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整党中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开展对比活动
海军开始出现边整边改新局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堵仲伟、赵岳龙)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领导机关在整党学习中,引导大家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开展对比活动,提高党员自我改造的自觉性,激发大家的革命精神。
中央军委领导同志最近听取海军党委的汇报时认为,这个做法好,不仅新党员要这样做,老同志也要这样做。每个党员都要通过对比,看自己究竟合格不合格。大家都这样做了,才能真正继承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并不断发扬光大。
海军党委从整党学习以来,先后树立了张达伍、卜凤刚、苏延昌、刘德全四位优秀党员的先进典型,在机关和部队广泛宣传张达伍以海为家,三十年如一日献身海军事业,完成各项艰巨任务的事迹;宣传卜凤刚“有功不居功,有权不谋私,忘我不忘人”的崇高思想;宣传离休干部苏延昌离休志不休,热心辅导青年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以及团长刘德全身居领导岗位,带头学习雷锋的事迹。有关这些优秀党员的事迹报告会,从海军党委领导成员到机关每个党员,人人参加,自觉接受教育。
在对比活动中,海军领导机关党员认真学习整党文件,同优秀党员的典型着重比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比忘我的奋斗精神,比对四化的贡献,比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在开始学习整党文件时,有的人认为自己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政治上过得去;没有犯什么错误,思想过得去;按时上下班,工作过得去。也有人认为自己同违法乱纪的事不沾边,同以权谋私的不正之风不沾边,自我改造的自觉性不高。他们同卜凤刚等优秀党员的思想和事迹一对比,看出了差距。
海军党委开展的对比活动促进了边整边改。领导机关和各大部边整边改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已经有了初步方案,边整边改开始出现新的局面。

勤奋努力 严于律己
——记贵州国营红林机械厂党委书记谭苏
新华社记者 冯先受 本报记者 吕建中
贵州国营红林机械厂坐落在偏僻山区一条峡谷里,条件十分艰苦。可是,这里党风好,厂风正,经济效益高,是多次受到上级表彰的先进企业。前不久中央纪委的同志来这个厂检查工作,热情赞扬这里有一个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方针路线的好领导班子,班子里有一个勤奋为党工作的好班长谭苏同志。
1966年初,谭苏带着党交给的任务来到这荒山野岭艰苦创业,先后担任总工程师、厂长和党委书记。他十八年如一日,始终以一个改革者的姿态,勤勤恳恳,奋战不息。
十年动乱期间,妖风恶浪严重干扰着厂里第一批产品试制任务。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谭苏不肯向困难后退一步,他象一架开足马力的发动机,带动技术人员和工人,冲破重重阻力,攻克一道又一道技术难关,终于完成了产品试制任务,生产出了国家急需的产品。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当红林机械厂生产着具有七十年代初期国内先进水平的产品时,谭苏又锐敏地提出:我们不能停留在老产品上,要及早着手进行产品更新换代才有出路。他主动向主管部争取到两种配套产品试制任务,组织力量花了一年多时间就试制成功,新产品逐年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并打入了国际市场。在国民经济调整过程中,不少靠老产品过日子的企业跌落下来,而红林机械厂却转亏为盈,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五年的产量比过去五年增加10倍多,经济效益连年大幅度提高,1983年实现利润为全年包干指标的11倍。
谭苏从1980年开始担任厂长、党委书记以后,又雷厉风行地抓提高企业素质,抓整顿劳动纪律。几年来,红林机械厂从实践中逐步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管理制度,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全厂团结互助,严格遵守纪律,确保产品质量成为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最近三年连续获得中央主管部授予的全行业“质量优胜流动红旗”。
在红林机械厂广大职工心目中,论资历,比贡献,谭苏都应占头功。可他自己总是说:工作是大家做的,成绩是全体职工创造的。党给我的太多,我对党的贡献太少。他始终保持着人民公仆的本色。
随着厂里经济情况的好转,厂党委决定逐步改善职工的居住条件。1980年秋,厂里第一批两幢宿舍楼建成了。当时谭苏一家长期住着“干打垒”房子。研究分房时,谭苏主张首先照顾退休工人、老职工和住房困难户,自己继续住旧房。
1981年初分配第二批两幢标准宿舍楼时,谭苏又支持厂党委关于“厂领导不进,中层干部和党员要让”的决定。他第二次让了房。
1982年初,厂里三幢标准最高的宿舍楼又建成了,职工们眼巴巴地盼着它。按厂里的分房条例,当时任厂长、代理党委书记的谭苏早该住新房了,别人也都觉得他那房子实在需要调一调。可是厂党委研究分房方案时,谭苏又提议:让老同志先搬,技术干部先搬,家里有老人的先搬。他自己要等到大多数职工住上新房时才搬。他的提议得到了所有厂领导干部的支持,回家却受到孩子们的埋怨。还是老伴最理解谭苏,对孩子说:“你爸呀,就是这个品性,事事总先想着别人,我跟他走南闯北几十年,他担子越挑越重,房子越住越差。”
到了1983年,厂里相继建成五幢宿舍楼,大多数职工可以住进新房了。分配前两幢时,谭苏仍然不肯搬,直到年底,经一再动员,他才同意搬进面积远低于他应享受的住房标准的一套新房。
红林厂地处山区,职工子女就业只能靠本厂安置。这是这里又一个尖锐而棘手的问题。谭苏认为这个问题首先要靠领导干部公正无私、合理处理招工和分配工种来解决。厂党委按照《准则》精神做出明确规定,严格招工考试,择优录取,工种分配一律按本人条件和工作需要,工人子女和干部子女一视同仁,任何人不得拉关系走后门,谋取特殊照顾。几年来先后进厂的30多名厂级干部子女,没有一个人违反这个规定。谭苏的儿子在农村劳动锻炼多年没上来,他老伴写了退休申请报告,准备让儿子顶替。可巧这次儿子考上了厂里的招工,她又提出不退休了。谭苏从北京开会回来得知此事,便劝说妻子办了退休手续,说:“厂里既已批准你退休,就要按制度办事,领导干部家里的一举一动都要考虑影响。”
谭苏在生活上对自己、对亲属要求严格,对职工群众却关怀备至,暖如春风。他白天在工厂区劳碌一天,夜晚又常在生活区里转趟趟。职工伙食、副食供应、文化娱乐以至婚丧嫁娶、家庭关系,没有他不关心的。有一次他得知热表处理车间的氮化箱发生了故障,有十几个加班抢修的工人到半夜还没吃上夜餐,便赶到食堂唤醒炊事员,然后他亲自把做好的油条、馒头送到车间。工人十分感动,当夜就完成了抢修、试验任务。
一个冬夜,气温骤降,后半夜雪结凌,路面打滑,他怕职工上班行走不便,便立即找后勤部门采取措施。第二天职工上班意外地发现结了冰凌的路面全撒上了炉渣,铺上了草席。到早晨八点钟,后勤部门又接到谭苏的电话,说是有一条连接两个生产车间的小路还没铺灰盖草,让抓紧去补上。这件事深深打动了全厂职工的心,都说:老谭不关心自家的事,可对职工生活,他心细着哩!
巍巍四化业,耿耿赤子心。谭苏同志去年被评选为贵州同行业系统一名优秀党员干部,最近中央主管部又授予他部劳动模范称号。(彭元亮摄影)(附图片)

中曾根打电报给胡耀邦赵紫阳
感谢中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款待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收到了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3月26日结束对中国的访问离开上海时发来的电报。
中曾根在电报中感谢胡耀邦和赵紫阳以及中国政府和中国各界人士对他和他的夫人一行在访华时给予的“诚恳而充满情谊的款待”。
中曾根说:“我深信,通过这次我对贵国的访问特别是通过同胡耀邦总书记阁下、赵紫阳总理阁下、邓小平主任阁下等的富有意义的会谈,日中友好关系迈向二十一世纪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
中曾根说:“为了巩固并扩大这个成果,我愿意今后进一步密切进行日中首脑之间的对话和接触。祝贵国繁荣昌盛和两位阁下身体健康。”

黄华会见墨西哥女参众议员团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女参议员、革命制度党全国执行委员会组织书记西尔维亚·埃尔南德斯·德加林率领的墨西哥女参众议员团。会见时,黄华说,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外交政策的核心。

李鹏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执行副总裁厄克哈特一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电气公司之一,经销发电、交通等设备。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十一轮会谈结束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和英国政府代表团关于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十一轮会谈今天中午在北京结束。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和英国双方于3月26日和27日在北京就香港问题继续进行了有益的和建设性的会谈。第十二轮会谈定于4月11日和12日在北京举行。”

邹瑜同比利时司法大臣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司法部部长邹瑜今天上午同比利时副首相兼司法大臣、机构改革大臣让·高乐就两国的权力机构设置和司法制度等方面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纽温上校举行招待会庆祝缅甸建军节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缅甸驻中国大使馆武官纽温上校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招待会,庆祝缅甸建军三十九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瑞和夫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政府特使钱其琛在莫斯科参加中苏第四轮磋商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及其随行人员在结束中苏第四轮磋商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由莫斯科回到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苏欧司司长马叙生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苏联驻华大使伊·谢·谢尔巴科夫。

专栏:今日台湾

滥伐林木招致空气污染
台湾的森林资源原是非常丰富的,经多年开发,现已日渐减少。近二十年来大量丘陵地被开发为住宅或工业区,更使森林面积大大缩小。这间接导致了台湾空气的污染。
目前,空气污染是台岛主要公害之一,多数地区大气中的“悬浮微粒”含量过大。据统计,落尘量平均每月每平方公里在15至20吨的有两个县市,10至15吨的有3个县市,5至10吨者为16个县市。多数城市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和一氧化碳含量大大超过规定限量。每天6时至9时,碳氢化合物的含量相当于日本最高容许量的20倍!
空气污染使台岛居民健康大受威胁。许多专家指出,改善空气污染办法有二,一是设法减少污染来源;二是全面绿化。前者需大量投资,而后者所需技术不多,资金不大,随时可做。他们建议参酌东南亚地区营造“都市林”的经验,在城市广种树木花草,在乡村和山区也推广种树,争取奋斗数年一改面貌。
专家呼吁和民间舆论的压力很大,当局不得不注意这个问题。台湾“省府主席”李登辉宣布1984年为“全面绿化年”,但他又说当局“不宜做推动的主体”,这项植树造林的事情应当由民间去办。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独有的帝雉蓝腹鹇濒临灭种
本报讯 《台湾新生报》日前报道,国际“濒临灭绝动物研究中心”的鸟类学专家马克博士与窝博士,对台湾特有、享誉世界的两大名鸟——帝雉与蓝腹鹇大加关怀,希望岛内民众能够了解这两种鸟的珍贵,并加以保护。
这两位鸟类学专家这次到台湾最重要的目的,是要研究这两大名鸟的原栖息地。他们指出,帝雉和蓝腹鹇这两种鸟,在世界的鸟类史上极为有名,也仅在台湾本岛出产,希望台湾各界予以重视。
马克博士和窝博士在确实了解和参观过两种鸟的栖息地后,向台湾爱鸟人士及台中鸟会表示:台湾的野生动物生态环境,如果以目前的速度继续破坏下去,帝雉和蓝腹鹇将会在不久的将来,于台湾灭绝。
他们并且指出:台湾是个岛屿,岛屿的野生动物最容易被灭绝,如果人类不去关怀和注意它们的话。
据悉,国际“濒临灭绝动物研究中心”专家的呼吁,已经在台湾激起强烈反响。

专栏:今日台湾

一封来自台湾的寻亲信
今年1月初,北京东四邮电局接到一封来自海外的平信,信封上写着“北京东城达子营(乙)33号,李秋芸妹、李政浩弟”。信封上还写了几句话:“发信人在台湾,今与她分离了三四十年的父母和弟妹,第一次试行通信。收信地址是30年前的旧名,务请当地邮局、有关机关帮助查询,投递。万分感谢!”这封信,充满了寻亲的热望,也满怀着对祖国邮政的信任和期待。可是,本投递界内没有“达子营”这个地方。按照规定,他们可以把这封信转给其他局投递。然而,东四邮电局的同志们却认为,不能让台湾的亲人失望。在春节前邮政业务的高峰季节,工作量本来就比平时增加了一倍多,但投递组的同志们还是利用休班时间,冒着数九的凛冽寒风,走访派出所和北京老住户。
投递员刘继生同志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的父母亲。小刘的父亲印象中有个“达子营”在西城。他就和父亲一道,直奔西长安街派出所,终于查到1950年时李政浩的一份临时户口。接着在二月底查到了李政浩现在的工作单位和住址。李政浩同志接到这封信时,激动地说:“我实在没想到还能和分别了37年的姐姐联系上。现在您们帮助我们亲骨肉又联系上了,太感谢您们了!我期望着在不久的将来,能和姐姐欢聚。斯时,我当陪姐姐亲自到贵局当面致谢。”梁泽忠 陈晓谕

专栏:今日台湾

寄怀台湾亲友
詹云鹏江南风景梦依稀,又是莺飞草长时。三十五番春讯过,白头游子可知归。九州一统人民愿,十亿团圆骨肉情。隔水临风凭寄语,归来把酒话平生。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一月份外贸总额近四十亿美元
本报讯 据台湾《中央日报》报道,今年元月份,台湾进出口贸易总额为39.5亿美元,出超7.5亿美元,创下了外贸单月最高出超额。关税收入64亿台元,也创单月税收最高纪录。据报道,元月份出口剧增,主要是工业产品的出口有大幅度增加,较去年同月增加了43.8%,其中电子及电工器材增加了54%,纺织品类增加了47.8%。
台湾的工业品占出口总额的94.3%。就贸易地区而言,元月份对美出超7.4亿美元,较前扩大,但对日贸易则入超2.2亿美元。对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变动幅度不大。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发明群袋式海蛎栖殖网
台湾一家公司最近发明一种养海蛎专用的群袋式水产栖殖网。试用证明,它不但可以节省养殖和采收人工,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加产量。
据台湾报纸载文介绍说,这种新式栖殖网,是利用塑料网中串连的网袋,作为海蛎苗的着床,诱使海蛎苗在网中繁殖,采收时只要将整网提起,就可以获得大量的成体,减少置床与采收成本,对养海蛎业的发展大有帮助。该项发明现已引起其他生产单位的重视。
(肖赤)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经济部长”赵耀东说,当前台湾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传统产品发展已感困难,进出口贸易发展不平衡,导致贸易顺差扩增;产销秩序未有效建立,品质无法提高。
△台湾“交通部”三月十四日宣布,从四月十二日起,自台北飞纽约的航机,可接飞阿姆斯特丹,完成环球航线。
△台湾大学农业化学系副教授李敏雄,最近从茶叶中成功地析出天然抗氧化剂。经试验证实,添加入食油中,其抗氧化效果优于人工合成物,并且安全性高。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一九八三年台湾对东欧贸易总额为五千三百四十六万美元,比前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七十五,并首次出现出超。其中出口二千九百九十九万美元,增加百分之五十六;进口二千三百四十六万美元,增加百分之二十五。输出以纺织品及饰品量最大,进口则以机械产品及化工材料为主。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马公号货轮爆炸一案,经海事专案调查小组查证后,确定系船上所载运的瓦斯外泄引起爆炸。
△据台湾报纸报道,在台湾出生的旅美华裔张尚贤(十七岁)和林大裕(十六岁),以优异成绩分别获得第四十三届美国西屋青少年科学天才竞赛的第二和第三大奖,各赢得一万美元的奖学金。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埔里的甘蔗
台湾以盛产蔗糖闻名于世。台湾埔里种的黑皮甘蔗可直接食用。甘蔗收割时节,一走进埔里盆地,就可以看到一方方成熟的蔗园,闻到一阵阵扑鼻的蔗香。甘蔗一年一熟,收割时间一般在年尾10月。想种甘蔗的农民,大多在每年最后一季水稻将收时,把挑选出来的甘蔗老根整齐地平摆在稻田中,等稻子收割时,甘蔗的新苗也有半尺多高了。这时,把一排排的新苗间的泥土翻一翻,种上一些蔬菜,在甘蔗长高以前,还能有附带的收成哩!(苏)(附图片)

专栏:今日台湾

游子归来晚年乐
原台湾省公路局退休职员刘造时先生回到祖国大陆湖南老家定居一年多了。刘先生觉得共产党说话一是一,二是二,他在台湾回乡前的疑惧完全是多余的。刘先生激动地说,回来以后,他有三个想不到:一是想不到祖国大陆人民和政府对他这样热情。到达邵阳市的当天,邵阳专署负责人专程看望他并设宴招待,又陪他参观访问,派专车送他回故乡与亲人团聚。二是想不到家庭这样美满,当年的小家已变成30多口人的大家,过着丰衣足食的幸福生活。三是想不到亲情如此令人陶醉,使他感到非常温馨幸福。比他年长两岁的妻子也还健在,完全不是他在台湾想象中的“亡妻”的模样。
刘先生回到家乡以后,人民政府安排他任湖南省文史馆馆员,给他在风景如画的金石镇安顿了新居。去年冬天,他参加邵阳地区各界人士参观团,曾到昆明、成都、峨眉山、三峡、葛洲坝、武汉等地参观旅游,开阔了眼界。热爱绘画的刘先生画兴更浓了,画意更新了,作品更多了。他说,这些新作流露了他回家后的欢快心情。更使他欣慰的是,回来以后,他在邵阳地区美术协会和新宁县文化馆的帮助下在邵阳和新宁举办了个人书画展览,实现了在台湾不能实现的愿望。周春新