人的汽车,五颜六色十分好看。
在雅西市郊区,我们访问过一户四口之家的农民。主人已退休了(在罗马尼亚,农民和工人一样实行退休制,由全国统一的退休协会管理),女主人夏天到合作社从事田间劳动,农闲时在家里搞编织。儿子是机械厂工人,女儿是幼儿教师。全家月收入超过一万列伊。他们住的房子是典型罗马尼亚式的民间建筑,外表色泽鲜艳,内里分成好多个单间,屋内有地毯、壁毯,有汽车、电话、电冰箱、电视机和十分讲究的壁炉,养着牛、猪、鸡。房子前后,有一片二亩半大的葡萄园,肉、蛋、奶、菜都靠自己生产,酒靠自己酿造,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据说,这样的农民家庭,在罗马尼亚属于中间偏上。
说到住房,罗马尼亚搞得很好。农村住宅都是庭院式的小楼,一户一宅,外表美观,内里舒适。在城市里,还有些旧房需要拆迁,计划建筑的楼群一片片拔地而起。布加勒斯特市每年增加25,000套住宅。一般的三口之家就有一套住房,每人平均12平米。分配住房,由于采取了合理的办法,人与人的差别较小。如果谁想在平均水平之外多住房,就得加倍拿房租。近年来一个可喜的情况是城市里的职工已有不少人投资建房,办法是统一规划,统一建筑,分期付款,建成归己。
罗马尼亚人吃食相当讲究。按照他们的民族习惯,在家吃饭即是休息,特别是晚饭,边吃边谈,在喜庆的日子还唱歌跳舞,是一天中最快活的时候。有一次,我们在布加勒斯特市一家最大的服装厂参观,从车间里出来,路过食堂,看到工人吃午饭,每个人都是两菜一汤、三菜一汤,有火腿、荷包蛋、香肠、鱼等,桌上地上都很洁净。我们曾在布拉索夫轴承厂的工人食堂里吃了一次午饭,饭菜丰盛实惠,和工人吃的一个样。主人并没有为了招待外宾,专门准备什么饭菜。
沉着、勤奋的后面是坚毅,自尊、自信的结果是自强。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大步前进!他们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